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6

西北

最后的神秘之地,全穿“地狱之门—昆仑山死亡谷”探险纪实

“地狱之门—昆仑山死亡谷”东西全线穿越活动已经结束了接近一个月了,有好多朋友咨询各种问题,便简单写一下,记叙一下这次活动的故事。
    昆仑山死亡谷的公开资料少之又少,各路媒体各种小说电影电视剧在谈到昆仑山中的神秘事件的时候,都会把故事发生地设定在“昆仑山死亡谷”;基于“地狱之门—昆仑山死亡谷”这条线路的神秘未知,我决定详细的走一下这一条线路,去了解一下真实的昆仑山死亡谷。于是在线路设计上,就要设计成全程穿越的线路。
   2017年10月组织昆仑山死亡谷穿越活动,按照资料,昆仑山死亡谷“西起沙山,东到布伦台”,队伍从库木库里沙漠东边缘开始,沿着那棱格勒河一直向东顺着河流顺流而下,一直走到死亡谷东边尽头,然后穿越祁漫塔格山出山,到达S303结束,本次活动全程徒步230余公里,总耗时12天,沿途遇到暴风雪、冰河、沙尘暴、熊、狼和牦牛等大型野生。昆雅探险—昆仑山死亡谷探险队一行6人,是公开资料里第一支东西方向全程穿越昆仑山死亡谷的中国民间队伍。
    昆仑山死亡谷,是最后的神秘未知之地……

行前故事

时光追溯到2016年6月,刚刚带队徒步穿越“中国百慕大——四川黑竹沟”归来,便琢磨着下一条线路,初步规划备选的两条线路: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罗布泊”与“地狱之门—昆仑山死亡谷”,后来经过细致的研究以及咨询请教了很多前辈,从著名探险家王铁男老师以及各种渠道得出结论,罗布泊早已无限可探,于是目标自然而然的转向了“地狱之门—昆仑山死亡谷”。
昆仑山死亡谷的公开资料极少,百科介绍如下:
    “昆仑死亡谷,又称那棱格勒峡谷,号称昆仑山的“地狱之门”。位于青藏高原昆仑山区,东起青海布伦台,北起布伦台,西至沙山,全长105公里,宽约33公里 ,面积约3500平方公里,海拔3200-4000米。”“传言有雷击和强磁场”
    我检索了网上各个资料渠道,找到了一篇探险家赵子允的“沙漠王勇闯死亡谷”文章,但该文章非常粗略,几乎没有参考价值;2015年国庆节去的浙江的驴友“游子”,他是一个人进入,用了五天就完成了,但是他没有提供详细的诸如“进山点、出山点、车辆等”信息;还找到了一个队伍,不知出于什么原因,组织者不愿提供详细的线路信息;江西卫视《经典传奇》栏目也做过昆仑山死亡谷的栏目,但是没啥太大的价值;另外一些公开资料基本都是各个编辑互相抄,具备神话传奇色彩的文章;网络资料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只能靠自己了……
首先是确定昆仑山死亡谷的大体范围和线路规划,资料记载昆仑山死亡谷又叫那棱格勒峡谷,“东起青海布伦台,北起布伦台,西至沙山,全长105公里,宽约33公里 ”,初步判断“沙山”是指“库木库里沙漠”,但是难以确定“布伦台”准确的地点,根据这段描述分析,布伦台是一个范围,网络上也查不到布伦台的信息;布伦台的确切位置确定不了,但是起点是可以确定的,于是我便规划从“沙山”即库木库里沙漠开始,一直沿着那棱格勒河往下游走,直到向北走出祁漫塔格山,这样就可以全穿那棱格勒峡谷了,无论昆仑山死亡谷的具体范围多大,我们的线路会在东西方向将其覆盖。没有什么有价值的资料,我便花了大量的精力,研究卫星地图,在沿河搜索的时候发现了疑似“跨河大桥”和“人类房屋建筑”,并且发现了疑似“越野车跑出的车轮痕迹”,不断的在地图上标注相关痕迹,最终确定了进山口、进山路线和出山口、出山路线。
    2017年4月在微信公众号(huwailuxian520)发布了活动召集文章,8月份正式开始组建团队,最终团队6人;2017年10月1日大家在格尔木集合,然后2号开始进山了。

行前打算给团队起个名字,商讨了很久,最后我起了“昆雅探险”这个名字。“昆雅探险的”含义
“昆”,取自于“昆仑山”,昆仑山号称万山之祖,是中国古代神话的发源地,是中国最重要的山系之一,富含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雅”,取自于“喜马拉雅山”,喜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大的山脉,拥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昆雅户外探险”推崇不断超越自己,带着思想去户外探险的价值观。

D0,格尔木从北京出发,在格尔木老兵客栈集合,由于提前到了便小憩了一天。
路过西宁,去了东关清真寺和南关清真寺

客栈附近的昆仑公园

检查物资买了一大堆烤馕

做了个覆膜的纸质版地图

团队一起吃饭

D1,2017年10月2日,格尔木到库木库里沙漠S303穿越那棱格勒河

根据我事先设定的GPS点,先去终点踩点,下图为预定终点,一个小矿场

到达肯德可克矿区,很惊喜这边有个“小村子”,并在这边吃了午餐 1000矿区门.JPG

横穿祁漫塔格山遇到的第一群动物

下车之后,大家继续往西边库木库里沙漠方向前进

在那棱格勒河的上游河边扎营

D2,2017年10月3日,探秘库木库里沙漠,寻找沙子泉
由于库木库里沙漠方向天气不好,有两名队友留在了营地,由于那棱格勒河很难穿越,又两名队友返回了营地,最后只有继来和行者两名队友去沙子泉方向。
穿越冰冷的那棱格勒河

路遇大雪

雪山

周继来 发表于 2017-11-8 16:03 D2,探秘库木库里沙漠,寻找沙子泉由于库木库里沙漠方向天气不好,有两名队友留在了营地,由于那棱格勒河 ... ...

继来发现并命名的“库木库里心形湖”

沙子泉 IMG_20171003_114910.jpg

雪中的野生动物

D3,2017年10月4日,中秋节依然是在画卷中行走。中午时分,路过一个铁矿在河边设立的抽水站,里面的大哥主动提出帮我们做顿饭改善伙食。然后,好人吃货掌勺,我们美美的造了一顿。事后,给钱都不要,走的时候还送了些黄瓜西红柿给我们。最后,行者送了两包烟给两位大哥以示感谢!人与人的感情反而在这人烟稀少的地方显得亲密无间!
队友在沙漠的合影

附近的野牦牛
3000牦牛 (2).JPG

中午走到矿场吃午饭与矿工合影

动物

收殓动物尸骨

营地打水

中秋节的晚餐与月亮,营地附近有网,我独自从营地出来找到网络给家人朋友们发祝福信息

D4,10月5日,今天起了好几个脚泡,最后慢下来挑脚泡,远处看到四匹狼清晨的阳光

河边风景

中午遇到的牧民

由于下午遇到狼,营地附近熊脚印比较多,帐篷外边加了渔网

晚上幸福的时刻,一碗大米粥

• yzzys
D5,10月6日 5000风景.jpg

5000河边 (2).jpg

5000河边 (3).JPG

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