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攀冰 攀冰其实不高冷!入门知识都在这

攀冰其实不高冷!入门知识都在这

作者:竹籽ao    2018-12-08 14:39

冰冷的冬季并不能阻止伙伴们到户外去运动的心,因为寒冷的天气正是适合攀冰的好时候!

站在冰瀑下仰望垂直的冰壁,心“扑通扑通”地跳个不停,只要体验过攀冰这项运动,你会在日后的每一年里期待冬天的到来。

如果攀冰小白想要快速入门,这些知识点是一定不能错过的。

攀冰由登山衍生而来

攀冰是借助一些专业的装备,沿着冰壁往上攀爬的一项冬季户外运动

由于高海拔的原因,许多山峰的中上部形成了冰壁区域,或者是冰岩混合区域。

攀冰的发展

早在16世纪,欧洲阿尔卑斯地区的牧羊人就发明了四齿冰爪,凭借简陋的装备开始进行攀冰。

伴随着装备的更新换代和攀冰技术的不断进步,攀冰运动在1967年正式从登山中分离,成为独立的一项冬季运动,被全球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和喜爱。

许多人认为攀冰是一项遥不可及且危险的运动,只是因为他们对攀冰的了解还只停留在自己的臆想和虚构当中。

其实只要拥有专业装备的保护、专业保护人员的协助和攀冰技巧的培训,每个人都能涉足这项运动。日后,这项时尚而炫酷的运动更有机会成为冬季户外运动的主流。

攀冰并不是遥不可及,安全拉近了距离

·先锋作为安全保障的根基

来到一面冰壁之下,先锋攀登人员会检测冰质是否适合攀爬。随后先锋会进行一次叫先锋攀的首次攀爬,利用冰锥嵌入坚实的冰面,做至少三个保护站,为随后攀爬者的安全打好根基。

·保护人员为第一道安全线

用路绳的一端牢牢拴在攀冰者的腰带上,另一端穿过三个设置好的保护站,拴到在冰壁下保护员的腰带上。(保护员可以保证你在冰壁失控的时候不会发生冲坠,通过路绳的收放灵活控制你在冰壁上的上升和下降)

·专业装备为第二道安全线

攀冰者穿上攀冰服和手套,保持体温处于相对舒适的温度。佩戴上专业的安全帽,预防零星冰碎掉落的误伤。一切准备就绪,在冰壁下整装待发。

·攀冰技巧为最后一道安全线

攀冰需要利用冰镐和冰爪在冰壁取得平衡。挥镐踢冰,让冰镐和冰爪深扎在冰壁里,作为支撑点。协调身体,重复进行蹲立的动作,往上攀爬。远远望去,就像冰上的蜘蛛侠。

只要做好安全保障,每个人都能加入这项炫酷有趣的运动。

攀冰不遥远,那国内有什么地方可以攀冰

北京内蒙古四川为国内相对热门的攀冰地。其中北京的桃园仙谷、内蒙古的大青山和四川的双桥沟最为出名。

北京桃园仙谷

北京密云的桃源仙谷,是国家AAAA级生态旅游风景区。林木丰茂,潭瀑众多。

每逢冬季,这里就变成了冰雪世界。随处可见的冰凌、冰瀑、冰挂、冰壁,吸引了不少攀冰爱好者的到来。三片攀冰区域满足绝大部分攀冰者选择的需求,还设有为中小学生打造的儿童攀冰区,是北京的攀冰胜地之一。

内蒙古大青山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大青山主峰周边是内蒙当地比较出名的攀冰地区。这里冰壁资源丰富,复杂的地形环境和山体结构,让山区周边形成了不少形态奇特的冰瀑和冰壁。冰季时间长和交通便利也为这里招来了不少攀冰爱好者。

四川有一座常年被雪覆盖的山叫四姑娘山,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境内,并享有“东方的阿尔卑斯山”之誉。

其中核心景区由“三沟一山”组成,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和四姑娘山。长坪沟看树、海子沟看水,而双桥沟结合了长坪沟的林茂葱郁、海子沟的潺潺流水;更有相对舒适的温度、丰富多姿的冰壁资源,让这里成为世界级的攀冰胜地。

每逢冰季,来自世界各地的户外爱好者都会群聚于此。

四川双桥沟

双桥沟位于4000米左右的海拔高度,却拥有相对舒适的环境温度。冰量充沛,冰质极佳。拥有多达200多条形态各异的冰壁和冰瀑,每一条冰壁都是新的挑战。由入门到专业级别的攀冰难度,都能在这里找到对应的选择。让每一个攀冰者都能在收获到体验的同时,沉浸在这片冰雪乐园当中。

在这里看到一些户外大咖也是常有的事,更有机会看到国际攀登高手在冰壁上进行“表演”。

攀冰的乐趣,不止于攀冰之上

与一帮志同道合的人,沿途欣赏被雪白铺染的山山水水,随后围坐在冰壁之下喝上一杯温茶,拉闲散闷;攀上冰瀑,与冰壁共舞;欢愉之际,不忘与孤傲而不失亲切的冰瀑合影一张,温存纪念。

值得一提的是,这片区域都属于藏区,经常会看到当地的攀登者。遇到热情好客的藏民,可以坐下来分享畅谈,或许会在攀冰方面有所收获。

这是攀冰这项小众冬季运动独特魅力的另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