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复制链接] 查看:207804 | 回复:17
在高处去呼吸,去感受,怀着一颗敬畏的心,路上,脚下,别有一番人生。

雀儿山突兀于青藏高原东南缘,位于川西高原,横断山脉的北部,呈西北、东南走向。它北衔莫拉山,南接沙鲁里山,北侧是自西而东的雅砻江支流玉隆河,南侧是由北环流的金沙江支流夕河和麦宿河。雀儿山主峰海拔6168米,坐落在雀儿山南段,德格县境内。雀儿山藏名"措拉",意为大鸟羽翼。冰雪皑皑,巍峨雄伟的雀儿山居沙鲁里山系北段,最高峰海拔6168米,该山山势挺拔,壁立于周围十座5500米的群峰之上。故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
雀儿山——在空气稀薄地带前行

临时的雀儿山攀登让我措手不及,对于从未攀登过技术型雪山的我来说,现在回想起都不知当初何来的勇气,抑或是对雪山的钟情,抑或是人生需要一次连自己都未知的攀登。

不愿自己攀登的高峰只有早高峰,晚高峰。 再三对自己评估后,还是决定去。

那么出发吧,雀儿山我们来了。

本次攀登小伙伴介绍
    头脑发热,深受户外毒害的小女子——拳爷

雀儿山——在空气稀薄地带前行

体力超群,这次却不小心掉链子——骑士

临时补戏子位置,来自北京的高大个——张成

浪是一种生活态度——屌炸天

雀儿山——在空气稀薄地带前行

Day1:1/10:为避堵早上五点成都出发,辛苦拳爷沿路接我们,上车后赶紧补瞌睡。还好畅通无阻,早上七点多到达四姑娘日隆镇,沿途看着去四姑娘山的人多到爆。
    停下吃过早饭继续前行,沿途经丹巴,八美,道孚,炉霍,走走停停,拍拍照装装逼。

当晚十点停宿在德格。
    Day2:2/10:早上七点半起床,收拾吃完早饭,驱车一点多到新路海景区门口。等协作阿富汗来接我们,买好票后,进景区。

雀儿山——在空气稀薄地带前行

雀儿山有两项强制性要求,1:新路海景区到大本营这截必须马匹托包,骑士和张成跟当地人协调了许久都没能自己负重,也只能马匹驮包。2:新路海大本营到C1营地,强制性当地居民背包

新路海大本营路况很好走,进景区门口走一会就能看到新路海,一个碧绿的大海子,坐落于群山脚下。犹如一颗巨大的绿宝石。

大家都开始装逼模式,各种跳,姿势要帅。

边走边拍拐个弯就能看见大本营。

映入眼帘的是川藏队的豪华大帐篷

三点多到达大本营,偶遇在此隐居四十多年的赤脚大仙,大家纷纷要求拍照,赤脚大仙和蔼可亲,手掌的温度盖过当时海拔造成的寒冷。

大本营航拍图

雀儿山——在空气稀薄地带前行

搭好帐篷,休息一会,穿上装备在阿富汗的带领下,预先练习。

紧急制动,抓节,结组,都是跟生命息息相关的保护措施,大家练习得尤其认真。

明天的路程也很轻松,翻过这个山头就是C1营地。

雀儿山——在空气稀薄地带前行

腐败的一天怎能少得了登山中的豪华晚餐。

四个人四菜一汤,满足感爆棚。

饭毕,来点小游戏,斗地主,输家蹲马步作为惩罚。就当提前为冲顶热身。

雀儿山——在空气稀薄地带前行
     持续半小时的娱乐,牌局结束后夜开始欣赏夜景。

川藏队的豪华球形大帐篷,为漆黑的夜晚带来了一朵亮光。

Day3:3/10:早上睡到自然醒,收拾吃完早饭,一群当地人来了,抽签决定背包。

雀儿山——在空气稀薄地带前行

一排排的包等着被挑选,重轻只能看运气了。

九点四十,出发上山,先路过一节小树林,后面就是碎石坡,路很好走,跑起无压力。

途径干海子,大瀑布。

遇到一群从C2下撤的队伍,询问几句未登顶原因边继续走。

雀儿山——在空气稀薄地带前行

12点到达C1营地,此刻四处无人,风很大夹杂小雪,但背夫还没到,没法加衣服,于是躲进川藏队帐篷,十分钟后来了位川藏队协作,摆谈几句,陆陆续续上来的全是川藏队的,全身鸟装,不愧为豪华团,大家围坐在一起各种闲聊。我则时不时到帐篷外看看我们的背夫,兜兜转转三点四十才看见一个阿姨背着我的包,赶忙上去迎接,因为真的很冷,衣服裤子这些都在背包里面,穿上后,到我们自己的帐篷休息。

五点多大家穿上装备到外面冰壁上练习,由于我的冰爪是简易型的,根本没法在冰壁上行走,感谢拳爷大大把自己的冰爪给我练习。

半个小时很快过去,一颗颗子弹头大的冰雹突然降临,为了安全起见大家纷纷躲回帐篷。

雀儿山——在空气稀薄地带前行

协作阿富汗忙碌的为大家准备晚餐,八点多吃完晚餐都纷纷睡觉,为明天储备精力。

Day4:   4/10,早上八点起床吃完早饭,收拾装备,为了不被晒伤,大家都开始贴肌肉贴。

背着行囊我们出发吧。

雀儿山——在空气稀薄地带前行
      昨晚下了冰雹和大雪,导致并裂缝并不明显,每走一步都格外小心。

先行的川藏队伍。

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

当我赶上川藏队时,卸下包和川藏队一起休息,才发现我们的队伍没跟上来。寒风中等了一个小时左右看见他们的身影,才知道,刚出发不久,由于骑士高反严重,且鞋子进水无奈只能下撤,成都过来七百公里路程只为一睹雀儿山真颜,此刻选择放弃比坚持更难。张成状态也并不是很好,早晨起来一直流鼻血,但是还是很坚持,励志先到高C2看看,虽不能确定是否到顶,但是至少自己努力了,为两位同伴点赞。

天气爆好,一路边走边耍,到达冰裂缝路段结组前行。

下午四点二十到达高C2,此刻海拔5600米,川藏队在C2扎营,C2离高C2有一百米的坡度。

赶紧转进帐篷,巨冷,休息了会看见日落便和拳爷换上裙子,叫上小风拍照去。

此刻属于我们的日落,三条裤子两件衣服也抵不时下的寒冷。但我们有一颗炽热的心 。

雀儿山——在空气稀薄地带前行
    微笑着,迎接今晚的冲顶时刻。

吃了晚餐,八点多大家就早早睡去,迎接我们的是凌晨一点的冲顶时刻。

十一点半左右阿富汗挨个敲帐篷让我们起床,风声雪声从未有过的刺骨,隔着帐篷都能感觉到阿富汗的喘气声。
雀儿山——在空气稀薄地带前行
   Day5:5/10:  收拾完简易吃了早餐穿上冰爪安全带,凌晨一点准时出发。

高海拔的寒冷,黑夜,照亮前方路途只能是自己的灯光。避寒的唯一办法只能不停的走,不一会到达C3前的百米大坡。此刻海拔5800米。
   到C3时天还没亮,根本不知道会有多高多长,对于黑夜造成的未知无疑在此刻让大家都无所顾忌一往向前。

C3过后继续前行,偶有路段需要结组。
雀儿山——在空气稀薄地带前行
   前方就是雀儿山顶峰,美的让人窒息。

七点半左右,来到顶峰下最后一个冰壁,此刻垭口海拔6043米,65度角的仰视,最后一战。
   冰镐砸入冰壁时所迸发出的碎冰以及脚上冰爪插入冰墙内所发出的声音使我热血沸腾,享受其中。

巅峰视角  犹如奶油撒满群山。

八点一十,在自己精疲力尽时靠近了你,成功站在雀儿山肩上。敲响了六千大门。

雀儿山——在空气稀薄地带前行

陆续接着拳爷,川藏队的队员也上来了。打好保护纷纷拍照,上面风雪巨大,一不小心很容易被吹下山。

感谢山接纳了我们,让我们到了另一个高度。感谢一路走来的朋友,山与我们同在。

超级美,怎么拍都美
有一个女中豪杰!无比羡慕!给你鼓掌,也给自己加油明天启程奔赴人生第一个5000四姑娘山。
登雪山感觉每一处坡都是绝望坡
什么季节去的?最适合蹬雀儿山是在什么季节?
andyliguo 发表于 2018-1-22 16:43 什么季节去的?最适合蹬雀儿山是在什么季节?

七月份.......
不错,支持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