狭义和广义的太行山系始终有争论,作为驴友你怎么论。

[复制链接] 查看:19612 | 回复:25
历史上对太行八陉【xing],的排序是把最南边的轵关陉,依次向北到最北边的军都陉为第八陉,这也包含了把南太行作为太行山向北伸展的起始之根部的定义。
晋代的郭缘生在【述征记】中说‘太行首始于河内,北至幽州’。是历史上对太行山范围的最早定义,即认为太行山的起始之端在济源,沁阳,修武一带的南太行,北至北京西山,军都山。

中国现代地质之父丁文江在1913年考察太行山,对太行八陉提出疑问,他认为太行山的范围不应那么广大,因从河南济源,沁阳到河北的阜平山脉是南北行的,这是所谓真正的太行山,从阜平起山脉转向了东北属燕山山脉,如是则八陉里里面的军都陉,飞狐陉和莆陉都应在燕山,而不在太行山。

管述奎在【太行山】一文中描述太行山范围是太行山北起河北拒马河畔,南到黄河北岸,山脉走向由东北而西南,到河南辉县转为东西方向,王屋山就是它的西部的尾闾部分,这和历史上太行山南首北尾的概念是不一样的。

山岳踏查俱乐部一个民间的户外群体,在2008年遍制的太行山系图中则提出了一个范围还要广大的太行山的概念,包括中条山,王屋山,太岳山,系舟山,五台山,恒山,北京西山,军都山在内的太行山系。
狭义和广义的太行山系始终有争论,作为驴友你怎么论。

专家就意见不统一,驴友只要有好山爬就行了
地图上是从北京到新乡、焦作
骠骑1965 发表于 2018-1-21 11:17 历史上对太行八陉【xing],的排序是把最南边的轵关陉,依次向北到最北边的军都陉为第八陉,这也包含了把南太 ... ...

这个无所谓,能爬山就行
砖家讨论的事驴友们还是围观更合适
太过于专业了,一般驴友围观就好了
拜读知识,学习了,争取学会相关知识
谢谢楼主分享精彩,涨知识了!有争议很正常,就像秦岭七十二峪一样,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中国国家地理网给的答案。
丁文江认为阜平以北不是太行山,而属燕山的看法,略显偏颇。因一山脉的走向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受地质构造影响,在不同地段常常有所变化。要确定同一山脉的范围,一要看山脉主脉的自然延伸,当有走向明显交叉相切的大山脉出现时,则应该是另一山脉,二看山脉地质结构的基本一致,三是不同的山脉之间应当有与山脉走向平行的大河流或大的盆地,将不同的山脉分隔开。
狭义的太行山按照其主脉的自然延伸,南段应包括王屋山及中条山,北段应包括北京西山,军都山。太行八陉第一陉轵关陉是在王屋山与中条山的横切山脉的谷地中穿过的,古人之所以把它列入太行八陉至少是把王屋山,中条山划入了太行山的范畴。
广义的太行山系应包括太岳山,系舟山,五台山,但不宜包括恒山,因太岳山,系舟山,五台山与狭义的太行山之间没有平行主脉的大河相隔,虽有盆地,但都是分散较差的小盆地。
太行山真正的西界应该在山西中部纵贯南北的汾河盆地,山西的地势习惯上称【左手太行,右手吕梁】,恒山与五台山之间,被滹沱河上游的宽阔盆地隔开,广义的太行山系应该是在这个盆地的东侧,而恒山已是这个盆地带西侧的山脉了,向西南与吕梁山脉相接。

谢谢各位观贴,指导,我也是国家地理网上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