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业界 2018 ISPO民间攀岩高峰:中国攀岩发展现状首披露

2018 ISPO民间攀岩高峰:中国攀岩发展现状首披露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8-01-27 12:50
一年一度的中国民间攀岩高峰论坛已经成为攀岩界互通信息、把握资讯的交流盛会。2018年这一中国攀岩界的盛大聚会,已于近日在ISPO Beijing举行,围绕攀岩运动的发展和国内攀岩场馆的运营之道这些热点话题,第四届中国民间攀岩高峰论坛的嘉宾从不同维度进行了分享谈论,原国家攀岩队队员、中国第一本攀岩教材作者刘常忠也莅临现场,首次披露了中国攀岩的发展情况和岩馆的现状。

刘常忠表示,中国攀岩行业还处在发展初期,受攀岩入奥影响,攀岩场馆、社会指导员人数增长迅速。但目前我国攀岩爱好者仅有10万人,在全国人口中所占比例极小。全国攀岩场馆约350家,一年增加了100多家,社会指导员2218人,同比增长52%。目前我国攀岩行业,攀岩人口是关键,人才则是发展瓶颈。

关于人才方面,第一需要技术性的人才,如教练员、裁判,第二需要有服务性的人才,第三需要管理性人才,包括了我媒体传媒方面的一些人才。

而攀岩入奥也不一定就代表着会发展,只不过入奥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未来,更有挑战性的,更有参与感的户外运动,才会有发展。攀岩的未来应该要兼具挑战性和参与感,才能抓住户外运动风向,符合未来人类的需求。

刘常忠觉得,影响就是攀岩发展的因素无非几个方面,人、财、物、渠道、政策、人文环境。人、财、物中,人才是基础,资金是保障,好的激励政策和行业组织,也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在国外有许多的室内攀岩馆,国外将攀岩当做日常健身的一部分,普及程度远远高于我们。

如果没有激励政策和行业组织,让攀岩这项运动向大众普及推广,这项户外运动是比较难发展的。不管是官方或民间的组织,都应该留心这个问题。而攀岩赛事或活动,其实可以有更多的元素,多元化的组合,会让大众有新鲜感和参与感,从而提升攀岩行业的发展速度。现在中国攀岩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表面一片空白,机会却很多,需要从业者细细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