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

其他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这次,我要来一次纯粹的暴走香港
“党当当党当~”TVB迷游香港,暴走大体验开始啰!

一个人踏上了去香港暴走的旅途。在此前,没有订任何一家旅店,也没有订路线,只是给自己列了张想要完成的清单,就这样把自己扔进了这个传奇的都市。虽然这个10月有一些阴霾绕在了维多利亚港上空,但其实她浪漫依旧。香港,我知道,你永远都是我们最美的东方之珠!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其实我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做到的。在国庆这样的热门期,我在香港4天一共花费不到1000元!而且,我玩得一点都不憋屈!想去的景点都去了,想看的风景都看了,想吃的美食都吃了。我没有刻意去省钱,但的确如果你只是想要深刻地去体味香港的市井文化和都市魅力也不需要花很多钱。

这趟旅途没有海洋公园和迪斯尼,也没有免税店和iphone7。我要的,是怀旧的香港之旅,是去体验香港的市井文化和深入探寻香港的历史。把那些在电影里耳熟能详的地名都走访一遍,一次把新界、港岛、九龙、离岛那些经典港剧的场景问候一遍!

一个人沿着弥顿道从尖沙咀到旺角,伴着皇后大道东从湾仔至跑马地,乘着《重庆森林》里的半山扶梯从中环攀到半山,坐着有100余年历史的天星小轮从九龙半岛横渡维港,搭乘古老的叮叮电车去上环感受花样年华,随着昂坪360缆车时上时下俯瞰大屿山全景……
逛一逛庙街夜市,看看港剧中经常出现的美都餐室和油麻地警署。
住一晚重庆大厦,深入探寻那座诡异,被《时代周刊》评为世界一体化的神秘楼宇。
站在香港最高楼的100层,360度看香港从日落到华灯初上。
在闹市的茶餐厅,和当地人一起吃一份正统的港式早茶……
就这样,把自己丢进那个霓虹璀璨,或灯红酒绿,或清新浪漫,或热闹市井,或梦幻迷离的城市。一个人漫无目的去窥视这颗东方之珠的历史与变迁,去发现不一样的HK!

这次旅行的目的,就是深入到香港市民的生活中去。如果你跟着小锋的步伐,不仅会完成这项目,而且你会发现这条路能让你真正深刻地去感受到香港的本土文化和这座大都市的双重魅力。而且,开销小到惊人噢~!是热爱TVB的港迷,喜欢徒步穷游的驴友,或是想要怀旧老香港和体验香港真实市井文化的朋友的一个好选择~!

本篇游记主要实用信息位置查询:
1.去香港需要准备什么必须的东西(序章,即本章后面部分)
2.从深圳如何过关到香港攻略(第一天,主要介绍如何从福田口岸过关以及如何更省钱从口岸到香港市区)
3.天际100攻略(第一天)
4.从口岸如何最便宜到香港市区(第一天)
5.天星小轮攻略(第二天)
6.香港住宿攻略(第二天)
7.叮叮电车攻略(第三天)

去香港需要准备什么?
去香港和去别的地方在准备东西上有什么区别呢?下面让小锋来解密吧~
1.港澳通行证/护照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想要进入香港,内地朋友最方便就是办港澳通行证啦。另外,用护照也可以来回香港,但原则上你应该是去香港搭乘飞机去往其它国家的,而不是只去香港噢!办港澳通行证很快也很便捷,拿着户口和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局出入境办事处就OK了。什么?你是黑户?!那请原谅小锋只能帮到这里了。。
2.三孔插座转换器
香港很多地方只提供三孔插座,你会发现是你不常用的那种三孔,所以需要转换器。当然,你也可以到了香港再买。在庙街夜市或是鸭寮街的跳蚤市场很多,一般5元就能买一个。什么?连充电线都没有?!那请原谅小锋只能帮到这里了。。
3.港币
人民币也可以在香港使用,但是1RMB(人民币)只能当1HKD(港币)花,所以还是换港币划算。1RMB约兑换1.25HKD。PS:不要在口岸兑换,到了香港再兑换更划算。小锋在口岸兑换比例为0.81,在香港看到为0.79!什么?数学不及格?!那请原谅小锋只能帮到这里了。。
4.电话卡
你可以选择这几天不打电话或是只使用WIFI打语音电话,那就木有问题了。如果要在香港打电话,最好还是买张香港的电话卡。淘宝上20多一张,可以7天无限制上网和打电话,一搜一大把。什么?不会用淘宝?!那请原谅小锋只能帮到这里了。。。
5.WIFI
香港在很多景区、商场、店铺都有免费WIFI,地铁和酒店基本是一定有WIFI。所以当你身处香港的时候,想上网不用愁,打开一搜说不定就有免费的。实在找不到WIFI就进最近的地铁站或是一家麦当劳,香港的麦当劳里也会每天提供20分钟免费上网。什么?手机没有WIFI功能?!那请原谅小锋只能帮到这里了。。。
如果大家有什么疑问可以直接在此留言,我会经常关注的~
多谢大家支持!

小锋微博:@驿站来客

D1.初识.东方之珠,浪漫依然
香港,我不懂你的沧海桑田!
请原谅和你相比,
我的年纪还太小太小。
但至少我是被你的故事伴随着长大的孩童。
从那年懵懂无知,
到如今感怀青春。

这些年爱上了一个人去流浪,在许多地方留下过足迹和回忆。探寻过神秘的湘西,寻找过最美的乡村。攀登过川西高耸入云的大山,望见过内蒙一望无际的草原。但却从未靠近过维多利亚港。于我,香港是一种情怀。一个不愿意用真实去抹杀的梦。但这一次,我还是来了。在一次机缘巧合下,我来到深圳实习,离她就仅仅是一抬腿的距离了。我依旧不敢相信,从小伴随我长大的港剧、宝丽金的经典歌曲、电影中的传奇场景,就只是这一步之遥了。这一次,我要暴走香港,真正地融入到那里的文化中。我不需要高大上的旅游热点,只想一个人去静静体验这座城市的喧嚣浮华和宁静优雅。香港,我来了。这个10月的你有些不一样,但我知道,你的风采,浪漫依然!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其实写香港的游记真的很多很多。每一个人都有去香港的理由。我的理由是港剧。作为一个资深的TVB迷,去寻找港剧里的那些经典场景,探寻香港的市井文化是这次旅行的目的。我想要一次和众多游记都不一样的香港体验,来一次完全属于自己的“香港漫游”。2014年10月4日,在刚刚结束掉自己的佛山之旅不到12个小时,我踏上了去香港的道路。
得益于在深圳实习的机会,去香港太方便了。这次我是从福田口岸过关的。

【福田口岸过关攻略】:
开闸时间:6:30
关闸时间:22:30
深圳地铁4号线(龙华线)可直达福田口岸内部。上楼即可到达边检。
过关流程:在口岸排队(参考时间10多分钟,我还是国庆去的,其实挺快的),到后只需要出示港澳通行证即可过关。之后通过深圳河(可能会遇到安检检查行李物品)到达香港。在香港这边还要一次过关,同样只需要港澳通行证。
从香港这边出去页同样是和地铁站连在一起的,你可以在这里搭乘港铁去往市区。
福田口岸整体过关时间:约40分钟,视当天情况。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站在深圳河中央还是很激动的。一步从深圳福田跨到香港新界。香港靠深圳这边是一些小村落,交通不算太发达。不过东铁线已经在口岸这边开通。不过小锋还有从口岸去香港市区比较省钱的方法。
【口岸到香港市区省钱攻略】: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香港的地铁线路结构: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如上图所示,无论是罗湖口岸还是福田口岸,都可以搭乘东铁线(蓝色)进入市区。皇岗口岸可以搭乘班车到福田口岸然后搭乘地铁(皇岗口岸和福田口岸非常近)。不过港铁比较黑心。大家看到了,罗湖口岸(过关后为罗湖)和福田口岸(过关后为落马洲)在上水汇合。这一小段路程,你需要花费整整20港币,而之后从上水到市区(如九龙塘),这么长的距离只需要10港币左右。所以,方法是搭乘班车到上水,再从上水搭地铁。其中皇岗口岸有直接去上水的班车,4.5港币,福田口岸需要搭班车到皇岗口岸。最后,就算你嫌麻烦,要直接搭地铁去,也请到了上水后先出站再进站。否则后面一段进市区也比直接从上水走收得贵。
用上面的方法不仅可以节约10多港币,而且可以看到香港新界的村庄长什么样子其实也挺好的。
PS:上水兑换港币比在口岸兑换港币划算。香港市区兑换港币也比较划算。不要在口岸兑换!
好啦。在上水坐上华丽丽的港铁,不到10港币就可以到市区的尖东站。尖东站和尖沙咀站其实建在一起的。按着出口指示可以直接去往著名的星光大道。我不能告诉你,现在我有多兴奋。香港的星光大道,看维港浪漫的风光,是多么让人惬意。我当时激动到竟然忘了吃午饭……

第一站.星光大道
如果你不知道来香港第一站去哪,那就先到星光达到吧!
【建议游玩时长】1小时
【小贴士】晚上来这里千万不要错过8点开始的幻彩咏香江(第二天行程也会介绍)。另外不远处有天星小轮哦。
【简介】星光大道位于香港尖沙咀海滨长廊,毗邻香港艺术馆。原是位于香港九龙尖沙咀东的海滨长廊,用以连接红磡及尖沙咀。后得到政府拨款美化建成。仿照美国好莱坞星光大道设计,耗资四千万港元建成,以香港电影业发展史及旨在表扬幕后巨星和幕后电影工作者成就为主题,从香港艺术馆旁伸延至新世界中心对开,全长440米。于2004年4月28日正式开放。
跟随地铁指示,我看到了维多利亚港。其实维港没有我想象那么宽广,大概也就是和长江在武汉时的宽度差不多。但维港的景色真的超赞。虽然在电视、电影和图片上看过很多次,但真的看到实景又要另当别论了……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星光大道看维港,真是太带感啦~对岸就是美丽的香港岛。图片上是对岸的中环。
除了欣赏维港景色,星光大道本身也很有看点。有许多雕塑和充满电影元素的摆设,让人能够感受到香港这座东方好莱坞的魅力。其中李小龙和梅艳芳的雕像最抢眼。
地上还有许多明星去按的手印……哈哈。靓仔伟滴手印~我要不要也把手按上去试试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在这里拍照的时候有个小插曲。一个内地朋友正摆出李小龙的这个动作在拍照。拍完正要走,一个外国人拉着他,让他再摆一下这个POSE,然后拿相机也拍下来了。然后两人就聊起来了。内地朋友用标准的普通话说了句:”哦,美国来的啊~!“……挺有意思的。
星光大道上你可以看到各种肤色的人,不,应该说在整个香港都是这样。

第二站.尖沙咀
沿着弥顿道逛逛尖沙咀,看看香港的街景是个很好的体验。
【建议游玩时长】2小时
【小贴士】站在某个十字路口,看看重庆大厦附近,你会忘记自己身处在HK。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从星光大道出来走不了多久就能到尖沙咀。沿着著名的弥顿道一直前行,看看香港的街道,很有感觉。
当你真正走进香港的街道会发现原来香港的街道这么小。也对,寸土寸金嘛。不过香港的交通很好,红绿灯也很多,大家都很遵守交通规则。

看到重庆大厦在我的意料之外。不过也是情理之中。原本也是打算在之后的行程中好好去探寻这座”诡异的大厦“的,不过没想到就这么机缘巧合就碰上了。重庆大厦因为王家卫的《重庆森林》而出名,同事还被时代周刊评为最能反映全球一体化的地方。此刻我眺望面的重庆大厦,就已经看到很多不明国籍的人士。重庆大厦住宿便宜但条件普遍不好,还发生过很多事件(命案、强奸案……),甚至一度被传得很诡异,小锋明晚就准备去体验一下这里的情况(第二天行程将会专门介绍小锋在重庆大厦的见闻)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离重庆大厦不远就有伊斯兰风格的聚集地。很多蒙面黑纱的女人在这里聚集。
再往前一些,就到了九龙公园啦。

第三站.九龙公园
动漫版滴星光大道,麦兜小盆友也在这里噢~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九龙公园并不在我的清单里,只是走在尖沙咀,一个转身就邂逅了她。不过真是值得一去。一条“动漫星光大道”就在那里,很多经典动漫人物悉数登场。当然,麦兜童鞋是最大亮点啦。
动漫星光大道也有手印

“我名字叫麦兜兜 我妈妈叫麦太太……”
看到麦兜就觉得香港有一种精神。一种向上的劲儿。
有点想和麦兜童鞋合照一下,可惜自己一个人出来旅游诸多不便啊。下次是不是要买一个自拍神器~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九龙公园比街道高一些,站在九龙公园看街景也不错。
逛离九龙公园,我继续走在弥顿道上,之后偏离弥顿道走了一段,又向维多利亚港折返,不过这次折返不在星光大道,而是在环球贸易广场。

第四站.天际100
东南西北,白天黑夜。在这里看香港从日落到华灯初上。
官网:https://www.sky100.com.hk/(方便查询票价和活动信息)
【门票】$150(之后的$都表示为港币)
【建议游玩时长】2小时
【简介】天际100香港观景台(英文:sky100 Hong Kong Observation Deck),是香港最高的室内观景台,位于全港最高建筑物环球贸易广场(ICC)的100楼(香港西九龙柯士甸道西1号)。“天际100”高度为393米,观景台面积约30,000平方呎。访客可在海拔393米高的观景位置,以360度鸟瞰维多利亚港以至九龙半岛的景色,最远可远观至澳门。观景台亦备有多媒体的设备,让访客了解香港的发展及风土人情。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天际100在环球贸易广场。我的票是夜场(下午5点以后进入)的,还送一瓶饮料。其实这样挺划算的。个人感觉夜场才是天际100的精华所在。5点去你同样能看到白天的景色。然后在西边看到夕阳西下的海,最后看维多利亚港华灯初上,多么有趣。在时间还没到的时候,我就一个人在商场里逛,买了杯星巴克的饮品(星巴克和大陆价格持平)。不过在进场的时候我的饮料无法带入。大家也要注意天际100不让自带东西。当然你可以塞在包里面……(上面东西实在太贵了……)
今天最刺激的就是这个电梯了。由于小锋是一个人前来的,就一个人坐了这个电梯。1分钟上升到100层楼,速度非常快,不过很平稳。上升过程中,有语音播报。电梯会显示海拔,随着数字的不断攀升,感觉非常好玩。
在天际100看到第一眼景色的时候,我就知道不虚此行了。
东侧:上图是东侧看到的情景。在东侧可以看到九龙半岛靠维港的部分(尖沙咀),以及维港和香港岛的一小部分。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西侧:西侧是大海。日落的时候挺美的。
南侧:不用说,南侧自然是维港及对岸的香港岛。中环、湾仔、会展中心都可以看到。

天际100内部的一些展示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坐在吧台上喝杯饮料看看风景是不是很享受呢?!

这个东西挺好玩的。一枚什么花纹都没有的钢镚,花10港币可以自己制作一枚10元的纪念币。一个小女孩在父母的带领下做了一个。小女孩花了很大力气转了那个把手好几圈才成功的。很有纪念意义的东西啊。
此时码头也慢慢开始亮灯,夜幕就要降临了。
香港醉人的夜色即将呈现眼前。有些激动啊。
夜幕降临后,维多利亚港的夜色真的太赞了。站在这座全港最高楼,有些不知是梦是真。那种视觉带来的冲击感很强烈,这晚注定会被这夜色醉倒。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香港岛的万家灯火。这画面真的很温馨。虽然一个人看这样的景色有些寂寞,但这样的感觉真好。天际100赠的饮料可以选可乐或是啤酒。一个人喝酒实在太寂寞了,还是算了吧。尤其是这么浪漫的夜。还是一杯可乐吧。坐在吧台上,看着落地的玻璃窗外这美丽的夜色。天际100内灯光很暗,可能是不想抢了外面灯光的风头,一盏杯灯点在吧台旁,我就坐在这里一个人静静享受着这个夜。掏出旅行日记,记录下这种感觉。真好。第一天,香港就带给我了这么浪漫的感受。

天际100里有些供照相的东西挺好玩的。就像这个老香港的黄包车。
等离开天际100,我立刻坐上小巴去了庙街。庙街的夜市也一直是我向往已久的。好多期待。
不过此时的我似乎一直都忘记一件事——还木有订旅店。我当时是怎么想的……

第五站.庙街
逛逛庙街夜市,体味香港的市井生活。
【建议游玩时长】2小时
【简介】庙街(Temple Street)位于香港九龙油麻地,是香港一条富有特色的街道,同时也是香港最负盛名的夜市。很多电影都曾以该条街道取景。庙街以售卖平价货的夜市而闻名,被喻为香港的平民夜总会。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我到庙街已经是晚上9点了。但这里的夜生活似乎才刚刚开始。小贩们摆起了许多摊位,如果看过TVB《庙街妈兄弟》的朋友对这里一定不陌生。另外,这里也是很多电影电视剧出现的场景。
庙街的东西很便宜,很多东西才十来港币左右,而且都很精良。另外在庙街要会讲价,一般可以拿到6-8折。庙街晚上还有唱歌的,真有点回到上个世纪的感觉。庙街是老香港的一张名片,怀旧的朋友也一定要来看看。

庙街貌似也有很多好吃的。小锋最后在一家很小却人气超旺的小店里吃了夜宵。一碗墨鱼丸面。然人想起麦兜里让人捧腹的桥段:木有鱼丸,木有粗面……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墨鱼丸味道超正点。很Q很香,可能有点饿了,我几口就吃完了。
第六站.旺角
露宿街头?这晚在旺角走街串巷,迷失在香港的夜。
“不知道现在几点,深夜在一家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记录。今晚到了旺角,……(此处省略一段字)。原本是想寻找旅店的,但看来今天没旅店可寻了。关键是相机和手机均无电了……特别的一夜。PS:HONGKONG真实不夜城,这个点也和白天一样热闹。”
——摘自那晚的旅行日记

那晚真挺奇妙的。没有找到旅店的我手机也没电了,相机只剩下最后一格电。一个人游荡在街头。这种感受可能会很凄凉和孤独。那晚在旺角有一些事情还在继续上演,这里也不多说了。总之街道上人很多,所以我这个找不到旅店的人也不会显得形单影只。那晚坐在24小时的麦当劳里,之后又去网吧,顺便给手机和相机充电。那晚的经历很特别也很奇妙。可能是没睡好吧,感觉现在回忆起来也是半梦半醒的状态。不过我依旧很期待,即使没有很好的休息够,但明天的行程非常让我激动。明天,走访九龙半岛的油尖旺地区和深水埗,去探寻这些香港的市井文化。
明天也的确很精彩,看到了TVB剧里常出现的油麻地警署和美都餐室。和香港人一起吃早茶,去深水埗鸭寮街淘淘二手货。晚上,坐着天星小轮横渡维港~浪漫的维港夜色也终于可以更近距离欣赏了。那又是和在天际100看到的完全不一样的风景。

D2.九龙.探访油尖旺和深水埗的本土气息
这天一大早就和当地人一起去茶餐厅吃早茶,接着逛了满是旧香港痕迹的油麻地,寻找到剧中的美都餐室和油麻地警署。之后走访历史博物馆看香港斑斓史记,去著名的鸭寮街淘淘二手货,晚上吹着维港海风,观看幻彩咏香江,坐着天星下轮,看着两岸灯火辉煌,探访重庆大厦,走入传说中的楼宇……九龙半岛,今天你好美!

昨晚在麦当劳、网吧、旺角街头游荡,一直到天亮。这个夜不知道是怎么过去的,没想到到香港的第一个夜竟然是这样。吸取教训的我今天一定要早一些订了旅店才行。不过偶尔有这样的一个夜晚也挺让人印象深刻的。昨晚半梦半醒的状态也因为今天的旅程而烟消云散。只在麦当劳趴了一小会的我又精力充沛起来。
在茶餐厅吃早茶是很多香港市民的选择。我也就近在旺角一家很受欢迎的茶餐厅吃了早茶。由于自己基本没睡,所以成了茶餐厅最早的一批客人。香港的茶餐厅供应早茶、午餐、下午茶、晚餐、夜宵的时段分得很明显。早茶有多个套餐,大多是$25-$30。港式奶茶茶味很重,但并不掩盖其奶香味。当地人到了茶餐厅一般看看新闻和报纸打发时间。最近的香港新闻“千篇一律”,不过港媒速度的确惊人。昨天在旺角2点的事情,4-5点就有报纸,今天在茶餐厅的电视上就能看到。香港茶餐厅的菠萝油建议大家一定要尝一尝,很著名。
吃完早茶,新的旅途又开始了。从昨天初识香港后,从今天起的三天,将分别探寻香港的三个重要部分——九龙半岛、香港岛和离岛。今天就是九龙半岛之旅。九龙半岛自然是香港市井文化最理想的探寻地,而著名的油麻地当然就是第一选择啦。虽然昨天去了庙街,但油麻地的真容今天才真正展露眼前。

第七站.油麻地
如果要找老香港的市井生活痕迹,就一定要到这里看看。
【建议游玩时长】2小时
【小贴士】油麻地警署、美都餐室、庙街……很多TVB的经典场景在这里。这里也是探寻就香港痕迹的好选择。
【简介】油麻地位于香港九龙半岛中部,与旺角紧密相连,连同尖沙咀,一起组成九龙最繁华著名的“油尖旺”区。油麻地历史悠久,是九龙的早期属地,著名的天后古庙和庙街就位于此处。比起旺角来,这里更具本土气息,人们很大程度上仍旧保持着香港传统的生活方式,是香港旧日生活的探询地。弥敦道有部分在油麻地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在油麻地走了一小会,庙街附近发现美都餐室。看到它的时候我是超级激动的。
美都餐室于1950年开业,直至今日仍保留1950年代的装潢,见证著香港历史,除地下外更有当年十分普遍的二楼雅座,可以浏览庙街及榕树头的街景。餐室以焗排骨饭、莲子鸳鸯冰闻名,不少游客专诚到餐室感受香港传统风味。美都餐室是多部电影如《九龙冰室》或电视剧如《酒店风云》和《庙街·妈·兄弟》的拍摄所在地。
美都餐室参考信息:
人均消费:$57
交通:地铁油麻地站C出口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油麻地警署相信不用多说了,光看这个正门,应该就能勾起许多人的回忆。
警署于1893年落成,原位于上海街及众坊街交界,当时的上海街亦因此称为“差馆街”;1922年迁往加士居道、广东道及众坊街交界。昔日因为邻近避风塘和货物起卸码头,所以曾为风球悬挂的地方。现时已被古物咨询委员会评定为香港三级历史建筑。1998年,政府有意拆卸警署以兴建中九龙干线,后因社会回响甚大,政府决定将计划作出修改,旧翼将会被保留,但仍可能需拆去历史价值较低的新翼。所以要去看的朋友要提早啊。以后可能就没了。
那天在警署附近看到许多阿SIR走来走路,很多警车停在门口。很有现场看香港警匪片的赶脚啊。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天后庙建于1865年(清同治四年),此庙最初并不在榕树头,而是在官涌街市附近,于1876年(光绪二年)迁来榕树头的。庙街自然也是因为此庙而得名。
虔诚的香客
离开天后庙,从油麻地向尖沙咀方向走去。香港清晨的空气很好。

第八站.香港历史博物馆
去感受想香港从古至今的历史韵味。尤其是近百年的光景。
【门票】$10(超值,去了不会后悔)
【建议游玩时长】1小时
【简介】香港历史博物馆于1975年创立,展出香港的出土文物、历史图片、图画和地图等,并定时举办文化活动和展出一些有关香港历史或各国珍贵的历史文物。香港历史博物馆的功能是通过购藏、修复和研究馆藏文物,以保存香港的文化遗产。此外,博物馆亦通过馆藏、展览和教育及推广活动,提高市民对香港历史的发展及其独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兴趣。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历史博物馆的对面就是科技馆。在抉择后选择了历史博物馆。这个选择没有错。历史博物馆看点很多,很能去体会香港从古至今的那些变化。香港的一些民俗很让人印象深刻。

香港上世纪的宿舍。看上去的确很让人能勾起时代的回忆。
博物馆最好看的部分就是后期仿造的一条上世纪香港的街道。有很多店铺、电影院,还有叮叮电车。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仿造那时候的电影院。有展厅、售票窗口。
士多是当时很常见的称呼。来源于英文store,就是商店的意思。
香港上世纪产的玩具。好友FEEL。

第九站.深水埗
走起!去著名的鸭寮街淘淘旧货吧~
【建议游玩时长】2小时
【简介】深水埗区位于旺角的北面,相距只有两个地铁站,可说是香港最早期的工商业中心,主要集中在长沙湾及荔枝角一带,占地约35公顷,以纺织制衣、服装、疋头及副食品批发零售业等为主。这里的鸭寮街跳蚤市场非常著名。
深水埗好热闹

停在街口的冰激凌车。
哈哈。去试一试。$8-$9一个。味道还挺不错的。

上世纪八十年代可说是鸭寮街最百花齐放的光辉岁月。经济起飞,音响成为男士们的高档玩意,鸭寮街的音响事业如平地一声雷般迅速发展,只要讲起音响,必提“鸭记﹝泛指鸭寮街﹞。今时今日,鸭寮街可以说是一条集合各式商品的购物街,昔日电子零件、今时手提电话,加上汽车用品、高低级音响,通通聚集于同一条街,满足各年龄层男士的购物欲望。在这里淘淘旧货实在是太爽啦。PS:还木有买三孔转换器的童鞋可以在这里淘一个。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这里收购iphone,也卖小米。有许多便宜的移动电源、手表……
除了电子设备,衣服鞋袜也应有尽有。真是很佩服这条街如此包罗万象。当然不是全是二手货,新品也很多很便宜。和庙街的摊位有的一拼。不一样的是,这个是白天就摆出来卖了。

从深水埗折返回旺角,之后在旺角逛了逛。旺角的广告牌很有意思。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在旺角看到了TVB的采访车,作为TVB迷还是挺激动的啊。
不过同样还是由于那件事,旺角这边的路段有些地方被封锁。记者和警察也很多。关于X事件我在游记中一直刻意一笔带过,主要是不希望这篇游记有任何政治色彩。不过这两天在香港的确也不经意会看到很多人在大街上,希亲爱的望东方明珠赶快恢复原状,更加美丽动人。

再一次向海边走去,到尖沙咀,我立刻去重庆大厦订了旅店。探访重庆大厦也本就是我的计划之一。具体的情况和重庆大厦的深入探秘在今晚最后部分讲解。在订完旅店后,趁着夜幕还未完全降临,去往维多利亚港,等待着那里迷人的夜色。昨天在天际100已经初窥其貌,不过这次,我将更贴近,在维港两岸欣赏这动人夜色。乘着天星小轮横渡维港。

第十站.维多利亚港夜色(天星小轮)
维港夜色是来香港不能错过的风景。
【建议游玩时长】2小时
【简介】位于香港岛和九龙半岛之间的海港。是亚洲的第一、世界第三大海港。由于港阔水深,为天然良港,香港亦因而有“东方之珠”、“世界三大天然良港”及“世界三大夜景”之美誉。维多利亚港的名字,来自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一年四季皆可自由进出。早年已被英国人看中有成为东亚地区优良港口的潜力,后来从清政府手上夺得香港,发展其远东的海上贸易事业。维多利亚港一直影响香港的历史和文化,主导香港的经济和旅游业发展,是香港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关键之一。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维港的夜景真的是太赞了。迎面而来的是夜晚的海风,吹得人思绪躁动。对岸香港岛璀璨亮丽。这晚就这样看着动人的夜色,也有醉意……近距离去看维港,看上去要比昨晚在天际100更生动更温暖,是另一种美。周围是熙熙攘攘的游客,维港两岸灯火通明,热闹非凡。

维港有许多渡口,渡船也非常多。而专用做供游客游览维多利亚港的渡船就有好几种。当然价格也相差很大。如果要乘坐这些游船,最好是查一下网上有没有票,会比实体票便宜很多。去哪网上海龙明珠号的票价最便宜才18元(原价188元)。点此去哪往订票
另外如下图所见的张保仔探索之旅,原价是100,不过去哪网也只是象征性地降到90多。
【天星小轮攻略】
当然,不管是什么方式,做天星小轮才是王道。天星小轮是香港著名的拥有悠久历史的交通工具,是香港的维多利亚港常见的渡海交通工具。服务香港逾百年的天星小轮,在香港的维多利亚港提供渡海小轮服务,载客来往香港岛及九龙半岛。每隔数分钟或十多分钟便有一台开往对岸。基本上仅需$2.3就可以搭乘。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九龙铁路钟楼(又名尖沙咀钟楼),高45米,建于1915年,在以前的九龙火车站里。1975年,九龙火车站迁址,钟楼是唯一保留下来的建筑物,表明这里曾经是九龙铁路的起点,被视为九龙的地标。钟楼外观古朴素雅,不过游客只能在外部观赏,不得进入钟楼内部。PS:香港旅游局推荐的香港10景里就包含这个钟楼。
到了湾仔码头,这下终于来到了香港岛,从香港岛向九龙半岛看去,望着这方今天游走的土地,对岸的尖沙咀、今晚的住处重庆大厦,以及更远处看不到的油麻地、旺角、庙街、深水埗……此刻还能看见昨天登上的天际100。
在湾仔码头,正好等到了幻彩咏香江的时刻。真是太棒了。
“幻彩咏香江”( A Symphony of Lights)是香港著名的镭射灯光音乐汇演,由香港维多利亚港两岸合共44座大厦摩天
大楼及地标合作举行,透过互动灯光及音乐效果,展示维港充满动感和多姿多彩的一面。
幻彩咏香江时间:每晚8点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会展中心的金紫荆当然也是来香港一定要看一下的地方啦。
第十一站.探秘重庆大厦
被时代周刊评为最能反映全球一体化的地方。诡异的重庆森林。
【建议游玩时长】住一晚
【简介】重庆大厦是香港九龙尖沙咀的一座楼宇,位于弥敦道36-44号。于1961年落成,虽然理论上为一座住宅大厦,但事实上却变成了一座混合型大厦,拥有很多廉价宾馆、商店、食肆、外汇兑换店及其他服务行业。大厦内的约4000个住客中,主要是香港的少数族裔人士,以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南亚裔人士、以及来自不同非洲国家的人士最多。由于大厦业权分散,一直未有人能够成功统一业权而重建大厦。有些人会将这座建筑物比喻成“香港少数族裔的九龙城寨”,为当地甚有特色的一个另类国际化地标。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首先我要和很多攻略一样,提醒一下单独去香港的女生,不要入住重庆大厦!另外也提醒其他因为好奇的朋友要谨慎。重庆大厦鱼龙混杂,会比你想象中更奇妙。这里出过很多事情,有杀人案也有强奸案。这附近很多你说不出国际的人,有一股外国人经常喷的那种香水的味道。另外,整个重庆大厦里都弥漫着咖喱味。从B栋7楼窗户往下拍的情景,很破旧的老楼宇了,很多油渍。不过重庆大厦就胜在其价格非常优惠,在国庆这样的情况下,我以$120的价格入住,当然我还是讲了价的。
一进去就有一个黑人招呼我,用粤语问我是不是要住宿。接着把我带到B座。B座到了立刻又有新的一群人围过来,说着价格,我跟着另外一个黑人过去,在7楼找到了住的地方。如下图,看上去还是挺温馨的。不过空间很小,香港的住宿听闻都很小,所以也不介意。
那个黑人并不是老板,像是一个跑堂的,把我带了2家才到这里。她称呼电话里一个女人叫“妈妈”,我和这个“妈妈”通了话讲了一下价格,原来这个“妈妈”才是业主,他们都是帮她做事的。虽然只能勉强和他沟通,粤语+不纯正的英语(我的也不纯正……),不过这个黑人挺好的。告诉我洗澡的地方(没有独立卫生间),又给我忙WIFI的事情,又给我开收据,显得挺正规的。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坐上那个各种肤色的人都存在的电梯,下到1楼,穿过大堂,离开重庆大厦,在这边的一家便利店才买到。而附近的便利店也基本都是非亚裔人士。当我回去的时候,遇到了口音像台湾的人。遇到了印度的、欧洲的、韩国(或日本)的旅客……这真是个大一统的地方。重庆大厦内部走廊也比较阴暗狭窄,看上去有些诡异。
另外我出门的时候,正好遇到在门口的一个黑人哥们对着门在拜什么,应该是一种宗教信仰。我觉得好像打扰了他,只能say了句sorry,他也笑着示意我,表示“没关系”。
用今天在深水埗买的转换插头,我的手机终于充上电了。今天一天都没有电。相机也很给力,一格电撑了一天。躺在床上,写着旅行日记。今天看来能够好好睡一觉啦~
明天就是香港岛的旅行了。上环、中环、金钟、湾仔、铜锣湾……皇后大道东、文咸西街、半山扶梯……
兴奋得有点睡不着啊。不行。昨天已经没睡好了。赶紧睡觉,等待天明把。
PS:灯一关好黑暗……我把门反锁好再睡吧……

D3.香港岛.叮叮车趟过的花样年华
一直在想怎样概括这充实而忙碌的一天,
直到在上环坐上这古老的叮叮电车。
叮叮,叮叮……
随着电车发出的声响,
窗外的景色慢慢退去,也褪去。
脑袋里就蹦出了一个词——
"趟过。"
就这样,静静趟过。
这流金岁月,
这花样年华。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整理好行囊,又要出发了。今天的目标是香港岛。那些耳熟能详的地名让我又加快了几步。由于重庆大厦离维港很近,过去香港岛这次同样是坐天星小轮。昨晚没有注意到的一些景色,今天在艳阳下展露了芳颜。

海港城前的雕塑好大只啊。
白天的尖沙咀码头显得明艳夺目,和昨晚的迷离醉人“判若两地”。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坐在天星小轮上,我开始猛拍风景啦~

第十二站.中环码头
乘着天星小轮驶向码头,慢慢靠近那些林立的高楼,感觉很棒。
【建议游玩时长】30分钟
【小贴士】在中环码头看九龙半岛也是很不错的风景噢。
【简介】又称中环渡轮码头,是香港中环往多个离岛及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渡轮码头。它位于国际金融中心对开的海旁。中环渡轮码头经数次整合,已结合了过去政府码头、卜公码头、统一码头、大会堂码头、爱丁堡广场码头(中环天星码头)和皇后码头的功能,使中环的大部份渡轮服务均集中在一起。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越来越靠近中环码头。中环码头看上去很古朴,很舒服。一个很大的摩天轮让人看上去很有FEEL。中环也是高楼林立的地方,世界响当当的金融中心。

哈哈,一群阿SIR走得好有型。
飞机云配上高耸入云的楼,很有FEEL。

第十三站.香港海事博物馆
乘着天星小轮驶向码头,慢慢靠近那些林立的高楼,感觉很棒。
【门票】$30
【建议游玩时长】45分钟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公众假期:上午10时至下午6时 星期一、农历年初一及二:休息
【小贴士】海事博物馆一共3层,指示不是很好,有些展示可能会被漏掉,要注意哦。
【简介】香港海事博物馆2004年成立于赤柱美利楼,2013年2月迁往中环码头。博物馆设施一流,馆藏丰富,展现了香港的海事历史与未来。

从海事博物馆出来,离开中环码头继续东行,很快就到了金钟。之后很快找到著名的皇后大道东,反正也没规划什么路线,于是索性就沿着皇后大道中走着。并且我的MP3不断在播放——“皇后大道西啊,皇后大道东……”其实我挺喜欢这样的,刚才在中环码头就听了《笑看风云》,昨天在维港听了邓丽君的《香港之夜》……

第十四站.湾仔
慢慢溜达,看着湾仔的车水马龙。
【建议游玩时长】2小时
【简介】湾仔位于香港岛北岸中央位置,是一个新旧并存的独特社区,揉合旧传统与新发展的精粹,亦是香港历史最悠久和最富传统文化特色的地区之一。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上图的嘉诺撒圣方济各学校(St. Francis' Canossian College,简称SFCC)是意大利嘉诺撒仁爱修会在香港开设的第二所学校,于1869年创校。
湾仔的皇后大道并无皇宫,却有一间远年历史的古庙──洪圣古庙。洪圣古庙位於皇后大道东,在一八四七年前建成。这座建基於巨石、依山而筑的庙宇,现已被现代商住楼宇包围,显得份外突出。
第一眼看到这个楼就喜欢上了。颜色涂得太赞了。

在街边寻找一些特色美食也是很不错的主意。老板,不要和我讲粤语好不好~咖喱鱼蛋是香港非常著名的小吃。一定要尝一尝,味道真的不错。很Q很好吃。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离开湾仔,我终于要进入跑马地了。

第十五站.跑马地(赛马博物馆)
历史悠久的香港赛马,跑马地是一个让人激动的地方。
【建议游玩时长】2小时
【简介】1840年代初,英军曾于跑马地设立军营,然而因很多军人于该处感染热病身亡,并把他们埋葬在黄泥涌一带,其后也将军营撤离。由于病死的英国军人越来越多,这个地方也形成一处坟场区,英人也就将之称为 "Happy Valley" ,含有「极乐世界」的意思,同时英国有很多坟场区也拥有这个名字。1846年,有英国人认为该谷地适合赛马活动,便设立了跑马地马场。1904年,香港电车接驳至跑马地。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记得张智霖和佘斯曼演的《跑马地的月光》。记得TVB的电视剧《突围行动》。香港的赛马很有历史,如今终于可以一窥究竟。

走进赛马博物馆可以看到很多精彩的展出。我也咔咔咔拍了很多照片。里面有以前的徽章、日程表、马具、投注器、奖杯等一些列东西,还介绍了很多赛马历史。香港的赛马一开始只有英国男士参加,后来允许其他国籍和女士参加。等我出来后才发现,门口谢了不能拍照……(额……真的是出来才知道滴~)
这匹马是用来纪念一匹很英勇厉害的马的。
赛马博物馆展出的奖杯
入场徽章。
投注器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跑马地附近的一个立交。香港岛和九龙半岛相比最大特色就是层次感强,和我的家乡(重庆)一样,香港岛北面地势从维多利亚港到山顶,一路向上,很有感觉。这面就包含了上环、中环、金钟、湾仔、铜锣湾……很多地方。而叮叮车也沿着这条线走。

第十六站.铜锣湾
在百德新街的爱侣有没有顾盼自豪呢?铜锣湾的下一站真是天后?!
【建议游玩时长】2小时
【简介】位于香港岛的中心北岸之西,是香港的主要商业及娱乐场所集中地。区内有多家大型百货公司及大型商场,包括:崇光百货、时代广场、利舞台广场以及世贸中心。铜锣湾购物区亦是全世界租金最贵的地段。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在一条街道上看到老建筑后的时代广场。此刻的它只露出了“时代”两个字,前面的旧居民楼被涂鸦上了色彩,古朴而宁静,背后的时代广场繁华热闹。“时代”两字的展露,却恰恰让人感慨时代变迁,岁月沧桑。

这一片区的交通也有些拥堵了。

看到“百德新街”四个字总觉得很熟悉。认真一想,记起来是《下一站天后》里的歌词。再认真回忆,才想起原来下一站天后就是指的这块地方。歌词里的“在百德新街的爱侣,面上有种顾盼自豪”以及“在时代的广场,谁都总会有奖……”勾起了那年看电影《下一站天后》的记忆。于是我又拿出神器——MP3,放了《下一站天后》来听。一直没搞懂第一句“站在大丸前,细心看看我的路”的意思,后来终于知道,“大丸”和时代广场一样,也曾是百德新街的一家大型百货商场,不过已经关门了。而地铁“铜锣湾站”就在“天后站”的前一站。

第十七站.上环
上环是今天的重点。叮叮车趟的岁月,在这里感受花样年华。
【建议游玩时长】2小时
【简介】19世纪初期,大陆人士来港发展,都以上环为据点,因此若想缅怀香港的旧时风貌,上环绝对是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而与旺角、油麻地所不同的是,前者属于“平民天堂”,而上环则是高雅的“花样年华”。荷里活道是古董及工艺品的宝库,摩罗上街择优众多珍奇古玩贩卖,永乐街、高升街是历史悠久的“药材街”。林林总总的鹿茸、人参、古董、家具店,造就上环恬适又复古的独特气氛。

在上环地铁站出来看到的就是西港城。其位于中区德辅道中及干诺道西之间,是一座历史悠久、外型古扑的特色商场。西港城前身是旧上环街市的北座大楼。上环街市的设计揉杂哥德及巴洛克式的,而建筑风格则采用了爱德华式的风格,大楼以红砖砌成,以花岗石作地基,底层入口有大型圆拱门。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西港城附近就有一个电车停靠站。叮叮车响过,让人神怡。
看到叮叮车虽然很激动,但我还是先忍了一会,先用脚步行去深刻体验一番上环的花样年华。

故意探寻到了文咸西街。只因为看一眼《溏心风暴》里提到的这条街道。
《溏心风暴》里唐记鲍鱼店就在这里开的。

终于明白为何上环被叫做"花样年华"。和昨天在九龙半岛的油尖旺看到的香港本土气息和在金钟等地看到的摩登感不同的是,这里带给你一种小清新,小资的感觉。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上环也从海边随着山道向上,地势陡峭。很有FEEL。

老房子似乎都被涂鸦了。很有艺术气息。
接着,我终于搭乘着一直想要乘坐的叮叮电车,继续逛上环了。
【叮叮电车攻略】
叮叮电车(香港电车)是指香港的一个路面电车系统,来往香港岛北部的筲箕湾及坚尼地城,另有环形支线来往跑马地,每日平均可接载24万人次的乘客,是全球现存唯一全数采用双层电车的电车系统。香港电车在1904年投入服务,是香港最历史悠久的交通工具之一。香港电车除了是港岛北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还是外地旅客的著名景点之一。经历百年来的变迁,香港电车现由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及威立雅运输集团合营的香港电车有限公司经营。
电车上车不用给钱,下车再给钱或刷八达通。
全程一个价:$2.3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我选了2层的一个位置坐下,方便拍摄风景。

这天坐着叮叮电车在上环绕了一个圈。看着这美丽的风景有些激动。
上环真是让人喜欢的地方。

第十八站.半山扶梯
乘着《重庆森林》里的有盖扶梯,从中环到半山。
【建议游玩时长】20分钟
【简介】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系统由香港政府兴建,原意是为方便半山区居民往来中环商业区,并舒缓半山区狭窄道路的繁忙情况,该计划的原本设计是兴建六条类似的扶手电梯系统,后来兴建中途发现严重超资问题,最终只起了一条便没有继续该项计划。系统由连接中区行人天桥系统的恒生银行总行大厦为起点,经中环街市,沿阁麟街、荷李活道、些利街、摩罗庙交加街、罗便臣道直至终点干德道。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此系统是全球最长的户外有盖行人扶手电梯。完成整个旅程需时20分钟,但大部份使用者都会加上步行以节省时间。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一开始以为就是一个比较长的扶梯。但后来在不断地一层又一层过程中开始让我惊讶。怎么这么长啊。想想看,足足约20分钟在坐扶梯,就是半集电视剧的时间你都不断在向上。这种会感觉很奇妙。
乘着半山扶梯慢慢到半山,感觉真挺好的。

半山扶梯也是重庆森林里的一个经典场景。女主角王菲在这里送梁朝伟去上班。

第十九站.中环
中环高楼林立,夜晚的她也非常迷人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从天际100上俯瞰中环夜色,到维港隔岸观看中环夜色。到今晚在中环夜色之中。同样的景致,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感受。当然,我还差最后一种,就是站在太平山顶俯瞰全港夜色。这本也是我计划中的行程,并且就应在今晚进行。如果亲有时间,在半山扶梯结束后,就从半山上太平山顶吧。

楼都好有金属感。

在欣赏完中环的迷人夜色。今晚的行程也告一段落。这三天都是香港市内的景致,明天将去往离岛,感受香港的岛屿魅力。于是乎,我又听起了TVB剧《离岛特警》的音乐……
期待。明天的昂坪360缆车,大屿山之行,去看天坛大佛。

D4.离岛.缆车悠悠的大屿山行
旅行的最后一天,悠闲地逛着大屿山的美景。在山上的昂坪市集拍拍照,看着川流不息的游客,去宝莲禅寺参参佛,吃一份素食。远离了香港都市的繁华,在离岛体验香港另一番趣味。悠哉,乐哉。
又是美好的一天。今天就是香港离岛之行啦。前几日在市区中体验了香港的市井文化和历史文化。现在来到离岛踏踏青的确是很惬意。今天的行程轻松而舒适,户外的空气也非常新鲜。

第二十站.昂坪360缆车
坐上全球最大规模吊车系统,360度俯瞰大屿山全景。
【门票】$150
【建议游玩时长】20分钟
【官网】https://www.np360.com.hk/tc/
【简介】昂坪360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吊车系统,连接大屿山东涌及昂坪。最初香港地铁将该吊车系统称为东涌旅游吊车,官方名称现已定为昂坪360。名字中的“360”指乘客可在吊车内360度观赏大屿山风景。坊间其他称呼包括东涌缆车、昂坪吊车等。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其实一想到要坐这个缆车就觉得很兴奋。全长5.7公里,行程20分钟,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吊车系统,而且夹角非常大,有的时候像是飞起来一样。太刺激了。
启程!哈哈~
虽然是国庆,但排队井然有序。我是电子票,其中出了点问题,工作人员非常耐心,很认真的帮助我,觉得服务态度超级赞。那个售票员的微笑也很美。使得今天一开始心情就格外好。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从缆车窗外开始看风景吧~慢慢开始上升。
好美好的感觉。和我一个车厢的是3个香港本地人和2个欧美美女。两人一路有说有笑,整个车厢很欢腾。
对面下行的缆车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可以看到机场。还看到了起飞的情景,很棒。

每经过一个这个塔,缆车就会在角度和速度上有些许变化。
越来越高了。说实话有点紧张了。因为有些地方坡度好大。不过风景真的很好。
东方之珠,浪漫依然(香港经典24站一网打尽)

终于眺望到了大屿山著名的天坛大佛。看上去好神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