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绥中男子徒步5000公里 通过快手平台宣传葫芦岛

绥中男子徒步5000公里 通过快手平台宣传葫芦岛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8-01-20 15:20
1月13日,回到绥中的家里,44岁的吴利卸下一身的疲惫,终于可以毫无牵挂地休息了。想想162天的行程,他都有点儿惊诧于自己的表现:背着简单的行囊,徒步5000公里,终点到达云南大理。期间,脚磨泡、历风雨、遇滑坡、险中暑,他愣是凭借顽强的意志力挺了过来。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一路上,他不遗余力地宣传葫芦岛旅游资源、小吃及著名商标等,受到当地人的极力推崇。

吴利是个爱闯荡的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一点也不“安分守己”,时常做出“出格儿的事儿”。这种“出格儿”,他心里有谱,在自己身体、心理可控的范围内,力求有所突破。

回想起几个月前自己的举动,吴利说,有些朋友说他疯了,可他认为挑战一下自我未尝不可,并且在这个大好的新时代,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多多宣传家乡的美景,让正能量的举措“霸屏”,是一项善举。

其实,30岁左右的时候,吴利就有这个冲动,想徒步走向远方。但由于当时身体、经济等方面的限制,一直没能成行。

去年8月5日,一切准备就绪,吴利背着一个重约15公斤的行囊,拿着写有“辽宁绥中徒步云南第一人”的旗帜、手机及自拍杆,从绥中县街里出发,步行向云南大理进发。

沿着国道走

在行进的过程中,吴利通过短视频平台快手,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及葫芦岛的名胜古迹、白沙细浪、好吃的等与在线网友互动。“不仅如此,每到一个地方,我都要走到人员聚集多的地方,向现场的人介绍葫芦岛,宣传葫芦岛,收到了良好的效应。”吴利说。

刚出发的时候,吴利走到前卫镇时,脚底下磨出了血泡。“当时我一度想放弃,可我一个大老爷们儿,没走多远就放弃,多没面子。况且,遇到这点儿小困难就退缩,以后更大的困难该怎么面对?挑战自我,勇往直前,即使爬也要爬到终点,这才是男儿的真本色。”

大约一个半月的时间,吴利脚底下起的泡基本上愈合,身体没有吃不消的地方,更增强了他再出发的信心。

吴利选择的路径全部是沿着国道行走,每天天刚亮就出发,太阳落山后走到有人烟的地方就歇脚,每天行走10个小时左右,路程35—40公里。

他真了不起

吴利身体素质好,意志力坚强,即便如此,几次经历,让他事后脊梁骨直冒冷汗。

去年9月份,南方正值雨季,瓢泼大雨直泻而下,吴利走在路上眼睛几乎无法睁开,可他强忍着恶劣天气,硬是没搭便车,一个劲儿地往前走。回想起这段往事,吴利笑着说:“套用一句名言,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广西的时候,当地多山区,且雨水还多,路旁偶尔发生山体滑坡现象。吴利回忆,他前脚刚走过一个路段,后脚就有泥石流滚落到路上,他回想起来很后怕。

一路上,吴利的切身感受是“还是好人居多,他们多是宣传正能量,让人感觉到中华文明随处可见”。当路过河南湖北湖南等地时,当地的老百姓都给他加油助威,并直言“辽宁男子真了不起,有机会一定去葫芦岛看看,那里的山水一定也不错”。

准备再出发

“葫芦岛的海滨、海鲜,绥中的大白梨等,我都不厌其烦地向当地人介绍,从他们的言谈举止看得出,对我们家乡挺认可的。”吴利说。

在行进的过程中,当地人都很热情好客,有的送水、吃的及药品等,有的还捐钱。前几项吴利收下了,至于钱,他都一一婉拒。

整个行程下来,吴利一共用了162天,花了6万元。其中他自己掏腰包5万余元,剩下的是网友“打赏”,他不收,对方热情似火,他只好收下。“回到家后,网友‘打赏’还剩下一部分钱,我准备捐给绥中一家老年公寓,替网友做些善事。”

几个月的历练,让吴利受益良多。他说,出发前的体重是168斤,现在掉了22斤分量,增强了体质。自己时刻感受到正能量的气氛充盈着整个社会,人生观、价值观得到升华,个人的意志品质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再休息一段时间,等正月期间身体完全恢复了,准备徒步去三亚西藏等地,不忘初心,弘扬正能量、宣传葫芦岛再出发。”吴利信心百倍地说。(张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