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简丹过去式:马纳斯鲁——我的那一抹忧伤

昨天到了萨玛沟,看着一群人浩浩荡荡的撤离,心里莫名不舒服。想想我真是个神奇的人,一直是个特别闹的人,但却喜欢安静。这会看着人都离开却又伤感,我想这是有病吧。这次的马卡鲁大伤元气,除了左脚被石头砸伤,又患了感冒,N个喷嚏扩散病毒。现在让我马上上山,其实我并没有把握。我也不敢告诉任何人我其实身体比较不适。因为决定的事在我这不想被轻易改变,那又何必让人为了过程揪心。还好,近期天气都不是很理想,我想又得再等几天吧。昨天下午整整睡了一下午,挣扎着喝了藿香正气水,别问我为毛感冒喝这个,因为期间我打了两个比较臭的嗝,我猜是到加都没出息吃多了造成的,至于感冒,总有一天会好的,只是怕炎症到肺里。一直喝着宋老板临走前给的念慈庵。

零零散散将要离开的

马纳斯鲁组合

许多人问我的目标是什么:14座?或者无氧14座。好像兴趣点不在这里。登山对于我来说更像是一种旅行,我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体验;不同的绝境给予我的重生。它给了我人生新的定义,当你疲惫了,厌世了,总会在一次新的旅程中寻找新的答案。我的人生态度总在不同的雪山里被刷新,也许我的认知能力之差,起初的二十年书本里并未给我的触动和感悟,现在才后知后觉,不过还好,一切还不晚。我还有空间、时间成长。

感觉在西藏

你瞅啥

我想有这样一个院子,依附在雪山前,有鲜花,可以养只大狗。

他们想着办法让我吃好,还剩两个方便火锅,梭哈了

今天10月11日,算是正式出发吧,准备挪到大本营。老天眷顾,18号的天气预报,风力只有5km。考虑到明天大姨妈来做客,虽然尼玛要求晚一天出发,让我再造一天wifi,我还是毅然决然的出发了,因为我身上被客栈的某种虫子咬了二十几个疙瘩,我觉得这个虫子嘴够大,抠开了又氧又疼,每天洗澡都没什么毛用,第二天总能多几个疙瘩。我看到过它在我衣服上,本着少作孽不杀生我把它弹飞了,可我还却大言不惭的正吃着昨天杀的鸡,且怪尼玛为啥要这两天杀生。再回头说这货据我经验这不是跳蚤,身材椭圆跟我没上山前一样,神似狗身上的蜱虫,这货平时藏哪了?回去完了我问下我家狗。我妈看到这段肯定不让我回家了。另村里各个商店居然都没有卖卫生巾的,好在我还剩11片。我英语不好,也不能问大妈或者姑娘怎么应付这事……

尼玛说也就4个小时,我猜不可能,上升1100m,外加我肚子像一百只大象踩过去“duai”“duai”“duai”的疼,于是我用了小6个小时,可我一点的都不羞愧,这一路一直让我感觉在通话世界里,N条小瀑布汇成一条大的穿梭在冰塔林里,时而壮观,时而娇柔。总能让我忘记我还有四个营地要去。

很遗憾,没感受到马纳斯鲁传说中的热闹,我想前几天一定跟珠峰大本营一样,像一个小村落,现在只剩下我们两个队伍,还有一个意大利队伍,瑞士队伍昨天在村子看到,据说太冷下撤了。看到为我留下的小帐篷,还有私人订制厨房。配着童话美景,马卡鲁的阴影有点要散去的意思。

第一次有点美晕过去的感觉

私人厨师,这待遇。

远远的可以看到意大利的营地

10月14日,我选定的出发日子,让一场大雪彻底给否定了,尼玛让厨师一早下去背鸡和威士忌,我就知道他已经拒绝出发了,虽然他告诉我十点以后再看。这本身就是一个让你纠结的选择,如果17号不到达C4,就没有办法在18日登顶。我心里很清楚,明天的天气和今天是一样的。只是让他保证明天必须出发,我需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即便这样,计划又变成第二天直接从C1到C3。我把之前连登归为运气,那这次也是一样,一切交给命运吧,虽然我心里总有一些阴影。

有得必有失,两个队伍,还有另一个意大利队伍,三个人加两个后勤夏尔巴。昨天他们来拜访,英语跟我一个水平,我出奇的好感,因为他们带来了羊肉,其中一个大叔非常友好,自称自己在老家是个猎人,笔画了半天他带来的什么肉肉,感叹要有把枪就好了,尼玛紧张的说尼泊尔不让打猎……一个内向的我居然聊了一大堆。今儿早上确认完天气,我第一次主动要求去串门,主要昨天听说他们第一次来尼泊尔,第一次8000,在此之前登过4000米。不用向导,我总担心他们,因为明天的风速70km,想告诉他们天气和相关信息。我想他们明天能跟我一起出发,这样至少会有照应,有夏尔巴领路。他们还是决定后天出发。想想C1的裂缝被大雪盖住,他们又有高反,我总是感觉不太好,混了顿中午饭,邀请他们晚上一起吃鸡,喝酒。怏怏而归。

晚上,三个大叔,两个夏尔巴如约而至,大叔改变主意和我们一起出发,来征求我们同意,我长出了一口气,这次终于干点积德的事了。

一顿横扫,我觉得住这挺好,有电、有天然山泉,实在不行我就明年再登。大叔一直邀请我们去他家吃吃喝喝,他家有很多酒,想想大雪下的小木屋,配着红酒吃着烤肉,突然特别期待。

10月15日,手机没有信号,卫星电话我们至少收到三个不同的天气预报,都说今天会大风,事实我觉得今天可以冲顶。这跟每天7点半那波天气预报有啥区别?我们越来越淡定,睡了懒觉,这次我从心里到形式上都虔诚了许多,莫名的害怕。临出门沐浴更衣,在所有衣服里挑了干净的,就这样出发了。

出发前的煨桑

刚开始一段还像样的路

刚开始心情超级的愉悦,第一次体会到“润物细无声”,虽然这是秋天,这么说不太合适。涓涓细流穿过雪地,如此透彻,静谧。我享受了没多久,就跟我预想的一样了,换完冰爪,发现绳子已经被前天的大雪完全掩埋,我一直没停的晦气自己,我得掉哪个缝里。我的伤口又被撕开了,跟马卡鲁一样,雪有时会莫过小腿,尼玛开路。没有路绳、没有结组。还好,我观察了下每个裂缝不是特别大,估计掉下去了可以卡住。

各种小裂缝,没有路绳。

过了冰裂缝,就开始一脚深一脚浅,说实话我有些烦躁,看到尼玛开一条没有任何脚印的路,我跟在后面,即便他陷到膝盖,我也只能跟着,我实在没本事踩下旁边。最废腿的不过这样软绵绵的走路。本来计划今天一气呵成到6000m。就这样折腾平时三四个小时的路今天六个小时才到C1,而且不是传说中正经的C1,还要低个100来米的高度。且我已经穿上了连体。现在想也不敢想上面是什么样子,我已经开始自暴自弃准备撤了。

10月16日 一睁眼拉开帐篷能见度连5米都没有,说好6点出发,尼玛说等到10点以后,第一次登山感到心烦意乱,着急的是如果今天再不出发,根本不可能在18号登顶,至于尼玛说的直接C1到C3更不可能。我开始不镇定,到处打电话问天气,确认C2和顶峰未来天气,很奇怪的是到20日都是晴,无大风,无大雪。我开始纠结要不要现在出发,也许只有C1是这样。于是开始问尼玛能否出发,显然他是拒绝的,在这里我并没有和他过多争辩,因为我并没有过多经验来说服他说C2是晴天。过了十点,雪没有停的意思,能见度依旧。我的心越来越慌,对此次登山的心境逐渐转为了焦急。开始试探问尼玛现在能不能出发,今天只是飘雪,而C2是晴天,我们至少在今天到达C2,才能在19号前登顶,在21号大雪前下撤回来。我的烦躁感染了整个帐篷,Lakpa每隔二十分撩开帐篷看看外面。终于在12点尼玛妥协了,同意出发,我们计划往C3飙。

出发后稍微好转的天气

然而一切之前的风景如画颠覆成了一场噩梦开始上演,从C1开始,没有找到任何路绳,一脚下去都至少在膝盖以上,基本保持在大腿的位置。他们两个在我前面,一下一下的试探着开路,早就听说一直到C3都有裂缝,放眼望去一片祥和而又暗藏杀机,我内心开始慢慢的感觉到了恐惧,不听催尼玛询问昨天执意到达6000的意大利队友天气怎样。

5800米,正儿八经的1号营地往上没多久,遇见了正在下撤的意大利队友,他们已经放弃冲顶,据说前面的雪非常厚,已经过了腰部。无论怎么劝说一起,他们还是放弃了。我很沮丧,因为这样,整个山体就剩我们三个攀登,我在想如果雪崩了、如果掉进裂缝里了可能都不会有人知道吧。继续前行,要上一个冰壁,没有路绳完全不可能实现,隐约在二三十米的冰壁下看到路绳露出一节,尼玛和Lakpa轮流向路绳行进,可无论怎么努力,雪在腰间像沙子一样游离却很难行进。我的精神有点崩溃,这是我登山以来第一次这么早就彻底准备放弃,我想这才不到6000,雪已经到了腰部,到了C3会不会又像马卡鲁那样被埋住。我拉住尼玛说:“我们也放弃吧”。当时他没有任何回应,继续扭头帮Lakpa前进,他们放下背包 ,终于用尽全力把路绳从六七十公分的雪里挖出来。我不好再说什么,抓着唯一的绳子,在雪里挣扎,每一步都觉得无法再坚持下去,意志力也在崩溃的边缘一直游离,终于在6000米尼玛决定今天在这扎营。我们都没有想到如此艰难。大家都没有在这个季节来到这里。Lakpa还在安慰我说其实没有雪很简单,四个小时我就可以冲顶,我问他们有人这个时间上来么,他们说我如果登顶可能是有史以来最晚的了。

• 随时随地 这样都还可以涮火锅,真的太牛了 2017-11-6 18:01
  • Janedan64 (加视频1)面前就是我们扎营的地方,上面是冰柱,旁边是裂缝,让我整夜未眠。我一直在想我还能回去么?这次,无比认真。10月17日,一夜未眠,帐篷搭在裂缝旁的陡坡边,而我就睡在边上,稍微有一点风声我都担心整个帐 ... 2017-11-4 19:16
Janedan64 发表于 2017-11-4 19:13 昨天到了萨玛沟,看着一群人浩浩荡荡的撤离,心里莫名不舒服。想想我真是个神奇的人,一直是个特别闹的人, ... ...

(加视频1)

10月17日,一夜未眠,帐篷搭在裂缝旁的陡坡边,而我就睡在边上,稍微有一点风声我都担心整个帐篷滚落下去,仿佛一直等待那一刻到来。天气预报终于蒙对了,晴天,大晴天,一点风都没有,五点钟起来,等着六点零八日出,也是如约而至。我的恐惧暂时的消退,给自己打了气,一切随缘。不强求。收拾好了所有,打好包杵那看他俩打包,胃酸、姨妈、拉肚子。盘算了下先吃了胃药,这样不影响我进食。顺便装了糖。尼玛告诉我在原地等待,他们去开路,说完提着铁掀结组Lakpa趴在70度的雪坡上

。(加视频2)站在原地,抬头看着刚出来已经很刺眼的太阳和零零散散掉落下来的冰柱。想哪一个会扎在我的头上;脚下已有裂缝的冰坡会不会坍塌。望着尼玛他们已经拿铁掀开出来一条路,默默祈祷千万不要出事,又默默问自己如果就我一个人我怎么下撤到大本营,想到这开始沮丧,看着昨天踩出来的路又被雪盖住我根本不可能一个人下去。再抬头,他们俩个已经消失在了雪坡的拐角尽头。我开始徘徊,向上看站在哪个角度才不会被砸到,隔壁的裂缝一声脆响,掉下去一大块悬挂的冰,我的心跳开始加快,开始盼着他们快点回来。四十分钟过去了,我已经蹲在了地下紧紧拉着Lakpa的包,我想那包很沉,如果掉到哪不至于甩的太远。甚至我都挪到尼玛包附近摸到了对讲机,我想这片应该没办法停直升机,哪里可以呢?从没这么慌乱,人总说大拇指关节有眼睛的预感都很准,我总有不好的预感,可我不敢再想下去。煎熬了一个小时,看到尼玛先回来,心里安静下来,他说有个横梯坏了,他们在修理梯子。我没吭声,故作了镇定背起了包等着Lakpa回来后喝了水匆匆出发。

噩梦延续,他们一直交替使用铁掀开路,拼命从半米多拉出路绳,然后回头再和我结组,据说这一路很多裂缝。梯子由于裂缝变形已经让绳子悬空在中间,无奈有些修不好的只能在裂缝中绕路,一脚深、一脚浅,我甚至掌握了技巧,跟狗一样一脚原地刨五六次,确定站稳在上升,最后在脚刨的同时手在上面刨准备下一步的。异常疲惫,而今天必须要赶到C3,而其实到C2已经快中午的时间,我对这次登山的信心和意志力已经全部消失,甚至是否还能回家的信心,有时他们在修路的时候我在想20号我还能回家么?中午5点钟翻过了一个大冰壁终于远远的看到尼玛在搭帐篷,据说再翻两个坡才到C3。我很无奈,但我也没有力气再去抱怨。钻进帐篷挑选吃什么蔡猛不让胃反酸。

10月18日、我以为世界上除了生死和爱情只要你拼尽全力都会达到,可惜我还是没有在18号我认为完美的日子登顶,当然,此时已经不是顺其自然,而是逆来顺受。在大自然面前,我早已承认自己的渺小,我什么都改变不了,我只能改变我自己。依旧一大早出发,天气没有昨天的好,今天务必到达C4,然后凌晨1点冲顶。8点多出发,雪越来越浅,尼玛过来很自信的对我说:“看吧,我说到C3雪就会很少,因为风很大”我依旧很烦躁,没有应,默默低头行进。过了两个多小时到了C3,远远看到一个帐篷。尼玛和Lakpa走进去看,我马上又开始烦躁,对着尼玛喊:我们能下来再看么,我想早点去营地睡觉,晚上还要冲顶。远远望着C4的长坡,不知道哪条绳又被埋在哪里,我不想耽误时间。

过了N个保护,还有一个最后一个冰坡,终于到了C4,貌似一切还算顺利,没有大的裂缝,也没有哪铁锨再去修路。虽然折腾到了快4点,我很疲惫,感觉像以前冲顶下来。但觉得还是被眷顾了。我被马纳斯鲁的C4震惊了,一个标准的垃圾场,还有零碎被吹碎的帐篷。尼玛找了个避风还不错的地方扎了帐篷,当时我还很纳闷,没有风,为毛扎这么远。

Lakpa继续和我和我开玩笑,说宝龙4个小时到顶,你也差不多。我低头不说话,我的预感一直告诉还有什么事情。想想走过来的路,我真的不知道怎么下山……

也许感觉不太好,进了帐篷,第一件事就是装了些急救的药在各个口袋,继续交代尼玛,尼玛再次确认我是不是真的无氧,我点了头,但我知道他还是会背着氧气。什么也不想吃,也不想喝水,只想赶快睡着储存下体力。

凌晨1点半正式冲顶,尼玛用了我的小包背了水,Lakpa除了背自己用的氧气,又额外背了一瓶给我备着。看到零星的星星想起了珠峰,就是看到满天的星星才安静下来。照常是十分钟甩一次鼻涕,由于三人结组,Lakpa每次行进20到25步,刚开始我用尽全力跟着他的步伐,没多久就撑不住了,每到17步我就会提前轻轻拉下绳子示意停下休息,于是中间的我成了掌舵的,他们俩根据我的示意,每17步停下休息,往死里喘气。3点多感觉很疲惫,很冷,但我不知道多高,也不想知道,毕竟这次的意志力支撑不到顶峰。我告诉自己他们为我付出了这么多,我得顶下去。毕竟天气还好,我只是疲惫。挣扎到了6点,太阳出来了,在马卡鲁,太阳出来前我几乎到了极限,看到太阳突然一切都正常了,我有点激动,马上就好了,也能看到顶峰了。没想到的是状态越来越差,速度也越来越慢,有时候连五步都走不到。终于到了6点半,尼玛问我能否稍微快一点,风大,很冷,一直问我脚还好么。我又开始烦躁,我说要么给我氧气,要么下撤,要么不要催我了。他不再说话,但也没有给我氧气,估计他对我的了解我还能坚持。终于在离顶峰还有几十米的距离我告诉他,我放弃了,不知道为什么比马卡鲁累那么多能让我无怨无悔的放弃,觉得登顶一丁点的都不重要。他看着我说就十分钟,你忍忍。真的就是十几分钟,我坐在了顶峰,迎着风,用着旗抽风。当时觉得自己有点可笑。然后呢,我要用最快的速度下撤。回家安抚我的亲人。

视频3

三个人在狂风到来前一点摆拍结束,开始下撤,这次我的烦躁到了极限,尼玛走在前面,一直跟我主人一样拉那根绳子,Lakpa自从登顶后就不好好在后面走路,总是一停一停。我突然火了,冲着尼玛开始喊:你能慢点么?我走不了那么快。他不管那么多,说:“我们今天要到大本营,已经很晚了”。我当时马上就要爆炸了,告诉他我要喝水,他没理我。一直催促。并且让Lakpa换在了我前面,我突然发现问题不对,Lakpa走路开始左摇右摆,我大喊他停下,强制他吃了块糖,喝水,冲着尼玛大叫:“今天必须在C4休息,明天下撤”并且拍着胸说实在不行叫直升机到C2接你。尼玛也很激动,说订的直升机在大本营接我们是哪天之类的客观问题。继续前行,Lakpa终于在一次左右摇摆中摔倒在侧面,尼玛冲过去,我还没开始张嘴大叫的时候,已被甩了出去,还好他们俩个拉住了绳子。我站起来拿出速效救心丸给了Lakpa 8粒,我突然感觉,他不是疲惫那么简单,未来的一个小时,我开始跟尼玛争辩到C4,直到到了C4Lakpa彻底瘫倒,我要了卫星电话,因为英语不好又很着急,只能打给了宋老板,毕竟他跟七峰合作,七峰又有自己的直升机。很快得到了回应,我当时又像江湖侠客一样说,不管多少钱,现在、立刻、马上派直升机。挂了电话,看着速效救心丸没有任何卵用,左边兜里放了个什么什么“脑”丸,又给他喂了8粒,他说膝盖以下不能活动。尼玛说可能他太累了,但也发现情况不对。尼玛跟我商量,说他把Lakpa整到C3,休息一晚上,明天还不好再叫飞机,直升飞机实在是太贵了。我没有再和他吵架,但我确定当时他带不走Lakpa,默默的等着直升机回话,期间Lakpa吐了,凭我知道的一点鸟常识,我觉得是脑子出了问题。没一会,宋老板电话来了,他也非常着急,跟我说夏尔巴找好了 ,飞机联系好了,夏尔巴今天夜里前可以到达C4,可是费用要3万美金。这是超乎我的预料的,想想出发前把车卖了后的钱只剩8万人民币,我怎么支付剩下的十几万。我挂了电话,和尼玛商量,尼玛还是坚持自己带Lakpa下撤到C3在叫飞机。当时,我明白我要救他,可是我没有多余的十万,又问了只要飞机多少钱?回复是2.2美金,我觉得这个拼拼凑凑吃几个月苦不会有太大影响,就答应了尼玛。因为在时间上都是一样的。挣扎了一会,还是没有办法带他下山,他瘫倒在帐篷里,我在想我自己就是的我是傻,为什么登山,如果我是他的家人我会杀了我自己。当天已经没有任何的办法。只能跟尼玛商量第二天早上五点,如果他还如此,我们就叫直升机和夏尔巴。当时,我告诉自己,“你闯祸了,要死人了”。一夜,狂风提前一天到来,一晚上帐篷已经严重变形,我看着快要塌了的帐篷每半小时叫尼玛去晃Lakpa,中间有一次尼玛迷迷糊糊说“热着呢”。我一点也哭不出来,我想这不是我在人世的最后一夜吧,这么大的风,我不可能走下去,也不可能扔下Lakpa下去,直升机也不可能上来。我在想我是怎么个死法。我想应该是风吹坏帐篷,然后冻死的吧。

五点,尼玛确认Lakpa的状态还是一样,而氧气最后一瓶已经到了10,尼玛打了一圈电话,,我不要脸的张了口:钱可以再挣,我出2万,你出1万,他很痛快的答应了。默默的等待,一分一秒,直到风吹的帐篷让我们无法坐立。我心里一直默默求着各种神灵不要带走Lakpa,一面捡起地下的牛肉和奶酪放进嘴里,当时我的上一顿饭是冲顶的时候。我想无论再大的风我也要坚持到C3,我要回家。

12点多,救援的两个夏尔带着氧气到达营地,他们和尼玛像包尸体一样把Lakpa包的严严实实。我把头探出去试了一下,感觉头差点没有了。迅速穿好了所有的装备,开始下撤,我和尼玛结组,他们两个拖着Lakpa,狂风似乎要吞掉我,肆意的,没有角度的撕裂。终于过了那一段冰坡,主锁挂在绳子上,尼玛需要回去帮忙,我只能自己下撤。

每一步,每切换一次保护,都担心我就这么没了。小心翼翼的迎着暴风雪,看着C3一片祥和,告诉自己,到那就好了。终于在快到C3的时候,尼玛冲了下来,拉着我拼命往前冲,因为直升机找不到落脚点徘徊了很久,它不能等待...

下了飞机救护车就已经到了直升机外,最快的时间到了医院,我跟尼玛,当然宋老板一行也来探望。

还好,一切还好,他还活着,只是轻微积水。

第二天,我留下了所有的登山装备,只带走了发臭的衣服。尼玛去看Lakpa,所有的人性体现在了各个时刻,跟过电影一样,时而让你恶心,时而让你感动。人世间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小事。我庆幸这次有他们俩的陪伴,我难过因为我的登山让Lakpa险些丧命。我不是神仙;不是有钱人;不是政府官员,我不能改变什么,不能谴责什么,我希望我除了叹气能带给别人幸福而不是麻烦。

登山不仅是对自然的敬畏,它真的是无比的纯洁,让你看清所有,快乐、疯狂、思考、黯然。

我庆幸马纳斯鲁带给我的这抹忧伤,我愿意倾尽所有带给我周围的人幸福。生命是最脆弱的东西。

• 周游.
  • zhb001
恭喜登顶,Lakpa后来怎么样了。

这样都还可以涮火锅,真的太牛了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太生动了,无比敬佩,膜拜
万分仰慕,小女子有大能量!!
佩服,简丹不简单!
佩服!感触很深。人在,一切就都会好起来!

顶上去,这么好的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