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亚美尼亚,外高加索的美丽与伤痛

前言
汽车朝首都埃里温的方向驶去。透过车窗,可以看到天空呈现水洗过一般的湛蓝,不再是伊朗的灰蓝色。周边的山郁郁葱葱,不像伊朗的山那样一片土黄、不长草木。没有了沙漠,路边绿意弥漫,就连刮来的风都是湿漉漉的。男人们不再热情地招呼你拉着你拍照,女人们也不再裹着头巾。种种表象都在表明,虽然毗邻,这个国家与伊朗实在大不相同。

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格列高利,不知道梅斯罗普,不知道亚拉腊山和诺亚方舟的关系,也不知道150万人口的大屠杀,以及发生在1988年的那场大地震。我在旅行之前,甚至都不知道世界上有个叫亚美尼亚的国家。

这或许就是旅行的一部分意义。以前不知道的,现在知道了;以前不关心的,现在关心了;以前只是通过文字、照片、电视媒体远观的,现在近在咫尺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了;以前不甚理解的,现在豁然明白了。

小城戈里斯(Goris)
亚美尼亚虽是毫不起眼的弹丸之地,却历史悠久、伤痕累累、独树一帜。这个还没有我们海南岛大的国家,可追溯的历史竟有2500年,并且还是世界上第一个基督教国家,有世界上第一座基督教教堂。它有独立于基督教三大派的使徒教会,就基督的人性神性问题跟正统观点闹得不可开交而被视作异端,却又毫不妥协。亚美尼亚的使徒教会坚持1月6号的主显节是耶稣的诞辰而不是12月25号。真够特立独行的。

我从伊朗北部入境,在中途的戈里斯下了车。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我住进了一家与小镇同名的旅社。尽管住的是最便宜的多人间的一个床位,也要花费5000德拉姆。我在前面的国家从没住过这么贵的房间。有种已经踏上欧罗巴土地的感觉。

亚美尼亚当然是亚洲啦,不过既然处于欧亚交界,自然也沾染上不少欧洲情调,变得模棱两可起来。从那些建筑风格来看,你马上就能猜到它跟前苏联脱不了干系。它确实曾是苏联的加盟国,只是老大哥大势已去之后,再也顾不上它了。

老天赏脸,这天风和日丽,放下行李,我就出门溜达。戈里斯是一个温馨的小镇,朴素的房屋整整齐齐沿着街道排列。房屋都建得不高,基本都是两三层楼,用的是那种大块的土灰色的砖。墙壁毛里毛糙不加粉饰,砖块之间的纹路清晰可见。街道很干净,除了树叶,看不到人为丢弃的杂屑。街道两边通常都有一排与两边的房子齐高的树,有的从头到脚都长着青绿色的树叶,有的则是彻彻底底的一身金黄。不少街道只停着几辆小轿车,鲜有行人走过,也看不到猫和狗。

镇上有一座亚美尼亚风格的老教堂,门半开着,看起来有些年份。放眼看过去,教堂在纯蓝天幕的映衬下,很有一种古朴的风韵。两个小孩子坐在教堂外面的石阶上,无所事事地晒着太阳。我爱死这个小镇的宁静了。

往老戈里斯的路上,有一栋老建筑,但已无人居住:

老戈里斯并不是什么古镇,只是一些依山而建的石头建筑群,据说有的洞穴直到现在都有人居住。旅行指南上的这些描述激发了我的冒险精神,我想象着一群毛发未褪的野人光着屁股在洞穴里烤着一只野鸡的场景。天还没黑,我决定去老戈里斯走走。
沿着小道壮着胆一直往前走,偶尔路过一两户人家。有条狼狗敏锐地嗅到了我的到来,撕心裂肺地扯着锁链狂吠不止。我担心自己身上的几十公斤进口人肉真能够激励它获取自由,于是加快了脚步。不多时,我就来到了山间那些赫然矗立的一块块石头面前。这些石头顶部大都有些尖锐,像来自天外的飞石。我在飞石之中寻了半天,也没找到有洞穴,更没看到一个山顶洞人。

老戈里斯的成片石头建筑笼罩在暮色之中,远处的新城亮起灯火点点。牧羊人赶着一群羊下山来,我赶紧再爬高一些给它们让出一条道。羊群最前面有一只牧羊犬——我真不好意思叫它“牧羊犬”,那分明只是一只花白色的土狗,看起来比羊还要温顺。

首都埃里温
出租车行驶了四个半小时才到达埃里温,一路风景很好,并不觉得累。下车后我就直奔朋友推荐的民宿——瑞达家(Rida’s Homestay)。

瑞达家没有网络,上网要去附近的中央火车站。中央火车站是一个堂皇的建筑,但里面人很少,看起来很冷清,没有通常火车站应该有的吵吵嚷嚷。据说在过去,这里的火车可以开到东欧,而如今只能通到格鲁吉亚。火车站外面有个广场,人们三三两两地坐在凳子上休息。广场上有个圆形水池,水池四周开着一溜红花,草坪将它衬托得很鲜艳。水池中央是一个骑马舞剑的战士雕塑,马的两只前蹄高高抬起,头往下埋,鬃毛飞舞,马背上的战士挥动着手里的剑,像是正在进行一场殊死搏斗。再往前是一条宽敞的马路,马路两边是一些苏联风格的建筑,并不高,大概都是四五层楼,此时光线正好照在墙上,呈现出温暖的红黄色。

除了中央火车站,地铁里也有免费wifi,但是你千万不要觉得埃里温的地铁有多好。恰好相反,埃里温地铁寒碜简陋。它只有一条线路,总共才十个站,根本不可能靠地铁去往城市大部分地方。这还是苏联时期建的,之后亚美尼亚就再也没有铺设过新的线路,甚至连维护老线路都有点困难,可见其捉襟见肘的财政状况。另外,埃里温的地铁币也是我见过的最丑陋的,这是一种做工粗糙的塑料代币,跟一毛硬币差不多大小。

地铁很深,完全可以当防空洞使用,据说苏联时期修建的地铁都是这般风格。我坐上了一班前往共和国广场的地铁。地铁只有两节车厢,你要么就在车头,要么就在车尾,据说中间的车厢全都卖给莫斯科和彼得堡了。尽管如此,地铁里并不拥挤。别看这地铁沧桑老旧,却毫不服老地开出了高铁的速度,我紧紧地拽着扶手,生怕一不小心就被从车尾甩到了车头。

从地铁里看埃里温市区的建筑:

共和国广场:

共和国广场也位于埃里温的市中心,这里是埃里温最繁华的地方,有着各种气派的建筑。国家博物馆、国家画廊、音乐厅、政府大楼围绕着共和国广场修建,建筑风格据说叫“亚美尼亚古典式”。国家画廊前面有一道音乐喷泉,喷泉前面有一排长凳,市民们悠闲地坐在长凳上。水柱有节奏地一道一道喷射出来。

我在广场周边毫无目的地闲溜达,看到一个漂亮的教堂。教堂外的路边有一排树,有个花白头发的老者站在一丛黄叶底下,忘我地吹着杏木双簧管,独自沉吟在他的音乐世界里。风偶尔吹起地上的两片树叶,大有一种苍凉意境。老者的前面放着装双簧管的乐器盒,乐器盒张着嘴,偶尔会吞进去两颗硬币。大多数人匆匆走过,不过小孩子都会往那乐器盒里瞅瞅,像是要搞清楚里面到底有几张钞票,有没有自己积攒的零花钱多。

埃里温市区的另一处修道院:

塞凡湖,高加索的明镜
第二天一早,我就去了塞凡湖。从埃里温去塞凡湖,足足转了两趟车,但是老天爷并不体谅我的折腾,不但没有风和日丽,反而黑着脸,一看就能拧出一阵雨来。我带去的一块面包和一升果汁根本不能果腹,湖风还吹得我瑟瑟发抖,我默默地祈祷老天千万不要再把我淋成一只落水的公鸡。

去塞凡湖的路上:

塞凡湖被称为高加索的明镜,只是今天这块镜子呈现给我的是它的背面。天空像一张宣纸被人用墨笔乱涂一气,低矮的云层压在湖边的荒山之上。荒山下散布着一些村落,远远地不能看清。岛上风光还算拆强人意,长着一些黄绿夹杂的树,树丛中露出几块低矮房舍的红色屋顶。

就不应该在这样的天气来到塞凡湖!我想象着艳阳高照时的塞凡湖是何等漂亮,睡在湖边的草地上晒太阳是何等惬意,挽着姑娘的手在湖边散步是何等浪漫。每一个动人的湖泊都应该有一个爱情故事。

下了车就能看到山上的赛凡修道院。赛凡修道院现在还能看到两座教堂,从外形来看就知道它们有些年代。

修道院外边只有零零散散的人,其中有个穿着厚外套带着皮帽的男人背对教堂坐在一张长椅上,对着湖面独自发呆。

我只穿了一件长袖衬衫,冷得完全没有心情欣赏湖光山色,赶紧躲进了其中一个教堂里。教堂里挤满了人。女人们都戴着一块头巾。教堂前面,一个披着红色大氅的老者正带领八个年轻人举行宗教仪式。今天是星期天,是基督教的礼拜日。我曾在广州的圣心大教堂完整地看过一次礼拜,不过显然跟这里所见到的不太一样。

我好像已经错过了最精彩的部分。几个年轻人在老者的带领下,一会儿面向大家,一会儿面向圣母圣婴的画像做着祈祷。之后他们排成两排,开始唱起圣歌。圣歌具有震撼心灵的力量。最后就是派发圣餐了。人们排成一排,依次虔诚地接过老者发到手里的食物。

亚美尼亚人
帅气的小伙:

白净漂亮的孩子们:

乡村的黄昏:

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远处的亚拉腊山(基督教圣山,现在位于土耳其境内)。亚拉腊山,国之痛:

实用信息
1,从伊朗的大不里士有车直达亚美尼亚首都埃里温;但我是选择从大不里士的Marand Terminal坐11点的巴士到伊朗边境小城Jolfa,票价5万里亚尔;再和一个老外打车去Norduz(诺杜兹口岸),每人20万里亚尔;过境后打车到最近的一个小城Meghri(梅格里),入住一晚,比较折腾,不推荐。

2,在Meghri小城可以在银行兑换当地货币,汇率每天都在变化,我那天的情况是一美金兑换408AMD;其他城市也都有兑换点,但汇率基本是一美金408AMD,408.5AMD。

3,Meghri小城有车到埃里温,早上7点,可以中途在goris下车;goris小城我个人非常喜欢,推荐在goris住一晚;Goris的Tatev修道院很漂亮,是亚美尼亚最值得一看的修道院,需要打车去,但下午三点之后就不要再去了,5点半就坐不上缆车了。

4,首都埃里温的wifi问题很好解决,火车站、地铁以及某些公共区域都有免费wifi;

5,可以以埃里温为据点去周边的Sevan或goris或Echmiadzin(埃奇米亚津)。
从火车站去Sevan路线:先坐261路(200AMD)或46路,然后转317路(mini bus,600AMD),到了sevan再坐到Sevan Lake的车(100AMD)。
建议选择一个比较晴朗的天去Sevan Lake,湖光山色更漂亮,拍出的照片也更好;

9,埃里温推荐去的地方:埃里温共和国广场(Republic Square)和国家画廊(National Gallery of Armenia);国家画廊就在埃里温共和国广场那里,旁边是埃里温国家历史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周一关门。

10,在埃里温的地铁里都有wifi,且信号很好;中央火车站内部也有wifi,信号不错。

11,从埃里温可以飞黎巴嫩。埃里温火车站有直达格鲁吉亚首都的火车。

住宿信息
1,Meghri。Haer B&B。6000AMD一晚,不含早餐。

2,Goris。Hostel Goris。5000AMD的床位,非床位7000AMD,含早餐。Hostel Goris见下图:

3,Yerevan。Rida’s Homestay。1500AMD一晚的床位,不含早餐。没有wifi,不能洗澡,但可以在厨房做饭,油盐需自备,房东老奶奶人很好。此家旅店条件简陋,建议条件宽裕的旅行者提前在booking等网站上定好酒店。

关于作者
微信公众号:地图上的蓝眼睛
个人微信:blue_eyes618
(如果你也喜欢旅行,欢迎和我聊聊)

版权信息:本文的所有文字和照片,均为作者原创,未经同意不得擅自转载或用于商业目的。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看起来 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