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朝梦想进发] 21天颠覆传统澳洲游的原生态之旅

前言
每个人都会有梦想,我的梦想是成为职业旅行家,从此环游世界。但梦想不会轻易实现,前路漫漫,荆棘塞途。很多人被生活所累,压得喘不过气,梦想只能深深埋藏在心里,多年过去霍然回首才发现年华不再,梦想已成泡影。

为了实现梦想需要勇气,我考虑了将近一年时间,终于放弃了原来稳定的工作,坚定地迈出第一步。诚然我之前也去过不少国家,但带家人去和自己去所做的行程规划截然不同。澳洲作为我人生转折点的第一站,我用了21天尝试发掘它独有的美。

在塔斯马尼亚的4天3夜重装徒步,我为成为团队里面仅有的两个中国人而自豪。

在岛上穿越了千万年的原始森林。

在百米悬崖迎着南极洲吹来的海风和外国友人拍装逼照。

在布鲁尼岛的沿海旷野之旅,我被无数漫天飞舞的海鸟冲击得彻底沉默,心灵受到的震撼无以复加。

在塔洲驾驶四驱车穿越原始森林,让我体验到这项极限运动所带来风驰电挚的快感。

在大洋路,犹如神迹降临的十二门徒石令我毕生难忘。

在阿德莱德的板球场顶漫步,我见到了最美的日落。

从墨尔本开往乌鲁鲁的4000公里房车自驾之旅,我领略到全球最美的海岸线。

感受到死亡公路的荒芜。

也看到了最璀璨的星空。

这一切一切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尽管现在已回到熟悉的环境,但总有偶然的瞬间,我会忆起当时的模样。

塔斯曼国家公园重装徒步

很多人对塔斯马尼亚的认识来源于这里曾是英国殖民时期的监狱,因为是“世界的尽头“,大自然主宰着一切。其中亚瑟港作为最主要的历史遗址,自然之美和历史的混乱并存。这里曾是天然的监狱,十九世纪12500名犯人在这里服过苦役,遗留下来的哥特式建筑给这里蒙上一层悲凉哀伤的气氛。

但不为人知的是,离亚瑟港一海之隔的塔斯曼国家公园,于2015年开辟了一条四天三夜的徒步路线,该路线由大学学生,国家公园管理人员以及咨询机构共同设计完成,前期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以期在环保的前提下满足徒步爱好者的需求。该路线共有三个住宿点以及35公里的栈道,耗资2000万澳元,由100多名工人花费五年时间修建完成,其中很多物资通过直升机运输。

该徒步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因为住宿点的床位有限,所以每天最多可容纳的人数为48人,报名费用包括上岛的快艇费用,三天的住宿以及返回的车费,睡袋枕头和食物需自带。

为了准备4天3夜的食材,我们逛遍了塔斯马尼亚城区的几大超市和唐人街铺,发觉便于携带又迎合国人口味的无非是面条、乌冬和米粉,再加些火腿午餐肉,榨菜海蜇,我们买得尽兴,到背的时候才发觉后悔。65L的包,最后连睡袋都塞不进包里面,只能外挂,背起来很累赘。但到了这个份上,只能硬扛,毕竟缺乏经验。无论如何,纪念自己的第一次重装徒步。

经过一个漂亮的欧式花园,

还有监狱遗址,

我们到了乘船处,感觉好像荒岛求生,快艇将要把我们带到一个未知的世界,前面等待我们究竟是虎穴龙潭还是侏罗纪世界不得而知,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上了船才发现,除了我和朋友,别说中国人,连亚洲籍人士都没碰到一个,我为成为这个团队仅有的两个中国人而自豪。

快艇沿着亚瑟港行进,工作人员介绍了沿途的风光。澳洲天然的地貌,让人不自觉地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栖息在石洞里的鸟类,与环境搭配得如此自然。

在一个无人的海滩着陆后,探索之旅正式开始。

过了徒步起点的标识,

正式进入步道之前,经过这样一个装置,

有硬鞋刷和喷水装置,用来洗掉鞋底的泥土,以免带来其他物种的种子。

因为下午才到达目的地,所以第一天的行程只有4公里,让大家熟悉一下徒步节奏。

到了SURVEYORS营地,条件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建筑现代化,设施齐全。

营地旁边有直升机场,万一有突发事故,直升机20分钟就能赶到救援。

注意洗手间下面放置的大型容器是装排泄物的,国外在这方面做得很专业,直排下去但却没有异味,装满会用直升机运走。

抵达营地的第一件事是聚集开会,营地工作人员把第二天的路线及其注意事项告诉大家,她还分享了沿途的风光,当地特有的动植物。在后续的两天,开会成了常规项目,个人感觉必不可少,因为徒步过程没有领队,虽然路标清晰,但介绍以后大家都有个感官认识,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时间和线路。

开完会,我们下厨煮米粉拌榨菜海蜇和金枪鱼,

看到自己做的丰盛食物本来觉得很满足,哪知道出去外面看到人家在BBQ煎牛排,顿觉无语。

晚上顶着刺骨的寒风拍漫天的繁星,照片没办法反映我想表达的景观,因为这是我见过最璀璨的星空。

就在我拍完哆嗦着往住处走,一个穿着短裤的老外和工作人员搬着床垫从我身边经过,原来老外想在我刚拍照的地方望着星空入眠,我看着都觉得冷。

第二天一早看到这个老外跟营地工作人员聊天,偷拍了一张,戴帽子的是他,这就是不怕冷的大不列颠人种。

第二天的行程11公里,我们登上Arthurs Peak亚瑟峰,遥望Crescent Bay新月湾,穿越Ellarwey Valley埃拉维山谷和Tornado Ridge暴风山脊。

路上有很多不知名的植物,怎么看都美。

更有桉树林,

和大片开阔的高沼地,

走在成熟的步道心旷神怡。

我们来到居住的Munro营地已经傍晚时分,看到签到纸上最后没打钩的两个中国人名,知道自己是最晚到达的。

看到同行的团友已经休闲地在看书喝咖啡,不禁感叹大家的观念不一样,外国人徒步过程很少停留拍照,而我们是一路走一路拍,还各种摆造型,时间都花在拍照上,垫底理所当然。

营地门口除了签到纸以外,还有一块小黑板,上面告知营地管理员的名字,聚集开会的时间,日落日出的时间,还有当地温度风速等实用信息,不得不佩服人家办事的严谨。

开完会,趁天没黑还有太阳,我们赶紧去洗澡。因为这里是唯一拥有热水供应洗澡间的营地。哪知去到顿时傻眼,理想和现实差距实在有点大。所谓的洗澡间是在一个空旷地方搭建的铁皮屋,环形设计,只能容纳一个人,而且还没有门!我们只能一个人洗,同伴在外面守着。这里最大问题是由于四面空旷而且靠海,一阵阵的海风扑面吹来,我冷得鸡皮疙瘩都出来了,洗这个澡毕生难忘。

最讽刺的是洗澡间旁边是唯一手机有信号的地方,为了蹭网络,大半夜我还一个人站在这里吹风,不知被人看到有何想法。

第三天一早爬起来看日出,据说直升机场的位置最好,我们来到发现人已不少,看来英雄所见略同。

今天的行程17公里,主要是沿海岸线登高,最终登上Cape Pillar海角柱,遥望Tasman Island塔斯曼岛。

好消息是会走回头路,所以不用重装徒步,行李可以寄存在营地,回头再取。

好的景色不言而喻。

有团友休闲地在写生,而我们还是一路拍拍拍。

这条徒步线每隔一段路就会有一个显著地标,也许是一个建筑,也许是一个雕刻,也许是这样一个艺术品,每个地标都有典故,除了让人学到知识以外,还能分辨方向,不会迷路。

看到请勿靠近悬崖的标志,我就知道我们快要登顶了。

这里还有直升机投掷的标记,意味着如果遇到困难直升机又无法着陆,救援物资会通过投掷的方式落下,我们可以自取并紧急施救。

隔海相望的塔斯曼岛,建造于1906年,很早的时候有一家人在这里值守灯塔,有一天他的孩子生病了,他用旗子挥舞信号但没有船经过,和外界唯一的通讯只能通过信鸽,但放出去的信鸽都给鹰吃了,几天之后终于等到有过往的船只把孩子送到霍巴特的医院,但是已经不行了。

站在澳洲的最南端,身处262米高的悬崖,海面的风顺着崖壁直冲上来。我们顶受着强风吹来的压力,和外国友人摆造型拍装逼照,下来以后才感觉到两腿直发抖。

途中见到古铜色的甲壳虫,颜色很特别,但我的疑问是它后端粗壮那根是什么?

走着走着,我同伴突然动作很大地往回缩,手向前指。我顺着他的方向看,原来是野生袋鼠。

来到Petakunna营地已是傍晚,看到同行的两个小女孩在下国际象棋,他们的父母在看书,我感慨在中国的小朋友和大人此刻都拿着手机。

“幸运”的是除了第一天晚上的营地,后两晚的营地基本没信号,昨天有信号的地方是洗澡间旁,今天有信号的地方是直升机场,共通之处是空旷和大风,

我再不愿意冒着严寒出去蹭信号,还是像外国友人那样聊聊天看看书好了。

开完例行公事的会议以后,我们采用最原始的方式洗澡,在厨房烧开水提到洗澡间,环境比昨晚露天淋浴好多了,起码不用吹风挨冻。在外国友人眼里中国人就是爱干净,因为他们大多没打算洗澡,是四天三夜!

第四天的行程14公里,我们将要攀越Mount Fortescue弗特斯克山,漫步于热带雨林,沿着海岸的边缘,抵达另一边的Cape Hauy豪伊海角,最后来到Fortescue Bay弗特斯克湾,乘坐巴士返回Port Arthur亚瑟港。

这一天的亮点是热带雨林里面经过千万年生长的蕨类植物,形态各异。

还有灵芝

因为地处潮湿环境,徒步径的木板都加上这样一重铁丝网已达到防滑的目的,不得不佩服设计人员的用心。

因为最后一天的行程可以通过陆路返回亚瑟港,就是说可以通过自驾的方式来这里进行一天的徒步,所以我们终于见到除团友以外的人,其中包括这样有爱的一家。

我身后就是通往豪依海角的必经之路。

到了豪依海角,跟昨天海角柱相比又是另外一番不一样的景色。

在休息处,聚集团友拍照是一件很考功夫的事情,但我们做到了。

沿途除了满眼秋色以外,

还有这些可爱的动物。

见到这个标志,

还有宁静的弗特斯克湾,证明我们已经快走到终点。

四天三夜的塔斯曼国家公园徒步完美收工,出山以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冲进商店,吃了一个雪糕和灌了一瓶可乐,紧接着再补两碟炒饭。没办法,被那些BBQ煎牛排的老外刺激到,我觉得这些天榨菜拌面条的日子实在太苦。

但回想起这几天的经历,我又觉得很有意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你不亲身经历过,那种震撼无法用言语形容。这是一次很难得的体验。

威林顿山

威灵顿山是霍巴特周边最高的山,海拔1279米,从山脚到山顶可以体会由温带到寒带的转变。我朋友说上次过来,山下凉风习习,去到山顶竟然下雪,他猝不及防,狼狈下山。

这次天公作美,在山顶气候适宜,一件短袖足以应对。

怪石嶙峋,跟漫山的桉树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山顶的植物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风姿绰约。

站在威灵顿山的最高点,独特的视觉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这是一个神奇的气象站。

在山顶可以俯瞰霍巴特全景和德文特河,如果你眼神够好能注意到河中间有条桥,那是塔斯曼桥,霍巴特唯一一个有交通摄像头的地方。

观景台的设计很有欧式风格,这是抗严寒的避难所,想象当漫天飘雪的时候,站在室外和这里完全是两个世界。很多上山看日出或日落的游客,都首选这个观景台,因为暖和。

布鲁尼岛生态巡航之旅

参加布鲁尼岛的三小时生态巡航之旅纯属无心插柳,之前用了四天三夜从上往下看遍了塔斯马尼亚的自然风光,这次临时决定从另一角度重新审视它的美。

要到达布鲁尼岛须由霍巴特开车45分钟至Kettering搭渡轮约15分钟到达岛上,岛上人口有620人,岛南北约100公里长。

岛上天气炎热,登船前被告知我们短衣加冰袖的装束不合要求,须加一件外套,我纳闷天气热还穿那么多,但还是无奈接受。

登船的时候看到平常T恤加短裤的老外都穿得很厚实。

登船后船长在向每个人派晕船药,我隐约有些不详预兆。船一开,我立即体会到船长所说“We provide fully air condition”的滋味,刺骨的寒风铺面而来,船颠簸得像过山车。

我们沿着澳大利亚最高的海边悬崖前行,

在高耸的峭壁下慢慢漂移,

近距离静静聆听“会呼吸的岩石"发出来的奇妙声响。

进入深海洞穴,

穿过海岸于“纪念碑”之间的狭窄缝隙---一个高而修长的栈道,在浩瀚的南大洋与塔斯曼海的交汇处感受大自然的力量。
我们加入搜寻沿海野生动物的行列,起初见到几只海鸟已经有些兴奋。

一群海狮慵懒地晒着太阳仿佛让我置身动物世界。

无数的海鸟在四面八方飞舞使我彻底沉默,我从未想象会置身这种场面,目所能及的地方都是正在迁徙的海鸟。

三个小时“雪柜过山车”下来,寒冷和颠簸只是身体的感知,但心灵受到的冲击无以复加,原生态的自然景观正是我此行所追寻的目标。

下船以后来到打卡式景点GetShucked,这是布鲁尼岛最著名的生蚝餐厅,食客络绎不绝。

佛雷西内国家公园四驱车

在佛雷西内国家公园有个不为人知的四驱车,在专人的引领下可以驰骋在杳无人烟的原始森林。它提供了两小时和四个半小时的不同行程,区别在于行驶的路线长短。如果想全方位体验塔斯马尼亚独有的美,就去感受四个半小时的行程吧,相信玩过以后的人不会再有欲望玩卡丁车。

立马感觉变成参加越野拉力赛的专业车手。

组织机构还提供专业的装备,我们的Gopro不愁没有地方摆机位了。

拧匙发动,听着强而有力的发动机轰鸣声,小宇宙瞬间爆发,有着碾压一切的冲动。无论泥泞的山路,突兀的岩石,湍急的溪流,一呼油门绝尘而去。

中午大家在一个无人的海滩边聚餐,教练突然指着远处说有鲸鱼,我顺着他的方向看,一条水柱从海平面霎时喷出,蔚为壮观,这也是我这辈子第一次见到鲸鱼。玩四驱车还顺带看鲸鱼,这行程已经值回票价。

谢菲尔德壁画小镇

来塔斯马尼亚的游记大多提及壁画小镇这个地方,谢菲尔德位于塔斯马尼亚北部的罗兰山(Mt Roland)脚下,离摇篮山63公里。走进小镇就走进了壁画的世界,仿佛置身于一本立体的图画书。这个只有一千多人的安静小镇每年会接待来自全球十多万的访客,但吸引国人慕名前来的原因是陈奕迅曾在此即席挥毫,大家来是追星朝圣的。

在Information Centre,你只要提及Eason名字,工作人员马上熟练拿出一张简介,指引画的具体位置,证明问路的人很多,当地为此专门打印了一份简介。当终于找到真迹,这水平……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里汇集了世界各地优秀的艺术家作品,而且每年不间断更新,使小镇永远保持着新鲜感。

Eason的作品能在这里立足,看来不是靠实力,而是靠人气。看看另一明星周柏豪的画作,水平也高出不少。

小镇很宁静,享受午后这种闲暇的时光。

摇篮山

我以为经历了塔斯曼国家公园四天三夜徒步以后,塔斯马尼亚的地貌特征基本都看过了。来了摇篮山,才知道孤陋寡闻。这里有粉琢玉砌的雪山,有翻腾浪花的溪流,还有平静如镜的湖面。长达65公里的摇圣徒步道,可以选择一周完成的Overland Track,也有适合一家大小,比较短的木板路。

我们查阅了地图,选择了一条难度系数稍高的徒步线路,这是Overland Track的起点。

经过荒凉的高山泥沼。

沿着翻腾浪花的溪流上山。

来到隐蔽的火山口湖。

铺满碎石的徒步道在枯树的衬托下更显荒芜

来到山顶,终于看到闻名的鸽子湖。

不远处粉琢玉砌的雪山不禁令人心驰神往。

望着鸽子湖发呆其实也是一件惬意的事。

下了山,近距离接触鸽子湖又是别有一番景色。

大洋路

从塔斯马尼亚回到墨尔本,我们租了一辆房车准备开去乌鲁鲁,大洋路作为沿途第一站令人充满期待。因为这是全球最美的海岸线之一,有着晴朗的天,蓝蓝的海,还有一份与世无争的从容。

白皇后灯塔是大洋路上八座灯塔中最漂亮的一座,它不仅是维多利亚州重要的航海指引站,也是大洋路海岸线上众多的航行警示灯之一。

洛恩栈桥延伸至海中央,风景独好。

最幸福的时光莫过于亲人的陪伴。

外国人也流行玩自拍。

在这里充满令人难以置信的自然之美,无论在海上飞翔的鸟。

在树上慵懒的考拉。

还是在草地休闲觅食的鹦鹉,一切搭配得如此自然。

在阿波罗湾,由于是大洋路沿途最大的城镇之一,人文景色别有一番风味。这里有对我做鬼脸的小男孩。

在草地奔跑的小女孩。

沐浴在阳光下的美女。

还有在广阔白沙滩尽情戏水的狗。

奥特斯空中步道位于海拔500米的温带雨林,长600米。位于林地覆被上空25米,采用120吨钢铁建造而成。

登上47米高的螺旋观景云台,桉树环绕,鹤立鸡群,直面繁荣茂密的树冠。

这是有史以来最震撼的趴街照。

来大洋路怎能不提及12门徒岩,七座岩石耸立在那里,仿佛被后撤的海岬遗弃在大海。这是地标,为了一睹它的风采,我们去了两次,这是白天的。

但无疑日落的景色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阳光穿过云层射在海平面,远望过去一片金色。

【诗篇19:1】(大卫的诗,交与伶长。)诸天述说 神的荣耀,穹苍传扬他的手段。
如果你愿意相信神迹,这就是神迹!

洛克阿德峡谷紧邻十二门徒岩,是由高耸的悬崖峭壁形成的壮观的U字形峡谷,有沙滩和蔚蓝水域。洛克阿德是一艘船的名字,百年前一场著名的海难,使这片海岸风景用沉船命名。

目光很容易被这块双面人形巨石所吸引。

这哥们的拍照姿势真令人无语,还是中国人。

小女孩见到我在拍她都不好意思。

坎贝尔港是一个悠闲的海岸小镇,我在这里买到了一辈子最大的薯条,看照片你绝对想象不出它比金拱门最大的薯条十倍分量还要多,看到满大街臃肿的身形,我终于明白澳洲三宝把胖妞列为首位的由来,其余两宝是苍蝇和醉汉。

坐在这里享用午餐,周围的鸟多得令人难以置信,很感慨人与动物能这么和谐地相处。

伦敦断桥之所以闻名,原因在于它曾经由一座天然桥和大陆相连。该桥于1990年1月垮塌,两位惊恐万分的游客被困在这个世界最新的岛上,电视直播他们被直升机施救的全过程,因而广为人知,大家慕名而来。

Grotto(洞穴)是海水经过千万年对石灰岩的冲刷形成的一个天然洞穴,里面盖满植被,贵为奇观。

沿路经过的牧场看到很多这些五颜六色的塑料包装,一捆一捆堆放整齐。

有些还印有不同的表情包,其实都是当地牧场的草,农民用机器切割捆绑成这种包装,再空运到世界各地,特别是中东,土豪最喜欢用澳洲草来喂马和装饰马厮。澳洲的畜牧业发达,传闻这样一捆卖90美元,实在是发财致富的好机会。

我在牧场边上一呼唤,整个牧场的牛都涌了过来,非常热闹。

阿德莱德板球场屋顶攀爬

始建于1963年,后改造成现代感十足,可容纳5万观众的阿德莱德板球场,是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据说曾被评为“全球最美板球场”。

这里是年轻人最爱的聚集地,每逢赛季,这里便火成一片热情的海洋!

对于热爱板球的阿德莱德人来说,看一场球赛是件赏心悦目的事。

我去到当天,正好有一场友谊赛,

虽然观众不多,但都是铁血粉丝,喊得激情四射。

球员的穿着都很有范,举手投足充满星味。

黄昏穿上专业的攀登装备,化身火星救援的宇航员,准备登上板球场屋顶攀登。

想不到刚上顶,一个小伙伴过于激动,鼻血流个不止,导致他和家人临时决定退出,十一个成员瞬间“阵亡”一半,到最后登上“火星”只剩下六个人。

在平台向外悬空的一侧,伸出双手比起双眼往后倒下吧,你会体验到冲上云霄自由飞翔的感觉

登上屋顶,看到阳光透过云层射在眼前一片原始森林,形成一道彩虹,飞机越过森林,缓缓降落在阿德莱德机场,这场景会永远刻在我的脑海里。

开往乌鲁鲁的死亡公路

阿德莱德位于世界上最干旱的地区之一,南澳,这里特殊的天气促成了许多独特的湖泊。

邂逅粉湖完全刷新了我脑海中对“湖”的概念,让我意识到单单湖水颜色就可以有如此反差,更是没有办法用固有思维去定义大自然。

这座湖英文名叫做Bumbunga Lake,在天气炎热,阳光照射强烈时,湖中的微生物与盐分反应,产生大量的胡萝卜素,从而使湖水呈现出粉色。而湖面的粉色也会随阳光强度而变化,阳光越强烈颜色越鲜艳。我们去的时候天气正好,远看一片粉色。

近距离观看反而不明显。

偌大一个湖只有几个游客,我们感觉包场了。

这种天地混为一体的感觉,总想要冲上云霄。

还要骚出天际。

第二天经过盐湖,感觉跟粉湖截然不同,在车上远远望去白花花的一片,错认为是沙地……离得越近,越感到奇怪,停车、熄火,决定去一探究竟。穿过带刺的干草丛,越过铁道轨,顶着日晒前行十几分钟后,终于看到了它的真面貌---一片一望无际的干涸的盐湖,给人的视觉刺激不亚于内陆孩子第一次看到大海,瞬间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撼。盐湖是一望无际的"白茫茫",脚踩在湖底,细细的盐块发出滋滋声,湖水从缝隙中渗出来。

延续昨天的欢乐,在杳无人烟的湖面上做托马斯回旋。

还有空中翻腾三周半。

从阿德莱德到爱丽丝泉的火车阿甘号,火车票的价格抵得上飞机票,绝对算是奢侈品。这趟旅游列车之所以贵是因为途经很多漂亮景点包括盐湖,而且行驶速度极慢,平均时速只有60公里,让你充分领略到澳洲中部的绝美景色。由于一天只有一班,我们无法一睹其风采,只能作出极端行为,小朋友切勿模仿。

越往北开,路况越荒芜,我们行驶在被誉为死亡公路的A87公路,针对的不是人,而是袋鼠。此处遍布灌木丛,适合袋鼠聚居。由于袋鼠喜光,最爱朝车灯撞,导致沿途遍布尸骸,令人触目惊心。

在一片沙漠地偶遇两列对开的火车,感觉到了美国西部,很有意境。

在死亡公路上,经常一两个小时没有会车,所以当迎面有车开来的时候,司机会发自内心地做手势向对方打招呼。在荒无人烟的地方为了使司机不打瞌睡,政府在修建公路的时候也颇花心思,每隔一段路变换一种颜色,通过视觉的冲击让司机提起精神。我们再一次以生命作赌注,换取大家看到分层的马路。

乌鲁鲁

来到乌鲁鲁,告诉你三条有用信息:

1.     时差跟广州相差一个半小时,之前孤陋寡闻,不知道时差有以半小时为单位。
2.     感受到盛夏的温度,从塔斯马尼亚的零度到这里的40摄氏度,仿如隔世。
3.     这里切实体会到澳洲又一宝滋味,苍蝇数不胜数,一群围着尽往眼耳口鼻钻,我只能把自己包严实。

在乌鲁鲁骑骆驼,我们遇到史上最敬业的员工---话痨一枚,从我们见到骆驼到骑完骆驼接近两个半小时里,她一直再说,从注意事项到乌鲁鲁地形特征再到她在海外接受饲养骆驼培训,连珠炮说个不停,看到她的表情就知道正在打鸡血。

骆驼队伍在夕阳下构成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骆驼蹄子就像一个毛茸茸的玩具,好想带回家当抱枕。

在骆驼上看着乌鲁鲁的日落别有一番滋味。

骆驼可能太喜欢我们,硬是不愿意屈膝让我们下来,工作人员又哄又叫,最后骆驼突然一跪,我们差点摔下来。

骑完骆驼还包含简单的晚餐,我马上要杯香槟压压惊。

为了尊重当地习俗,我们不攀爬乌鲁鲁,在众多徒步线路中,我们选择难度系数最高的卡塔丘塔风之谷环线,全程7.4公里。

跟我们同行的有一家四口,温馨有爱。

人在大自然面前显得很渺小。

所有关于卡塔丘塔的介绍都会有这个场景,这是在卡鲁瞭望台看到最美的景色。

这条线路里面最陡峭的坡,我是这样爬的。

人家是这样爬的。

排除装逼成分,得出结论是乌鲁鲁所有的徒步线路都是老少咸宜。

乌鲁鲁的日落我们连续看了两天,原因在于同行的小伙伴第一天拍视频时调错模式没拍到,他懊悔了一晚,我担心他患抑郁症,特意回来还他心愿。为我们纯洁的友谊干杯!

诚然坐在乌鲁鲁面前,我仿佛听到心灵深处发出的声音,不同时间的阳光照射在乌鲁鲁都展现出不一样的光芒,

这个景色何其熟悉,我感觉来过这里,身处世界的中心,呼唤着我的梦想。

电影《在世界中心呼唤爱》,朔太郎为了实现前女友亚纪生前的梦想,来到世界中心乌鲁鲁。很伤感的一部电影,吸引我来到拍摄地---帝王谷。

一早从乌鲁鲁驱车开了300多公里,抵达已临近中午,

由于温度高于36摄氏度,全程6公里的帝王谷外延线已关闭,我们只能退而求次选择4.8公里的南部徒步径。

碰到一家三口,感觉澳洲的爸爸都是壮汉,一手抱着儿子健步如飞。

越往上走,景色越荒芜。

当年朔太郎跪着的红石头已坍塌,但满目苍夷,悲凉的情绪弥漫。

让我跪下来,朝拜这个世界的中心!

提起乌鲁鲁,不得不提假的乌鲁鲁,很多游记都提及这块相似的石头,很多人误以为这就是真的,其实除了颜色,假的乌鲁鲁规模更大,看起来蔚为壮观,只不过名气没那么响。

房车之旅

从墨尔本到乌鲁鲁,我们租了一辆房车,九天八夜总共开了3800多公里,从广州到北京往返也差不多这个距离。

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满足了我们生活最基本的需求。

房车出游一直是我的憧憬,毕竟在国内暂时没办法实现,就像特斯拉在中国铺不开市场,不是因为车不好,而是充电桩普及很难。但在澳洲就不一样,这里有专门的营地,遍布全国,配套设施完善。

我们只需按行程提前预订,入住流程方便快捷,我们可以替房车补水充电,

而且营地有厨房卫生间甚至泳池游戏室,个人感觉比住酒店更有乐趣。

这个可移动的家在九天八夜一直陪伴着我们,

不离不弃,

我会倍感怀念它跟我们一起共度的欢乐时光。

墨尔本

墨尔本,作为古典与现代融合的城市,搭配是如此自然,

毫无违和感。

庄严肃穆的圣保罗大教堂。

宏伟的圣巴特利爵主教座堂

在普林斯桥上漫步,雅拉河的美景一览无遗。

皇家展览中心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古老的展览馆之一,最初是为了举办1880年的世界博览会 (Great Exhibition) 而建。

自1901年起,它成为第一届英联邦议会 (Commonwealth Parliament) 的办公大楼,2004年,皇家展览中心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World Heritage) 名录的建筑。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喜欢到博物馆看看,深入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

发现国外博物馆去的人群都是一家大小,看着孩子们欢乐的笑容,我真切感受到孩子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来源于父母的陪伴。

作为南半球最大,墨尔本博物馆已经做到极致。它造型极富现代感,与墨尔本皇家展览中心的古典风格形成强烈的对比。作为一个综合性博物馆,它的收藏和展示同样令人惊叹。除了恐龙化石,

还有极罕见的长达20米的蓝鲸骨骼标本。

墨尔本涂鸦巷被《Lonely Planet》选为澳洲文化景点首选,是涂鸦者的天堂,也是涂鸦艺术的圣地。

在这个巷子里,不仅可以欣赏到众多极具特色的涂鸦艺术作品,还可以亲眼看到涂鸦大师在现场作画。

在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地方拍照是需要一件道具的。

这是我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从荒漠回到城市有种久违的感觉,虽然熟悉但又陌生,毕竟不是自己生活的地方。

后记

来了澳洲21天,从塔斯马尼亚州作为起点,途经维多利亚州,南澳大利亚州,再到北领地,全国总共七个州我们走了四个,全程自驾超过5000公里,徒步接近100公里。个人感觉玩得极致,也刷新了以往对澳洲的看法。

我一直以为澳洲是个阳光与海滩的国家,很多城市适宜居住,其实这都是假象,因为得到的信息都是那些跟普通旅行团去澳洲的朋友反馈回来。他们去的地方无非是悉尼、布里斯班、大堡礁、墨尔本,眼见即所想。但这次亲身经历,澳洲原生态的景色才是我的梦寐以求,我从未想象过大自然给我的震撼是如此无以复加。

在阿德莱德的德国村餐厅,我们碰到了四个从广州来的退休阿姨,英语水平实在令人不敢恭维,连在餐厅问侍应要WIFI密码都不会说。但得知他们从墨尔本一路自驾来到这里,我很佩服他们的勇气。

我开始以为他们这一代人对旅行的理解是跟旅行团,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一天赶很多景点,回去以后向朋友吹嘘到了哪些地方,证明用最少的钱去最多的地方。但这几个阿姨令我完全改观,他们选择了一种更自由随性的出行方式,真正享受到旅行带来的快感。

上一代的人都颠覆了对旅行的理解,何况是我?诚然每个人对旅行的理解的不一样,对我而言是放弃熟悉的选择而发现未知的乐趣。

去到一个陌生的环境,煤气炉打不着火,牛奶包装不会开,这些都是小事,总有办法解决。自助加一次油,洗一次车,吃一次当地难以下咽的食物。甚至是坐在户外某个地方什么都不做,就这样呆呆的望着风景,你会发现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我不知道朝着梦想沿着这条路能走多远,但有首歌总在我最难熬的时候给予我力量:“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

也许最终我一事无成,回到熟悉环境继续平凡地活着,但总会有那么一刹那,让我想起曾经为梦想而努力过。

澳洲,我会怀念跟你共度的21天,我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