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西北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2015年4月至2016年2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和队友历时57天,行程1500余公里,采用推车、骑行徒步等方式穿越了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和罗布泊,创造了国内第一个无后勤、纯自力穿越四大无人区的历史,队友墨颜作为第一个穿越大羌塘的女性夺得了2015中国户外最高大奖金犀牛奖的年度突破奖项。《燃烧的旅程》今天开始连载此行,带您一起去看看中国最广阔、荒凉、寂寥而危险的四大无人区……

推车、骑行连穿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三大无人区

2015年411号和队墨颜、狐狸、四海西藏那曲会合,15日自双湖进入羌塘,经5430垭口、普若岗日冰川、多格错仁、永波湖、多格错仁强错,5月15日进入可可西里山,515日从昆仑山进入阿尔金,鲸鱼湖、阿其克库勒湖、5080风尘口达坂、阿牙克库木湖,历时40天行程一千余公里,经过西藏、青海新疆三省区,521日、24日分两批安全抵达终点—青海茫崖。

行程线路图

羌塘

可可西里(只到达可可西里山因假期、补给等因素未能深入可可西里核心区)

阿尔金

喜捧金犀牛

重装徒步穿越罗布泊无人区

2016年月2月11日,和墨颜、小庄、凡夫、自然、老K、拓路、查尔丹大屁股等队友在新疆鄯善坎迪尔村集结完毕2月12日从梧桐沟金矿出发,男队员平均负重90多斤,女队员负重60多斤(一大半是水),经1500垭口、绿庄碱泉、阿提米西布拉克、龙城雅丹、楼兰文管站、余纯顺墓地、罗布泊湖心,历时十天于22日抵达罗布泊镇完成A线。23号休整一天后24号继续出发戈壁沙漠B线之旅,经彭加木失踪地、80泉、野骆驼保护区、三垄沙雅丹于29号到达甘肃敦煌和队友陌路、怀念、爱情、阿泉、寒塘共6人用时17天徒步240公里完成了罗布泊无人区全程穿越。

行程线路图

A线:1500垭口

绿庄碱泉

阿提米西布拉克(60泉)

龙城雅丹

三垄沙雅丹

抵达终点

揭秘中国四大无人区

中国四大无人区分布于我国西藏、青海以及新疆地区,由于人烟稀少,神秘莫测,成为民众特别喜爱探险的地方,多支探险队已经成功穿越四大无人区。这张地图一直深深吸引着我,直到有一天亲历那历经生死的57天才得以梦圆。

一、羌塘无人区

羌塘,中国最大的无人区,藏语“羌东门梅龙东”即“北方高地”之意,范围约指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北,阿尔金山、昆仑山以南,可可西里以西,南北最宽760公里,东西长约1200公里,面积59.7万平方公里,占青藏高原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它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我国地势最高的一级台阶,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羌塘自然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的那曲地区和阿里地区,总面积2980万公顷,仅次于格陵兰国家公园的世界第二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于1993年建立,是一个以高原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物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

羌塘地处青藏高原的西北部,其北、西、南三面分别为昆仑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和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脉所环绕,为一半封闭高原。区内低山、丘陵与湖泊构成波伏起伏的地面,平均海拔5000米左右,山体连续分布,相对高差一般在200-1000米之间,大于1平方公里的封闭型内陆湖泊约200个。区内植被类型相对简单,以高寒荒漠草原为主,已记录的种子植物有40科147属470多种,已知脊椎动物有哺乳类28种、鸟类92种、鱼类13种,其中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藏羚羊、野牦牛、雪豹、藏野驴、藏原羚、黑颈鹤等30余种。本区动物物种种类虽然相对贫乏,但动物的种群数量大,属青藏高原的特有种多,如藏羚羊数量约有4万只,野牦牛有1万多头,藏野驴有3到4万头。

羌塘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独特,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并因其特有性和生态脆弱性而具有极其重要的保护价值。另一方面,保护区内高原地貌奇特,地质类型复杂,冰川、湖泊众多,地质遗迹保存完好,对于研究青藏高原的形成、演化和发展以及开展科学探险旅游和生态旅游均具有重要价值。

湖泊: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不仅湿润着整个羌塘高原,它们也是羌塘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羌塘湖泊的面积总合超过两万五千平方公里,是我国湖泊总面积的25%。这里是世界上湖泊数量最多、湖面最高的高原湖区。据统计,羌塘境内有近500个面积超过1平方公里的湖泊和300多个面积超过5平方公里的湖泊,其中比较大的湖泊有纳木错(1920km2)、色林错(1640km2)、扎日南木错(1023km2)等,这些湖的湖面均超过1000平方公里。

野生植物:
羌塘的植被类型比较简单,以高原高寒荒漠草原为主。发现的种子植物有近500种,其中的50多种是药用植物。由于海拔的高度和恶劣的气候条件,这里的植被和植物极其脆弱,一旦受到损害就无法恢复或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

冰川:
羌塘也是我国高原现代冰川分布最广的地区。这里有念青唐古拉山现代冰川、羌塘高原现代冰川、唐古拉山现代冰川、昆仑山现代冰川等众多山系现代冰川。这些冰川的总面积超过两万五千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羌塘高原的东、南、北以及中心地区。大量冰川的存在不仅塑造了羌塘奇特的景观,同时保证了高原地表和地下水的补给。普若冈日冰川是除南极和北极外地球上最大的冰川,被称为“第三极”。

野生动物:羌塘北部的大片地区一直被视为“无人区”或“生命禁区”,这是因为这里高寒缺氧、交通不便,人类无法适应这里的生存环境。然而,人类的生命禁区为大量的野生动物提供了世界上最大的天然乐园。远离人类的骚扰,使得野生动物真正成了这里的“主人”。经过数百万年的自然选择,他们完全适应了这里为他们提供的生存空间。如今,羌塘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野生动物乐园。生活在羌塘的动物大多是青藏高原独有的濒危野生动物,其中包括藏野驴、野牦牛、藏原羚、西藏棕熊、黑颈鹤、藏羚羊、藏狐、高原兔、藏雪鸡、西藏毛腿沙鸡、雪雀等。这些动物只有在青藏高原发现,是青藏高原带给人类的最好礼物。

二、可可西里无人区

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西南部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东经89˚25'~94˚05΄,北纬34˚19'~36˚16˚。其范围为昆仑山脉以南,乌兰乌拉山以北,东起青藏公路,西迄省界。保护区西与西藏自治区相接,南同格尔木唐古拉乡毗邻,北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连,东至青藏公路,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最高峰为北缘昆仑山布喀达板峰(亦称新青峰或莫诺马哈峰),海拔6860米;最低点在豹子峡(昆仑山南鹿红水河横穿博卡雷克拐弯处),海拔4200米。区内地势南北高,中部低,西部高而东部低。可可西里山和冬布勒山横贯本区中部,山地间有两个宽谷湖盆带,地势较平坦。海拔5500米~6000米以上的山地,有现代冰川发育。如布喀达坂峰(6860)米,马兰山(6813)米,少数超过5600米的山峰也有小规模冰川分布,如东岗扎日(5882)米,冰川总面积达1700多平方公里。

可可西里是羌塘高原内流湖区和长江北源水系交汇地区。东部为楚玛河为主的长江北源水系,主要为雨水、地下水补给,水量较小,河流往往是季节性河流。西部和北部是以湖泊为中心的内流水系,外于羌塘高原内流湖区的东北部,湖泊众多。据统计,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有107个,总面积3825平方公里,其中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7个。最大的为乌兰乌拉湖,湖水面积为544.5平方公里。

可可西里气候特点是温度低、降水少、大风多、区域差异较大。境内年平均气温由东南向西北逐渐降低,在西金乌兰湖地区有一明显暖区,最暖区年均温为-4.10C,最冷为最西边的勒斜武担措,年均温为-10.00C(推算值),最低气温-46.40C,其它地区均在两者之间。可可西里地区年平均降水量分布趋势是由东南向西北逐渐减少。在173~495毫米之间。本区风大,是全国风速高值区之一,在风力较弱的季节。西金乌兰湖附近仍出现瞬时风速为24.0米/秒的大风(1990年7月9日16时47分),年平均风速分布由东向西增大。区内的土壤类型简单,多为高山草甸土、高山草原土和高山寒漠土壤,其次为沼泽土,零星分布的有沼泽土、龟裂土、盐土、碱土和风沙土。土壤发育年轻。受冻融作用影响深刻。

区域内由于受到地理位置、地势高低、地形坡向及地表组成物质等各种水热条件分异因素的影响,自然景观自东南向西北呈现高寒草甸-高寒草原+高寒荒漠更替。其中高寒草原是主要类型。高寒冰缘植被也有较大面积的分布,高寒荒漠草原、高寒垫状植被和高寒荒漠有少量分布。高寒草甸、高寒沼泽仅分布在极个别的地区。生物区系种类少,但青藏高原特有种比例大,且种群数量大。据多年观察,哺乳动物有29种,其中11种为青藏高原特有,鸟类53种,爬行类1种,鱼类6种。区内高等植物有102属,202种,其中青藏高原特有种84种,占全区种类的41.56%。本区的特有生物种类不但是我国的珍稀动植物,而且为世界上所嘱目,在学术上和自然保护上均十分重要。

三、阿尔金无人区

阿尔金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尔金山南部东昆仑山北部,西起若羌和且末两县分界线,东至新疆与青海两省交界处,北到阿尔金山南部的祁曼塔格,南为新疆与西藏分界的东昆仑山脉,东西长360公里,南北宽190公里,总面积为44940平方公里。保护区内,四周高山环绕。现代冰川、高原湖泊和高原沙漠与种类繁多的藏野驴、藏羚、野牦牛、野骆驼及黑颈鹤、藏雪鸡、白肩雕、玉带海雕等珍禽异兽,连同241种野生植物,蔚为高原奇观。

阿尔金山保护区内主要的八条河流与众多的时令河组成的高原盆地中的“大动脉”,滋润着广袤的高山草场。八条主要河流的流域面积达2万平方公里。河流的水量补给主要有两种,即冰川融水和出露泉水。保护区内河流形态各异,有的汹涌澎湃,直泻湖盆;有的时而潜入地下,时而冒出地面,缓缓向盆地洼地汇集;有的水质纯净;有的矿化度高达71.5克/升。苏鲁贝提勒克河为保护区内最大的河流,源于新青峰北坡,注入阿雅克库木湖,全长280公里,流域面积达6250平方公里。

保护区内湖泊星罗棋布,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占保护区面积的2.7%,对调节区内气候起着重要作用。阿雅克库木湖位于保护区北部,面积536平方公里,是保护区内面积最大的湖泊。阿其克库勒湖位于保护区西部,面积352平方公里,湖水矿化度达81.6克/升;湖中屹立着两个小岛,远远望去犹如劈波斩浪的舰艇。岛上栖居着大量的鸟禽。鲸鱼湖位于保护区南部,以形似鲸鱼而得名。库木湖和克其克库木湖,维吾尔语为沙子湖和小沙子湖,位于库木库勒沙山上,湖水为沙山凝聚水和基岩裂隙水补给,水质良好,矿化度为0.3克/升。唯一有进出水口的淡水湖伊阡巴达湖,又称依协克帕提湖,面积11.8平方公里,形如葫芦,水质较好,湖中生长有钩虾等多种水生物,湖周一片茵绿。是保护区唯一有牧民居住的地方,也是“鸟类的天堂”。积沙滩小湖群是在沙丘链分隔的海拔4900米高的沙漠中,呈月牙形分布的145个小湖泊。保护区内还有多处冰期残留的冰川终碛湖。

受构造断裂裂隙控水作用和断层阻水影响,保护区南北侧地下水量差异很大,沿断裂走向南侧有多处断裂泉。在石灰岩地层出露的涌泉,是很好的地下水资源。保护区东北部库木库勒沙山北麓坡角的沙子泉,有三口标高在3920米的泉眼,其东、南、西三面被沙子环绕,呈向北开口的漏斗。最大的泉眼直径在200米以上,其它两眼为50米。泉水为下降泉特点,由坡角一线以数千股散流潺潺溢出,若人立泉水中,动则下陷。明布拉克,即“千泉”之意,由近千口泉眼散布在洼地边缘而得名。这里水草丰茂,是动物觅食的好场所。保护区南缘沿着第四纪火山活动场所,尚有多处待探明的高山温泉。

在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的阿尔格山中,有一片古老的岩溶地貌,东起布喀达坂山峰,西止阿其克库勒里,深藏在海拔4400-5000米的崇山峻岭之中。这一片古老的石灰岩山体经过千百年的风吹雨打,溶解分化,呈现出千奇百怪的形状。林立的石峰,有的拔地而起,直插蓝天,有的象“骆驼”、“大象”、“苍龙”、“卧虎”、“笔架”、“天桥”、“庙宇”、“点将台”、“仙人掌”、“石旗杆”、“拴马桩”,维妙维肖,还有千姿百态的溶沟、石笋、甬道、走廊。

阿尔金山的岩溶地貌,由于局部地区受到第四纪冰川的影响,形成了“静扫群山出,突兀撑青空”的角峰。保护区的岩溶地貌套叠冰川地貌,崖壁奇峭,幽谷深壑,冰川悬挂,气象万千。

四、罗布泊无人区

罗布泊在若羌县境东北部,曾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海拔780米, 面积约2400-3000平方公里,因地处塔里木盆地东部的古“丝绸之路”要道而著称于世,古罗布泊诞生于第三纪末、第四纪初,距今已有200万年,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以上,在新构造运动影响下,湖盆地自南向北倾斜抬升,分割成几块洼地。现在罗布泊是位于北面最低、最大的一个洼地,曾经是塔里木盆地的积水中心,古代发源于天山、昆仑山和阿尔金山的流域,源源注入罗布洼地形成湖泊。罗布泊曾有过许多名称,有的因它的特点而命名,如坳泽、盐泽、涸海等,有的因它的位置而得名,如蒲昌海、牢兰海、孔雀海等。元代以后,称罗布淖尔。汉代,罗布泊“广袤三百里,其水亭居,冬夏不增减”,它的丰盈,使人猜测它“潜行地下,南也积石为中国河也”。这种误认罗布泊为黄河上源的观点,由先秦至清末,流传了2000多年。到公元四世纪,曾经是“水大波深必汛”的罗布泊西之楼兰,到了要用法令限制用水的拮据境地。清代末叶,罗布泊水涨时,仅有“东西长八九十里,南北宽二三里或一二里不等”,成了区区一小湖。1921年,塔里木河改道东流,经注罗布泊,至五十年代,湖的面积又达2000多平方公里。60年代因塔里木河下游断流,使罗布泊渐渐干涸,1972年底,彻底干涸。罗布泊,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湖泊。在塔里木盆地东部,海拔780M,位于塔里木盆地的最低处。蒙古语罗布泊即(多水汇入之湖)。古代称泑泽、盐泽、蒲昌海等。公元330年以前湖水较多,西北侧的楼兰城为著名的“丝绸之路”咽喉。为中国第二大咸水湖。现在却是一片不毛之地,仅为一大片盐壳。 夏季气温高达71℃,连鸟都飞不出去,称之为死亡之海。

游移之谜:最早到新疆考察的中外科学家们曾对罗布泊的确切位置争论不休,最终问题没有解决,却引出了争论更加激烈的“罗布泊游移说”。此说是由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提出的,他认为罗布泊存在南北湖区,由于入湖河水带有大量泥沙,沉积后抬高了湖底,原来的湖水就自然向另一处更低的地方流去,又过许多年,抬高的湖底由于风蚀会再次降低,湖水再度回流,这个周期为1500年。斯文·赫定这一学说,虽然曾得到了世界普遍认可,但对此质疑反对者也不在少数。我国科学家根据对罗布泊的科考结果,也对罗布泊游移说提出了质疑和否定。然而对这一问题的争论,使人们对罗布泊这个幽灵般的湖泊,更加感到扑朔迷离了。

大耳朵之谜:
就在人们对罗布泊一个个未解之谜争论不休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972年7月,美国宇航局发射的地球资源卫星拍摄的罗布泊的照片上,罗布泊竟酷似人的一只耳朵,不但有耳轮、耳孔,甚至还有耳垂。对于这只地球之耳是如何形成的?有观点认为,这主要是50年代后期来自天山南坡的洪水冲击而成。洪水流进湖盆时,穿经沙漠,挟裹着大量泥沙,冲击、溶蚀着原来的干湖盆,并按水流前进方向,形成水下突出的环状条带。正因为干涸湖床的微妙的地貌变化,影响了局部组成成分的变化,这就势必影响干涸湖床的光谱特征,从而形成“大耳朵”。但也有人对此持不同观点,科学家们众说纷纭,争论不已,也许对于罗布泊的争论永远都不会结束。

诡异之谜:为揭开罗布泊的真面目,古往今来,无数探险者舍生忘死深入其中,不乏悲壮的故事,更为罗布泊披上神秘的面纱。有人称罗布泊地区是亚洲大陆上的一块“魔鬼三角区”,古丝绸之路就从中穿过,古往今来很多孤魂野鬼在此游荡,枯骨到处皆是。东晋高僧法显西行取经路过此地时,曾写到“沙河中多有恶鬼热风遇者则死,无一全者……”。许多人竟渴死在距泉水不远的地方,不可思议的事时有发生。

1949年,从重庆飞往迪化(乌鲁木齐)的一架飞机,在鄯善县上空失踪。1958年却在罗布泊东部发现了它,机上人员全部死亡,令人不解的是,飞机本来是西北方向飞行,为什么突然改变航线飞向正南?

1950年,解放军剿匪部队一名警卫员失踪,事隔30余年后,地质队竟在远离出事地点百余公里的罗布泊南岸红柳沟中发现了他的遗体。

1980年6月17日,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考察时失踪,国家出动了飞机、军队、警犬,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地毯式搜索,却一无所获。

1990年,哈密有7人乘一辆客货小汽车去罗布泊找水晶矿,一去不返。两年后,人们在一陡坡下发现3具卧干尸。汽车距离死者30公里,其他人下落不明。

1995年夏,米兰农场职工3人乘一辆北京吉普车去罗布泊探宝而失踪。后来的探险家在距楼兰17公里处发现了其中2人的**,死因不明,另一人下落不明,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们的汽车完好,水、汽油都不缺。

1996年6月,中国探险家余纯顺在罗布泊徒步孤身探险中失踪。当直升飞机发现他的**时,法医鉴定已死亡5天,既不是自杀也不是他杀,身强力壮的他到底是因何而死呢?

罗布泊这个谜的世界,神秘的荒原,千百年来人们为你迷惘、思索、争论、甚至献身。

罗布泊,人们何时才能揭开你神秘的面纱?

• 周游.

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三大无人区连穿(序)

一、前言

羌塘,中国最大的无人区,藏语全称为“羌东门梅龙东”,即“北方高地”之意,范围约指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北,阿尔金山、昆仑山以南,可可西里以西,南北最宽760公里,东西长约1200公里,面积59.7万平方公里,占青藏高原总面积的四分之一。它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我国地势最高的一级台阶,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羌塘和可可西里、阿尔金这三大无人区紧密相连,构成了世界上独有的超级无人荒原—大羌塘。

羌塘界碑

荒凉、寂寥却又别样美丽的大羌塘,地球上最后一块净土,是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的天堂。但对于人类来说,高寒缺氧、干燥多风、复杂地貌、动物侵袭以及变幻莫测的恶劣气候,加之团队、身体、心理、经验、装备、食品、水源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危机四伏随时可能丧命的极端环境被称为生命禁区。辽阔无垠的无人区无论从哪个方向徒步进入至少都要走一个月以上时间一千多公里路程才能活着出来,国内只有09年丁丁、老苟和10年杨柳松2队3人成功穿越过,谨向几位前辈致以诚挚的敬意!

从双湖进入后的第一座雪山

陆川执导的电影《可可西里》让全世界都知道了青藏高原那片神秘广袤的无人区,那被可怜残杀的藏羚羊和因此英勇牺牲的巡山勇士,可是真正知道可可西里只是大羌塘一小部分区域的人却极少,我也一样,真正让羌塘驰名户外的是神一般人物的杨柳松77天生死穿越后所著《北方的空地》。

请原谅那时转业待安置还没离开部队的初出毛驴、年老无知的我,不但不知道什么羌塘什么四大无人区,甚至连这本点击量上亿的畅销书的书名都不知道就被狡猾的小狐狸引入歧途,谢谢你对咱这个貌似强大无比实则脑残腿残,智商体能后来都让你屡屡捉急、悔恨、愤懑得想撞棕熊屁股的待退役军官的无比信任,让我稀里糊涂的成了我们村里的名人,不过每每想到几次差点死在里面,还是忍不住时不时问候一下你不知道美不美丽、冻不冻人的历任前女友(插一句,你上山下海无所不能的现任漂亮女友太好了,好好珍惜哈)

拉我入坑的小狐狸

14年底狼塔C+V的神兽队友水狐狸力邀我一同穿越,虽说在可可西里的大名下对那片荒原神往已久,而且有历时20天成功重装徒步穿越平均海拔4500的郭喀拉日居山脉的经验,但查看了大量资料后越来越被它无穷魅力所吸引的同时,也慑于羌塘线路闻名于世的危险性和事故率,着手准备装备、强化体能的同时反复考虑了近3个月,其间随着骑行界著名大哥在里面失踪(西藏的朋友说当年失踪在里面没出来的骑友就有6个)的最新消息反复犹豫、一度动摇,经常半夜醒来还盯着天花板继续激烈的思想斗争,想想一辈子早晚必须要经历这一关,我这性格不去一次历几个劫创造几个故事(实践证明它们都差点成了事故)的话始终难以心安,直到2月3号才定下决心,两个人开始紧锣密鼓的着手准备。随着一起穿越巴丹吉林沙漠的队友墨颜、四海先后被忽悠加入,阵容日益完整强大,队伍成形并继续研究攻略、选择线路、筹备物资。

南北极外世界第三大冰川—普若岗日

我们最终确定的是南进北出的纵穿线路,路线相对最短也最为成熟,利于进出和实施救援。4月11号队伍在那曲集结完毕,12号补充物资,13号驾车至班戈改乘班车到达双湖,14号组装车辆准备装备,15日正式出发自普若岗日冰川景区进入,经5430垭口、普若岗日冰川、多格错仁、永波湖、多格错仁强错,5月12日进入可可西里山,复入藏从向阳湖经昆仑山出藏,15日进入新疆阿尔金无人区,经鲸鱼湖、阿其克库勒湖、5080风尘口达坂、阿牙克库木湖,历时40天行程近千公里,经过西藏、青海、新疆三省区,跨越了羌塘和阿尔金两大无人区,521日、24日分两批安全抵达终点—青海茫崖。

沙化荒漠中遭遇沙尘暴

总结此行,最大的成功是全队特别是墨颜和我能够从近乎绝境中活着走了出来;最大的亮点是我们的领队墨颜成为中国无后援成功徒步穿越大羌塘的第一女性(猛然想起,我竟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徒步成功穿越的残疾人,似乎有点可笑);最大的教训是重大隐患没有及时排查清楚以及高原脑残造成队伍内部争吵不断;最大的败笔是装备特别是燃具,虽然带了两个油炉、一个汽炉头、一个柴火炉,但种种原因几乎全部出现问题队伍多次面临撤退困境。

多格错仁

生命中有很多事情足以把你打倒,但真正打倒你的是自己的心态。我个人这次最大的教训就是从一开始就心态不好,绝不放弃有时并非明智,一次盛怒之下做出的鲁莽抉择不仅使自己和队伍陷于极端危险的境地,也让最关爱我的亲朋战友揪心牵挂、痛苦无眠了整整7个昼夜。回想少粮断火、无药品缺装备且没有通信工具的情况下暴风雪中独行的困境,以及被野牦牛追击和突遇4头棕熊时的惊恐,现在仍然心存后怕和愧疚,虽然我从没有后悔做出这样的决定。随着时光流逝,仍需要不断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对不起了,亲人和队友们,下不为例!

暴风雪独行一周遭到哨兵牛追袭

突遇4头棕熊被吓破了胆

一生一次的旅行,留下的是坎坷足迹,带走的是无尽思索,生死大羌塘,最检验的其实还是人性。存亡成败、悲欢离合,出来了,活着就好!

羌塘,我曾经走过… …

穿越路上遇到的各种被丢弃车辆

二、团队组成

我们队伍起源于2014年底K2发起的巴丹吉林沙漠穿越,由我邀请了墨颜和狐狸、四海入队,跨年度8天共同成功重装穿越了中国最美沙漠。经过熟识磨合,感觉核心突出、能力互补、配合默契,是支难得一遇的好队伍,遂于2月份再次组队攻坚羌塘。

1.领队:墨颜

2.队员:狐狸、四海、寒啸

3.后方总联络:破晓

4.应急救援队:李哥、同发

5. 装备赞助:深圳开朗

队员简介

墨颜:女,来自四川成都,领队、队医、主厨。作为精神领袖,是我们的绝对核心和灵魂,善良真诚、正直无私、豪爽大气,美丽娇小的外形掩盖不住她坚韧不拔的意志和灵动矫健的体魄。接受过正规登山培训,攀登徒步过无数雪山虐线,各支队伍公认的女神,入藏前一天切去半个手指头也没能阻挡她踏入无人区的步伐。作为中国第一个穿越大羌塘的女性而夺得了2015年中国户外最高大奖金犀牛奖的年度突破奖项,这也是我们团队的巨大成功。

水狐狸:来自河南洛阳,活动发起人,导航手、修理工、IT男、装备控。一切用数据说话,系高智商人才,足智多谋、胆略过人,是我们的大脑,但脑汁过多难免外溢因此经常和我碰撞出智慧的火花。马拉松和百公里越野跑选手,体能超群的神兽,一个人独自登顶过玉珠峰。吃苦耐劳,无论晴雪风雹,管它山高沙深,自始至终一马当先,是我们当之无愧的开路先锋。

四海游骑:来自山东济南,副导航手、背夫、杂役,我们的脚丫子,自誉为酱油瓶。神兽2百公里越野跑选手,性格温和、健壮超凡,一个人扛着70多公斤公用食品和10多公斤个人装备从济南转两趟列车、一趟汽车到那曲。由于第一次入藏,大脑缺氧高反从未恢复到正常状态,反应迟钝,做事总慢半拍,一路载重最多话最少,不照相、不回头,任劳任怨老黄牛。

寒啸:来自江西九江,摄影、大厨,伤残退役军官(脑残为主、膝残为辅),喜欢单干,性情火爆可以用来点油炉,神武英名、永不言败(此处略去两万字…)

团队风采

分队出阿尔金的最后一张合影

三、装备食品

(一)车辆装备

开朗专业旅行自行车4辆、前后驮包车顶包4套、单反车首包2个、组合修车工具2套、备胎4条、老虎钳、扳手、铁丝若干;

(二)电子产品

卫星电话1部、佳明GPS4部、手机4个、尼康D90单反1台、geproe摄像头1个、太阳能充电板2块、充电器、充电电池若干;

(三)炊事装备

MSR探险家油炉1个、SOTO油炉1个、猛士柴火炉1个、韩国专业户外高压锅1个、2升普通高压锅1个;

(四)宿营装备

MSR胡吧帐篷1顶、自由之魂云途帐篷1顶、银搓防潮垫2个、T家充气垫4个、充气泵2个;

(五)安全装备

驱狗(狼)器1个、夜间闪光标位器1个、900流明强光头灯1个、辣椒水喷雾器2个、大爆竹10个、小鞭炮1挂、熊掌工兵铲1把、瑞士军dao1把、小藏刀1把、长筒插秧水靴2双、伞绳50米、绳锯1根。

(五)公用食品

大米20公斤、糌粑20公斤、薯粉丝3公斤、酥油1公斤、风干羊肉7.5公斤、腊肉3公斤、牛肉干1斤、干果24公斤、燕麦片、黑芝麻糊、豆奶粉10公斤、500克葡萄糖3包、雀巢奶粉8包、500克红糖姜茶3包、砖茶1块、食盐1斤、油炸小食品、脱水蔬菜、各类调料若干。

(六)我的个人装备食品

服装鞋袜:1、哥伦比亚冲锋衣裤、小鹰弹力速干裤;2、RAB羽绒服、天石排骨羽绒服、田野羽绒裤,健野抓绒衣裤;3、开朗冬季头巾1条、bufu头巾1条;4、破冰船内衣1套、UTO速干内衣1套、速干内裤3条;5、徒步袜4双、骑行袜2双、戴适防水袜1双、黑冰羽绒脚套1双;6、OR打劫帽1个、阿迪达斯抓绒帽1个、太阳帽1顶;7、BD-20度雪山手套1双、骑行抓绒手套1双;8、曼德重装徒步鞋、洞洞鞋1;9、OR雪套1对、棉护膝1只,普通冰抓1只。

露营装备:1、T家充气防潮垫 1个;2、SD800、黑冰200睡袋各1个;3、MSR胡吧四季帐1顶;4、雨衣兼地席1件。

饮食装备:1、2升塑料水袋1个,9升塑料水壶1个;2、500毫升膳魔师保温杯1个、500毫升塑料广口杯1个;3、塑料碗1个、筷子1双;4、砂轮打火机5个、火枫取火器1个、防风火柴1盒;5、MSR探险家油炉1个;6、猛士柴火灶1个;7、火枫45克炉头1个;8、2升普通高压锅1个。

救生装备:1、警用辣椒水防狼喷雾器1个;2、救生毯1件;3、夜间闪光标位器1个;4、救生哨1个;5、指北针1个;6、佳明62SGPS1部;7、熊掌工兵铲1把;8、BD120扁带1根,伞绳50米;9、双头驱狗驱狼器1个;10、防熊木棒1根;11、水蒸馏器1个;12、小藏刀1把;13、绳锯1根;14、滤水器1个;15、普通药品若干。

其它装备:1、西铁城光动能手表1块;2、D90单反1台(70~300镜头、电池2块、USB充电器1个);3、iphone4s手机1部;4、BYTE头灯1个;5、乐斯菲斯38升登山包1个;6、充电宝1个;7、各型大小防水袋4个;8、防晒霜、大宝、洗漱用品;9、太阳镜1个、自由兵雪镜1个;10、充气垫修补贴、透明胶带、医用胶带、万能胶水;11、各电子设备充电器,5号电池22个,7号电池24个,其它对应设备电池若干;12、长筒插秧水靴1双。

携带食品:大米10公斤、风干羊肉7.5公斤、干果6公斤、燕麦片3公斤、奶粉2包、葡萄糖1包、油炸食品2包,个人备用能量食品(士力架、能量糖、能量块、牛奶糖)1公斤。

出发前奏

无比艰险的羌塘之旅,万万没想到的是竟然从一泡尿差点引发的“血案”开始的……

因为赞助企业没能及时将装备发出行程被迫推迟一周,为了适应海拔我还是按期出发西藏。去拉萨的火车上半夜醒来起夜,污秽不堪的卫生间臭气熏天,为预防高反而大量饮水被憋出膀胱内伤的睡得晕头晕脑的初显高反症状的我,错误的选择了平原旱厕里深憋一口气把尿撒完再说的做法,悲催的是这招完全不适用刚上高原的我……膀胱括约肌一旦放松后大脑血液跟着回流加上憋气太久,一出卫生间我就感觉要坏菜,头重脚轻、晕眩目眩,强烈的呕吐感立马就闷出了一身虚汗,已经站不稳的我扶着车厢墙壁往回挪动的时候突然失去知觉一头栽倒在地,摔倒和撞击声惊醒了邻床乘客,被惊呼声惊醒过来的我谢绝了他搀扶的好意,摸着前额肿起的大包勉强爬回上铺,天旋地转过后便是惊涛骇浪中随波剧烈起伏的虚脱感,我想着再这样下去就得向乘务员求救吸氧了,好在过了一会儿身体慢慢缓了过来,不久便昏沉沉睡去……

说来已经是第三次进藏从没高反过的我,经历了这次列车惊魂后吓得不轻,第二天来到拉萨后连躺了两天才下地,从小长跑踢球又从军历练23年刚离开部队的我从没这么虚弱过……三天后基本恢复,爬了一趟4300多米高的色拉寺后山确认完全适应后这才继续前往海拔4600的那曲等待后续队友的到来。

拉萨火车站安检时收走了我的瑞士军刀,连高帮登山鞋都被强制脱下来摸了一遍……

上升到海拔4600的那曲,满以为自己已经完全恢复了又抑制不住兴奋跑到一处工地的九楼拍日落,结果太阳没拍到下楼来就头晕气喘,半夜头痛醒来几回就再也睡不着,后悔,被自己蠢哭了……

这还没完,晚上手机不知道怎么被搞升级了又忘了ID再也打不开了第一次和外界失联……

手机店的老板是毗邻九江的安庆人,免费帮我搞好手机这才回到了人间。

第三天一早接到电话通知装备到了,出门时又把装有电池和内存卡的相机包搞丢了……反复寻找不到欲哭无泪之时隔壁一个好心的藏族小伙子叫我过去,指着房间里的东西问是不是我丢的,转瞬之间马上喜极而泣,复又号啕大哭,我这高反糊涂的脑子还管用嘛,进了羌塘万一走散了一个人还回得来吗?

装备总算到位,安排好住处到处踩点寻找物资补充点就开始耐心等待队友们的到来了。

第一个到了的是背负了70公斤公用物资和10多公斤个人装备从济南转两趟列车、一趟汽车才赶到那曲的四海。

随后是轻装简行,刚请到假胜利大逃亡满脸乐开花的狐狸。

最后是头天准备牛肉不小心切掉自己半个指头盖,却一大早打飞的到拉萨,再火车转那曲的准备给我们送完公用食品就撤的墨颜。

我的行囊

各种麻包走秀后队伍终于集结完毕,墨颜也答应先随我们一起去双湖,看手指恢复情况再决定进退走留。

采购物资补充装备。

包车第二天一早出发。

搞笑的藏族小伙子打了一个通宵麻将困的开不动车了,见状我提出交给我来开吧你休息一下,小伙子很愉快的停车跳到后排,很快便打起了呼噜……

阳光明媚的一路美景下开心的自驾来到了班戈县城外,检查站前一个没有驾照的藏民请求我们帮他把车开过去,得,又当了回活雷锋!

考虑到藏区管理严格我们肯定加不到散油,为了给我们的油炉准备燃料,商量好后给司机加了200块钱车费,然后从他的油箱里抽了十升也不知道是哪里加来的低号汽油,就这样也给我们后面的穿越埋下了重大隐患。

班戈汽车站刚好赶上拉萨去双湖的长途班车,好人品!赶紧装车出发。

在高原龙卷风的伴随下发车,很快羌塘大荒原扑面而来,如此的美丽如此的震撼……

路过大湖稍微休息一下继续赶路。

不知不觉暮色西沉,路边店面条后继续前进。

半夜12点多终于来到了我们的出发点--海拔4920米世界最高的县城双湖。

一夜醒来,寒冷的晨风中雪花飘落,客栈后面就是只有一条街道的双湖的县政府。

组装车辆,骑行过川藏线的狐狸反复联系赞助商咨询后仔细调试,大功告成!

我的战车!

我和墨颜负责物资采购,15斤风干羊肉,朴实的藏民只收了300多块钱,满载而归。

黄昏时分我们探路确定了明天进入无人区的线路,壮美的晚霞为我们谱写下史诗般的篇章……

• 阳光之驴 再次拜读兄弟的大作,如同身受! 因为你的执着,我们才有幸能欣赏到如此绝美的风景! 因为你的开拓,江西户外界才如此灿烂! 因为兄弟的强悍,才使我们行走在路上有如此的勇气和顽强的意志! 祝福兄弟2018珠峰攀登 ... 2018-1-22 15:11
                       牛人啊!
寒嘯,四人组,帖子关注中。。。。。
啊啊啊,貌似我三年前走贡嘎的时候邂逅过墨颜~竟然曾经离牛人这么近o(╯□╰)o
hanxiao_521 发表于 2018-1-15 11:44 2015年4月至2016年2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和队友历时57天,行程1500余公里,采用推车、骑行、 ...

生死荒原、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