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华南

京沪驴友重装香港麦理浩径百公里记

麦理浩径是香港最长最著名的官方远足径,起于西贡北潭涌,止于屯门市镇,跨新界大部和九龙,线路总长100公里,实际徒步长度有多无少。走麦理浩径全程,看香港九龙新界城景山景湖景海景,爬飞鹅山、狮子山、大帽山,走8大郊野公园,观海浪逗野猴,风餐露宿,把全球最美城景收在眼里相机里,把最美夜景睡在屁股下,确实是一大美差。

麦径坡缓路好长度够,路线走向和距离标注清楚,气候温暖,空气清新,露营方便,撤出容易,补水还算方便,无需太多负重,有强度无风险。走麦径四季皆宜,既可轻装分段走,也可重装全程,尤以无暴晒大雨的冬季最佳。

京沪驴友重装香港麦理浩径百公里记

笔者在香港工作生活过,先后去过麦径上的万宜水库、大浪西湾、黄石码头等不少地点,也带家人走过部分路段,所以一直有走麦径全程的打算。今年11月份邀约上海北京多位驴友,成全了多年的愿望,衷心感谢同行驴友的信任、支持与协力。

抵达:11月9日(周四)大家分别乘机抵达香港,为了大家购物和去麦理浩径的交通方便,我建议大家住油麻地或旺角地铁站附近,尤以油麻地去旺角和尖沙咀都方便。香港机场进城,最实惠方便是大巴,去油麻地乘A21到文明里/弥敦道下车。旺角户外店很多,行前可以采购气罐等物品。今日早班飞机到的朋友,就约伴去旺角逛街并采购,一人备230克气罐一个。第二天去麦径起点,亚皆老街有小巴直接去西贡码头,乘地铁取道地铁彩虹站,再从彩虹小巴过去也行。

晚上,带大家乘地铁去鲤鱼门吃海鲜大餐,到的人基本都去了。阿波罗夫妇飞机晚上7点到香港,还打的过去正赶上我们开吃。一大桌16位驴友干掉了1万2千港币,食材不错,烹饪手艺也满好,但总价有点小贵,怨我在鱼鲜店买了太多吃不完,打包第二天中午带去万宜水库大坝还吃了一顿。

吃过晚饭,熊猫和卓娇在海边拍香港东区夜景。

京沪驴友重装香港麦理浩径百公里记

徒步第1天(10号),世外桃源西贡东。

因无人从从深圳过关,不需等待,今日8:30油麻地地铁站后面的酒店集结,附近亚皆老街有小巴直接去西贡码头,很方便。小巴到西贡码头,再公交去北潭涌麦理浩径起点,10:10开步。

万宜水库湖面和外侧的船湾海景美到爆,既像世外桃源,也像香港的东南亚。大家一路疾行,不时拍照,我得催促大家赶路。天大晴,万里无云,体感温度超30℃,消耗很大。万宜水库岸边公路好走,没有什么状况,到万宜水库东坝北端,大家停下来休息午餐,干掉昨晚剩下的海鲜,这时已经过了下午1点。

午饭后开始有上升下降,快到浪茄(香港人读“ka”或“加”不确定)湾的时候,山路变陡变窄,薇娜背负重,Jane爬升吃力,我在后面鼓励着她们往前。好不容易爬上西湾亭,薇娜中暑呕吐,大家给水给药,我又请背负轻计划只走一天的曾几何时与薇娜交换背包,老徐自告奋勇把Jane的大包背了,大家稍事休息,又继续爬山。薇娜休息后有所好转,坚持继续向前。

京沪驴友重装香港麦理浩径百公里记

到浪茄湾,才走15公里不到,歪歪和他朋友看见海景无敌不愿错过,要留海滩扎营,明天一大早追赶大部队。我考虑到完成全程的需要,催促其他伙伴赶路。从此以后,我们再也没见歪歪他们两人。据称他们后来也紧赶慢赶走了好大一部分麦径,此后不表。

下午3、4点,队伍才挪到西湾,西湾有全程最好的补给点,可以坐下来欣赏海景,吃碗肠仔方便面什么的。队伍一坐下就不想动,2、30元一瓶的可乐和宝特力,一人干掉好几瓶。修整半小时后,3位队友请求撤出,好在当天西湾有私人船只出去,明天有海浪,就不能乘船撤出了。

西湾留下撤出的3个队友(Jane,Wen,曾几何时)后,队伍前进速度稍快,离今天25公里任务处,还有9到10公里。半下午的太阳下,我走到大腿抽筋,活了53年,大腿抽筋还是头一回。在另一村屋处,我又罐了两瓶瓶电解质饮料,此时已经天黑,太阳不再晒,抽筋才好转过来。

开始走夜路,有零星萤火虫,为了赶路,我们没在别人建议的赤径海边扎营,更没多走路去北边的黄石营地,打算赶到25公里任务点附近找地方。前队一路寻找露营地或村屋,在48号标距桩(24公里)之后到达公路边一处凉亭,很适合扎营,他们先安顿了。我们后面几位晚上8:30才抵达。凉亭近处有公厕冲凉洗衣,有自动售货机补充饮料,算几晚里最方便的营地。

京沪驴友重装香港麦理浩径百公里记

凉亭下歇息,有人只挂内帐,有人直接铺地垫睡袋睡,晚上喂足了饥饿的蚊子。夜里有人打鼾如咆哮,有人半夜聊天如喇叭,除了打鼾人,大家都没休息好。

明天还会更难!

第2天(11号),西贡西、鞍山郊野公园。

京沪驴友重装香港麦理浩径百公里记

今日自东向西穿西贡西、马鞍山郊野公园,争取走到童军基维尔营地甚至更远。在新界九龙内部几个3、400米左右的山上爬,反复下降到海平面或一两百米海拔的地方。

6:30拔营,7:30出发,赶路,不安排中午路餐时间,各人小歇或行进中补充。

今日多云,没昨天那么晒,但气温依然高,出汗多消耗大,今天路程比昨天长爬升多。

全程最艰难无趣的一天,一个个山头接着来,开步就看见蚺蛇尖,下半天又是陡峭的马鞍山峰顶。以为需要爬上去,忧虑着怎么过。好在麦理浩先生体恤民情,让远足道都从侧边绕过了,定是解救了不少人。

京沪驴友重装香港麦理浩径百公里记

Mike因鞋打脚起泡,今日走了一半,在西贡西郊野公园循指路牌和户外路网地图撤出到西贡码头,后自行回到市区。

山虽不高,但数量多,爬完后下降大。看行进速度不快,我们打算宿靠基维尔营地,估计在九十几号标距桩范围。

记不得走了多少公里天就慢慢黑了。前队一直赶路,后队走得比较艰苦。薇娜跟不上前队,又比后队快,不知自己处在队伍何处,黑夜中不敢休息等候,独走几小时,被野猪、坟墓和树林里各种小眼睛吓得不轻!

京沪驴友重装香港麦理浩径百公里记

yun昨晚几乎没睡,恍恍惚惚走了一天,直到迈不开步。前队在我们前面两三公里的地方,一路打听营地和水源情况,最后被告知101号桩附近有水源和平地,决定放弃偏离主线的基维尔营地。

晚上7:30,前队让我们决定是否自己去基维尔营地扎营,明天赶上他们。我们想还是赶上前队,方便安全。

就这样疲惫不堪的几位顶着头灯几乎又走了两个小时,直到走上公路听到薇娜绝望的呼唤(见到公路和车辆,她才敢停下来等我们后面的)。

最后沿公路去营地的一公里,yun几乎是在梦游中挪到。

在一块硬沙地上扎营,帐篷全是沙,地钉很难打,勉强把帐篷支起来。旁边有政府设置的捕猴大铁笼,有标准集装箱大小。我帐篷需扎地钉,差点没把它绑在笼子上,感觉睡捕猴笼里不吉利,算了。

阿波罗夫妇在公路人行道边搭帐篷,离厕所近取水上厕所方便。后来看到野猪吓坏了,只好挪到与大家一起。

薇娜说,明天不打算走了!yun说睡一觉再说。

第3天(12号),翻越狮子山、笔架山、针山、大帽山。

轨迹上查明昨晚营地,在过麦理浩径101号标距桩后(慈云山北)有个紫竹亭,沙田坳道等几条盘山公路在此交汇。北侧几十米有公厕,公厕北靠公路有片空地,扎十几顶帐篷没问题。

两位北京驴友要进城去玩(香港徒步分心的诱惑因素之一),按计划今日撤出。其他人早上醒来都忘记了昨晚的辛苦和下撤打算,全部继续上路。为了明天能尽早完成全程,今天打算多走些,不按原计划在铅矿坳扎营,打算翻过大帽山,山那边扎营。

要爬针山、香港最高峰大帽山,还要多走路程,背负重麻烦。我把后几天用不着的东西请熊猫带下山寄存,减重两三公斤。薇娜多出些东西我帮她背了,yun的食物老徐帮背着,这样大家都稍微轻松些上路。

6点醒来,7点拔营开步。清晨大早,又在安全的九龙段,轻装大神速疼在前面跑得快,老徐紧跟,我同阿波罗含羞草夫妇和两位女驴在后面。为了让大家走快点,今天我改变了策略,也在速疼和老徐后面加速拉,逼着大家往前赶。

今天云厚不热,上午几个九龙的山都不高,山间平路多,速疼早就一个人跑不见了,其他人也跑得快。Yun跟不上,我等了一阵不见,回头去找她,走了快一公里,才看到她小步慢走赶上来,原来扭脚了。她说白天安全,自己慢慢走,能走多少走多少,队伍不必等她。这样我又往前追赶其他人。

京沪驴友重装香港麦理浩径百公里记

金山郊野公园(野猴很多)至城门水塘路都好走,基本公路无大爬升,早上11点大家就赶到城门上水塘烧烤点(麦径7段起点),与在香港出差、约定在此加入走后半程的凌之、诗晴两位美女汇合。

阿波罗和含羞草夫妇要在城门水塘烧烤点午餐,我、凌之、诗晴、薇娜继续。两位新加入的美女背负轻,没头两天的疲劳,在前面跑得快,薇娜在我后面,大概在针山附近落后了,其后一直同阿波罗他们走一起。后来知道,yun自己一个人带着扭伤的脚,走到这里撤出了。

针山附近开始下雨,我穿上薄冲,随后又穿上三合一雨衣,独自追赶两位美女。翻过针山后雨已经很大,路边休息亭挤满躲雨的香港年轻人,两位美女也在亭子等。香港人大多走短程,下雨随时下撤,我们要走完全程,必须雨中继续。就这样,我们针山、草山、铅矿坳、四方山、大帽山,雨中一直往前。雨衣太热太闷,我只好又脱了只穿冲锋衣

草山不去山顶,公路左侧小路侧过,下山去铅矿坳。铅矿坳有不少人躲雨扎营,诗晴丢了眼镜,陪她折回寻找,在几百米处的公路中找到。

铅矿坳开始进入大帽山区域。大帽山是范围比较广的缓坡,大致从铅矿坳的400米海拔爬到700米左右的四方山,然后很长一段的上升过度路程,爬到800米附近,接近大帽山,就全是公路了。所以虽为香港最高峰,但爬升并不厉害。雨后山上降温,有点冷有点饿,我得不停地补充路粮才能开步,一直跟在两位美女后面,还因拿路粮不方便,向她们讨好吃的。

京沪驴友重装香港麦理浩径百公里记

大帽山顶公路斜度大,部分路段是我见过的最陡水泥路面。雨后疲乏的下午,迈不动步子的时候,一步只能前挪二三十公分,就踢到前斜的路面了,很费小腿力量。我大概是在这里,向美女们要了一段火腿肠饱肚,才得以继续。

雨后的大帽山起了云雾,居然出现类似高山的风景,变化的云雾、摇曳的野草、冷飕飕的感觉,远处的通讯铁塔和远景,疑为海市蜃楼。香港至美,除了夜景,其实在郊野。

大帽山往下基本都是公路,但麦理浩径有一段,大概154标距桩附近,是从公路旁边另劈的山路,如果一直沿公路走,就偏离了麦径主线。严格按麦径走的山友,这里需要注意。我们走这一段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戴上头灯继续。速疼在前面很远,老徐在我们前面两三公里的地方不停用手台催我们赶上。我们只好顶着饥饿和疲乏,在山道上高一脚矮一脚地往前。速疼一个人等我们太久很冷,又踩水湿透了鞋担心脚起泡,跟同路的两个澳门驴友下撤了。

我们好不容易又走上公路,已在荃锦营地附近。这里有厕所、有郊野管理处的简易房舍,我们黑夜里半天才找到营地的露营处,在一处水泥凉棚的四周。歇息下来,找厕所和水源又是一小阵折腾。老徐和两位美女的帐篷可以搭在凉亭下,与几个香港男生的帐篷挤在一起,我的恩冉Pro隧道帐不能自立,只好扎在凉亭外的硬地上,随时可能再下雨。又累又冷又乏,赶紧做点东西热热地吃了喝了,老徐带的榨菜和粉丝,煮成粉丝汤,已经是户外的好东西了。我一身的雨汗,在营地水龙头处擦洗了,睡觉。

第4天(13日),从荃锦营地到屯门,全程结束。

京沪驴友重装香港麦理浩径百公里记

今天没什么特别,几乎一路公路和水渠边的交通道。老徐跑得快在前,我和两位美女走一起。唯一需要交待的,是我们在麦径第10段跟乐施会的比赛指路牌走了大榄涌水塘北侧的水塘道(11月18-19是香港乐施会的48公里毅行比赛,我们赶在官方比赛前走了麦理浩,所以一路看到官方组织者弄的很多路牌,还有义工整修道路,修剪林木枝桠),这也是谷歌地图等标注的麦径第10段的一部分。我们走完才发现,现在官方的麦径不是走大榄涌水塘北侧,而是从北边的山上翻过再汇过来,以后走麦径的朋友们请留意。我们倒是歪打正着,大榄涌水塘北侧的水塘道树荫很好,竹林很深,水塘也很静怡漂亮,两位只走后半程的美女很高兴能看到水塘美景。反正地图也是标的麦径第10段,喜欢看风景的人可以选择走这里,但路旁已经没有麦径的牌了,估计是麦径过去的线路。

徒步4天,双脚都有水泡,湿透的越野鞋越走越挤脚,最后5公里水渠交通道,换人字拖走完。

昨晚阿波罗夫妇和薇娜实在不想摸黑再走太多,在大概154-156标距桩附近公路边的废弃破屋扎营过夜。为了追赶我们,今天凌晨4点就起来赶路。但因走错路,被7点拔营的我们反超,屯门午餐才会合。午餐大吃大喝弥补户外4天的忍饥挨饿,饭后两位美女进城公务,其他驴友重拍屯门终点合影。200号终点标距桩在屯门街上的公路上,几个垃圾桶旁边。

京沪驴友重装香港麦理浩径百公里记

麦理浩径流水账记完了,全剧终。

麦径注意事项分享:

麦径除了冬天一两个月,其它时间走都很晒,需要防晒。大晴天走重装,得两到三升水,最好有部分是电解质饮料。阴天走带两三瓶水差不多。麦径补给点分布很不均匀,西湾有很好的补给点,什么都有,其它地方到政府官方营地或公路旁的凉亭,有些有饮料自动售卖机,补水容易,但未必有食物补充。沿途也没什么住宿接待能力,很多村屋废弃了没人住,并不具有接待和补给能力,重装要带帐篷睡具和煮食具。

麦径沿途几乎都可以露营,4天走全程的话,按每25-28公里安排扎营比较方便。官方营地、公路旁空地、山脊上、海滩边,都可以搭帐篷,但需靠近水源。水源有公厕水源、营地水源、山溪水,夏季南方雨水丰富,冬季需要多留意点,但都没特别大的问题。我们四天三晚只有一个晚上在官方营地,另外两晚在凉亭和公路边空地,靠公厕的地方。

香港营地或可扎营的空地、凉亭什么的,以硬地和沙石地为主,建议携带自立帐篷。如果是非自立帐篷,最好带硬地地钉。我带的恩冉Pro单人帐,很轻便,但几次硬地打地钉铝钉有些费劲,还好也弄好了。

另外春夏秋走麦理浩,晴天都比较晒,建议早上尽早出发,趁凉快赶路,下午太阳西沉后赶几个小时夜路也可以。每天行进25-30公里,耗时在10个小时左右或更多,要有心理准备。我们四天三夜,三个晚上都走了2、3小时夜路。

麦径气候温暖,不需要带太多衣物,冬季走全程的话,正常的春秋季和晚上露营保暖的衣物还是必须准备的。厚冲锋衣不是特别适合,薄冲配营地或雨天保暖衣物,加行进中的轻便衣物最好。

麦径很长,100公里只多不少,每天至少需要行进25公里左右,不然走不完。路程长,脚容易打起水泡,保护和处理很重要,我们一行人,报告脚起水泡的有3位,Mike还因此下撤。建议穿分趾袜加长袜,鞋以略微宽松耐磨的防滑户外鞋为好,是否穿登山靴得看个人偏好。

麦径难度低强度大,我们一行有好几位队友走过秦岭鳌太,感觉麦理浩全程的总强度,甚至比熬太还大,因为热和晒,每天行进的量不小,体能消耗大,要有所准备。对麦理浩的体能要求,感觉走过单日50公里城市越野,或三天以上长程重装的,才比较从容。团队里很多没达到这种体能与经验要求的,都陆陆续续撤出了。15人出发,完成全程只有5人,撤出率高达2/3,也是超过鳌太的。

麦径很安全,受伤迷路失温等重大风险基本没有,不需要提前买户外保险。除了第一二段西贡东以外,其它地方撤出也容易。万一出状况,香港警方的救援很有效。但除非严重受伤或生病无力自行撤出,请不要乱叫救援浪费公共资源。

不错的,有机会也去走走体验下

13年去过,我没走完。因为是陪老婆购物的,光想着自己心仪已久的镜头和手表。只是顺便走了一小段过过瘾。香港弹丸之地,能弄出这么个路线很难想象,既可散步一般的走一小段,也可重装的享受自然。其实咱们内地也该适度的开放一些山地林地,规范性的建立一些野行步道。主要是规范,别去过度开发,别弄这么多的农家和饭店。让它更原始更规范,让市民能享受到户外自然。
鹅唐吉坷德 发表于 2017-12-12 13:18 13年去过,我没走完。因为是陪老婆购物的,光想着自己心仪已久的镜头和手表。只是顺便走了一小段过过瘾。香 ... ...

北京有类似步道,大概得有100公里吧。全民健身步道。黄草梁。
ahaahaahaah 发表于 2017-12-10 16:41 2017.11.10-13,京沪驴友重装香港麦理浩径百公里记 ...

好活动,精彩的行程!!
有机会也去走走体验下
万宜水库是真的挺美的,也想去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