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登顶慕士塔格峰 | 身处地狱 眼在天堂 7546米雪山美到让人窒息

唐朝时期,中国国力空前强大,达到了古代王朝的巅峰,史称大唐盛世,俗称盛唐。横跨了七世纪下半页和八世纪上半页的长安城,胡旋舞、牡丹花、酒池、美人,商贾云集万国来朝,这是唐朝的全盛,更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顶峰……

有人说,我们正迎接一个新时代的“大唐盛世”,同样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盛唐”。今天我们也有一个关于“盛唐”的精彩故事讲给你听……

淄博山东的多山城市,登山运动比较流行,而登山团队建设上也一直走在前列;前不久“盛唐”登山四人小队,老中青三代3人登顶慕士塔格峰……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高度,2018年1月7日鲁中晨报记者采访到了慕士塔格“盛唐”登山小队,听他们讲述登山故事,今年计划继续刷新高度,按照计划,接下来还将挑战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如果一切顺利,2020年他们将挑战珠穆朗玛峰,“如果挑战成功,对整个淄博的登山行业都将是极大的提升……

2018年1月10日鲁中晨报头版大图导读

2018年1月10日鲁中晨报通版报道

登山:逐梦巅峰 不相信眼泪

慕士塔格峰(muztagata)

“到达慕士塔格之后,我的第一视觉感官就是非常壮观,‘冰川之父’,是个让人神往的地方……”尽管登顶已经过去了一段时日,现在让“盛唐”登山小队回想起来队员们内心依旧澎湃。尽管未到达慕士塔格的人或非户外人士很难感同身受,甚至是很难理解,但是朋友圈一组组“艳照”被刷屏、被点赞足以说明一切。

有序攀登

因为风景好,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造型源于外省的一同行美女,手机拍摄,地点为大本营附近

淄博是山东较为多山的城市,户外运动比较发达,登山爱好者众,户外出行惯用网名,慕士塔格登顶三人:三棵树、糖果果、驰骋未来;其中,三棵树是位50后的老同志,在户外有着响当当名号;糖果果可谓女中豪杰,户外经验非常丰富;相比之下,驰骋未来属于后起之秀,备受大家关注。驰骋未来,真名:唐锋,是一位年轻的董事长,供职于山东盛唐电力有限公司。

三棵树(左一)、糖果果(右二)驰骋未来(右一)

“爱上登山,源于一次穿越和一个人,穿越让我第一次体验到‘眼睛在天堂’震撼于大自然的魅力……”唐锋说,那是三年以前,引我进入户外的“师傅”山中鹰大哥,带领我们徒步穿越七藏沟

七藏沟

这个曾经寡闻于世的七藏沟,它深藏在川北高原的原始高山森林中,其最大魅力,在于它的原始和安详,沿路风景,没有一丝一毫人为开发的痕迹。方圆百里,没有人烟、没有景区、没有电线、没有硬化路面、没有观光客。行走在海拔将近4000米的山沟里,碧波荡漾的海子,在湛蓝的天空下尤为壮观。

“最能感染我的是,阿凡达里面的场景都是棉絮一样的东西,俗称‘树胡子’,也有叫女萝、松落、海风藤等名字,是地衣类松萝科植物,是菌和藻类的共生体,这种植物对环境是否污染非常敏感,长着很多树胡子的地方,表明那里的空气是非常纯净,没有污染的。”

听多了“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的说法,对于七藏沟穿越之行,唐锋无疑是非常幸运的,因为身体没有并没有下地狱,而眼睛却着实上了回天堂。用山中鹰的话说:“户外穿越常见两种人,一种是穿越一次后再也不想了,第二种是穿越一次爱上户外登山,唐锋属于后者”。

雀儿山

“穿越”之后的他,有了攀登雪山的梦想,唐锋自此开始逐梦巅峰,驰骋未来。计划了好久,进行了筛选,最后选择了雀儿山。

“登顶的第一座雪山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准备,我们在2016年国庆节期间选择了雀儿山,第一次接触到雪线,第一次看到雪山,非常震撼,当时的心也咯噔一下,这么高的雪山看不到顶,什么时候才能攀登上去,迈出第一步就没有回头路了,一心想着向前……”唐锋告诉记者,这里,攀登内容丰富、技术要求全面,登顶前的一晚,一夜未眠。

雀儿山矗立于青藏高原东南部沙鲁里山脉北段,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境内,藏语叫“绒麦俄扎”意为雄鹰飞不过的山峰。当地居民称为“措拉”,有尤抱琵琶半遮面之意境!地处东经99.1度,北纬31.8度,坐落在雀儿山系南段。雀儿山主峰山体高大,地型多变复 杂,冰川发育完整,其中C1到C2路段中的冰川最为壮观靓丽,国内山峰中也首屈一指。其主峰6168米,显得主峰特别高峻挺拔,故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攀登前进路线紧靠玉隆拉措海子,碧湖、红叶、绿草、彩林,一路雪山雄伟,风光无限。

驰骋未来登顶慕士塔格峰

当这位后起之秀完成了他的雪山处女登的时候,三棵树与糖果果已经早他一两年完成,准备更高的挑战。

“登山就是自然与心灵的释放,看到大自然的美丽,有了雀儿山的经历后,开始准备再登一座雪山,才有了此次攀登慕士塔格……”唐锋告诉记者,攀登六千米的雪山和慕士塔格雪山有着不一样的心境,即使归来有些时日内心依旧澎湃如昨。

糖果果登顶慕士塔格峰

作为小队中登顶的唯一女士糖果果告诉记者,一天四季在慕士塔格来说是件很平常的事,寒冷,缺氧,极端环境下,对于登山者来说是个特别大的考验。当然,上天并不会眷顾女性登山者,登山者沉默的内心,是敬畏和爱恨交集的,这就是登山,残酷而不相信哪怕一滴眼泪。

三棵树登顶慕士塔格峰

三棵树介绍:慕士塔格有3个高营一个大本营。攀登路线接近22-24公里,爬升坡度在10-17度之间。最陡的C1-C2裂缝区有两段接近40度不超过30米的雪坡。

从大本营出发到C1,基本上是碎石坡,接近C1的时候有段近200米的雪坡。从C1开始进入裂缝区,C1到C2多半是在裂缝区行进。C2到C3是缓坡,有起伏但裂缝不多。

从C3到顶峰和C2到C3非常相似,接近顶峰的时候有个大平台,离主峰约300米的距离。

攀登过程

7月16日拉练从大本营往C1,碎石坡上前行四五个小时。

经过5100ABC后,开始往C1的路上会有一些雪,但时常会有石床裸露出来。

前往才C1营地,经过200米的雪坡爬升后到达C1营地。

到C1(海拔5325)安营扎寨住下。

三棵树告诉记者,这仅仅是个开始,随后的7月17日,返回大本营。这样反复做适应训练。

18日,冰川拉练,;讲解氧气瓶使用方法,气候突变下冰雹。一天四季在这里很是常见。

19日,拉练到5100ABC,意向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下山时租的高山靴左脚掉鞋底,好在有惊无险。

20日,拉练到西大本营,下午烤羊肉串,23点下冰雹。

21日,拉练到C1并住一宿,晚下雪。

22日继续拉练到C2(海拔6200),小雪下了一夜。

23日,拉练返回大本营,午饭后返到塔县休整。

,24日,塔县休整,中午默竽召开紧急会议部署二十五日冲顶事宜,(因窗口期推迟,结束休整提前冲顶)下午八点多离开塔县,九点五十四到达204

25日,13点从BC出发,中途小雪,20:40到达C1。

26日,天气良好,10:30从C1出发,经过四个半小时奋战攀爬,与15:00到达C2,与唐锋一个帐篷

27日天气一般,从C2奔向C3

C2-C3之间的漫上坡,平缓、漫长。

糖果果告诉记者,在距离C3还有20米左右的时候,缺氧带来的不适导致她体力严重下降,“可以说濒临崩溃,看着前面的三棵树大哥近在咫尺,却无论如何都也走不过去,那种无助令人崩溃,瞬间让我流泪满面。”糖果果说,她在户外摸爬滚打了近十年时间,经历了数不清的苦难,落泪还是头一次。

C3出发后的一个漫长大上坡,让人崩溃,然后才能冲顶。

糖果果说:在登顶后下撤的过程中因为大雾而迷路,眼前除了脚下的白雪和自己的双手,只剩下迷雾,当听到领队在喊“在原地等待救援”时,心里是忐忑和恐惧的,不知道前面等待着她的将会是什么。这种经历,令胆大的糖果果第一次感到了恐惧。

盛唐:无兄弟不登山

户外素有“无兄弟不登山”,“盛唐”更是如此。

这支登山小队,之所以叫做盛唐,除了唐锋作为山东盛唐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为此行提供一些赞助之外,还有开启每个人心中的“盛唐”的寓意。淄博是山东为数不多的多山的城市,登山运动比较流行,而登山团队建设上也一直走在前列;而近几年在雪山的攀登上表现的有些过于沉寂,需要更多的人去唤醒。

“我们四人一同攀登慕士塔格峰,此次攀登是除了北上广一线城市外,地级市里去攀登最多的一次。”三棵树说。这支队伍可谓是老中青三代,攀登7500米以上的雪山需要国家体育总局来审批,四月份审批下来,七月份出发确实时间有些紧张,但这期间我们并没有任何松懈,各自有自己锻炼的方式,相互鼓劲。唐峰是踢足球拉练身体,为了锻炼他踢前锋,一场足球下来能跑一万多米,而我和糖果果则是跑山拉练,淄博这个多山的,大大小小的山几乎爬了个遍,甚至多遍。

体力上已经锻炼没有什么问题,手续齐全、装配完毕后,登山小队出发了。“直到出发,我们主要克服的是紧张的心态,在这个过程之中团队每一位成员都相互鼓励,特别是三棵树老大哥给我们很大的支持……”唐锋说,我到之前是心惊胆战的,甚至到了专业老师给我们讲课,我心里还是恐惧的,电话也打不通,没有骚扰正好,恐惧害怕没有用;尽管如此,随着拉练海拔的增高,恐惧也随着增加。此次登顶了慕士塔格后,才能体会到六千多米与七千多米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六千多米仅仅是那一夜睡不着觉而已,而慕士塔格到现在还兴奋不已,最后登顶的那一夜,有个生死的过程,能否活着回来的恐惧,对人生的向往。

​“攀登雪山结组而行,我们都知道团队精神,大家在一根绳子上,一个人一滑坠,其他都会竭尽全力施救,所以每个人都对别人的命负责。我感觉这跟我做企业是一样的,我必须明白,这是一个团队,一个人是到不了顶峰的。”唐锋说。

团结的团队运气都会不差,“我们拉练的快崩溃了,领队和向导征求意见,一个短暂的窗口期,比计划提前了一天,要不要登顶,我们一致同意赶紧登顶……”

冲顶的时刻,我们才能完全能够理解户外有人说,眼看一百米就要登顶了,就是爬不过去。“尽管我和三棵树大哥挨得不远,但是非常绝望,泪止不住……”糖果果回忆,每一步步履维艰,一直慢慢攀登,7200多米的时候起雾了,更加绝望。

唐锋说,“起雾了当时跪着休息了十多分钟;之后,迷路了,向导去探路,我在雪里等一个多小时,当时是非常无助的。唯一支撑我的是一直向上走,向上爬,直到要走下坡路的时候,到了最后冲顶的时候,两眼一闭,冲!开始兴奋了,站在顶峰的时候,我流泪了,被自己感动了……

挑战:继续前行挑战不确定性

登山给了我什么?我觉得是让我变得很踏实。

此次登山是带着目的去的,害怕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后止步不前了,所以去锻炼一下自己的心境和毅力,不能遇到事情就退缩,要勇于承担,登山跟企业发展是一样的,判断一个事情能不能行,敢不敢走,到了那个场景你必须要去做,当你走出第一步的时候你就知道你没有回头路,必须往前走。

面对不确定性,要有强大的心理。做企业也好,登山也好,我们骄傲的是,我们知道不确定性,并有极强风险意识,会在出发之前把所有的预案都做好。氧气面罩、手套、围巾、雪镜,都要放在固定的位置上。真实的山难,所以做企业也是一样,你不能老觉得我总是成功我就忽视了风险,所以做出了致命的决策。

登顶,是为了活着回来。做企业为了干什么呢?最关键是证明,你存在,你挑战,你在创新。此次慕士塔格之行,四人登顶三人,其实我们非常佩服另外一个队友,他听从登山队长的建议,中途放弃,懂得适度,注重自己的生命,同时也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肯定与尊重。

有人说你登山干什么?就是挑战,看你的弱点在哪,你精神的临界点在哪,所以登上山以后你发现,人间没什么可怕的,你想那么大的苦也吃了,死也死过几回了,做企业算什么,做不好咱再做一次,直到把它做好。

“新的一年希望成立我们淄博市自己的登山协会、登山队,带领大家体验更好的自然风景,同时把淄博市登山水平展现出来,呈现给全国的山友……”唐锋告诉记者,“登山运动发展起来了,就足以证明淄博的经济实力强了、市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了、人们精神层面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了。盛唐登山小队,正在酝酿着成立一个民间登山组织,让山友们有一个沟通交流与学习的平台。

“如果有淄博山友需要登雪山的装备,我个人10万多的装备可贡献给大家无偿使用。”唐锋说,今年打算用一年的时间调整状态和积极工作,明年我们将挑战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如若如果2019年卓奥友峰能够顺利登顶,接下来的2020年,就要向珠穆朗玛峰发起挑战。

两年的时间很快,我们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正如资深驴友“一飞”在其著作《山河履梦》写的那样:登山的意义,除了“山在那里”,还因为“当你我被困在浮躁的时代里,总要有人为你我去仰望星空”。而仰望星空可以是一个人,一个小队,一个团队,一个组织……

三棵树、糖果果、驰骋未来,你们是我市的骄傲,祝愿你们不断攀登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