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业界 从 2018 CES 展会看自行车未来

从 2018 CES 展会看自行车未来

作者: 骑行好物    来源: 骑行好物 2018-01-20 09:53
上周,2018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onsumerElectronicsShow,以下简称CES)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展开,这场数码盛宴中也不乏许多和自行车相关的智能产品。

来自CyclingTips的主编挑选了一些产品进行报道,智能折叠车、转向头盔、GPS手表、汽车智能传感系统等等应有尽有。从这些产品身上,我们能看到自行车在未来的样子。

佳明Fenix5X骑行手表

往年CES大展都是佳明发布新品的时候,今年也不例外。旗舰级Fenix系列在今年继续推出升级版Fenix5X,硬朗风格一以贯之。

大多数运动手表在GPS方面只显示一个地图,在5X中则能看到路线信息,建筑名称,道路名称等多项内容。5X有12G空间存放地图,通过地图可以查看当前位置,也可以指定一个距离和方向,手表会计算出推荐路线。

5X可以根据主人自定义,将很多内容同时显示在一幅画面中。数据数量和字号大小都可以进行自由调整。

手腕心率监测技术、指南针、陀螺仪、气压计、高度计、加速仪通知功能在Fenix5X上应有尽有,这款表零售价650美元。

佳明智能系列

在佳明展区还能看到最新推出的其他智能设备,有些能够结合手表数据。

佳明Varia雷达系统分为两个部分,后面为180度监测雷达,前面为雷达显示器,可以直观通过刻度提醒后车与你的距离,从骑车人角度防止后车追尾相撞。

佳明Varia智能眼镜将智能硬件安装在镜腿,再通过眼镜前的小屏幕传递给你,这种设计很像Google眼镜。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类似设备,佳明的优势并不明显,这款Varia眼镜定价在400美元,并不看好。

佳明Vector功率计锁踏自2011年以来已经更新到第3代,这次展出的Vector3将过往两代外置信号发射器、电池仓整合到锁踏本体内,外观与普通公路锁踏无差。

功率计锁踏工作原理

利用轴心内置的多向压敏电阻张力计,测量轴心金属组件在骑乘者踩踏时的受力形变得出扭力,配合同样集成在内加速计测出的转速,所有左测锁踏测量得出的数据会先传输传至右脚锁踏,右侧锁踏把两侧的数据整合再利用ANT+传送至手表,由手表运算得出骑乘者的输出、踏频等数据,最后呈现在屏幕。这幅锁踏零售价1000美元。

在这场展会上,佳明还着重推出了自己的两款运动摄像机Virb360和VirbUltra30,前者为全景摄像机,佳明称后者性能与GoProHero5不相上下。

西雅图电助力折叠自行车

来自西雅图的团队在今年CES车展上推出“高端旅行折叠车”,展示了最新20寸折叠车的设计方向。

这是一辆钛架折叠车,工艺优良,重量13千克,原型车也有铝架款。

这款车装配了后轮电动花鼓,电机功率是250瓦。

200Wh和300Wh两种电池可以选择,据称,它使用200Wh电池可以在18公里时的速度上最远行驶32公里。

和其他稍微有点弧度的折叠车前叉不同,西雅图这款车将前叉设计成直管。在西雅图看来,这种前叉可以使车辆无论折叠还是展开都更稳定。

整车折叠后可以装进适合空运的行李箱里,车架原型Lynskey,零售价1500美元。

COROS智能系列

Coros曾出过一款名为Linx的智能头盔被人记住,它在CES展会带来了升级款Ommi。

Ommi头盔后部安装LED灯无论白天黑夜都能看得十分清楚,电池藏在头盔里面,通过USB接口充电。

头盔两侧的固定线上有骨传导式耳机,这是一种接触头骨就能直接传递声音到内耳的科技。使用这种科技,你可以听音乐或者打电话,且你依然能够听到周围的环境噪音。

Ommi头盔还有一个无线遥控器,接下来Coros打算推出APP,用手机来实现全部功能的操作。

Coros在今年也首次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手表Pace,包含全球定位功能、心率计、陀螺仪、气压计、指南针等多项功能。

在最耗电的长途旅行情况下,Pace可以连续使用30天,这对智能运动手表来说是一个福音。在手表侧面有一个充电插孔可以进行充电。

Pace的竞争对手是佳明Forerunner935,Coros声称Pace的功能和935不相上下,但价格却要低40%,售价仅为300美元。

Cosmo智能头盔

Cosmo的头盔不仅仅局限于头灯的警示效果,还将信号灯与地图系统紧密联系在一起。

首先,我们能看到这款头盔的LED灯可以打左右转向。

这个转向系统可以利用手机实现,但是我相信不少人不会在路口停车用手机操纵给头盔打转向灯,这其实是一种非常费力不讨好的选择。正常人骑到路口,伸手示意一下不就好了?

但Cosmo这款头盔还可以根据预先设计好的骑行路线,在你行驶时按照移动位置自动打出转向灯。这一点就非常聪明了。

哥本哈根电助力车轮

来自哥本哈根的Superpedestrian电助力车轮到今天已经实现量产,这个车轮在几年前还只是概念款。

这个曾经获得过红点设计奖的车轮内置电池、马达等动力装置,以及扭矩传感器、湿度传感器等一系列能捕捉环境数据的设备。

该车轮支持网络,可将数据上传至云端,与好友分享道路信息。而该智能车轮还能够学习使用者蹬踩脚踏板的方式,并与使用者的运动无缝集成,从而将脚踏板的功率放大十倍。

如今,这个车轮自带400瓦的电机,最高时速32公里时,一次充电最远可行驶80公里。它的标价是8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