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6

甲应村--梅里最后的净土游记(内附海量高清美图)

在中国的卫星地图上有一处白色地带,他不是北方的大兴安岭,也不是连绵不断的喜马拉雅,它就是藏东地区与滇西北交界的地方

以下内容及图片都是原创,请支持原创,有事找楼主,抵制盗图复制,需要的可以跟帖联系打包发原图文件包。

此次甲应村游记,也算是大概对甲应村的一个科普介绍吧,都是本人这几年带队走丙察察线,带队走梅里大外转加徒步甲应村活动的整合,所以照片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照片都有,雨季冬季都齐全。

以下图片为小米手机5与队友单反拍摄。

这里的雪山没有喜马拉雅那么连绵不断,没有珠穆朗玛峰那么雄壮,可这里是咱们中国雪山最密集范围最广的地区,这里以高山峡谷著称,属于横断山脉的南北纵深区域,汹涌的怒江从伯舒拉岭与梅里雪山(它念它恩山-怒山)之间奔流而过,而怒江西岸的伯舒拉岭主峰查格腊子峰与滇藏界山梅里雪山隔江遥遥相望,就像一对情同手足的亲人,永隔一江水。 IMG_0166.JPG

从崩功腊卡垭口眺望卡瓦格博

如今在科技技术与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国内的户外产业也蓬勃发展起来,户外驴友的足迹几乎遍布了整个大陆,上天入地,上山下海,无一例外,而藏东这块处女地,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一直还保存着很完整原始的生态环境和民风民俗,现在户外圈涉足的几乎很少,其成熟路线充其量就是梅里大外转,丙察察滇藏新通道这类的寥寥无几的路线,它就像一个刚刚被捅破处女膜的少女,正准备迎接她的活力青春年华,梅里隐居之地甲应村就是其中之一。 IMG_20171016_174359.jpg

从崩功腊卡眺望将军峰

甲应村2016年11月开始通车(典型的峡谷高落差乡村公路) IMG_20171004_132533.jpg

翻山路上回望玉曲河谷
(玉曲为怒江的一条大直流,发源于西藏邦达草原,延318国道流经左贡县城一路向南经碧土乡,在察瓦龙乡沙布村与怒江混合,就是丙察察线上的怒江大桥处)

它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察瓦龙乡龙普村,距乡政府驻地扎那村50千米左右(具体里程还没一个测量数据)。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察隅县东南部梅里雪山脚下。 IMG_20171005_190728.jpg

从达瓦家窗户看仓堆峰(本地叫法)

现在户外圈里面被大家所熟知所看到的梅里雪山,属于云南德钦县境内,飞来寺是最佳的观景平台。 WP_20151027_13_04_31_Pro__highres.jpg

飞来寺时光梅里酒店阳台所拍

而甲应村在梅里雪山的背面,以北为坐标,那就是卡瓦格博峰的西北壁冰川脚下,一个只有4户人家的村子,这里就是绝美的遗世独立的隐秘之地。

当地藏族和德钦县这边的藏族都叫甲兴村,甲应村为地图标注名
可以想象一下现在的云南雨崩村的发展现状就是三五年后的甲应村的现状,因为现在西藏林芝旅游局已经开始开发甲应村,景区牌坊之类的已经修好了。

此处就是朵尼拉垭口,从察瓦龙出发,经过龙普村,一路爬山到达这里,第一个垭口,此处照片前方的路往左贡县去,就是所谓的察左线。这里右手边就是新修的大牌坊,就是去甲应村的上山路了。

察瓦龙乡是丙察察公路,(今年已经全线贯通四级路,所谓的四级路就是县乡砂石路,不过一般车都能应付了)是滇藏新通道的经过地点和重要交通节点,是察贡公路、察察公路、察左公路的交汇点

网上关于甲应村的资料很少,连百度百科搜狗百科之类的都还没收录,到现在为止,估计涉足的游人可能也就几百个那样子,绝不会超过一千人,因以前不通公路时候,需翻越两座高海拔大山,海拔最高为崩功腊卡垭口,海拔4600米,冬天需过积雪、过碎石悬崖坡,危险系数较高,接近性小。很多游客进甲应村都是因梅里大外转山的原因,路途向导马夫或当地人的讲述后慕名而来,都是徒步爱好者,而自驾丙察察这类自驾越野类的几乎很少人涉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