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骑行 今天的单盘公路仍然值得选择吗?

今天的单盘公路仍然值得选择吗?

作者: 骑行好物    来源: 骑行好物 2017-12-05 09:53

2年前,也是这么个天寒地冻的时节,Sram发布了自己的1X公路套件。那时单盘变速系统已然席卷了山地和公路越野赛场,吃瓜群众普遍相信,来年春夏之际,这项黑科技会摧腐拉朽地占领三大环的赛场;而每一个车店老板也都在憧憬着,一位刚萌发骑行热爱的青涩小伙,那一下娇羞的提问,有单盘公路吗。

可这毕竟没有成为现实,如今百度1x公路变速的新闻时,还是2年前Sram最初发布时铺天盖地的PR稿件,而这两年间,Sram没有升级自己的系统,最大竞争对手Shimano也没有跟进。在淘宝输入Sram1x公路套件等关键词,搜索出来的几个零星结果,还多一半是错的。

事情到了这个份上,负责Sram1x公路套件的产品经理必然是伤心欲绝的。如果还能找出一个比他还黯然神伤的,那么就非Cervélo的联合创始人GerardVroomen先生莫属了。

都说聪明的脑袋不长毛,我信了。

这位世界上最顶尖的空气动力学工程师将自己的半辈子都扔进了Cervélo租用的风洞里。在他看来,前拨就是设计的原罪,它笨重,它导致了复杂的走线,最重要的是没有它会显著的提升整车的气动性。

当单盘系统取消前拨时,我相信Vroomen眼前一定满是光明。而眼前一片光明的显然还不止是他一个人。

意大利套件厂商Campagnolo的出版物经理,JoshRiddle(同时也是一位顶尖骑手)就表示单盘足可以替代双盘,无非就是下山时少一个挡而已,这都不是事儿。

还有一种传统的观点认为前拨除了换挡的功能外,还是个很棒的导链器,在轮胎越来越窄的今天,微小的震动都会导致高频率的跳挡。

Sram的产品经理JPMcCarthy很快回应说,Sram开发了一种基于后拨的离合器装置,让链条始终处于紧绷状态,完全不必担心跳挡和掉链子。

计时赛的王者马丁在今年的环法上验证了这个技术的稳定性,他在环法第一站个人计时赛中使用了单盘搭配SrameTap后拨配置,摘得了赛段第四名的成绩。

对托尼·马丁来说第四名实在不算好,对单盘公路来说,却绝对振奋人心。

另一个关于单盘的奇特现实是,它足以覆盖双盘的大多数尺比组合。

Vroomen大神告诉我们,“如果你把我们的9-32飞轮组和36t的牙盘一起使用,就会得到一个等效12-30飞轮组和48/34牙盘的尺比范围。”

“选择11-29飞轮组,40t的单盘等效50/36双盘;选择11-28飞轮组,44t单盘等效54/39双盘。”

每当你选择一个合理的尺比组合区间时,都会发现单盘有等效的解决方案,且效率更高。

一种更合理的担心是,单盘换挡时的顿挫感和链条跳跃距离都要比标准的双盘大得多。

Campagnolo的Riddle证明很多车手会有这种担心,“一个合格的职业车手会不断提醒自己,不管面前是漫长的缓坡,还是陡峭的短坡,都要保持适当的节奏和瓦数,这就需要一个精密的传动装置,而单盘的塔轮间歇要比双盘大的多,这让很多车手在换挡时无所适从。”

确实如此,不过我们往往忽略了一件事,单盘系统的飞轮数量与传统的双盘系统没有任何不同。

而当专业的骑手使用2x11的双盘系统时,他们不会使用小盘搭配小飞,或者大盘搭配大飞这种会让链条倾斜,从而降低单位做功效率的组合。

“我觉得职业车手骑车时跟他们停下来时的需求根本是两回事”McCarthy说,“几年前,我曾经在一个铁人三项赛中看到这群人正用53x11的尺比组合冲击一个巨陡的坡度。可赛后他们告诉我,他们有多渴望一个细腻的中间挡位,当然,我选择相信了。”

敢对职业车手的选择说不,是大众骑手的最该做的事。

与许多事情一样,变化始于顶端。

这两年,职业自行车运动员就是不愿意放弃双盘。如果你有以下和他们一样的原因,我就不给你安利单盘了:

当你在环法自行车赛上接近完赛时,这时你的速度达到了75公里每小时,但是仍然希望也可以更快一点,那么这时单盘就无法满足你了。

当你被红井路虐的无限惨,但就是想赖在车上,干完全程,这时你需要一个非常低的低速保证自己不零速摔车的挡,那单盘也帮不到你。

最后,如果现在1x11没有做到你想做的一切,那么玛丽莲·梦露也做不到。反正我就是这么安慰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