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给“户外热”再添一把火

给“户外热”再添一把火

作者: 人民日报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01-15 09:16
一方面应建立“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化、多元化户外运动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应瞄准户外运动新需求,努力增加优质配套产品供给

花上万元甚至数万元购买装备,拿出专门的时间走向“户外”,或攀登雪山,或跨城骑行,甚至穿沙漠、过戈壁,享受挑战大自然的乐趣,这些在以前看来很难模仿的“壮举”,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新选择。中国户外品牌联盟发布的数字显示,现在国内每年习惯性从事登山攀岩徒步、“跑马”等户外运动的人数有6000万之众,占我国总人口的4%以上。

“户外热”只是表象,背后是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变化。与一般旅游观光活动不同,户外运动是一项体育运动,也是一种健康新潮的生活方式,体现了人们生活需求从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的转变。对于一位户外爱好者而言,花费专门的时间和金钱从事登山、攀岩、“跑马”等运动,并不是为了“苦行”,而是在积极的生活里寻找心灵安放的空间,在战胜困难、超越自我的户外运动中,释放自己、得到快乐。

户外运动是个大市场。仅就运动装备而言,那些品质优良、价格不菲,兼具个性、舒适、环保的中高档跑鞋、登山靴帐篷睡袋等专业化装备,不仅让资深驴友着迷,也吸引着大众的目光。户外运动还进一步带火了交通、住宿、餐饮等行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据中国户外品牌联盟测算,未来10年,我国户外运动的市场规模或将超过万亿元。

然而,在户外运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国产中高端配套装备供给能力不足、行业管理不规范、安全保障不牢靠等问题,仍然是人们开展户外运动的主要障碍。走向户外,其实并不轻松。

从供给侧看,在户外运动装备供给市场,仍存在高端国产装备供给不足与消费外流现象。市场调查显示,在国内市场十大户外品牌榜单中,清一色是国外品牌,比如“始祖鸟”“猛犸象”“土拨鼠”“狼爪”等。无论是冲锋衣高山靴、睡袋,还是背包、腿套、运动鞋,在中高档户外运动装备中,鲜见中国品牌的影子。虽然户外运动市场空间大,但受益的中国企业少。

从运动安全看,无论是“跑马”“走山”,还是攀岩、骑行,都需要系统准备和专业指导。而目前,国内还缺少完整的户外运动服务体系,一些人单凭热情仓促上阵,很容易产生安全问题。这些年,不断见诸媒体报道的“跑马”意外死亡事件,就很值得警惕。

可以说,我国户外运动还处在成长初期,发展模式单一,监管力量不足,供给水平不高,缺乏完善的行业服务和应急体系。推动户外运动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离不开企业、消费者和监管方的共同努力。

一方面,加快运动设施建设,建立“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化、多元化户外运动发展模式,逐步形成并完善政府指导、企业引导、民间倡导的户外运动服务体系;另一方面,瞄准户外运动新需求,努力提升户外运动产业结构,增加优质配套产品供给。还要及时开展安全教育,倡导健康、科学的户外运动理念,引导人们量力而行。

户外运动是中高端消费的新蓝海。希望随着服务体系完善、安全监管到位以及优质装备等配套产品的增加,给“户外热”再添一把火,让人们走向户外变得更轻松、更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