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龙眼线穿越

龙眼穿越有四条不同的路线,分别是日隆的海子沟、老卧龙的耙子桥、耿达的路线、以及长坪沟进入。龙眼穿越最佳时间应该在6、7月份和10、11月份。6、7月山花烂漫,10、11月份秋色多彩。我和老搭档轱辘选在6月初穿越龙眼,主要是考虑刚刚进入雨季,期盼既可以少淋雨,又能欣赏花开的季节。在茶店子车站坐上提前定好的车,(车是小金县的杨师傅的越野车,每人120元到日隆,杨师傅电话:13541577088),下午4点到达猫鼻梁海子沟小路入口,开始穿越。
        实际穿越行程为:第一天(半天),猫鼻梁入口-老牛圈;第二天,老牛圈-犀牛海;第三天,犀牛海-热水沟;第四天,热水沟-小冰湖;第五天,小冰湖-范家牛场;第六天,范家牛场-卧龙关。时间约五天半。其中第2天多云间晴,视线良好。蓝天白云下,雪峰巍峨,满地绿草黄花,山坡上开满了紫杜鹃,十分壮观。其余几天每天都大雾弥漫,白天毛毛细雨,晚上小到中雨,且能见度低,小路泥泞湿滑,有几处地段十分危险,一个小的失误就可能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第4天晚上在小冰湖营地扎营,由于天气原因,能见度低,只能看到眼前,而看不到周围的风景和地貌。和轱辘商定如果第二天早上天气好转,就去龙眼沟,如果还是大雾天气,就直接从靶子桥沟出山。结果第二天依然大雾弥漫,小雨淅沥,遂顺沟出山。其中有3天每天都行走10多个小时。耙子桥垭口上有一段很痛苦的碎石坡,上两步下滑一步,体力消耗较大,比较痛苦。穿越期间,看到了遍地绿草黄花的美景,大山的嵯峨雄壮。花海子一侧的山上,满山的紫色矮杜鹃,难以想像,从第一粒紫色杜鹃种子萌芽开始,要经过多少个机缘巧合,经过多少次斗转星移,才能长满整个山坡?这自然的造化真是神奇。从犀牛海翻越热水沟垭口时,积雪最深处及大腿根部,三步一歇两步一停,累得大口喘气,我这老心脏像要跳出来一般。热水垭口下来后有一段路比较陡,走得让人崩溃,而且有些地方比较危险,需要特别注意。热水沟内及两侧的山坡上长满了高大的杜鹃树,粉的白的红的杜鹃静静地挂在枝头,云雾缭绕中充满了神秘气息。到达热水沟牛棚后,我俩立即检查是否中了蚂蟥,尽管下沟途中刻意进行了防护,但还是中了招。迅速脱光了衣服检查,腿上、衣服上、包上发现几条蚂蟥。晚上睡觉前都进行了认真仔细检查,又换了上了干衣服后才钻入睡袋睡觉,结果我半夜醒来时,感觉左大腿处好像有什么东西凉凉的,吓得我隔着裤子一把抓住,叫轱辘开灯看原来是一个喝得饱饱的像圆球一样的蚂蟥。仔细检查发现,原来它在我右腿膝窝处喝饱后,又在黑暗中运动到了我的左大腿上,可怕的是它在我裤裆内血淋淋地大肆活动,我竟浑然不知,细思极恐。在我们穿越途中,先后遇到了四支反穿队伍,一支12人的队伍,一支8人的队伍,郑州的4人队伍,洛阳的2人小队。 从雪地上的足迹看,在我们穿越几天前,还应该有一支3至5人的队伍穿越。

犀牛海
六月正是花开的季节,山坡上铺满了绿草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