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8

不经风雨,怎见彩虹 记龙眼重装无向导反穿

2017年令我难忘的户外活动就是龙眼穿越,故发帖记之

重装走过鳌太,走过年保,一直就想走狼C,苦于没有较长时间的假期,也不想把宝贵的时间大部分浪费在路上,狼C之行一直无法实现,一天无意看到萧县阿诺把龙眼和以前走过的线路对比后,他认为,龙眼的强度是要大于鳌太和狼塔,这激起了我对龙眼的兴趣龙眼2007年第一次被驴友走通,至今已有10年穿越史,但是很多人依然不知道它的存在。经研究发现龙眼接近性较好,浪费在来回路上时间不多,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经典重装线路,是真正喜欢重装穿越的驴友的福地。

龙眼地处四川四姑娘山深处,据当地人介绍,以前只有采药的人到过这个地方,当地类似一个盆地,四周都是四五千米海拔的雪山环绕,山顶终年积雪,山腰处数十条瀑布飞流而下,小的几十米高、大的上百米,其中一处自半山腰一洞中喷射而下,落入下面石台分成几股,再下再分,颇为壮观,其状如龙吐水,故名“龙眼”。 这是一条超级自虐的线路(属于骨灰级驴友线路,谨慎考虑),大部分时间是在高海拔地区徒步路上有 5个大的垭口,其中4个垭口海拔在4500—4700米,最低的1个垭口海拔3900每天徒步时间大多在10小时左右,海拔起伏经常超过1000多米,一些人会有高山反应。此外,由于要穿越很多碎石坡,以及雪地横切,具有一定危险性;马匹无法过垭口,需要自己负重,也增加了穿越难度。(以上信息来至网络)

该线路有去过的人说龙眼没什么风景,就是虐,我想估计是去的时间不对。7-8雨季的龙眼,龙眼水流最大、最壮观的时候也是风景最美的季节,天上一会是蓝天白云,艳阳高照,一会又云雾弥漫,如同天上人间。徒步龙眼这条线能看到四姑娘么妹峰背景、幽静的犀牛海子、热水的原始森林景色、龙眼的神秘面纱、爬上碎石坡、翻过雪山垭口远看风云变幻,近看高山草甸,奇异花草众多怒放,雨后的彩虹,大峡谷的云海如龙吐水的瀑布群令人震撼景色美得一塌糊涂

7-8月是穿越龙眼比较理想的时间,没有大雪覆盖路面,好辨认路迹。也有人认为7-8月是雨季,几乎天天有雨,道路湿滑,走起来很费力。这实际是对川西高原雨季的一种误解,川西高原雨季有个特点,一般情况每天下午5点左右会有雨,很有规律(特殊情况如遇连续下雨,一定要尽快扎营避雨),如果每天早出发,早扎营,徒步过程遇雨机会就较少。

龙眼的主要难度在天气变化和高强度的体力消耗同一条线路不同走法,难度差异很大。龙眼如果正穿可以在四姑娘山镇休整、适应一天,而且第一天的海拔爬升也不大,但是如果反穿,第一天就要从海拔2050米的卧龙翻过海拔3960米的石槽垭口,爬升1900米,很多人都会吃不消,难度陡增。卧龙到耙子桥牛棚,实际上一天很难完成,比较好的是中间在范家牛棚住一晚。 整体来说,这条线撤退路线几乎没有无论正反穿越,以龙眼为中点,基本只能往前或者返回。龙眼与鳌太相比,同等天气条件下,鳌太相对较容易,鳌太有多条下撤线路,鳌太第一天拔高后,基本沿山脊行走,起伏不大,龙眼走下来,反复上下,如同六天登了三座4700米的雪山,据这次龙眼一起同行的一舟说:龙眼强度难度比他走过的乌孙及博格达都大。

由于近年户外事故不断,四姑娘山管理局加强了登山和徒步穿越活动的管理,强制要求穿越活动必须请当地的向导。这次与我同行的驴友都有丰富的高原徒步穿越经验,对于龙眼穿越线路我们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制作了详细的穿越计划,并下载了GPS 轨迹,所以我们没有请向导,从卧龙关方向上山,反穿日隆出山。(不鼓励这种行为,建议为了安全还是请个向导为好)我们这次从四川映秀卧龙沟穿越四姑娘山(龙眼线)的小队伍有由蛋白,六六,紫冰(女),一舟,海(本人)五人组成,行进中我与蛋白交替探路并随时手台联系,危险地段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下面就是我们的行程记录,希望对武汉出行龙眼的朋友有帮助。

728号夜武昌~成都T246次列车第二天上午11.20到成都东。

29上午11.20到成都东,蛋白去购气罐,耽误时间3小时(成都公交堵车),下午3包车至卧龙村(司机13882496440),包车费600元/5人。晚六点到卧龙村,因周末,村里2家宾馆被成都前来避暑的人住满,只好到藏家住宿,住宿费40/人、晚餐40/,早餐10/人,这家藏家老板以前开过农家,菜做的非常好吃,且分量足,特别是当地的野菜,非常可口(藏家电话18015761740)(如果气罐先寄卧龙农家,可由成都东座地铁到茶店子汽车站乘当天下午1.30的班车到卧龙镇,票价43元,比包车划算)

30号早约8海拔2003米藏家出发,天气晴,一路拔高,今天路上没水源,要多备水。今天为适应高海拔,大家走的都较慢,1640石槽垭口附近,此时天空乌云密布,刚好附近有一个稍平的地方,蛋白决定就地扎营,刚把帐篷扎好,暴雨就下下来了。此时海拔3543,无水源,我就在帐篷里用饭盒接了将近2升水,雨大约下了一小时就停了,太阳也出来了,出帐篷我就看到非常漂亮的彩虹,兴奋的我急忙叫大家出帐篷照相,这真是不经风雨,怎见彩虹….(高原徒步第一天因下午遇到下雨提前扎营,比我的计划少走2小时,个人感觉较轻松,不过要注意路上有蚂蝗。)

31号早约7点拔营,天气晴,在距石槽垭口50米地方有水源,我为大家烧了开水,补水后翻越3900石槽垭口,站在石槽垭口上,幸运的我们远眺了四姑娘山幺妹峰,过石槽垭口后,一路鲜花相伴,特别是范家牛棚附近,是一片花的海洋,仿佛仙界一样,大家都说不在这里照相是犯罪…。今天六六状态不太好,一直走在最后,蛋白也不断停下等他,我想天黑之前赶到妹尔雍营地,与蛋白手台联系后加快了速度,晚7.30点左右我走出一片小树林,来到一片大叶草丛地方等后面人员,这时山中开始下雨,而且雾气很重,天也渐渐变黑,能见度只有十米,容易迷路,尤其在草丛中,道路不容易寻找。8点左右等人员到齐后,我继续前面探路,看轨迹这里离妹尔雍营地不远了,只需爬个山坡横切,用半个小时就够了,当我和一舟爬上山坡时,后面的蛋白说找到一个平地,21蛋白他们在妹尔雍营地前雨中扎营,我与一舟不想又下山坡,雨中直接横切到妹尔雍营地930扎营,海拔3725,有水源。(第二天如果大家速度都快一点或等人的时间少一点,天黑前完全可以赶到营地,并且可以避开今天晚上的雨,今天徒步近14小时,大家都感觉有点累)

81号早,天气阴,早上的妹尔雍营地非常漂亮,我和一舟的帐篷就在开满鲜花的云海边,这里白云飘渺,碧空如洗,山谷含黛,这一切彷如不染尘埃的桃源净土。用手台与云海下的蛋白联系,蛋白说今天他们想调整一天,准备到耙子桥牛棚休整,我想妹尔雍耙子桥牛棚相距不远,就没有急着收帐篷,就在营地照相及早餐。蛋白他们8点半拔营约半小时就与我们会合了,见他们重装在身,我叫他们先走,我和一舟随后跟上,我们10点拔营,中午1点到达耙子桥牛棚中餐,手台联系蛋白,蛋白说没有太阳,无法晒帐篷,故没扎营休整,决定继续前行耙子桥营地扎营,下午3我们会合,会合前行不久,天空中下雨了,下午4耙子桥营地雨中扎营,海拔3732,有水源。(第三天只走了6个小时,今天较轻松。妹尔雍耙子桥牛棚这段路有陡坡断崖横切比较危险,窄窄的路左边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和深谷,稍微不慎,滑下去,就尸骨无存。)

211点雨停拔营,1545至耙子桥尾营地雨中扎营(小冰湖营地),海拔4421,有水源。今天早上雨停的较晚,蛋白准备放弃龙眼扎营,计划今天到耙子桥尾营地,故出发也较晚。我与一舟比蛋白他们先拔营2小时,我与一舟计划今天赶到龙眼营地,3号与他们在热水营地会合,谁知道计划不如变化快,下午3点的一场大雨改变我的计划,为防止失温,雨中攀爬45分钟后,于1545至耙子桥尾营地雨中扎营,蛋白他们也于1730左右到达营地。(今天在5小时内高原重装拔高近700米,且全是较陡的碎石坡,特别是最后雨中行,有一定难度和强度,高原一定要注意防止失温,身上淋湿一定要尽快扎营,高原徒步一定要找能力相当的搭档,才能安心出行,如果能力相差太大,冷雨大风中相互久等是非常危险的。

312雨才停这是我们进山来最大的一场雨,2号下午3点至3号中午12点,整整连续下了21个小时,我们在帐篷也呆了近20个小时,我的帐篷经受了暴雨考验。在帐篷里我就想,估计要推迟出山了,这2天因雨已经影响了我们一天的行程。今天如果赶到热水营地估计要走夜路,太危险。我与蛋白商量决定到龙眼营地扎营,大不了回去请一天假,也不为此行留下遗憾。中12雨停拔营翻越海拔4700龙眼垭口,约15点至龙眼平台扎营,海拔4570,有水源(今天较轻松,虽一路碎石陡坡拨高及碎石陡坡下降,但只用时3小时。在龙眼能不能看到好景色跟天气还是有直接关系,15点至龙眼平台扎营后,龙眼沟内风起云涌,景色非常壮观。和一舟准备等云雾散了后下沟底看龙眼一直等到下午6点,沟底雾还不散,且天空中又开始下雨了,就返回营地了)

4号早9点拔营,回翻龙眼垭口及4680耙子桥垭口,于16点至热水沟营地刚把帐篷扎好,又开始下雨了,这雨也真准时。热水沟营地不大,非常平整,海拔3400米左右,有水源。蛋白想泡温泉,他们三人就到沟对面牛棚扎营了。今天天气一路都非常好,太阳出来了,早上还看到日照金山,下午阳光下徒步在高山草甸上很惬意,一望无际满山坡的野花野草,虽然一直持续的坡,这一路海拔从近4680下降到3400.,地形复杂多变,从碎石路,到草甸,到灌木但是因为风景很美,特别是草甸上无数的野花野草伴随我们的脚步,所以倒不觉得累。从这边山腰看对面,对面山坡几乎是垂直坡度,对面的山如墙,立如屏 使人感觉山体非常陡峭和震撼。从右方看,沟尾的白水台瀑布特别漂亮,上面留下一根水柱,然后从中间分成了千丝万缕的小瀑布。(上耙子桥垭口100米上坡非常陡峭,在这样的滑石坡区攀爬,每走几步就要休息一会,脚下的碎石全部是活动的,非常危险,要非常谨慎。翻过耙子桥垭口的下坡路很陡,特别是碎石区,每走一步,都需要借助登山杖寻找支撑点和受力点进行制动,否则,很容易前扑滑倒,后果不堪设想。

5号早750从热水营地出发,翻越海拔4680米热水垭口和海拔4600犀牛垭口,犀牛垭口,我们近距离欣赏到四姑娘幺峰大气磅礴的美,在犀牛海边我们停下稍息感受犀牛海幽静18点到大黄棚子短暂休息并路餐,原计划今天就到大黄棚子扎营,谁知前几天总走在后面的六六,今天状态非常好,蛋白说他像打了鸡血似的,一直走在我们前面,还很有信心提出争取今天连夜出山,考虑到我以前登四姑娘山二峰曾经走过前面这段路,比较了解路况,且景区内危险性也不大,最难得的是今夜无雨,月光很亮。为了避免节外生枝,大家一致决定继续前进,带头灯连夜出山。晚7点清理掉多余食物后出发,最后经花海子,大海子,老牛园子,管理站,于凌晨2点左右出海子沟到猫鼻梁今天是走的最变态的一天,从早上8点走到第二天凌晨2点,近18小时的徒步,上升1280米,下降1300米,非常令人酸爽过瘾7—8月份雨水较多,热水峡谷河流水量较大,涉水过河有一定风险,一定要注意。热水沟牛棚附近有蚂蝗,另外特别是大海子到猫鼻梁的这段路,基本上是当地牧民放牧踩出来的马道,沿途很多烂泥坑,黑夜里很不好走,一不小心,就容易陷进烂泥里,弄一鞋子的马粪和烂泥,雪套一定要穿。老牛园子附近有电信信号,电信手机可打电话报平安及联系回程车辆。)

6号凌晨2出山后由猫鼻梁直接包车至成都(司机13438812997)700/5人。911分乘成都东~汉口的动车344,晚上18抵汉!2号和3号因雨耽误2个半天,5号一天实际走了2天的行程,弥补了躲雨耽误的时间,实际六天完成本次穿越)

户外因个体、时间、环境、天气等等因素经常发生巨大变化,故希望去此线路的人从安全起见,不要一个人重装行走!因为,在回武汉后朋友圈驴友说黄石有一个人重装反穿龙眼,结果失联了728早我们2天从卧龙进山,我们回家了他还未出山,他家人联系到我了解龙眼路上是否看到他的痕迹,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户外固然能让人获得快乐并欣赏美丽的风景,但一切的前提都要以安全为主。尤其是重装徒步高原,更要注意安全上的保障,更应该为自己的亲人朋友多考虑一下,成功穿越了,固然没什么,但是出了意外了呢?自从玩户外以来,就不地听到里哪里发生户外事故,因此,我在这里强调一下 龙眼确实是高风险线路,海拔高曾经有人因高反永远长眠于此地垭口坡度陡峭经常有人在垭口滑坠摔伤两边坡度都是近乎701200多米相对高度的陡坡,牦牛和马匹无法通行,故去此线路一定要充分准备,谨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