首页业界资讯 业界 这个行业未来10年增速将达20%以上 影响上亿人口

这个行业未来10年增速将达20%以上 影响上亿人口

来源: 冰雪头条 作者: 冰雪头条 添加时间:2017-10-6 14:08
2015年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成功,2016年我国进入冬奥会筹办第一年,各项政策发布与国内外合作快速推进,中国“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提出口号向务实落地正一步步转变。

1.未来10年滑雪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千亿,增速20%以上

中投顾问在最新的报告研究中认为,目前中国滑雪行业规模达80亿元,预计2025年行业将步入成熟期,市场规模近1000亿元,未来十年增速20%-30%。2014年,中国滑雪人次突破千万,但参与滑雪运动的人仅占总人口的0.4%,而发达国家的滑雪转化率为10-15%,以发达国家的转化率为计算标准,未来滑雪人次将破亿。

“冰雪产业”智库专家此前分析显示,综合滑雪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和未来市场空间,未来10年滑雪产业发展整体增速将不低于20%。

除市场需求外,滑雪产业正受到政策大力支持,驱动行业发展。

国务院2014年10月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即“46号文”)中,明确提出以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为突破口,促进健身休闲项目的普及和提高。制定冰雪运动规划,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设一批冰雪运动场地,促进冰雪运动繁荣发展,形成新的体育消费热点。

在今年5月5日发布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国际大赛将不断提升中国体育的国际影响力,我国冰雪体育运动和冰雪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新时期。

在《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2015年度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中提到,从1996年到2015年这20年来,中国大众滑雪场所从零开始,发展到现在的568家滑雪场(不含各类戏雪娱雪场所);每年国内参与滑雪的人次,由当年的2-3万发展为现在的1250万。

2.产业布局将集中在主要雪场区域

据《白皮书》显示,目前国内的滑雪场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西北以及新疆等地区。

滑雪场绝对数量排序前五的省份依次为:黑龙江、新疆、山东河北吉林,黑龙江省作为传统冰雪大省,数量最多。

据《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2015年度报告)》

中投顾问指出,当前我国滑雪产业尚处于萌芽期,与国外成熟滑雪旅游产业尚存较大差距。滑雪市场结构总体呈金字塔形。金字塔的下部是大众初级滑雪,金字塔的上部是中高级滑雪。设备商与器械商可以围绕着这些区域布局。

3.综合滑雪旅游度假区承载“由大众体验向家庭旅游”迈进

由于滑雪场的发展方向是综合旅游度假区,高投资门槛和长投资回报期决定了地产开发商将会成为这一市场的主流,所以滑雪场运营这类重资产项目比较适合地产开发商。

据《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2015年度报告)》

《白皮书》指出,2011年开始,中国滑雪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期。

以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及崇礼密苑云顶乐园两个大规模滑雪度假类项目建成开业为标识,国内大众滑雪不仅只为作一种运动形式存在,而是朝着以家庭为单位出行的旅游度假生活方式向迈进。

之后,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落成,以及亚布力、北大湖、万龙等老牌雪场大规模增加度假设施投入,进一步在东北和华北区域打造了一批滑雪度假的目的地。

4.雪场设备升级和新建雪场设备采购带来百亿需求

中投顾问报告指出,现有雪场设备升级和新建雪场设备购买有望带来100亿左右的一次性需求。

由于国内多数雪场缺自然雪,造雪机的需求最为迫切,而索道由于单价很高,所以相应的市场空间最大。

据《白皮书》报告显示,根据统计,初步测算国内滑雪场整体雪道面积约为3080公顷,人工造雪面积及压雪面积估计占总雪道面积的99%。

从造雪机的数量上看,根据各大供应商提信息测算,全部造雪机总数约为4000台。其中,进口造雪机数量约为3500台,国产造雪机约为500台,2015年新增造雪机数量在700台左右。

据《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2015年度报告)》

2015年,国内雪场全部压雪车数量约为330台。其中进口压雪车数量为300台,国产压雪车数量估计为30台,2015年国内新增进口压雪车数量为61台。

5.滑雪运动对高消费人群吸引力大

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高消费人群规模迅速增加,由于滑雪运动本身特有魅力,对高消费人群有较大的吸引力,追求高质量,高品位生活的需求推动滑雪产业发展。
注:评论操作需绑定手机,去绑定>>

还没有评论,沙发等你来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