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西藏、青海13天独自旅行

有这么个地方,在你没去过之前你是向往的,在你去过之后是着迷的;这个地方叫——西藏

写在前面
1 关于高反,小的时候去过一趟九寨沟、黄龙,当时大约七八岁的样子,没有高反。记忆很清晰一路跑跑跳跳,看着大人背着氧气袋,很不理解,哈哈。这次进藏前也很担心,因为健身有一年多肌肉量还是很显著的,怕自己上高原肌肉耗氧量太大,提前一个月停止健身,仅仅是每天做些俯卧撑和引体向上维持自身的需要,偶尔跑跑步。火车到西宁的时候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真的,有些头疼。等中转换乘去拉萨的火车时已经没事了。初到拉萨的反应,应该主要以心悸为主,动作幅度略大都会心跳加速。不过睡觉没问题,第二天便一切都好了,另外就是在内地一般不晕车,进藏后有不同程度的晕车。进藏前没有喝红景天等药物,一个星期前喝红糖水= =,入藏后,没有吸氧、服用高原安等药物。全程最高海拔5416M,没有太大的反应。说这么多,就是想告诉大家高反没有那么可怕。多半是心理作用,无论是平常健身的、还是身体弱的,抛开杂念。自己可以的!这里推荐知乎的一篇文章,从医疗上解释关于进藏的一系列问题    2 关于西藏安全,进藏前家里人包括朋友都在提醒我西藏的治安以及什么民风未开化等等等。在这里我想最先向大家说明——西藏,至少是几大主要城市,例如拉萨、林芝日喀则等地是治安相当好的,譬如布达拉宫广场、大昭寺广场、火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安检和特警、巡逻武警都不会少(可能还包括当地朋友所说的便衣存在),刷身份证的事情也比较普遍。所以进藏人身安全我认为还是不必担心的。其次藏民大多很友好(我一路碰到的藏民都很淳朴友好),也请大家不要担心。
3 推荐进藏前带着知识,要有一定的历史积淀进入藏区,这样会有更深的感触,当然也能更好的融入。这里推荐b站的纪录片《西藏》,一共六集。讲的很好很权威,不少平常不为人知的东西都被拿出来讲述。另外《藏地密码》一书,这是我首次了解西藏,并从此开始深入了解藏地的入门书籍。书有十册,虽说有虚构成分,但是书中一些人文历史还是有据可循的。《喇嘛王朝的覆灭》一本权威藏史学,很枯燥,可以静下心的同学们可以尝试下。最后就是回来看到的这本《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据说是提供了,进藏的路线和必备指南,豆瓣评分很高,大家也可以考虑参考下。

4.关于携带的物品。衣物很简单,冲锋衣一件、抓绒衣一件、抓绒衫一件、防晒衣一件、半袖若干、长裤两条。(有必要的我觉得带上一条秋裤是好的)、还带了个睡袋。都是户外装备,我觉得是有必要的。质量轻,耐脏。题外话,好的一套装备会非常省心,冲锋衣负责防雨防风,抓绒保暖、短袖要速干排汗。因为西藏的天气是比较多变的,天气条件无论坐车还是其他,衣物还是要准备齐全的。其余就是一些药品(带了百服宁和感冒药还有防治腹泻的)和必备物品。以及碳纤维三脚架一个,单反双肩背包。(真的是累死)。忠告大家尽量从简,如果不是自驾,走马观花的话。摄影装备可以少带一些,够用就可以。因为天气变化太快,真的是靠运气碰到好的景色。另外50倍以上的防晒,润唇膏都是去西藏必备的
另外说个题外话,本身计划是四人同行。最后从出发前半个月开始相继掉链子,最后只剩我一个人。由于行程计划和种种细节都是我制定的,也是此行的发起者。真的是不甘心,所以毅然决定独自进藏。13天行程下来,这个决定是明智的,或许以后也成为一个装X的小资本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强驴都是独自旅行的

行程简介
大同——太原——西宁——拉萨——林芝——山南——拉萨——西宁——银川——大同
各个景点票价:只记了我手中有门票的
巴松措(剩下的门票上没写价格):记忆中是60(半价),应该还有公共交通的钱
大峡谷:门票75(半价)观光车:90(全价)
羊湖:40(全价)
纳木错:70(半价)
茶卡盐湖:门票35(半价)
塔尔寺:门票40(半价)观光车(上下行)上10 下5

O N E

八月六日从家里启程,早晨八点半从大同出发搭乘K7801前往太原。虽说不是什么集中出行的日期,但是车上也是座无虚席,基本上大多都是出去游玩的,而且不少的都是西宁方向,心中暗暗想青海湖还真是热门景点啊。不到十二点便到了太原,和下一趟车相隔出六个小时。出行之前大体就规划了这六个小时的支配方法,前一天订了战狼2的票(从上映忍了这么久,就是为了等到这一天看,用心良苦啊)。话说还是很喜欢这部电影的,吴京很卖力,也很燃,激发了每个人的爱国热情。

出来一顿肯德基,肯德基也是人山人海啊,一个人好不容易找下坐的地方,午饭晚饭一起搞定。

卖相不太好啊,这个汉堡

按照安排,提前四十分钟赶到火车站候车室。今天不到四小时的车程,剩下的便是卧铺了,自我感觉还算良好。还没有出现坐的痛不欲生的情况。不过上铺对于个子稍微高点的人都会显得比较蛋疼,(关于上铺我要发表下看法,为什么我全程几乎都是上铺,)好在上铺躺着还是很舒服的,比较干净,比下面凉快,甚至冷。车厢里依旧大多是旅游的,一家老小。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还未察觉,是喜还是悲

初识夏都——西宁
记忆中应该是早上十一点多到的西宁。第一晚在卧铺上并没有睡好,早晨一大早醒来,开始关注海拔的上升。发现到了兰州就已经上升了将近1000m(我们那边是大约800m),随后令我恐惧的事情发生了,有点头疼啊啊啊啊。在认为自己是心理作用在捣鬼的暗示下,头疼逐渐消失,仅仅是偶尔出现。不过后来想想我觉得可能真的是高反的一种表现吧。火车缓缓驶入车站,真正陌生的城市已经向我招手。当天的天气是多云,下车前就感到一丝凉意。提前拿出准备好的皮肤衣(皮肤衣也很重要,可以抵御一定的寒冷,还可以抵挡紫外线),出站。第一眼看到这个城市四周有山,已经有了青藏高原特有的气质,放眼望去也算是高楼林立,可是没看到小黄车什么的= =,瞬间蜜汁尴尬。不管那么多,之前在美团上看好一家比较近的牛肉面直接奔向目的地(后来发现并不近),名字是舌尖尖牛肉面,大概有一公里的样子。跟着导航很好找的,门面显眼。卫生和味道都不错,一碗牛肉拉面,牛肉不能加,面吃饱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