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2017,我的攀登

封面图,Ama Dablam定妆照

每年都要有属于自己的登山徒步“休闲活动”,这大概是我的自由和奢侈。今年完成了香格里拉周边几个冷门却又经典的徒步路线,加上这几年的积累,大香格里拉区域的广阔图景正在清晰,后续我会花费一些精力整理,如果能做出一些“前无古人”的事情,也是意外之喜了。而雪山,除了哈巴雪山的带队攀登之外,截止目前攀登了三座雪山:那玛峰新路线、都日峰常规路线Onepush + free soloAma DablamNEPAl,阿玛达布朗峰)商业常规路线。现在养身体之余,也筹划这个冬天在西藏或者四川继续完成一些雪山,之后就是攀冰攀岩训练了。

那玛峰攀登

都日峰(小雪宝顶)

Ama Dablam

一、那玛峰新路线
说起那玛峰新路线的攀登,本来的噱头更大,名之:贡嘎山区考察攀登。毕竟,原计划就是冲着贡嘎山西北侧山沟而去,并且是以贡嘎西北山脊、5600峰(无名峰)为主要考察对象的。可是在背着40多斤的背包、气喘吁吁地挪动、见识到贡嘎山西北山脊的陡峭难攀之后,我就很自知量力地将目标降到计划的最低,转移到那玛峰东面冰川下的溪流平地了。因为是攀登过的那玛峰,虽然两次路线一次西面一次东面方向不同,但心里多少有底一些。然而,这次的攀登并不容易,而且也遇到了登山以来最大的一次危机。

出发前在GE上面规划的大致路线

有兴趣的可以移步这个帖子,2015年也同样是一次“非常规”的攀登,从贡嘎寺后山翻越5123山脊路线,直接到达Camp 1营地。里面也提到对于路线的“一些思考
辞职去登山,我的雪山进阶篇,Free solo登顶之一二:那玛峰前峰5123m及那玛峰5588m

这次的时间安排,爬完那玛峰,成都休息,之后再快速完成都日峰。

0825 丽江-西昌

0904 新都桥-成都

0905-909 成都

0910 成都-松潘县-上纳米村

0910-0911 上纳米村-都日峰Onepush+freesolo-上纳米村,岷江乡

0912 成都

沉三水斩晖 发表于 2017-12-8 16:53 那玛峰新路线说起那玛峰新路线的攀登,本来的噱头更大,名之:贡嘎山区考察攀登。毕竟,原计划就是冲着 ... ...

新线路之 三水线

偶是你的粉丝,关注你的微信公众号了
关注,我也不知道公众号是多少啊!
8月我依然从丽江出发,由火车变成汽车,到达四川西昌市,在此可以接收快递到达的燃气罐。接着辗转石棉县、草科乡、贡嘎山接待站,然后由此进入子梅村、贡嘎寺、贡嘎山西面区域。进村路线与上次相同,子梅村之前由摩托和皮卡运背包,从村子到那玛峰大本营,也有马匹,这次我学乖了,雇佣了马匹,因为相比于一些金钱,腰背和膝盖可是金贵太多了。

45斤+的背包,还是少背。9月在成都盲人按摩,后背已有疼痛,至今未好。

27号中午从贡嘎山巴王海接待站出发,运输行李的摩托车还在等候其它队伍,我一个人先行轻装出发。虽然算不上一路欢快地唱着歌赏着风景,但轻装走起来不至于太累。唯一的不足就是手提袋很不方便,影响登山杖使用。2015年那玛峰就是走的这条路线,加上这个季节的巴王海并不突出,路上也没什么风景好拍的了。

记得上一次路上见过野兔和野猪,这一次则是偶遇一只刺猬远观到羚羊,这边的环境保护还算不错。因为还有其他队伍也是今天到子梅村,让我见识到最新的背包运输方式:摩托车加上皮卡轮番上阵。午后才出发,没有必要赶着到贡嘎寺了,子梅村的食宿肯定也要好于贡嘎寺,因此晚上就住在子梅村。

仔细看,应该可以看到刺猬

8月28号,早上8点出发,为了再次看到野鸡群,我后发先至,超越先行出发的五人队伍(还是四人?没有很深的印象了,记忆力减退严重……),在贡嘎寺前,终于如愿遇到两拨野鸡,不过只拍到了模糊的照片和录像。
哦,是这样,据称在冬季,贡嘎寺的喇嘛会喂食这些野生的野鸡,野鸡群未受伤害不说,还养成了到贡嘎寺找食的习惯,因此很容易在路边遇到。野鸡的群体可称得上规模,怕人还是怕人,只不过也只能说是“半野生”了?
另一个变化就是贡嘎这个后山也可能要遭到开发,至少这两年那玛峰的火爆,以及现在贡嘎寺的增建,似乎都预示着这个可能性。谁知道呢。

看图找野鸡

野性的贡嘎后山是否将迎来一次变化?

爱山之人,我们姑且先享受这些无人的景致吧,至于历史的发展,总不是一人说了算。

贡嘎寺到那玛峰大本营路上的一些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