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业界 中国体育产业未来10年的机会在哪里

中国体育产业未来10年的机会在哪里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7-12-13 13:53
12月12日,“中国梦·梦之蓝”第三届中国国际体育投融资总裁年会暨体育BANK2017颁奖盛典在北京鸟巢文化中心如期召开。年会聚焦2017体育产业风云变革,正式提出“新新体育”时代已来临,中国体育产业正在经历大变革后的快速发展期。会议吸引了包括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董事长、中外体育产业专家学者、体育专业机构、知名投资人、媒体人等1000余名体育产业精英及社会跨界人士在齐聚鸟巢,共享体育产业的饕餮盛宴。

在12日上午的主题演讲期间,国旅联合董事长施亮先生以“生活富裕,中国体育产业未来十年的机会”为主题进行了阐述,如下:

施亮:非常感谢受安博士的邀请,来参加这个年会,安博士刚才在开场白我上我也讲了,今天也体育政策的制定者,比如说胡教授就是在总局的领导,我们也有很多体育方向的一些理论的研究者,也有一些体育产业的运营方,其实我是一个从体育产业运营的角度,来去分享我们一些思考和体会。

这个题目比较大,安博士给我们下作文命题的时候下得比较大,但是我还是想从这几年国内联合运营整个体育产业过程中的一些感悟,来谈一下。今天的分享分三个部分,一个是讲体育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另外一个就是讲体育产业一些新的增长,另外就是讲体育产业的新时代。

首先我们讲为什么叫体育产业的黄金十年,我们从三个维度去考虑,第一是从政策的红利,另外一个就是消费升级,还有一个就是产业的资本驱动。政策红利大家非常清楚,就是从国务院颁布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我们也简称为46号文,其实一系列的政策在出台,包括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全民健身的计划,冰雪运动计划,还有一带一路的体育发展,国家层面发布了很多相关体育产业的扶持政策。从国家的层面对体育产业提出了一些新的指导性的意见,刚才胡教授讲的,原来整个体育可能还是国家管得比较多,包括运营,现在基本上还是在向市场化的方向上发展。

另外一个就是消费升级,带来的一些体育产业的黄金十年,这些数据我不展开讲了,主要是从一个指标上来讲,就是人均GDP达到一定水平过后,可能对大家的一些消费理念带来的一些变化,人均GDP一千美元的时候,还是为了自己的吃饭,一些物质性的东西为主,到了三千美元的时候,整个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都有同样的需求,达到了五千美元的时候,就是一些静态文化的消费达到了增长,比如说看电影和电视,达到7千美元的时候,整个动态的消费就会爆发,包括现在的一些出境游,马拉松和全民健身。现在我们国家人均GDP的水平超过了8千美元,已经到了整个体育产业需求很旺盛的阶段。

这一组数据其实对比了中国产业的一些结构和一些欧美国家的水平,比如说跟美国的比较,现在在体育的产业中主要还是在装备类,服饰类,还有体育用品,占了80%的比例,而且美国这一块的市场份额已经不到一半,体育服务类的消费所占的比例,美国所占的比例比较高,我们国家所占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还有各个国家的体育产业在GDP中占比的程度,从我们国家的角度上来讲,整个比例还比较低,如果我们真的能够可以达到上限14万亿的时候,我们总的水平可以提升一些。

我们讲黄金十年,产业资本的驱动,从46号文以后,的确我们自身的感受,从各级政府对体育的关注和投入,各种力量对体育的关注和投入,包括国有的资本也好,民营的资本也好,对这个领域应该是跟14年以前,是完全两种感受。也有一些统计的数据,包括产业基金的设立,基本上都是14年46号文以后,包括很多上市公司,国内也有联合的体育产业基金,还有其他的一些同行上市公司,贵人鸟、雷曼,华人和佳兆业,都有体育方向的一些基金,佳兆业是100个亿,是最大的。所以这些加起来,可能整个产业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了400个亿。那么从实际投的角度上来讲,体银有一个数据,今年8月份的时候已经投了140多个亿,这个量级虽然看起来不大,但是对体育产业来说其实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突破。

另外一个就是在产业链整合的角度上来讲,从46号文以后,其实在整个体育圈,还不仅仅是中国的体育圈,包括整个海外的体育市场,中国资本的活跃程度非常高,我们在海外做一些体育产业并购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中国的同行,从现在的结果来看,包括我们讲的英超,德甲,意甲五大联赛,包括其他的一些体育项目里面,其实都有中国资本的身影在里面。所以现在很多的公司在这个产业链的整合角度上,做了很多的工作。所以我们讲中国体育产业进入了一个黄金十年。

第二个是新的增长点,还不能讲周期,在十九大的报告中也讲到了,我们要把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这两个是作为体育产业发展的一个角度上来讲,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竞技体育,不是讲竞技体育怎么做,还是讲竞技体育给体育产业运营带来的一些体会。

首先从后奥运是,我们现在占的地方就是08年奥运后留下来的场馆,在后奥运时代场馆的运营,都体现出了整个全球化、商业化、多元化的一个特点。另外一个就是竞技体育很多的跟媒体之间的关系,不是简单的原来的买卖关系,而是一些深度的合作,共同开发一些竞技体育的价值。另外就是场外竞技体育的运营,原来我们也投一些国际类的赛事,从现场的情况来看,往往比赛是打给上的嘉宾看,打给赞助商看,群众的参与度不高,因为运动员主要是强调更快,更强,力量更大,他拿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这样对有些竞技体育项目来说,全民的参与程度并不高。现在从一个新的增长点的角度上来讲,很多的竞技体育跟海外的一些互动,包括一些观众的亲身参与结合起来,这个会呈现出一些新的增长趋势,其实竞技体育目前的状态,第一个是我们国家职业化进程在加快,现在最火的中超和CBA,中超跟中国足协分开了。新媒体的发展和应用,导致了很多赛事的转播和运营,在新媒体上呈现,比如说足球在新媒体上大家的观看量已经超过了传统媒体,包括像我自己看NBA,基本上也在腾讯上看,不会在电视里面看。

还有版权的升值,大家看到了中超5年80个亿,还有海外的一些英超版权的增加,还有西甲的增加。这里面我们还讲到新的增长点,就是讲竞技体育里面还有一些新兴的体育运动,比如说电竞,也是在这个场地,今年S7的总决赛远超过中国新歌声的总决赛,他们两个总决赛的现场都是在鸟巢,S7的现场热闹超过远超过中国新歌声。

刚才讲的是竞技体育带来的一些机会,这个就是全民健身给我们带来的一些机会,包括泰山的卞董事长也介绍了很多的数据。从竞技体育到全民健身带来的一些变化,马拉松是专业体育竞赛的项目,现在基本上已经演化成一个跑步机制,中国田协注册的跑步比赛场所有400多所,上规模的跑赛全年有一千多场。

最后跟大家分享体育未来发展的新时代的一些特点,我为什么去选了一个细分市场取讲,就是从受众度比较高,大家比较喜欢的这种大型传统的足球,排球、篮球,这些商业机会依然存在。但是在这些小众的项目上,也带来了很多的商机。我们也做一个围棋甲级俱乐部,柯洁是我们的主将,今年人机大战,全网覆盖是20多万条,《战狼2》网络覆盖数是30多万,人机大战让不懂围棋,不认识围棋,加入了这个行列当中,给整个俱乐部的运营带来了很多的机会。所以在这些小众的项目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机会。

再就是体育经纪,我们要把整个体育服务产业比例要提高,图上显示的是我们国家跟美国在一些数字上的比较,差距也意味着酝酿着庞大的市场机会。

最后一块是讲整个体育是一个媒介,可以跟很多的业态去结合,比如说+教育,+健康,+旅游,今天嘉宾里面也有很多做体育培训的,所以体育+教育培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市场机会,整个市场预估在2000亿左右。还有就是体育+旅游,也是今年上半年体总和体育总局举办的体委大会上就讲,加快体育旅游的结合发展,也是落实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促进旅游业和体育业的产业转型,提高民生的一些机会。国旅联合在体育+旅游方面上也做了很多的尝试,17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因为时间的原因,再加上产业经营者,很多系统性的东西,还要请在座的一些专家来进行点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