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达峰

博格达峰攀登日记

一、博格达峰介绍
    博格达山脉是天山山脉东段的一条支脉,从乌鲁木齐断裂带起向东延伸,全长300多公里。博格达峰坐落于新疆阜康县境内,是天山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它由三座峰尖组成,主峰海拔5445米;土耳帕拉提峰海拔5287米;朱万铁列克峰海拔5213米。三座峰尖在2.5公里范围内并立相依,山体形似笔架。山峰顶部终年冰雪覆盖,中、底部基岩裸露,具有悬冰川、积雪槽,攀登难度较大,属于技术型雪山。
    博格达山脉白天最高气温约5到10度,夜晚最低气温约零下20度。7月、8月气温较高、降水量较多,9月至来年5月是积雪期,积雪厚度可达65cm,进山困难,最佳攀登期是7月和8月。

二、攀登路线
    1. 大本营(海拔3520米)到C1营地(海拔3900米)的路线是:冰川徒步路线,约10公里,需徒步四个半小时。
    2. C1营地到C2营地(海拔4700米)的路线是:平均坡度约40度的悬冰川,冰川表面积雪厚度30至50厘米,路线长约3公里,需攀登九个多小时。
    3. C2营地到C3营地(海拔5080米)的路线包括:坡度约50度的冰雪坡,积雪厚度约40厘米;坡度约60度的冰槽及冰岩混合路线,难度约WI3和M4。
    4. C3营地到顶峰(海拔5445米)的路线包括:30度至50多度的冰雪坡;60度左右的冰槽路线,难度约WI3。

攀登时间:2015年9月24日至10月5日期间。
攀登队员:扁带灰灰;迪力;莉莉;ROCKER;五香等人。

9月24日,晴。由北京飞往乌鲁木齐,中午到达后和攀登协作迪力汇合,住宿在大寨沟速8酒店。下午在市区购买些登山食品,晚上整理好登山物资,准备第二天早上进山。
(一) 赶赴大本营
    9月25日,晴转多云。早上9点由乌鲁木齐乘车出发,开车2小时后到达“三个岔”山口。我们将沉重的装备物资卸车,并改换牧民的骆驼来运输。队员们只携带一些轻便物品,开始徒步穿越。
    从山口到大本营的位置,大约有20公里的山路。我们穿越河谷、高山草甸、碎石坡,绕过高山湖泊,一路上已是满山秋色,随着海拔增高,逐渐进入冰雪天地。我们经过大约7小时的跋涉,傍晚18:30左右到达博格达山脚下的雪线位置,海拔高度约3520米。运输装备物资的骆驼队也随后到达,我们在这里设置大本营。

天色渐暗,大家抓紧时间卸物资,搭建营地帐、炊事帐,分配露营装备。建立好大本营后,已是夜幕降临,开始起风、飘雪,山里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协作李老师给大家做了丰盛的晚饭,我们边吃边商议,决定明天在大本营整理检查装备,休整适应一天。

9月26日,晴转多云。昨天大家徒步有些疲惫,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饭,大家开始清点攀登装备。绳索、快挂、主锁、保护器、安全带、冰镐、冰爪、冰锥、岩锥、高山靴等,各自调试个人装备。还准备出四顶临时营地的帐篷,其中两顶三人帐将设置于C1营地,直到攀登下撤再拆除;另外一顶三人帐和一顶双人帐,将用于C2、C3营地。随后又各自准备好攀登服装和食品等。除此之外,我还准备了50米扁带及收紧系统,计划在海拔五千米进行高空走扁带,这也是此次攀登的一项重要任务。准备妥善后,下午队员们自由活动,在大本营周围走走跑跑,适应高海拔环境。
    我们的攀登路线为东北山脊路线(即:北坡冰川及东北山脊)。人员分两组进行攀登,我和莉莉一组(我领攀);迪力和两位摄影师一组(迪力领攀)。分两组可以提高攀登速度,也便于摄影师拍摄我和搭档的攀登过程。
    傍晚,通过卫星电话询问了近期天气,预报是:明天晴,后两天有雪,之后会有几天好天气。因此我们决定:明天先运输较沉重的装备到C1营地位置,并建立好C1营地,但明晚仍然回到大本营,等待天气好转后,再进行攀登。

(二) 大本营到C1营地
    9月27日,多云有阵风。上午9点左右大家吃过早饭,较重的器材分配装包,准备运输装备前往C1营地。大本营到C1的路线,大部分是漫长平缓的冰川地带,徒步时需要提防冰川裂缝的危险。
    11:30由大本营出发,沿碎石坡接近冰川,冰川表面被积雪覆盖,积雪较厚处深度约20多厘米,行进比较费力。因冰川裂缝被积雪覆盖,所以走在前面的人要格外小心,遇到冰川凹陷或是积雪较深处,须用手杖探测前进,避开暗藏的冰川裂缝。
    虽然有些地段积雪较厚,但大家的体力都很充沛,行进速度较快。经过四个半小时的徒步,16:00左右到达主峰北坡悬冰川根部的碎石坡附近,海拔高度约3900米。我们在这里建立C1营地,搭建两顶三人帐篷,并将攀登装备暂存在帐篷里。16:40开始下撤返回,大约两小时后回到了舒适的大本营。

9月28日,阴有小雪。气温明显比前两天低些,躲在温暖的睡袋里,9点才起来吃早饭。下着雪不方便出去活动,大家围坐在大营地帐里面,谈天说地、吃零食、打牌,或是做俯卧撑来消磨时光。到下午三点多雪停了会儿,我和搭档莉莉赶紧爬上附近的山坡,活动一下,体会少有的闲在时光。在山坡上远眺博格达峰,云雾遮挡着顶峰,给陡峭险峻的山体增添了一份神秘感。

路过山坡上的三座碎石堆砌的墓碑,下方岩石上还有悼念的石刻,98年香港的三位登山者在攀登时遇难。莉莉说:她小时候在乌鲁木齐,曾经看到直升飞机前往搜救,很多当地老人都知道那次山难。看着悼念的石刻,心情有些沉重,静立着默默祈祷:愿他们一路走好。我转过身坚定地望着博格达峰,心里祝愿着:希望我们此次攀登,安全、顺利、成功。转眼间天空又飘起了雪花,我们赶紧返回了营地。

9月29日,小雪,大家在大本营继续等待天气好转。喝茶、聊天、锻炼,依旧是消磨时光。这两天在大本营的伙食还是很棒的,这要感谢协作李老师的精湛厨艺,为我们精心烹制美味的手抓饭、汤面、炒菜。美味的饮食保障了体能,使我们的体力并没有因高海拔而降低。两天的休整使我们适应了高海拔环境,大家的精神面貌都很好。
    一直到下午16:30左右,天气才开始慢慢放晴,云雾渐渐散去,蔚蓝的天空显现出来,博格达峰也渐渐地显露出全貌。看来天气开始转好啦,大家沉闷的心情也放松了许多,跑出帐篷,用自己的视角记录着漂亮的博格达。

9月30日,晴。好天气果然来临,攀登挑战即将开始。由大本营到C1营地,只有四个半小时的路程,因此我们不用走得太早,仍然是中午出发,只要傍晚到达C1就行。我们的大部分攀登装备已经存留在C1营地,今天只需要携带睡袋、衣物、防潮垫、食品,炊具等,轻装徒步将会很轻松。今晚在C1营地露营,明天携带攀登器材,开始攀登北坡的悬冰川。

我们14:00出发,大约18:30到达C1营地。因前两天下雪,冰川表面的积雪增厚了些,但影响不是很大。路线走过一遍,比较熟悉,所以一路都很顺利。C1营地的帐篷南侧被风雪埋没了些,帐篷里也有些积水。大家分头挖雪、清理,很快便收拾干净。铺好防潮垫休息,用气炉融雪做水,简单吃些方便食品。
    明天的攀登路线是40度左右的冰雪坡,将会比较艰难。预计到达C2营地位置,需要攀登9个小时,所以天色刚刚擦黑,大家就纷纷休息了。

(三) C1到C2营地
    10月1日,晴。早上7点起来,用气炉融雪做热水,简单吃些方便食品。今天的负重较大,除了背负露营装备和食品,还要穿戴攀登装备。我和莉莉结组攀登,我携带的走扁带器材较重,所以我和莉莉的帐篷,由莉莉来背负。协作迪力与两位摄影师结组攀登,迪力背负另外一个帐篷。抓紧时间收拾,我们于7:50左右开始出发。

我们每队使用一根60米主绳,结组间距保持在20至30米,采取行进保护方式,不设置保护站。搭档间保持固定距离,借助绳索牵制保护,这种同时攀登的效率会很高。
    C1营地海拔3900米,C2营地海拔约4700米,垂直高差约800米,冰川平均坡度约40度,冰川表面积雪厚度30至50厘米。雪坡较陡,起初有点担心雪崩,但积雪属于硬雪,还算比较稳定。大部分地段的上攀,是把冰镐插入雪中借力攀登,行进较快;但有些地段冰面裸露,要攀冰前进,坡度较陡处需打冰锥保护,行进较慢。在一处60度冰壁的横移攀登时,搭档莉莉脚没踩稳,滑坠了七八米,还好我在前面已翻过一处岩石,处于深雪区域,及时制动,有惊无险。
     这天的路线比较漫长,我们攀登了9个多小时,于17:30左右到达海拔约4700米处的垭口。在山脊的平坦处搭建起两顶帐篷,建立C2营地。垭口的风大约有四级,吹得脸都麻木了,大家赶紧躲进帐篷避寒。
    由于两人帐的防风性不好,商议决定:迪力、叶峰、莉莉、我,四个人住三人帐;王振有露营袋住小帐篷。大家融雪做热水,吃点土豆泥、炒面、馕、能量棒,走了一天都很疲惫,随后纷纷钻睡袋休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