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走向喜马拉雅山脉、走进希夏邦马怀抱---重装自助希夏邦马大环线穿越纪实(更新完毕)

喜马拉雅山脉,藏语意为雪的故乡。位于青藏高原南缘,是世界上最高大最雄伟的山脉。全世界148000米级的山峰,其中有10座都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有一座在世界排名第14位的高峰——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它是唯一一座完全在我们中国境内(聂拉木)的8000米级山峰。

希夏邦马藏语意为“气候严寒、天气恶劣多变”,这也昭示了希夏邦马峰的攀登难度和危险性。在当地的传说中,希夏邦马峰是一位性格冷酷的女神,摩拉门青是她的丈夫,北侧的野博康加日则是她的情人。摩拉门青在与情敌的决斗中,砍掉了对方的头,自己腹部却也中了一刀,腹中的肠子流出来,形成了绵延的冰川。希夏邦马峰由三座高度相近的姐妹峰组成,在主峰西北200米和400米处,分别有80087966米的两个峰尖。另外东面是海拔7703米的摩拉门青峰,西北面7966米岗彭庆峰。山峰终年积雪,南坡雪线高度达5000米,北坡6000米。

希夏邦马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这个分段东起樟木沟,西至吉隆沟,北至佩枯措盆架,南至尼泊尔郎当保护区。除了希夏邦马核心山峰群之外,这个分段还包括众多高峰,比较著名的包括岗彭GangBenchen 7281)、郎当利荣Langtang Lirung7227)、朗当日Langtang Ri7205)、泊隆日Porong Ri7292)普比查炯Phurbi Chyachu6637)、冷布岗Loenpo Gang6979)等。这一分段虽不及珠峰段群峰林立、波澜壮阔,也可以称得上精彩纷呈,其壮观程度有跻身于喜马拉雅山脉全部分段前五名的实力。

2017年国庆期间武汉牛群顺利完成了西藏两大高原神山之旅:轻装五天库拉岗日神山和六天重装希夏邦马大环线两个无人区的转山穿越。

从西藏回来后,也一直没有停止过脚步,反而参与了一些休闲自驾和秋景行摄活动,所以直到今天(接近三周了)才开始静下以来慢慢发帖汇报了。
说实在的,到现在才发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从西藏回来后,发现自己瘦了,体重减少近10多斤,明显感觉想休息和吃好的,至今还没有完全恢复,目前体重恢复增重才2斤,所以,每当准备收集、整理自己和队友行程的照片时,明显感觉没有以前的劲头了。
鉴于有的队友发过有关库拉岗日转山穿越的帖子和相关的美文美图,所以我想还是先发一下希夏邦马大环线穿越的纪实帖子。
希夏邦马大环线本不是我们此行国庆的计划线路,出发前,我只简单地了解过一点,只知道此线目前走过的驴友,也可能只是一个队伍真正走过,名气不如珠峰东坡环线(因为知道的驴友很少)。但是,机缘巧合,也许命中注定,我们与希夏邦马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库拉岗日转山穿越行程的最大化精彩与顺利,我个人研究、策划了近半年之久,与西藏拉萨的驴友一瓶牛二保持长达近三个月的微信与QQ联系,关注行程的动态、了解当地天气变化,同时也关注国内驴友走此线的队伍情况,正式出发西藏前一个月份内,我突然看到8264上有一位叫2075的陕西驴友发帖召集,经过我对库拉岗日行程的研究与了解发现,他的行程安排正是我期待的,所以在网上我开始与2075进行了简单地交流,由于我们是自行组织我们几年来一直高原行的熟悉的队员,并且队伍已经足够大,所以,没有过多地考虑同行或者偶遇,真的是世界有时很小,正当我们101日包车从拉萨到达处圩村客栈时,我与2075不期而遇了,当时,我根本没有意识到,是2075(真名:田刚)兄弟眼睛厉害,他一下就认出了我,他问:你是湖北武汉的牛牛领队吗?呵呵,说实在的,我当时第一时间还是没有反应过来,直到2075说出了他是陕西的时候,我才真正恍然大悟,此时,我有点小激动了与2075兄弟拥抱了一个哈哈。当晚,我们聊了一些线路安排与调整,也得知他已经来了二天了,因为天气一直下雨,所以没有继续行程而是下山返回村里客栈等待天气好转。

经过当面交流,恰好我对他的行程安排与调整很合意,就这样,我们不自觉走到一起了,开始时,2075兄弟并没有表达与我们同行的意思,但经过一天的同行后,他向我表达了他希望我们一起同行直到出山。就在我们最后一天出山时,2075突然问我想不想走希夏邦马大环线时,我丝毫没有多想回答他:好!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下来了。一起在回拉萨的车上,我突击性向2075了解线路行程的有关情况,他的回答很实在,他只是看了深圳的坐井观天驴友的探路帖和下载了他的轨迹,由于时间关系不敢说对线路有完全的把握,说到深圳的坐井观天,他是我的微信好友,同时,我们都在8264户外意见领袖微信群,趁着在回到拉萨的车上,在有信号了地方,我上到微信群并且发了一个询问:有哪位大侠走过希夏邦马大环线的?,巧合的是,此话一出,很快坐井观天大神出现了,按照2075商量的有关问题,我在群内乘机询问了坐井观天,话说至此,我更加相信2075,更加坚定地跟走。

回到拉萨,我们第一行程(库拉岗日)大部分队友由于时间关系无法参加,最后,只有我们4人与2075决定5人重装前往,落实车辆和补充采购、整理衣物、物资等等都在一天内快速完成于108日准时从拉萨出发了。经过艰难而又震撼的6天大穿越,我们一行五人于14日下午顺利出山并且顺利与车辆会合返程。借本帖再次向给予我们行程帮助的所有驴友包括司机们深深表达谢意,向后方给予安全支持的秋秋、风雅等等表达衷心致谢。

下面开始进入正题,先简单介绍线路情况,再按照每天的行程进行说明和发摄影照片分享。

2075(田刚):领队,重点负责线路及导航;
牛牛002:组织人兼任副领队,协助领队工作;
铁匠:副领队,协助领队和组织人工作;
紫冰(女):财务主管;
明珠(女):财务管理。

关于希夏邦马大环线的几点说明

一、希夏邦马大环线的概念
传统的希夏邦马转山线路是3天线路,也就是希夏邦马南坡大本营BC线,中间扎营二天,再原路返回到徒步起点,不是环线穿越,一般徒步也是从聂拉木轻装开始,雇用当地牦牛帮助;现在也有从俄热村出发到达希夏邦马东坡再原路返回,二天线路,中间在东坡扎营一晚上,也是借助当地牦牛帮助轻装穿越。
所谓希夏邦马大环线穿越实质上把以上三天和二天的南坡大本营、东坡线路串联起来形成的,当然串联起来的中间线路相对比较艰难一些,主要风景还是以南坡和东坡为最佳,中间基本在冰川乱石堆上艰难行走,相对比较枯躁点,目前,希夏邦马徒步线路始于聂拉木县Nyalam,沿着冲堆普曲Nyanang Phu Chu逆流而上到达南坡登山大本营,然后折返前往希夏邦马东坡,最后由欧热村(地图名为俄热村)出山,全程大概需要五到六天。
二、希夏邦马大环线行程安排
按照深圳坐井观天资深驴友的(轻装)计划如下:

徒步第一天:聂拉木-陆果其莫营(海拔4500

徒步10KM4-5小时,海拔上升620

早起,前往通拉山口拍摄希夏邦马的日出,早餐后装备牦牛驼运,轻装沿河谷前行进山,晚上夜宿陆果其莫营地。

第二天:陆果其莫营地-希夏邦马南坡大本营(海拔5280)徒步16KM,6-8个小时,海拔上升780

早起观看雪山日出,营地后面的小山脊上是观看日出的绝佳位置。恰群雪山、lonpo gangGurkarpo RiRamthang karpo Ri等雪山。下午抵达西夏邦马峰南坡,在南坡大本营拍摄希夏邦马的日落。

第三天:希夏邦马南坡大本营-陆果其莫上营地(海拔4520)徒步15KM,5-6个小时,海拔下降760

早起,等待希夏邦马雪山日出,之后原路返回陆果其末营地。

第四天:陆果其莫上营地-共错营地(5200

徒步15KM,6-7个小时,海拔上升680

早起,欣赏雪山日出,早餐后沿河谷一路上行,宿营共错营地。

第五天:共错营地-扛西错-俄热-定日-日喀则

徒步14KM,3-4个小时,海拔下降750

欣赏希夏邦马东坡的日出后,绕过高山湖泊开始一路下降,期间会经过俄热村的高山牧场趴布让玛,最后到达俄热,乘车返回日喀则。

三、希夏邦马大环线行程的亮点

沿途可以近距离欣赏的山峰包括:普比查炯Phurbi Chyachu6637)、冷布岗Lonpo Gang6979)、Gurkarpo Ri古尔卡波日、Ramthang Karpo Ri蓝塘卡波日、希夏邦马核心峰群(不包括野博康加日Yebokangal Ri)。

除了这些壮丽的雪峰,还可以欣赏到如下美丽的高山湖泊:查炯错Chyachucuo(暂名)、达惹错Darecuo、嘉龙错Jialongcuo、嘎龙错Galongcuo、贡错Gongcuo、岗西错Gangxicuo等。

四、希夏邦马大环线穿越线路的调整建议

由于此线目前走过的驴友队伍极少,因此,就本次我们根据坐井观天驴友的轨迹走过后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问题如下:

1、南坡大本营线与东坡线的中间连接部分的线路轨迹可以不用走河谷乱石堆路面,可以沿着河谷右岸横切到冰川堆积层再到达天池营地--贡措,但是天池受季节影响明显加上自身不能产生水量,所以容易干涸无水,因此不能作为真正长久的营地考虑,这就要求到达天池营地前需要找到有水源的营地,建议仍然考虑河谷海拔4600-4800位置营地,营地靠近河谷边缘宽阔地带;

2、贡措营地的选择也需要考虑,主要避免风力大带来的安全问题,同时,又要兼顾考虑良好拍摄点位置和水源方便,通过此次实地探路,个人建议扎营地放置在贡措最南端的巨石避风点最好;

3、重装负重穿越的最佳时间应该考虑五天半到六天,第一天的营地建议放置在海拔4400的牧场营地为好,这样即可适应高原,更主要的是可以在冲堆普曲Nyanang Phu Chu最佳位置拍摄到右边二座雪山和正前方和右侧顶端的希夏邦马群峰,日落日出均可清晰拍摄,此外,冲堆普曲Nyanang Phu Chu峡谷中“万花筒”景观也能全面拍摄和欣赏,也还可以避免海拔4650上面的气流影响;

4、有待考证的轨迹:从南坡大本营返回到走天池这一段也可以高切,目前从实地查看是可行的,这种走法就是避免过多地回头路,也较大的缩短行程,但是海拔较高,需要注意节奏和天气变化。

五、关于希夏邦马大环线和珠峰东坡环线

今年十一国庆假期原来拟定二个行程中除了库拉岗日,第二个行程就是珠峰东坡环线及嘎玛沟,后来根据不少走过的驴友的交流与建议,认为嘎玛沟行程有点“鸡肋”,因为类似这样的沟在当地到处都是,考虑到时间关系,我们取消了嘎玛沟部分,改为只走单纯的珠峰东坡环线(正常也是6天)。

有关珠峰东坡环线的研究时间较长,相关的驴友走过的帖子也看过不少,环线穿越的轨迹也较详细研究过并且备份了几个合适的轨迹,但是今年临近10月份中旬时此线到了“关门”时间,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合适的途径或者渠道的帮助,是不能进山的,这是此线商业化最明显,商业化程度最高的表现,就因为这点,我一下子对此线的“热情”大幅降低,相反的,希夏邦马大环线就没有这些“约束”,更没有“管制”,这对我们长期以来自由行自助习惯的驴友来说是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诱惑力的。

希夏邦马大环线和珠峰东坡线路有很多共性的地方,比如都是走向喜马拉雅山脉,都是进入雪山群怀抱,往返交通和接应、到达性方面相近,线路行程安排5-6天,进入大本营营地返回都有少部分的“回头”线路,线路上最高海拔也都在5300-5400,平均穿越海拔都在4800以上,都是伴随雪山、冰河、高山海子、冰川砾石、天气多变等穿越,穿越上升与下降及难易程度上相似。所谓不同的是希夏邦马大环线是以希夏邦马雪山群(实际有三个8000以上的雪峰以及多个6-7000以上的雪山群组成)为重点,而珠峰东坡环线则以珠峰、洛子峰等4座8000级著名山峰的雪山组成的雪山群为重点,名气上不同,商业化程度不同,据说商业收费也不同,珠峰东坡环线一般商业收费接近一万每人,而近期看过希夏邦马大环线有商业召集费用在一万七千多每人。

• 山野游人
  • 风雅
牛牛002 发表于 2017-11-7 20:11

先顶帖,再慢慢欣赏。

2075:领队,主要负责线路导航,是来自陕西安康的一位资深驴友和领队,喜欢走一些相对有风景和挑战性的经典线路,户外特长是线路分析与导航和摄影,个人性格和户外理念良好,行程中安全与环保工作做得最好,是户外约伴和同行的最佳人选。

牛牛002:本次活动的组织人兼任副领队,协助领队工作,也是AA户外资深领队,多次策划、组织带队高原线路,至今为止带队走过包括重装尼泊尔EBC、狼塔等十八条高原线路,户外理念良好,户外特长以线路策划、导航和摄影为主。
  • 2075 向牛队致敬!通过您的队伍,我感受到了最好的户外精神!希望还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同行,遇见您和队友是我最开心的事!祝福大家永远这样开心快乐!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7-11-14 14:23
  • 天水追风 牛人,真是牛人 2017-11-9 09:10

铁匠:本次副领队,协助领队和组织人工作,个人户外特长体能较好、爱好摄影,户外平常看似“不着调“,但实际上是一个很讲规则和原则的人,此行应该是他第一次重装高海拔徒步,应该有较大收获,尤其是对户外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上。

紫冰:本次活动团队财务主管,户外女汉子、强驴形象突出,户外乐于助人和奉献精神很强,个人体能相对较强,尤其是意志力和耐力方面表现明显强大,本次活动中状态不是很好,但能够坚持下来,要为她点个大赞,期待以后多加强体能恢复和注重一些科学方法。

东方明珠:本次活动财务管理,兼职环保大使工作,虽然第一次重装高海拔徒步,但是表现不错,尤其是耐力和意志力方面表现突出,能够完成这样的线路实属不易,也为她点一个大赞,期待以后多加强负重能力和讲究一些科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