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因为山就在那儿。”周鹏3个半小时SOLO马洛里线路

“因为山就在那儿。”周鹏3个半小时SOLO马洛里线路

作者: 陶瓷虾/ Arcteryx始祖鸟    2017-11-02 12:01
10月20日,当地时间早8:30,周鹏从缆车站出发,一个半小时到达路线起点,三个半小时单人(solo)完攀南针峰北壁的马洛里线路(Mallory Route),线路高差1500米,并安全返回。

因为山在那里
“因为山在那里!”——1924年,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George Mallory)回答《纽约时报》“你为什么要攀登珠峰”时的一句话,至今仍激励着无数的登山者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乔治·马洛里或许是世界上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人;他的失踪,书写了登山史上一段悲歌。而他留给后来登山者们的,不仅是珠峰的探索,还有现代登山运动发源地阿尔卑斯勃朗峰山域的开拓。

从霞慕尼往南望去,除了白雪皑皑的勃朗峰,还有一连排直插云端的尖峰,aiguille是法语中“针”的意思,于是这片群峰被称为霞慕尼群针峰(Aiguilles de Chamonix)。

对一个现代登山者而言,攀爬这样陡峭的针峰远比勃朗峰简单路线更有吸引力。美国登山者Mark Twight(《极限登山》作者)和英国的Andy Parkin就曾因开辟其中的Aiguille des Pelerins北壁的新路线获1992年金冰镐奖提名。

1955年,一条缆车连通了霞慕尼小镇和南针峰顶;从海拔1000米直达3800米,它至今依然保持着海拔提升的纪录。离勃朗峰最近的南针峰(Aiguille du Midi)是这片群针峰中最高也最著名的一座。

从缆车中间换乘站向上眺望,一公里宽的南针峰北壁上,并列着几条Spur(山壁上的岩柱或支脊,比较形象的俗称叫“山鼻子”)和Couloir(沟槽)。其中乔治·马洛里(George Mallory)和哈罗德·波特(Harold Potter)在1919年开辟的一条路线,是南针峰北壁最早期的线路之一,难度定级AD+(即“有相当难度”,同级别的有马特洪峰东北山脊常规路线)。

向传奇致敬
阿尔卑斯山域今年较往年干燥,降水量少使得大乔拉斯北壁的攀登条件一直不理想,在侦查和寻找其攀登可能性的往返中,几次乘坐缆车使得周鹏可以仔细观察南针峰北壁,并在北壁西侧发现了这条马洛里线路(Mallory Route)。

尽管从大学时代就开始接触登山,并成功开辟幺妹峰、小贡嘎、嘉子、勒多曼因等多条新线路,但周鹏却从没有真正意义上尝试过单人独攀(solo)中高海拔技术型山峰

处女座的他,对于攀登一向有着严谨的态度,每一次攀登前都希望可以做到计划周全,并将风险控制在最低范围内。在缆车上,马洛里线路90%的状况都可以观察到,其AD+的定级也完全在他的能力范围内;而阿尔卑斯山域更有着完善的高山救援系统,危急时刻还可呼叫直升机摆脱困境;经过细致地规划,周鹏决定以单人独攀的方式尝试这条线路。

10月20日是这一轮好天气周期的最后一天,之后高海拔会有比较强的降雪,随后状况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就是一个未知数。

早上6点40起床,在缆车站买了早餐,因为现在是淡季,排队等候的人并不多,所以他很容易就搭乘上头班缆车。8点半,从中间缆车站下缆车,走过破碎的冰砌接近线路。

虽然是solo独攀,周鹏还是穿上安全带,挂上一套岩塞、一根冰锥、几条扁带、几把锁,以及包里携带一条30米长的6mm辅绳。“穿上安全带,攀爬岩石的时候,可以把冰镐挂在安全带上;如果感到不行还可以倒攀;难度大的话,就用辅绳下降一点。”

沿着雪槽往上,起步有一段非常薄的冰,随时可能会垮掉。周鹏沿着冰的边缘,一只冰镐入冰,一只冰镐挂岩石,非常小心地攀爬,因为脱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随后,进入非常好的硬雪,速度也快了起来。

根据路书描述,看到一块大石头以后向右上方攀爬。但是那块石头太大了,覆盖的面积也很大,“我有点迷糊了,到底应该从哪里往右。结果拐早了,进了一片岩石区。第一段是斜缝,第二段是六七米的宽缝和小烟囱,难度5c的样子,虽然有的地方很光滑,暴露感很强,但手点脚点很明显。”

当周鹏通过这片岩石区,站在雪槽的顶端时,往下看去才发现路书中描述的线路,,“左下方的雪槽很明显,如果沿着雪槽攀爬的话,也就需要十多分钟;这段岩石我用了1个小时,也就说我大约浪费了四十多分钟。”

随后就是线路中的难点部分,但相对他攀爬错误的路段,这一段要简单许多。接着是一段硬雪坡,雪况非常好,可以放开速度攀爬。翻过一段山脊后,雪变得有膝盖那么深,速度也慢了下来。“硬壳雪出现了,脚踩上去,或者冰镐放上去,很大一片都在震动,这是可能会引发雪崩的雪况,被冲下去一点遮挡都没有,可能直接到山下了。我像猫一样爬得非常轻,非常小心。”。

这种雪况一直持续到横切路段。横切地形很陡峭,大概有55度,雪况依旧没有改善,必须注意左右脚的脚印不能连在一起,否则切断雪层容易引发雪崩。

横切后,雪况如旧,周鹏决定不再按照路书中描述的线路往上, 而是选择直接攀爬一段硬冰, “我对自己的攀冰技术还是比较自信的,虽然小腿累一点,暴露感强一点,但总比在雪层上安全,雪况太恐怖了。硬冰攀登大概六七十米后就到达山脊,这里距离缆车站冰洞也就30米左右了。”

此时,李爽已在缆车站等待,在周鹏攀登的同时,她不停地乘坐缆车反复上下观察和拍摄。这不是她第一次全程“围观”周鹏攀登,但与以往在线路下方不同,她的观察角度第一次从“仰望”换成了自上而下“俯视”。

作为生活及攀登伙伴,李爽和周鹏相处多年,彼此极为了解。自周鹏有了solo的想法,两个人更是一直在沟通,分析线路、确定线路、选择时机,以及整条线路攀登的细节。所以,在缆车上,她每次都可以很快找到周鹏。

因为使用通票,多次上下缆车,缆车上的工作人员开始和她攀谈起。对缆车工作人员来说,看到有人solo这条线路已经司空见惯,甚至在冬天一些极限滑雪者还会选择这条线路滑降。而同车的游客看到在独攀的周鹏时,则大多发出“omg……”之类的惊讶与赞叹。这时,李爽就会微笑地告诉他们:“This is my husband”。

从线路起点出发,3个半小时后,周鹏回到了缆车站。当他整理装备时,不时有人上前对他表示祝贺。登山者们在南针峰上,经常会收获倾佩和赞赏的目光。

橙色为路书中线路,红色为周鹏实际攀登线路

对话周鹏
攀爬错误的那段路线,有没有给你带来麻烦和风险?
那一部分带来更强的暴露感,难度也更高了,但总体难度与风险都在我的控制范围内。

这条线路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从上次降雪到现在有将近十天的好天气周期,但是3300米以上的积雪完全没有沉降,风险很大,让人爬得很焦虑。我想这是最大的困难。

这条路线是否值得向国内登山爱好者推荐?如果自主攀登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和经验基础?
这条路线值得向国内登山爱好者推荐,高度差足够大,也有技术路段。

如果自主攀登,体能、技术、心理,单项不一定要很强,但都不能有短板;传统攀岩、攀冰以及暴露感强的雪坡行走等技术,必须综合全面且操作熟练,如果不熟练,就会拖延攀登的速率;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必须具有攀爬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