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中国民间登山者阿左、昊昕完成登顶幺妹峰 系今年首次

中国民间登山者阿左、昊昕完成登顶幺妹峰 系今年首次

作者: 黄色窗帘 /户外探险outdoor    2017-11-13 11:09
“双十一”全民血拼,只是大多数人在网路拼货,有些人则在海拔6000米以上拼搏。11月9日,两位民间登山者阿左、昊昕成功登顶幺妹峰,完成了今年的该峰首登。

这座海拔仅6250米的山峰,有着类似艾格峰北壁的诱人外貌,对攀登技术要求极高。故自1981年人类首登迄今,登顶人数极少。(封面为阿左与昊昕11月10日晚7时59分下撤时的头灯光亮。摄影:领航员)

2004年10月29日,6位攀登者登顶该峰(其中4位中国人,2位美国人),完成国内首登。团队之一的陈骏池事后表示:

登顶幺妹峰,要比登顶珠峰的兴奋感来得更强烈。(信息来源:《郑州晚报》刊发《国人首次登顶四川幺妹峰》)

每年10月下旬-11月下旬都是世界攀登者们接近幺妹峰的最佳时段。今年共有两组攀登队尝试挑战,其中一组为阿左、昊昕。

上图为登顶后的阿左,下图为登顶后的昊昕。图片来源:阿左、昊昕

据阿左与昊昕透露,两人于11月10日中午12时左右成功登顶,11日队伍安全下撤至C1营地休整,并于今日下午17时左右顺利出山,抵达日隆。

截至19时30分左右,两人已在回成都的路上,除了有些累,状态不错。

攀登中的昊昕。图片来源:昊昕

图片拍摄于双桥沟检查站三公里处,可发现幺妹峰海拔6100米处二人营地微弱光亮与繁星融为一体。摄影:领航员

除了阿左与昊昕,还有一组由宝石洛桑带领的攀登队在相近时间作了尝试。11月9日,队伍放出了一段短视频显示,此次尝试最终无奈以遗憾告终。

攀登幺妹并不容易,其险峻程度不亚于三大北壁,每年尝试折戟的中外队伍均有不少。

幺妹峰尝试攀登记录(部分)

1981年10月,Jack Tackle、Jim Donini、Kim Schimdtz(美国)尝试北壁支脊,攀登时间六天,阿尔卑斯风格,到达约5000米。
1987年4月,美国AAC登山队尝试西南壁及东壁,到达约5800米。
2003年8月,Jon Otto(美国)、马一桦尝试东南山脊路线,到达约5600米。
2004年5月,Dave Hollinger、Andy Sharpe(英国)尝试北壁支脊,攀登时间两天,到达约5200米。
2005年9-10月,Chad Kellogg、Joseph Puryear、Stoney Richards(美国)尝试西北壁路线,未登顶。
2006年6月,Cosmin Andron(罗马尼亚)、Wai Wah Yip(英国)尝试南壁西侧路线,登顶支脊上海拔4950米的一座卫峰,阿尔卑斯风格,路线命名为Suffering First Class。
2006年10月,Philippe Batoux带领的法国青少年队尝试南壁中央沟槽左侧(南侧4号)路线,太空舱风格,修路500米,到达约5950米。
2006年10月,孙斌、陈绍立尝试南壁转东南山脊路线,到达约5300米。
2008年11月,孙斌、罗彪、古杰尝试南壁转西南山脊路线,到达约5750米。
2008年11-12月,彭晓龙、蔡瑜、郑朝晖、吉星、古杰、赵剑山、张玉生尝试东南山脊路线,到达约5900米。
2008年12月,李红学、徐贵华、袁永强、周鹏、刘蕴峰、严冬冬、王霆尝试南壁中央路线,到达约5650米。
2009年2月,周鹏、严冬冬尝试南壁中央路线,到达约5950米。
2009年10月,Alexey Gorbatenkov、Svetlana Gutsalo(俄罗斯)尝试南壁中央路线,阿尔卑斯风格,到达约5850米。
2009年11月,孙斌、罗彪、迪力夏提、李宗利尝试南壁中央沟槽左侧路线,到达约6100米。
2009年11月,彭晓龙单人尝试南壁中央沟槽路线,到达约5900米。
2011年2月,郑朝晖、李渊尝试南壁中央路线,到达约5700米。
2011年3月,彭晓龙、廖家序尝试南壁中央路线,到达约5600米。
2011年11月,彭晓龙、廖家序尝试南壁多条沟槽,到达约5700米。(以上信息整理自严冬冬)

截至2017年11月,国人登顶幺妹峰6次,共计14人,开辟了3条新线路。毫不夸张地说,国内民间阿式攀登的半壁江山都与这座山有着关联,其中包括逝去的严冬冬、胡志平、柳志雄,也包括依旧活跃的孙斌、周鹏、李宗利、罗彪、古古等。

今天,咱们就来说说这座山,以及那些人。

梦幻之路与国人首登
幺妹峰,位于四姑娘山区,被誉为“蜀山之后”,在1981年由日本登山队首登后蜚声国际,随后来自英国、美国、意大利等国家的攀登队伍接踵而至。

其中,2002年由米克·福勒(Mick Fowler)与搭档保罗·拉姆斯登(Paul Ramsden)首次以阿尔卑斯式攀登方式(小规模、轻量化、快速、偏重攀登难度)开辟的“梦幻之路”,更是翻转了长达了此前20余年的喜马拉雅式攀登方式(也称“围攻战术”,大部队、多补给、时间长、偏重攀登高度)。

2002年4月,米克与保罗同时被深藏于四川山区的幺妹峰北壁所吸引,于是相约来攀登。

幺妹峰北壁的日照金山。图片来源:summitpost.org

整条路线最难的部分为一条约1500米的冰岩混合层,俩人全程采取阿式攀登,前后共计耗费5天。期间,在几近垂直的岩壁上,没有地方能够落脚扎营,米克与保罗只得将帐篷罩在头上,吊坐着或者站着过夜、睡觉。

站在幺妹北壁上休整过夜。图片来源:wspinanie.pl

等到全程攀登结束,米克与保罗两位壮大汉,一共瘦了19公斤。不过,这次极为出色的阿式攀登,也为他们拿到了第一个金冰镐奖(Piolet D'Or)。

这次攀登,在国际上收获了极高赞誉:

Mike Fowler和Paul Ramsden攀登四姑娘山是纯粹的阿尔卑斯攀登精神”。——Jack Tackle

这次攀登是一个伟大的创举,这次攀登体现了阿尔卑斯式攀登的精髓。(信息来源:《伟大的幺妹峰》)

自梦幻之路起的2002年,阿式攀登正式走上了国际舞台。然而,这种新攀登形式被国人所关注,则是一年后。

2003年8月,刃脊创始人马一桦与美国攀登者曾山(Jon Otto)首次使用阿式攀登,尝试幺妹东南山脊路线。尽管最终仅抵达了约5600米处,却为国人开启了新视野。

2004年11月,马一桦与曾山再次回到幺妹峰,并同康华、陈骏池、陈泽刚等共计六名攀登者(另还有一位美国人Tim Boelter)沿南壁转东南山脊登顶,完成国人首登。

陈骏池(左)与队员陈泽刚在幺妹峰顶。 拍摄:康华

至此,对于国内的爱山之人来说,登顶幺妹峰成为一种可能。同时,该峰也逐步成为攀登者们挑战与实践阿式攀登的试炼场。

自由之魂”与“解放之路”
2004年后的7年内,幺妹峰迎来了大批的中外攀登者,其中两条由国人开辟的著名线路——“自由之魂”与“解放之路”,直到今天也依旧是经典。

自由之魂”线路。图片来源:《首登幺妹峰中央南壁“自由之魂”线路》,作者:严冬冬

第一次完全由中国人组成的攀登——在“自由之魂”开辟前,严冬冬与周鹏对幺妹峰有过两次尝试:

2008年12月,两人参加李红学组建的“终极探险”登山队,选择了2007年春季韩国人尝试的中央南壁线路,终抵海拔5600米;
2009年2月,两人再次以阿式攀登尝试中央南壁路线,耗费3天半抵达5950米处岩石台阶左侧冰挂。(信息来源:《首登幺妹峰中央南壁“自由之魂”线路》,作者:严冬冬)

2009年11月23-27日,两人第三次来到幺妹峰,还是以阿式攀登,完攀“自由之魂”:

我先连着绳子走到南尖顶下面一点的一处缺口看了看,确定了雪檐不会构成威胁之后,两个人才走上南尖顶的最上部。

此时已经是(25日)18:10左右,风非常大,并且天正在黑下来,我们决定不登中央尖顶和北尖顶,直接在这里拍照后下撤。(信息来源:《首登幺妹峰中央南壁“自由之魂”线路》,作者:严冬冬)

因登顶时间偏晚,两人仅在峰顶呆了几分钟旋即下撤,只是刚沿原路下攀不久,严冬冬就意识到了不对劲:

我已经看不清雪上淡淡的冰爪印,结果搞错了下冰壁的位置,在近乎仰角的直壁上下降了几米才意识到不对,赶忙在面前松软的雪冰里打了一根13厘米冰锥挂上,觉得不保险就又加了一根20厘米的,然后用尽力气朝上面大喊:

“我弄错位置了!这里不能下!往上一点,从我们上去的位置倒攀,然后再保护我横移过去!”(信息来源:《首登幺妹峰中央南壁“自由之魂”线路》,作者:严冬冬)

万幸的是,周鹏很快调整了情绪,并顺利化解危机。不过,额外消耗的时间让两人当晚只能在海拔约6130米处的雪洞里熬过了一晚。

6130米过夜的学洞,摄于此日日出后不久。图片来源:《首登幺妹峰中央南壁“自由之魂”线路》,作者:严冬冬

待安全返回海拔5130米的营地时,两人痛痛快快睡了个饱觉:

我们睡得太死——周鹏后来说,那13个小时(从晚上9点到上午10点)里他一次都没有醒过来。(信息来源:《首登幺妹峰中央南壁“自由之魂”线路》,作者:严冬冬)

“自由之魂”诞生的两年后,另一队阿式攀登搭档孙斌与李宗利,开辟了另一条由国人完成的新线路:解放之路,并总结了攀登幺妹峰的宝贵经验。

攀登幺妹的宝贵经验——2011年11月4日,第四次来到幺妹峰的孙斌与李宗利,已经对这座山摸得较为透彻。

10日,两人从南壁冰川末端4500米大本营出发,全程扎营3次,最终于13日中午11点30分登顶,并用时5个小时撤回5900米营地。

解放之路线路图。图片来源:《四姑娘山幺妹峰-解放之路攀登报告》,作者:孙斌

这条南壁转西南山脊的新路线,全长1100米,难度为M4/AI3+/AR5.9/55度雪坡,一路需经冰雪坡、岩壁、刃脊交错等地形,对技术要求极高。

登顶后的孙斌(上)与李宗利。图片来源:8264上刊载的《解放之路-2011孙斌李宗利四姑娘幺妹峰攀登报告》

两人的登顶,带来了“解放之路”,也公布了沿此路线攀登幺妹峰的宝贵经验:

此路线的最佳攀登季节应在10月底至12月初。此时路线较稳定,落石、落冰及雪崩风险不大,部分路段需在凌晨完成,以避开落石流雪槽地形;
一旦有大风,西南山脊上的强风会给攀登者带来一定威胁,需做好准备;
路线比较复杂且长,如果希望轻装快速完成,推荐小队伍攀登;
除部分山脊路段外,路线上岩缝较多,保护点比较好做,基本不用带雪地保护点设备;
下降基本使用冰洞和岩柱保护,需要的岩石锥很少。此次我们除了使用以前留在路线上的两个旧岩钉外,共使用岩钉一枚,辅绳40米,60cm绳套一个。(信息来源:《四姑娘山幺妹峰-解放之路攀登报告》,作者:孙斌)

山难,是每一座山绕不开的话题,然而之于幺妹峰,则是一场仅关于国人的遗憾。

唯一的山难
据有效记录,迄今该峰仅发生过一起山难,带走了两位民间登山者:柳志雄与胡家平。

2014年11月28日16时10分,柳志雄 (ID:路人柳)与胡家平(ID:坑子)向幺妹峰山下接应的队员告知成功登顶的消息,并约定两天后在海拔5900米处的C2营地与背夫汇合。

然而,两天后背夫并未在约定点等到柳志雄与胡家平,同时两人通讯设备失联。

12月2日,包括李宗利、迪力夏、周鹏等均陆续赶往四姑娘山镇参与救援。稍早前,救援队也在海拔5300米处,发现了疑似遇难者的身影。

疑似遇难者的遗体。图片来源:《幺妹峰两登顶者柳志雄、胡家平遇难》

四川省登协秘书长高敏在看到疑似遇难者照片后推断“有可能发生了滑坠。”几日后,救援队在幺妹峰半山腰处寻到了两位攀登者的遗体:

从现场情况来看,估计发生了滑坠,所有的石头都集中在中央落下。

离两人遗体8米远处,就是一条深达50米的冰裂缝,而其他的裂缝也不知道有多深。(信息来源:《幺妹峰两登顶者柳志雄、胡家平遇难》)

在幺妹这座世界级的攀登竞技舞台上,无论成败,都是一抹亮色。我们会铭记这些敢于突破自我的人,也期待下一条新线路的来临。

幺妹峰登顶记录
1981年7月,日本同志社大学登山队沿东南山脊(南侧1号)路线首登幺妹峰,攀登时间16天,围攻风格,修路2000米,七人登顶;
1992年7月,日本广岛山岳会登山队沿南壁支脊转西南山脊(南侧2号)路线登顶,攀登时间23天,围攻风格,修路600米,七人登顶;
1994年10月,Charlie Fowler(美国)沿南壁转东南山脊(南侧3号)路线单人登顶,攀登时间三天;
2002年4月,Mick Fowler、Paul Ramsden(英国)沿西北壁冰槽(北侧1号)路线登顶,攀登时间六天,阿尔卑斯风格,路线命名为“Inside Line”;
2004年11月,Jon Otto(美国)、马一桦、康华、陈俊池、陈泽刚、Tim Boelter(美国)沿东南山脊(南侧1号)路线登顶,攀登时间16天,围攻风格。
2008年9月,Chad Kellogg、Dylan Johnson(美国)沿西南山脊(南侧5号)路线登顶,攀登时间10天,大岩壁风格,路线命名为“The Rake”。
2009年10月,Valery Shamalo、Vladimir Volodozhen、Denis Sushko、Andrey Muryshev(俄罗斯),沿西北壁中央壁面转冰槽(北侧2号)路线登顶,攀登时间17天,大岩壁/太空舱风格,路线命名为“BloodySunset”。
2009年11月,周鹏、严冬冬沿南壁中央(南侧6号)路线登顶,攀登时间三天,阿尔卑斯风格,路线命名为自由之魂(THE FREE SPIRITS)。
2011年10月,Dimitri Messina、Mael Baguet(法国)沿西北壁右侧(北侧3号)路线登顶,攀登时间五天,阿尔卑斯风格,路线命名为“Tu es tres Belle/Ni Han Pio Liang”(你好漂亮)。
2011年11月,孙斌、李宗利沿南壁中央沟槽左侧转西南山脊(南侧7号)路线登顶,攀登时间三天,阿尔卑斯风格,路线命名为“解放之路”(Liberation)。
2014年11月28日,柳志雄、胡家平沿南壁中央直上路线登顶幺妹峰,不幸在下撤途中遇难。
2016年11月22日,罗彪、古古(古奇志)登顶幺妹,开辟“CMDI向导之路”。
2017年11月9日,阿左、昊昕成功登顶幺妹。(部分信息由严冬冬生前整理)

• 老兵三多 引用
    这次我是认真的,你们行,我也行。如果我不行!倒下了,没关系我知道自己所要承担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