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跑步 小伙骑行16000公里丈量世界 途经16国历时360天

小伙骑行16000公里丈量世界 途经16国历时360天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8-01-06 16:32

子介在前往西藏的路上

子介在街边支起帐篷准备休息

“今天是我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的第一天……冰雹持续了40分钟,冰雹停了以后,有4只狼从我面前跑过……但愿狼兄今天晚上能和我和睦相处,互不伤害。”

“今天一早从格尔木出发,顺着这条路朝一个方向走,连续骑了一百多公里……在这样的荒原,没有树没有草,没有人没有村子,连个动物都看不到,看不到任何生命。”

这些文字,是一名笔名子介的介休汉子在他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写的。2017年,他独自骑行175天,走了2.6万公里。新年伊始,不少山西网友把他的文章转发到朋友圈,分享他的骑行经历,并为他加油:“期待你的2018,加油!”“2018所有的祝福送给你,子介,寻梦中国,心与你同行,加油!”“新年吉祥。继续做心中有光的那个人吧!”

2017年,他完成了“寻梦中国”前两个阶段“寻梦江南”和“寻梦两河”的旅程,一路骑行、拍照,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子介”记录着每一段行程、经历和感悟。2018年1月1日,记者联系到子介,听他讲述在路上的故事。

切除肿瘤后不顾反对骑车环游中国

子介说,自己的笔名取自介休名人介子推。他出生于1981年,从小喜欢摄影,旅拍到过14个国家,一百多个城市。2010年他来到苏州,开了一家摄影工作室。眼看生意越来越好,2015年11月,却被检查出胃里有肿瘤,为了治病,只好把工作室转让给别人。2016年,他做了手术。这场病让他思考了很多,最后决定开始环游中国的旅程。“其实,即使没有这场病,我也会开始这样的旅程。只是,这场病让它提前到来了。”子介说。

“寻梦中国”是子介给自己的旅程定的主题,预计全程6.5万公里。“人们一旅行就想去国外,但中国就有很多美好的地方。我想环游中国,让更多人看到祖国的风景。这是我的梦想。”子介说,骑行也是因为这个主题而确定的环游方式,为了进行环游,子介进行了不少准备,查攻略,制定路线。

做了骑行的决定后,子介就告知了家人,并到医院复查。但是,家人和医生都不支持他。子介有3个姐姐和一个哥哥,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父母已经过世。子介的姐姐告诉记者,弟弟从小就有主意,“他跟我们一说,家人都不同意。他一个人出去,太危险了。而且要经过野外、无人区,手机充电、吃饭、住宿等都是问题。我们很担心,自打他开始骑行后,每天必须等到他的电话才能安心,否则就睡不着觉。”

相比家人对意外、危险的担心,医生更担心子介的身体能否支撑这样高强度、饮食睡觉不规律的骑行。子介的肿瘤是良性的,手术切除后对平时生活影响不大,但需要注意保养。“出发前我去医院进行了一次复查,身体没有什么大问题。但医生强烈不建议我去骑行,因为骑行对身体要求高,生活还极其不规律,医生担心我身体出问题。”子介说。

不过,这些都没有让子介放弃。“我也知道旅途一定很艰辛,而且充满危险。当时想的就是,能走到哪里算哪里。”子介说。他病好后给人拍照又攒了些钱,先买了一部二手相机,带着剩余的钱就上路了。

淋雨挨冻摔倒露宿这些都是常事儿

2017年3月10日,子介从苏州出发。陪同他的,是一部相机,一辆单车,以及80多斤的行李和他满满的梦想。
第一段行程是“寻梦江南”,计划骑行47个城镇。第一站从苏州去上海,就有些出师不利。由于第一次骑车带着这么多、这么重的行李,子介一路摔倒好多次,水壶、头盔、眼镜都摔坏了。“说实话,路上的艰难和险阻,比预计的要多得多。”子介感叹道。

第二天到上海市朱家角古镇,路上,有20多公里长的路段路灯不亮,黑乎乎的啥也看不见,子介骑车摔了4跤,把充电宝摔坏了,还把尾骨处磨起来两块皮,火辣辣的疼。晚饭吃了一碗汤面后,他跑去便利店买了一包大号卫生巾垫屁股,由于不知道卫生巾尺寸,还被店主问了个脸红。

第三天,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之后,小雨、中雨、大雨伴随着他寻梦江南的大部分行程,即使穿着雨衣也免不了被淋湿。有时淋雨后休息不好就很容易生病,比如在前往武汉途中,子介就因淋雨发起高烧。另外,下雨还导致积水,尤其一些路况不好或正在修路的地方,路面坑坑洼洼,给骑行带来安全隐患。子介的相机就是在路过施工路段时,不小心给摔坏了。之后,子介只好用手机拍照。

虽然在江南骑行中城市比较密集,但子介为了省钱,除了借宿和有时住青年旅社外,多数时候都在野外、街头露营。他通常会找个能遮风挡雨的地方搭帐篷,有时条件不允许,就只好裹紧衣服露宿街头。

路上,看到子介的模样和装扮,很多人都好奇。有一个四十多岁的男子拉着子介问了半天,问完后丢下一句:“你脑子锈了吗,没有赞助没有钱,你在干什么?”“不过路上也遇到很多暖心的人。有时吃饭会跟老板聊天,知道我的情况后,有的好心人会免费请我吃一顿,有次吃早餐,对方还送几个包子给我。”子介说,这些都让他很感动。

2017年5月中旬,第一阶段“寻梦江南”约9000公里行程结束。

遭遇滑坡、泥石流曾与死神擦肩而过

“寻梦两河”是沿着长江入海口北侧的启东市出发,沿长江西进,至青海唐古拉山镇的长江源头,然后穿越可可西里至黄河源头,再顺着黄河一路向东,至山东东营黄河入渤海口止。这段行程横跨四大高原,地形和气候多变,其中要经过无人区,艰险程度比第一段旅程高很多。

2017年8月1日,子介再次骑车出发。西南山区多长坡、险坡,海拔差距大,路况比之前江南骑行时艰难很多。尤其是在四川云南等地,要穿越山地、丘陵、高原,道路多数修建在山涧间。而两边的高山是红土地质,植被茂密但土质松散,很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子介在这里,就遭遇了暴雨、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危险。

“在四川、云南的山间道路骑行,当时赶上雨季,骑行途中就经常有沙子、石子儿、泥土块从山上落下。”子介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从宜宾出来进云南时,有一段路要翻越一个山坡。平时,遇到山路,子介骑车到半坡骑不动了,会推着车子走一段,那天精神不错,他以冲刺速度往山坡上骑,没想到骑上去没两分钟,身后就传来“轰”的一声,回头一看,身后的道路已经掩埋在泥土下。子介回忆,“路边山崖是立的,我过去后正好滑坡,泥土覆盖了道路,向着另一边的河流滑下去。看到这情况,我的冷汗一下就冒出来了,如果慢一点,或者像平时那样推车走,我就被滑下来的泥土掩埋了,根本没有活路。”

一路上可以说是风餐露宿,艰辛不断。子介也遇到过不少骑行和徒步驴友,很多驴友途中会搭乘当地人的车,但子介不愿意,认为这样做对自己的旅程不虔诚。子介说,有时吃不好、睡不好,他的肠胃会难受,这时他会想起自己做过手术,“出发时我已经不用持续吃胃药了,所以路上也没带。遇到难受的时候就忍忍,或者休整几天,也就扛过去了。”

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遇到过狼、雪豹和熊

2017年9月28日,子介由长江源头进入可可西里。下午3点,进入可可西里,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无人区,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快到黄昏的时候,子介遭遇突如其来的冰雹和飓风,车子被吹倒。飓风持续了40分钟,子介好不容易找到一间废弃多年的房子,到了跟前发现没有门也没有窗。勉强躲过飓风和冰雹,突然有4匹狼追着两只藏羚羊从他面前跑过。
“当时是真害怕了呀。好在狼没有注意到我。但我还是不安,打110求助,但说距离我最近的一个救助站也在120公里之外。”子介说,为了安全,他又走了几公里,找到青藏铁路下一个桥洞搭帐篷。桥下风非常大,但可以挡雨挡雪,他搬来好多石头压住帐篷边,战战兢兢地躲在帐篷里,一晚上几乎没睡着,心里一直记着那几匹狼。

半夜,没有狼的影子出现,子介松了一口气,想出去解手,却发现不远处有一只雪豹正安安静静地蹲着,看着帐篷里发出的光,好在并没有发起攻击。

第二天,骑行在海拔5010米的风火山,从冲上垭口到下垭口,两个小时经历了暴晒、狂风、冰雹和漫天飞雪。在休息时,他发现距离他不到20米远的地方,有一头熊,体型不小,熊掌在草皮里扒拉着,突然回头就发现了子介。“当时就一个机灵,都没有想到害怕,也盯着它看,大约有个四五分钟,它一晃一晃地走了,走走又回头看看。直到看不到它的影子,我才跨上车子赶紧离开。”子介说,一路上,他还见到了西藏野驴、藏獒等动物,“在藏区,好几次被藏獒和野狗追着跑,最多一次十几条狗在后面追我,我骑车狂奔。”

历经艰险、坎坷甚至绝望他都没有放弃

2017年11月20日,伴着夕阳,子介露宿在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处的芦苇荡,听着黄河奔腾流入大海的声音。12月5日,子介骑行返回出发地苏州,开始进行休整,整理他一路的资料。

整个骑行期间,除了休整,他在路上的时间共175天,行程超过2.6万公里,在野外、街头露营144天,经历生死47次,途中遇到熊、豹子、狼、野狗等动物17次,遭遇山体滑坡两次,特大泥石流3次,穿越无人区3次,包括可可西里无人区、阿拉善无人区和腾格里沙漠,穿越中国四大高原,轮胎换了4条,各种原因摔车49次,体重瘦了33斤……

“一路上,我经历了艰险、坎坷、心酸、孤独,甚至绝望。有时真的想放弃,又不愿意放弃,咬牙坚持。有好几次,我以为自己就死在路上了,但是都化险为夷。”子介说,在出发前他就做好路中遇到各种危险,甚至死亡的准备,虽然家人、朋友不理解,但是他也看到很多人留言,有一位网友“郝”说:“曾梦想仗剑天涯,如今每个人都可以骑车游行,但这样领略且超脱的过程需要极大的勇气,舍得之间其实应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枉此生……愿有一天我能这样活,脱离循环重复的规则生活,自我修行。”“很多人都有过梦想,如果我的行为能让他们重新记起梦想,愿意追求梦想,我就觉得挺值得。”子介说。

在寻梦两河的旅途中,子介回到介休老家住了几天,见到姐姐,姐姐看着子介消瘦、黝黑的脸颊很心疼,她希望子介能赶紧结婚,过普通人的生活,但子介目前更希望遵循自己的想法。子介说,2018年农历正月之后,他会继续“寻梦中国”第三阶段:寻梦边境,环骑中国国境线、海岸线,约3.6万公里。“等过几天我会去医院再检查下身体,虽然旅途中有时候胃不太舒服,但我觉得这骑行锻炼也能增强体质。”子介觉得,目前没有什么能阻止自己追求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