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藏地之窗)3000KM,从甘南到海西

时间:六月某日
地点:沈城某厂子的办公室格子里
人物:佟老法师、月老法师、寒老法师、单老法师
微信对话如下
。。。
月:“近日来加班忙碌甚是疲惫,感觉法力不断衰退,何解?”
单:“唯有到野外汲取日精月华”
月:“妙哉,但不知往何处去”
寒:“不若瓦房店刀背”
单:“此处已拍不下十次有余,属实厌倦”
寒:“不若请假几日,往偏远之地行走”
月:“往何处去?”
佟:“甘南...”
寒:“善“
月:“善“
单:“善“
佟:”。。。。。。“

以上内容请无视...预告片在这里...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

一曲终了,悲欣交集

拥有只为了再离别
就像那天边的夕阳如血
燃烧又熄灭

世如沧海早已阅过千帆,依然的你化作暗夜星辰

静观这所有的悲喜都溶进灿烂星空里
感觉这一刻和千年本没有分别
一天就好像是短暂的一生
一生它只是无尽的路上短暂的一天

还记得吗?
那年夏天,最灿烂,最寂寞的星空

做一个世界的水手,游遍每一个港口

海子说过:“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
于我而言,广袤的高原与人迹罕至的秘境就是远方,不同的是,远方并不是一无所有

数年前,偶然翻阅某旅行杂志,一个名字跳入了眼帘——年保玉则,如果说有些地方的名字有魔力,令人听到就不由得想去,那么年保玉则绝对算其中之一,当然了,当年那篇文章已无从考据,但对还是傻白甜的佟法师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比如说间接拉入旅行坑,比如说间接拉入摄影坑,比如说那所谓的“诗和远方”...
几年以来,背着相机跋山涉水,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但是作为对“远方”这个概念启蒙地的年保玉则,却迟迟未去解开面纱,所谓身未动心已远,所以也就有了前文的一幕,脱口而出到付诸行动,你只需要一秒钟
制定路线时目光由年保玉则扩展到甘南,又扩展到川北,又扩展到青海,无数个熟悉的地方连在一起,成了一个长度3000KM的圈圈,喏,就是下边这个

v  D1:沈阳——兰州
v  D2:兰州——临夏——夏河(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498KM)
v  D3:郎木寺——扎尕那(110KM)
v D4:扎尕那——迭部——若尔盖——唐克九曲十八弯(249KM)
vD5:唐克——阿坝——久治——年保玉则(345KM)
v D6:年保玉则徒步——久治——达日(250KM)
vD7:达日——花石峡——玛多——两湖一碑——玛多(477KM)
vD8:玛多——共和——茶卡盐湖——茶卡(480KM)
v D9:茶卡———黑马河——兰州(550KM)
vD10:兰州——沈阳

路线有了,人也有了,你们只需要一台车,就能在圈圈里策马奔腾了

此处表扬下我们的座驾,2017款RAV4,还未满月的他带着我们上天入地跋山涉水,出色完成了任务
超大的空间,良好的隔音性,极低的油耗,都是居家旅行的不二之选

月法师(月神、神)
沈城爬楼一哥、风光巨师、一众摄影小朋友的精神导师、神级驾驶员、司机一号
主页  https://tuchong.com/1502392/

寒法师(寒姐、hanmeimei)
沈城当之无愧的爬楼一姐、天气通、气象通、战斗力无匹、专业导航
主页  https://tuchong.com/1506033/

单法师(单大师、单老法师、虾条哥、牛肉面哥)
沈阳最帅爬楼大哥、资深器材党、老法师、索尼大法好、徕卡最伟大、专业睡觉
主页  https://tuchong.com/1291663/

佟法师(本人)
半调子爬楼党、逮啥拍啥、一年350天上班狗&15天旅行家、攻略党、司机二号
QQ&Wechat:376212044
新浪微博  @来到地球的佟偶巴
主页  https://tonglin115.lofter.com/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信和微博哦……

法师出行,装备必须带齐,不然怎么施法
机身
索尼FE 70-200mm f/4 G OSS
三阳35mm f/2.8 FE
and so on

一路走来人均花费约5000RMB,其中机票占了近三分之一,在正值旅游旺季之时个人觉得比预期中节省很多,当然,这与我们提前订好住宿有关系,下为详细花费excel

无论是前往青海还是甘南,飞抵兰州都要比飞抵西宁便宜一些,至少在北方是这样~
另外强烈推荐自驾游,经济实惠而且自由自在,虽然没有师傅充当导游,但是也增添了更多乐趣~
下面着重说说关于川甘青的公路交通,虽然出行前做了不少功课,但是属实有些路段很是蛋疼,也间接导致我们经常吃不上饭...
1.唐克县城内大修路面,基本都是泥泞路,地面各种垄沟大坑,全程20km/h
2.年保玉泽——达日路段过了白玉县城便是噩梦路段,全程烂路,尤其翻越一座不知名大山,土路胳膊肘弯层出不穷,轿车基本无通过可能性,夜间通过比较危险,要慎重!
3.玛多——两湖一碑现在路况好了很多,一半油路一半碎石路,注意减速即可,小心碎石击伤底盘
4.唐克——阿坝半路修路,部分交通管制,去之前建议联系当地人路况详情
5.青海许多高速公路竟然不是全封闭的,不仅可以随处进出,还有动物通道...总之一切小心为上

我对住宿条件一向要求较高,因为好的休息与好的旅行体验息息相关,此行出行正值甘南地区旅游旺季,许多地方住宿翻了数番,之前也听说过某些地方出过坐地起价的情况,好在我们提前订好了大部分住宿并一一电话沟通确认,此次住宿还算愉快,全部信息都在excel里,藏地住宿条件普遍不如内地,有洁癖的小伙伴建议带睡袋
总而言之,住宿这东西完全看个人需求,不过就还是建议提前都定好,不然找不到住的地方被抬价都是有可能的
PS:7月1日始,年保玉泽景区内取消了玻璃房,也就是说游客无法住在景区内(徒步穿越露营除外),这对想要拍年保星空的人来说无疑是致命打击,但年保玉泽近几年的环境恶化确实严重,希望这一新规能有助于环境改善吧

来过藏区的朋友你们懂得,藏区的饭店几乎清一色的川菜,从招牌到味道也基本雷同,此行做好了一路川菜的准备,没想到一路泡面&鸡腿&火腿肠占了半壁江山...此行也成了减肥之旅
PS:虽然吃的不多,但是还有些饭馆还是不错的,比如玛多的巴依餐厅,味道好量大, 良心推荐

我行前准备的东西如下,基本上每种都用得着(去藏区标配)

关于准备的装备 ,如果徒步的话个人觉得手套、便携雨衣、登山杖必不可少,别问我为什么,自己体会下就知道
另外自驾一定要先下载好离线地图,许多地方是没有网络信号的

关于高原反应,这次去高原再度验证了我一直以来的理论:”高反这东西因人而异,同时很大一部分是心理作用,适应期长短也因人而异。“对于高原反应,我们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不可忽视也不可太在意,三位法师在出行前均服用了红景天,药物也带了不少,其中单法师属于初次上高原,除了前两天有些反应,后几天基本一直在线,同时本次的线路走向也帮了大忙,从2000+到4000+属于缓慢过渡,对于身体的适应性来说恰到好处。
要强调的是刚到高原前几天不要洗澡,以免造成感冒或者高反,在高原地区感冒是极其危险的!

最重要的放在最后!去藏区重中之重是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防晒霜、防晒袖以及各种物理防晒尽管招呼,不想晒成高原红一定要注重防晒呦!
另外藏区昼夜温差大,在高海拔地方尤为明显,所以常出现同一天先穿羽绒服再穿短袖再羽绒服的情况,衣服一定要准备充分;藏区除日照强烈外空气也格外干燥,各种保湿、唇膏也不可少哦。

兰州~总是在清晨出走
兰州~夜晚温暖的醉酒
兰州~淌不完的黄河水向东流
兰州~梦的尽头是海的入口

一首《兰州兰州》,让我听到了那个来自黄河上游,那个干燥的西北古城,那个丝绸之路的重镇,那个刮着大风的陇西,其最真实感人的声音,总有那么一些城市,介于土的掉渣的城乡结合部和超级现代化大都市之间,兰州在我的印象里无疑如此,对这个城市,也充满了期待

穿越云海,2000KM,三个小时

落地取车前往住处,抵达已是午夜时分,办理完入住匆匆下楼赶往一街之隔的正宁路夜市
白天,正宁路只是普通的一条街道,零零落落没什么人,可是一到傍晚,这条街便热闹起来,街两边变戏法似地支起了移动棚亭,挤挤挨挨地,一家挨一家,红红火火的夜市便拔地而起,可惜我们抵达略晚,叫了碗拌面果腹便上楼休息,积极备战明日(拌面味道还不错)

深夜食堂

今日的核心是位于夏河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拉卜楞寺,由于昨日寒法师将三脚架落在了机场,今日的采购任务除了食物药品又多了三脚架,早晨八点,匆匆起床

八点钟的正宁路,群魔乱舞的电线透露着城市的沧桑

在街边寻觅街头小吃,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醪糟,吃起来的感觉和酒酿圆子差不多

偶遇一对老夫妻,用手机咔嚓了一张,觉得蛮温馨

采购完一干物资出城遇到了大堵车,上高速已经是中午12点,从兰州途经临夏回族自治州到夏河县全程高速,路况尚佳,除了没吃到午饭外一切还好,然而这只是个开始,我们吃不上饭的命运早已经早早安排好...

离开喧嚣的水泥森林三个小时,来自青藏高原的风混合着酥油茶的味道迎面吹来,心心念念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到了,进入夏河县城,宏伟的拉卜楞寺映入眼帘

据说拉卜楞寺拥有着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与拉卜楞寺的初次接触就发生在这

一部《天下无贼》,让多少人认识了拉卜楞寺,也认识了甘南的美

拉卜楞寺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筒,环绕整个寺院,绵延3.5公里长,要转完所有的转经筒,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

这里的人们不分贵贱,不论男女老少,唯有对信仰的执着

长长的转经长廊,是藏民的希望之路,是灵魂超越尘世进入天国之路

一个个瘦弱的身影,内心却有巨大的力量

虔诚的朝拜者,手持并轻摇铜质的或大或小经筒,口吟六字真言,目光坚定而无杂念,在他们心中的圣路上永不停息的朝拜着

一个个远去的背影,坚定地走向心中的远方

寺庙中的狗耳濡目染,也沾染了佛性,少了争斗,多了安详

曲折回廊,转动经轮,随人群虔诚地一步步向前走,感受从指尖传来的力量

走过拉卜楞寺长长的转经筒在大经堂仰望蓝天,佛光耀眼入怀

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

此前听闻这里的僧人对游客不是很友善,看到这里的商业化程度便有了答案,佛门本清静之地,一举一动都被无数的凡夫俗子关注打量,指手画脚,想必生厌

对于小朋友来说,宗教仪式恐怕吸引力还不如玩具吧

当然了,除了诵经修行,小喇嘛也有娱乐项目

看这矫健的大力抽射

我们关注的往往是他们的身份,却忽视了他们也是孩子,天性都是爱玩的

小喇嘛纯净的眼眸

希望这里的商业化不要影响你们的正常成长

喇嘛们的业余生活并不丰富,但微信微博却都玩得666

独自走过的老僧

走走停停,离开拉卜楞寺已是下午六点,这里非常适合深度拍摄人文风光,无奈寺庙太大时间有限,只能匆匆离开,
如果你想多挖掘这里的底蕴,建议在夏河县城留宿一夜
另,想要拍摄寺庙全景要去对面公路的山坡上,有醒目的标牌和停车场(下图位置)

离开夏河县城不多时,便到了桑科草原,放眼望去,尽是油菜花田

放飞无人机,上帝视角下的世界别有不同

花草的芬芳总能使人忘却自我

桑科草原属于典型的高原草甸,青草较稀疏,来此不必特意追寻,路边皆是美景

晚上9点,我们抵达郎木寺镇,今日下榻藏地青稞国际青旅,刚进门一只萨摩便屁颠屁颠过来迎接,见到拍照又躲到桌子底下,真是个胆小鬼

今日的丰盛晚餐,羡煞青旅其他小伙伴,若知道图中的鸡腿和火腿肠将伴随我们整个旅途,几位法师还能吃得这么酣畅淋漓吗

一直很想去徒步年保玉则,看看你们的游记,更期待你们的大片~~

早晨起床,外边阳光大好,出发前一直在关注沿途的天气,每天预报的连绵阴雨着实令人心塞,但高原的天气绝大多数仅供参考,多数时期还都是顶配的蓝天白云

郎木寺镇海拔3200m左右,几位法师身体状况尚佳,我在制定路线时选择从海拔较低的甘南州逐步向略高的青海果洛州行进,这种方法旨在为身体留出时间充分适应高反,再辅以葡萄糖粉冲剂,对初到高原的人十分有效

今日的行程比较宽松,然而看到了青旅贴出的郎木寺游览图才知道原来还有隐藏的徒步路线,而郎木寺的发源地就是四川境内的郎木寺纳摩大峡谷,在峡谷内有郎木洞、虎穴、和白龙江源头,听起来很是吸引,只能留给下次啦

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虽宽不足2米,名“白龙江”。溪北是甘肃的“赛赤寺”,南岸属四川若尔盖县的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中间夹着回族的清真寺,两个藏传佛教的寺庙在这里隔“江”相望,我们居住的青旅后身便是甘肃赛赤寺,而河对岸不远处,便是四川格尔底寺

一条小溪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不同宗教不同地域的人民和文化并没有在这里发生冲突,而是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这种奇特的景象也是少见

美好的一天从一顿美味小笼包开始

填饱了肚子启程上路,综合考虑我们选择前往位于郎木寺镇四川部分的格尔底寺,据说寺内的五世格尔登活佛肉身殿是郎木寺景点中的精华,供奉着圆寂后几百年都不腐坏的活佛肉身,十分神奇,而且相比之下寺庙的规模也比甘肃部分宏伟一些
至于另一个甘肃寺院,也叫赛赤寺,最吸引人的应该是天葬台吧,天葬台位于赛赤寺西北300多米处,是安多地区最大的天葬台之一,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不过是否能看到天葬就得看运气了
PS:想看天葬的朋友需要早起的哦,每天早晨6点钟,青旅有车送的哦~

金碧辉煌的大经堂,脱鞋进入参观正赶上喇嘛们上课,此起彼伏的诵经声不绝于耳,着实震撼人心,只可惜不能拍照,为了尊重习俗,便断了偷拍的念头

甘南F4限量写真第一弹

来这里游览建议雇讲解员,当然啦,也可以蹭别人的...

在断断续续的“蹭听”下,也对这里丰富的神话传说,宗教历史有了一知半解的了解

郎木寺得名于附近山洞中酷似亭亭玉女的石岩,“郎木”在藏语中意为“仙女”。又因寺后林荫深处有一虎穴,藏语称“德合仓”,故该寺之名可译为“虎穴中的仙女”

月法师和寒法师放起了无人机,惹得小朋友目不转睛

连喇嘛也过来凑热闹当好奇宝宝...

城市里的人民厌倦了早九晚五的生活,每每想着到一方净土寻求心灵慰藉,殊不知净土的原住民每日的生活也是简单的重复

和善的藏族老人和眼里只有无人机的小盆友

甘南F4限量写真第二弹

蓝天下的佛塔映照阳光,发出夺目的光芒

离开郎木寺,前往90KM外的扎尕那,山路蜿蜒,百转千回

此牛四驱动力,底盘高,通过性卓越

不多时,扎尕那标志性的石山已出现在前方

路边的一片油菜花再度吸引了法师们的目光

一言不合就开车

莅临甘南指导工作的单法师拿出了治理不法商贩的气魄

扎尕那,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西北30余公里处的益哇乡,藏语意为“石匣子”。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而扎尕那景区,其实就是这一大片区域的泛指。
在景区内,四面环山,在山坡上分布着4条自然村,分别是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和带巴村,我们今日的住处便是在业日村内,村里的小朋友好似开了复读机模式,“住宿吗住宿吗”要被这六字真言洗脑了

扎尕那不需门票,但进入导览图右上方的核心区需要10元环保费,该区域需徒步哦

藏式住宅多为木屋,屋内有淡淡的木材香味,而藏式大盘鸡的形象也令人大跌眼镜

吃饱了大盘鸡,法师们带着长枪短炮准备拍摄日落,沿着村中唯一的小路一路攀升,远山和村庄渐渐成了一幅画

三面环拱的一座座山峰,犹如高峻浑厚、坚不可摧的城墙,把扎尕那四村一寺统统围在城中,半山坡上的藏族村落鳞次栉比,层叠而上,嘛呢经幡迎风飘扬

阳光刺破浓厚的云层,正将山顶点亮,耳中除了风声便是咔嗒咔嗒的快门声

不识群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随着夕阳的余晖染红了山谷,天空的乌云也渐渐散去,日照金山出现了

美景总是短暂的,日落完抓紧拍写真——甘南F4限量写真第三弹(那些年吹过的蒲公英)

太阳西沉,黑夜降临,头顶云层涌动,便断了拍摄星空的念头,开车乱转时遇到村民说进村路上有溪水可以拍摄,寻觅至此,觉得略鸡肋

明天要早起看日出,今晚大家都早早睡下,扎尕那的第一天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现在这里处于积极迎接全面开发的状态,村民们大部分都还比较淳朴,许多隐藏的美景亟待发掘,不知几年后这里会是什么样子,希望不要被过度开发毁掉吧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约瑟夫.洛克

不知道洛克先生在中国留下了多少足迹与名言,但是貌似都引起了国人的拥簇,为了一睹扎尕那的梦幻日出,法师们不到六点钟就从床上爬起,挣扎着出了门,单法师经过一番挣扎最终起床失败,深深倒在了被窝里

早晨六点出头,云层笼罩了群山,我们成为了最早一批守候日出的旅人

传说神仙看这里群山密集,不适合人类居住,就用大拇指摁开一块地方给人类居住生活,这里是名副其实的香巴拉王国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云层背后渐渐泛起了金色的波纹

等待日出的感觉是奇妙的,伴随着时间,每一秒眼前的景色都在发生着变化

道道光芒割裂云层,太阳即将升起

早上七点钟,山脊之上炸裂出耀眼的星芒

阳光普照大地,万物复苏

多年以前《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曾评出“十大非著名山岳”,其中就有扎尕那山——与小五台山、海陀山、武功山等并列,可人们对这个“TOP10”并不特别热衷,遥远而沉默如迷的扎尕那在游人的计划中也就成了鸡肋

阴错阳差,直到现在,扎尕那对于绝大部分人还是一个遥远陌生的存在,所以这里能够保留大量原生态的自然风貌,
也许这更是件好事吧

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而在石城的另一边,则是另一个隐秘之地——卓尼

少年,长大后的生活往往不尽人意,但每一次征服自己便征服了世界

扎尕那是个适合开发徒步路线的好地方,景色宜人,穿越强度也不是很大,预计几年内必会有驴友开发这里

太阳升起,耀眼的耶稣光为村庄抹上了金色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来一张工作照吧

日出小分队收获满满

人间仙境,也莫不如此吧

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了住处,单法师居然还在被窝里,简单吃过早餐,回望挺拔的石山,我们带着不舍前往下一站——唐克镇

路上遇到藏民和僧人在进行某仪式,火光冲天

扎尕那所在的迭部县位置偏远,得益于此而保留了大量原生态的民俗

重新走上G213国道,眼前是宽广的若尔盖大草原

此处为连接甘川两地的通道,每到夏季,草原宛如一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

凝望远方,聆听风的歌声

孤独的电塔,日系胶片风

途经花湖景区,早听闻这个景区略坑,打听了门票居然要100多,法师们一致表决——只派无人机进去看看即可

在藏地,只要天气晴朗,处处皆美景,手机也能出大片

无人机带着视频凯旋而归,我们也在若尔盖县城用牛肉面填饱了肚子,从今日起,牛肉面也成了法师们的主食之一...

一路上听遍古今中外,四海八荒的音乐

又遇群牛当道

藏人的摩托车和他们的五菱宏光一样神奇,上得高山,下得沟壑,超你于无声无息中

从若尔盖驱车大约61公里,经过四处翻修的唐克乡,唐克乡以北9公里便是闻名遐迩的黄河九曲第一湾,100元买了含电梯的套票,从售票处继续驾驶6公里,便来到景区核心部分,号称亚洲最长的电梯也出现在了眼前
不得不说这景区的黑心程度,离观景台还有6公里就开始收费就不提了,长达14段总长538米的观景电梯居然是一张单程票…

登上山顶,九曲十八弯尽收眼底

藏族人民结合黄河上游的地形、景观等,将上游诸河段取了更有特色的名称,如卡日曲、约古宗列曲、扎曲、星宿海、玛曲、析(赐)支、河曲、九曲、逢留大河等。藏语称“河”为“曲”. 俗语说:“天下黄河九曲十八湾”,这“九曲”就是唐时对贵德以上黄河段的称呼

换个角度可以看到徒步上山的栈道,看了看距离,觉得电梯票还是蛮值的...

在换个角度更加直观一些,别忘了在高原,每一步向上都是煎熬

黄河在这里与白河汇合,迂回曲折,美丽壮阔,形成了九曲黄河第一大转弯,对岸即是甘肃省

在山顶吹了许久的寒风,终于等见日落黄昏时,可惜这个季节,太阳并不在九曲的正上方

九曲第一弯全景大图
万涓成水汇大川,千转百回出险滩
​滔滔长流济斯民,力发黄河第一湾

【前方高能预警】
隐藏攻略(对的真的有隐藏攻略):我们拍摄完日落已经晚上八点钟,山顶的寒风吹得头疼,正准备步行下梯之际几位大姐神秘的叫住了我们,据称稍后工作人员下班电梯会开放下行,可以跟著他们蹭电梯...到晚上8点20多,传说中只有上行的电梯真的开放了下行…什么叫惊喜,这特么就叫惊喜,单程的价格,双程的服务,真是物超所值
所以之后要来的小伙伴们不妨多等几分钟...

今晚几位法师饿得饥肠辘辘,可谓弹尽粮绝,但没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实在不行,就两顿呗

唐克住宿条件比较一般,昨日的火锅太过猛辣,肚子已阵亡...

镇子不大,大部分的店铺都和旅游业有关,来猜猜我们的早餐是什么,没错,包子,包子,还是包子~

吃饱了饭动身上路,想想今日就要去到向往许久的年保玉则,心中难掩激动之情,出了镇子不远,便抵达亚洲最大的经幡阵——瓦切塔林

瓦切塔林藏语意为“大帐篷”,这里是纪念第十世班禅大师颂经祈福之地,塔林周围是一片连绵的经幡,号称亚洲面积第一大,想想别的洲也没有经幡这东西,是不是可以说是世界最大的呢

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认为,经幡随风而舞,每飘动一下,就是在诵经一次,就是在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

瓦切塔林门票20元,对于这类小景点,建议外边拍拍就好,无需进入景区

从唐克到红原县的公路有另一个名字叫做九红草原风光路,而一路的风光也确实漂亮,而过了红原前往阿坝县的景色比起之前有过之无不及

蓝天白云,高山牧场,谋杀你的快门

少年,你问我自由是什么,我告诉你开着车子行驶在空无一人的公路上,目之所及都是美景,就是自由

车子行至一高山草海,法师们再也按捺不住,此等胜景怎能错过

甘南F4限量写真第四弹(蒙面劫匪绑架案)

喇嘛们也在此停下了步伐

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

正午时分抵达阿坝县,记得两年前来到这里全县无网络,于是渡过了一天原始人的生活,时隔两年,街道变得更加宽阔,小城也有了车来人往的烟火气

阿坝县城寺庙很多,随处可见金光闪闪的寺庙屋顶,据说几万人的阿坝县有43座寺院,囊括了藏传佛教的五大教派。街上时时可见购物、游走的僧人,浓厚的宗教气息弥漫在每个角落

寻觅到一家饭馆,店家自制的酱牛肉配上辣椒末,好吃到没朋友

酒足饭饱,继续上路

少年,青海人民欢迎你

两天时间里跨越甘川青三省,相比之下青海的路况是最好的

从四川去往年保玉则,桑赤山垭口是第一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垭口,这样的垭口后边还有数座,据高望远,远处年保的狼牙群峰怪石耸峙,气势夺人

这里有无数经幡随风飘扬,藏民们纷纷在此抛洒隆达祈福

他们可不是在扮演赌神甩扑克牌哦

抛洒飞舞的小纸片叫“隆达”,上面多印有经文和佛像,汉语叫风马纸,顾名思义,以风为马,代替路程,将经文传诵到更多的地方,它和经幡、风马旗一样,通常在垭口、桥头等风力充足的地方出现,旨在传经

下一座垭口——乱石头垭口,这是距离年保群峰最近的垭口

甘南F4限量写真第五弹(爬石头的熊孩子)

甘南F4限量写真第六弹(经幡下的世界)

下一座——红土垭口,此处有小卖店可以补充补给

过了扎拉山垭口, 年保玉则已经近在咫尺

图上所绘便是年保玉则穿越路线,作为一片仅仅开发了不到20%的净土,徒步穿越无疑是最棒的选择,时下比较流行的大概有三日、五日、七日等穿越路线,强度适中,风景绝伦

不过要吐槽的地方在于,年保的门票达到了120元(别问我为什么是60元,人家是学生),而与之配套的服务仅仅只是把木栈道修到了仙女湖的北岸,走完全部栈道只需要半小时,加上拍照休息,估计大多数人在景区内停留一小时就开始没事做了,也就是说,如果不继续徒步穿越,这个景区也就是看看仙女湖,远远望一下冰川,绝对坑爹,那些旅行团或者大老远跑来就是想逛逛景区的,多半要骂娘了,别人问起年保玉则怎样,他们多半会说,就是一个湖,门票死贵,一会就溜达完了,没意思,真是伤了年保玉则的心啊。不过,从另一个方面讲,里面的原始风貌也得以保存,对于我们这样打算进一步体验的旅行者来说倒算是一件幸事

年保玉则,又称果洛山,位于班玛县东部,属巴颜喀拉山。相传是果洛诸部落的发祥地,因而备受尊崇。当地群众说,很久以前,这里有个猎人,他救了化为小白蛇的年保玉则山神的独生儿子,后来,年保山神化为白牦牛与恶魔激战,猎人应邀射死了恶魔。年保玉则为了感谢猎人,将他的小女儿许配给猎人,两人婚后生下三个儿子,分别叫昂欠本、阿什羌本、班玛本,上、中、下三果洛部落就是他们的后裔。因此,年保玉则神山成为果洛藏族的祖先

仙女湖岸边,僧人们在祈福

藏民和喇嘛们祈福完毕,纷纷到湖边喂鱼,仙女湖中生活着大量的冷水鱼,由于藏人不吃鱼,这里成了鱼类的天堂,数十公分的大鱼数不胜数,丝毫不畏惧人类

初见年保玉则,游客打卡证件照

长焦拉近,宛若仙境

见到了神山,就拜一拜吧

当地牧民把它视为"神山",其主要原因恐怕在于它的静穆秀美,而我们生活的城市太像一座牢笼,将我们牢牢的困住,有多少人不舍前途,又有多少人追逐名利,都没有时间来问问自己想要什么,唯有身处自然之中,才能静下心来思考平时不曾想过的问题

由于我们抵达较晚,不知不觉已经太阳已经西沉

看过无数地方的日落,惟有年保玉则带给人是一种宁静的氛围

日落过后,年保玉则也送走了今天最后一批游人,原本打算在年保景区内入住拍星空,谁知人算不如天算,自2017年7月1日起,景区内拆除了玻璃房,同时禁止游客在景区内过夜,而我们也没有准备露营装备,只能住在景区外不远处的客栈里,说是客栈,其实就是烧炭取暖的彩钢房,和青海湖、纳木错边的一模一样,经验告诉我这种房子夜间灰常冷,好在炉火烧得还算给力,吃过晚饭,看了看头顶的厚云便知星空无望,打水洗脸,上炕睡觉,准备明日的徒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