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西北

一纸离职手续-我与西藏的故事

最初了解西藏仅仅是在学校的课本中,从爱上旅行的那一天起解锁了国内一大半的地方,西藏是一直在我的旅行清单上,但好像要去这个地方,需要一个很大勇气。从未想过自己的西藏之行会来的如此快,似乎也从未考虑过会在冬天去,可是这件事就这么发生了,只用了一个早上和一纸离职手续。

世界上我只相信这里的美景,值得你坐上五十几个小时火车唯一感觉不到疲惫,一路上的风景让我知道再也没有比这张观光火车票更值的票张了。列车行驶在青藏铁路上,从进入青海开始这一天你领略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可以惊叹到我们却从未欣赏到的太多自然景象。西藏的美景就像是一位美女值得仔细欣赏和揣摩,第一眼看到她会被她的美貌所打动,时间久了就会越发仔细的欣赏和揣摩,这就是西藏的魅力所在。

首次进藏一定要坐火车。 进藏的火车票非常难买到卧铺,一时旅行的人特别多,二是返乡的藏民,一定要提前预定。如果中途站买不到车票,建议从始发站买票,中途站上车。到高原一定要有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省的到西藏高原反应很难受,玩也玩不好,吃也吃不好。

线路1:北京-拉萨 Z21,全程40个小时,硬卧830,软卧1295。

线路2:广州-拉萨 Z264,全程53小时,硬卧998,软卧1661。

线路3:上海-拉萨 Z164,全程47小时,硬卧916,软卧1429。

线路4:成都/重庆-拉萨 Z322/Z223,全程42小时,硬卧680,软卧1079

线路5:西宁/西安-拉萨,车次选择比较多,但也要提前预定。

航班的选择比较多,北京、广州、上海、武汉、长沙、重庆、成都等各大省会城市基本都有班,只是价格比较昂贵,一般在1500-2500之间(经济舱),不过最近的政策是乘西藏航空票价减半。

※进出藏的安检都非常严格,务必提前进入机场。回程建议拉萨飞重庆,机票特别便宜。

拉萨-林芝

淡季选择航班还是不错的,200元左右,不过有可能因为票卖的不够多而被被迫改签。西藏地区的天气变幻非常的频繁所以飞机能不能按时起飞就要看人品了。

大巴可以从拉萨城西/城东客运站出发,汽车票不预售,卖完发车,早7点开始卖票。城东客运站的选择比较多,除了一趟大巴还有商务车,票价180元/人,大巴150元/人,个人建议买大巴车。商务车比较座位比较拥挤,一般的车型是力帆商务。

拉萨-羊卓雍错,不自驾的朋友只有报旅行团了,当日往返,商务车100-200一个人,价格波动是因为座位,副驾驶200,越往后越便宜,当然也越难受。

在林芝选择了租车自驾,一般轿车别克、大众10万到20万车型每日租金在300/天(淡季),SUV最便宜的是起亚极睿500/天,高级SUV兰德酷路泽等报价在800/天左右。租车的行驶证一定要随身带,西藏很多边检站是要检查的。

※※自驾一定要佩戴防滑链,及时是夏天,租车行会配,记得向老板索要。

【衣物】

西藏的天气非常变化多端,一山一季节,十里不同天,3-10月份是西藏的旅行旺季,7.8.9月是夏天,这的夏天不同于内陆,有着强烈的紫外线和巨大的温差,夏天来旅行除了短袖也务必要带冲锋衣之类的保暖衣物,如果要爬山徒步,一定要上冬季的装备。冬季这里的体感比东北还要冷,建议羽绒服+毛衣+冲锋衣+手套+帽子+棉裤。

【药物】

其实高原反应没有那么可怕,一定不要有心理负担,高原反应分两种,刚到高原开始难受和去了几天才开始难受,感冒了很不容易好,发烧了一定及时去医院,哪里不舒服也可以去医院咨询一下医生,准备好抗高反的药,红景天之类的,建议在去西藏前,提前一周天开始吃红景天,个人亲测确实比没吃要效果好,而且去到西藏也要继续吃,这样能够更好地适应当地缺氧的环境。

【证件】

身份证(或护照)、边防证。边防证只有去樟木、珠峰、普兰、扎达、墨脱等边境地区或者管制地带才需要,你需要事先在本人户口所在地办理,通常是派出所或出入境管理局,这样你基本可以去西藏的各个地方。

【现金】

带好足够量的现金备用,西藏不是每个地方都那么发达,很多地方不支持手机微信以及支付宝支付,另外西藏的物价较高,个人觉得比深圳的物价高许多,吃饭不便宜,做好一定的心里准备。

【注意事项】

1.注意避免过度疲劳

规律饮食,刚到西藏前几天不要洗浴,以免引起感冒,发烧常常是急性高原肺水肿的主要诱因(在缺氧状态下不会痊愈)。

2.避免体力透支

在藏期间,把一切行动放缓,减少体力支出,注意面部与嘴唇防晒,一定要买重油的唇膏用。

3.尊重本地文化

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从左往右绕行,不得跨越法器、火盆、经筒,经轮不得逆转;藏族人忌讳别人用手触摸其头。

广州-拉萨,广州出发后30多个小时,列车在黄昏中徐徐驶入西宁站,所有旅客会上对面站台上有供氧的列车,整个列车车厢有着浓浓的藏族风格的装饰,列车员会给每个旅客一张纸,写上详细的个人信息,避免意外发生联系不上家里人,有了一种上高原签了生死状的感觉~

列车在早已在站台上等候,又将有新的一批人,去认识那个充满神奇色彩的西藏。NJ2美国进口火车头双机重连,大马力的牵引,保证人们安全顺利的走过这条美丽的风光带。

漫漫的旅途如何度过?唯有美食才能添补这五十几个小时的旅途,买了600多块钱的零食的结果就是到了站还剩下一大堆,直到离开西藏也没有把他们吃完。建议多带一些糕点类,开胃类的食品,还有像自热米饭、自热火锅这一种主食。

列车正式踏入青藏铁路,夜晚经过悄无声息的青海湖,凌晨到达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口,清晨穿过沱沱河,高原之列带我进入魂牵梦绕的第三极。不远处是连绵的雪山和低矮的云朵,美景尽收眼底,窗外的景色让车厢内的人们都望向了窗外,用手机随手一拍,都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眺望远处的雪山,干净的色彩,让人感到无比的舒服,就像是一幅色彩明丽的油画映入眼帘,地上的河流还没有化开,结冰下的河流就像是一面镜子,映着蓝天映着雪山。

照片难免有一些灰蒙蒙,隔着火车车窗很难把窗外那一片纯洁而透亮的美景百分之百的还原,不过雪山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内心不免泛起了波澜,还有一些激动,虽然这样的景色达不到壮阔,但是这样的纯净的美景在发达的城市是很难见到的。

沿途几乎就是无人区,相比于大城市的铁路沿线这里有的才是风景,偶尔会有一些驻扎在沿线的工程队和护路派出所,他们把藏区建设的更好更方便,他们所有人都值得我们去尊敬。

快抵达拉萨时经过位于唐古拉山和昆仑山山脉之间的措那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也是西藏地区的圣湖之一,据说夏季的措那湖湖内绿水清漪,如果没有远处的青山湖与天相接不分彼此。有很多人把纳木错和措那湖弄混,其实并不是一个湖。

长时间的旅途最怕休息不好,好在从此以后旅途中又多了一个旅行神器,小鸟音响的头戴式降噪蓝牙耳机,打开最高的四级降噪模式几乎听不到任何外界的噪音,完美的音质高颜值的外观,单手操作更换歌曲、调节音量,无论是旅途中的熊孩子还是高原上缺氧的环境打开降噪模式听上安神音乐马上就可以进入梦乡。

【酒店位置及服务】
曲米路卓玛医院斜对面,酒店距离拉萨站有一定距离,不过客栈提供免费的接火车服务,客栈会提前发短信到入住人的手机上,还会提醒近日拉萨的天气状况以及进入高原要做好怎么样的准备。
客栈门口就有公交车站,可以到达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等景点,交通很是方便。
客栈提供免费的早餐,煎的鸡蛋格外的好吃。客栈还提供了安神香和唇膏,看得出客栈老板格外用心。客栈老板堪称西藏百事通,线路的预订,景点的规划和介绍对我们这种第一次进藏的游客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弯路。

有庭院的客栈都是有温度的,来自五湖四海互相不认识的人们可以在这里通过聊天或者玩一些游戏打成一片结交到新的朋友。

客房面积大概40多平米,比较的宽敞,可以活动的空间非常大,房间内的采光非常充足,房间内的照明也很充足暖色光为主,让人感觉很舒服很温暖,客房内是地热供暖的,温度可以通过墙壁上的遥控器调节。床和枕头都非常的柔软,可以让人轻松的进入梦乡。

刚到西藏夜晚睡觉的时候就觉得总是喘不上来气,每次刚要睡着都会猛然的醒来,没有办法只有带上耳机听一些睡眠类的音乐或者直接听一些心理暗示类的催眠,如果在高原睡不好觉,第二天会比在平原更加的难受。

【浴室及卫生间】

浴室和卫生间是分开的,分别两个小单间,这样可以做到“互不打扰”。浴室是有浴霸的,一般进藏前几天是不能洗澡的,有浴霸可以避免因为洗澡感冒,洗澡是有24小时热水的,随时开随时有热水,洗手池也是24小时有热水的。

旅行者来拉萨口口相传的一家不错的餐厅,经济实惠,西藏和印度尼泊尔特色的餐饮,总是让旅行者向往。

【周边及位置】:位于大昭寺附近(宇拓路),附近就是著名的大昭寺和八廓街,距离布达拉宫也仅有10几分钟的路程,这家店的入口比较隐蔽,在一家特产店的二楼,大门要特别留意才找得到。

【环境】:环境比较藏式加西式,暖色调的灯光,有景观位,可以看到外面的步行街。

【服务】:第一次来拉萨进这种馆子,肯定一脸懵,好在服务员会为你详细解答。

甜茶几乎是到拉萨各种馆子里必点的饮料,香甜可口,有一股弄弄的奶香味。

人均:40元

着呢哥哥餐厅的环境就是很传统的藏式餐厅,无论是房间内的装饰还是灯的颜色,还有一些哈达一样的布艺。

餐厅非常的大,大概有个三十桌左右,有一些靠近窗边的景观位,也有这样带沙发的桌位,我们在淡季3月去的时候用餐的人比较的多,除了游客本地人也很多。

酥油蛋糕,酥油就是寺庙里点灯的酥油,可以食用做成蛋糕味道没有那么重,还是很好入口的。不同于平日里买的的黄油蛋糕,酥油蛋糕有浓浓的奶香味,这种味道就是酥油,在各大寺庙里可以看得到。

玛莎拉鸡配米饭,就是番茄土豆芝士熬制的一种汤,可以配米饭也可能配楠(大饼),更像是一种汤加多了的汤泡饭,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分量小了点。

咖喱牛肉饭,米饭可以随便填,配餐绿豆汤,蔬菜,将这些都倒在饭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流传千年的圣殿,扶着厚重的宫墙,追寻活佛的灵魂。唐朝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后,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主,修建布达拉宫,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

空气里挥之不去的灯油味,宫室依旧藏香迷漫,牵引着游客虔诚的心。登顶布达拉宫,可以俯视拉萨的城区,城市内的车水马龙,一座座陪伴城市成长的青山,眼前景象令人感慨。

【tips】:

【交通】到布达拉宫可以乘坐公交1.4.7.12.13.20.22.23路等公交车到达民航局下车,进入布宫广场需要过安检,避免不要的麻烦不要携带任何违禁品。

【外部最佳拍摄点】:药王山观景台、布宫前广场(夜景开灯到22点)

【开放时间】:9:00-12:00,15:30-16:30(节假日及重大活动除外)

【建议游玩时间】:3-4小时

【tips】:

【建议游玩时间】:3-4小时

50元人民币的取景地,在药王山观景台上可以找到这个位置

红宫为宗教之地,白宫就是政务之所,无论红宫白宫都能感受到浓郁的宗教文化,圣洁的白墙融入在蓝蓝的天空里,一切都是那么纯净,布宫通身唯有四色,红色象征权威,白色象征和平,黑色象征庄严,黄色象征繁荣,宫殿的屋顶和窗户用木制结构,屋角翘起,铜瓦鎏金。

到达布达拉宫广场就正式进入布达拉宫了,别看眼前只有四条楼梯,爬上去要相当的费时间了,四条楼梯整整爬了一个半小时,要是平原不用不了十几分钟就上去了,高原氧气稀薄没走几步就累了,所以要计划好时间。

布达拉宫无字碑是拉萨市布达拉宫的一座无字碑。该碑是为纪念布达拉宫红宫落成而立。1690年(藏历铁马年)红宫动工。1693年(藏历水鸡年),红宫完工。

西藏有很多的流浪猫流浪狗,无论大街小巷还是名胜古迹都能看到他们的踪影,一只猫正在布达拉宫的城墙上面睡觉,外面的气温还是很低的风也很大,不过摸一下地表,或者墙你就会知道猫为什么会在这里睡觉了。

正值藏历新年,布达拉宫内有许多藏民来朝拜,右边的道路是给外地游客的,左边的大路是给朝拜的人们的。藏民进入布达拉宫是不收门票的,随着新旅游政策外地人也不在收取门票。

朝拜的人远没有游客多,大多数朝拜的人都会在布达拉宫外绕着走,还有一些三拜九叩的朝圣,进来的人却比较的少,他们甚至可以在外面绕上一天。

爬到了半山腰,抬头仰望真的是不远万里跋山涉水,只为了虔诚的仰望,红白相间的城墙,加上随风摆动的哈达,晒着雪域高原最毒辣的太阳,似乎一切都变慢了,没有生活的压力,很纯粹的感觉,多么希望一直在这里放空自我。

进入了这扇门基本上就登到了布达拉宫的顶,接下来就是要进入白宫和红宫了,白宫和红宫任何性质的拍摄。里面大多是供奉的佛像、喇嘛的住所、还有最主要的就是达赖喇嘛的灵身。

走入白宫闭上眼睛,听禅声缭绕,梵音弥漫,在每一尊佛像面前虔诚的祈祷,诉说这尘世的苦与哀愁。红宫为宗教之地,供奉了各世达赖喇嘛的灵体。

宫内光线昏暗,大多数门窗都未开启,供奉的酥油灯火被衬托的异常明亮,在佛光前经过,仿佛内心得到了净化,我尘世的心没有了方向,昏暗的房间明亮的酥油灯,入耳的诵经声,一切都是庄严的,空气中弥漫着静谧与安详。

从红宫出来一路下山,这里就是布达拉宫的背后,正准备离去时,突然听到远处传来了嘹亮的歌声。远远望去,原来是一群藏族老太太,正一边劳作一边高歌。我不知道她们唱的是不是仓央嘉措的情歌,但在她们惊起梁尘、遏云绕梁的歌声中,我分明感觉得到,歌声中有时光、有生命、有爱情,与明媚的阳光,与湛蓝的天空,与洁白的云朵,还有这雄伟的宫殿,共不朽。

走出布达拉宫已经过去了4个小时,拖着疲惫的身体找了一家小店子,买了一份青稞牦牛酸奶在这里休息片刻,对面桌的藏族小孩子似乎对我们这些陌生的面孔感到十分的好奇,拿起相机对着他拍照的时候,还不好意思的把目光躲开了。

宗角禄康是布达拉宫附近最著名的水域,所有水中倒影的布达拉宫照片都是从禄角宗康方向拍摄的。 在藏语中,“宗角”的意思是:(布达拉)宫堡后面;“禄康”,意为鲁神殿。鲁神是藏传佛教和苯教对居于地下和水中的一类神灵的统称。“鲁神”往往被汉译为“龙神”,进而又被误传为内地人所说的龙王,“龙王潭”这个俗称因此出现。

tips: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门票信息】:免费

【建议游玩时长】:建议1-2小时

【交通】:公交:或者乘3路、5路中巴车都可以到,2元车费。其他交通:龙王潭位于布达拉宫山后,可从市中心步行前往,也可以坐出租车,10元左右

一般从布达拉宫出来的外地游客也好,还是来朝拜的藏民,都会来到这个公园,都会在白塔和转经筒下面绕着白塔饶塔,无论是转山还是转寺庙都是一种盛行于西藏等地区的宗教活动,每年都会有很多虔诚的信徒来参加,这种形式源于藏族人表示宗教虔诚的一种方式。

有很多明信片中布达拉宫在水中的倒影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只不过要晚上来,下漆黑夜色中灯火把布达拉宫照的通亮这样才会倒影在水中。

这里现在更像是街心公园,而在古时这里是住在布达拉宫的权贵们的后花园,好比故宫的御花园一样,按照古人的审美和当时拉萨的条件,有这样一座后花园可以散散心可以说是非常的奢华了。

六角亭是整个景观空间的制高点和景观视觉焦点,其周边将开辟顺时针方向的圆形广场,从圆形广场中透过疏密有致的树丛可以看见一片开阔的缓坡和另一个圆形亲水广场,总之一句话概括来说就是视野开阔。这里是单独收费20元一位可以登楼。

在湖中聚集着一些野鸭子和一些江鸥,湖旁边有贩卖食料的商贩,5元一袋,比较大的一袋,当你随便的往天上一扔,总会有很多鸟和鸭子争先恐后的过来吃。

这些江鸥时而停在湖面上,时而绕着湖面在天空中飞行,它们从湖面上起飞才是最壮观的场景,真的是毫无防备说飞就飞,而这一飞就再也没有回来,在这里足足坐了一个小时,刚从布宫下来身体精疲力尽,在这里放飞一下自我,放松放松发发呆都是很好的。

预备起飞~黑白相间的江鸥在蔚蓝的天空下自由的翱翔,一群一群成群结队,念经朝拜的藏民和唧唧喳喳的江鸥还有远处的高山,给人的感觉就是舒服两个字。

只要哪里有人扔吃的,哪里就有他们聚集的地方,生怕这一天的游客给把他们撑坏了

一天到晚游泳的鸭啊不停游,一天到晚想你的人爱不停休,多少忧愁不肯走流向心头,就像鱼儿水里游,永远不会问结果,他们知道爱情没尽头。

从庄重的宫殿走出,柳暗花明,水清林幽之所,古柳蟠生,碧波清澈又是一番不一样的景象,这里像是街心公园,泛舟喂野鸭子,还有往路上一瘫的大黄狗。

【地址交通】:位于大昭寺附近,著名的光明茶馆对面,打的士到光明茶馆就能看到这里,也可以乘坐公交7、20、22路到达措美林站,往大昭寺方向步行5分钟。餐馆位于二层,要从一个不起眼楼与楼之间的楼梯上去。

【环境】:餐厅内的空间还是很大的,虽然从外面看不怎么起眼,整体暖色系的灯光,座椅都是大沙发,坐在窗边可以看到热闹的八廓街,这与其他餐厅不同的就是,这里晚餐时间有表演可以看,助助兴还是可以的,虽然你也听不懂藏语也不知道他们唱的是什么,总之气氛还是不错的。

【人均消费】:人均消费100元左右,不包含酒水,相比于其他餐厅这里的环境还是不错的,明显更好,分量也很足,所以偏贵那么一点也是可以接受的。

【服务】:这里可以用团购买单,可以省一点,服务员的态度也很和善。

每一道菜的品相,摆盘都很有讲究,可以看得出餐馆的严谨,价钱比一般的藏餐馆略贵一些,不过环境好的不是一点半点,这样一桌子菜一共花费210元,最后还没吃完打包了一个完整的菜。

藏式小火锅,真的是小火锅,没见过这么小的,2-4个人可以吃一个锅,配餐是牛肉、牛肚、牛肉丸、五花肉还有一些青菜,重点是蘸料比较的藏式,一份辣酱一份蔬菜酱。

羊排,分量可以说是拉萨餐馆里分量最多的,没有什么膻味,也比较嫩,50多元一份在拉萨已经感觉到是良心价格了,关键是味道又好分量又多,强烈推荐这道菜。

凉拌牛肚,依旧分量充足,口味有一些咖喱的味道,咖喱和辣椒的结合均匀了拌在牛肚上面好吃极了。

拉萨炒饭,必点的主食,其实没什么特别,也许就是在拉萨所以才叫拉萨炒饭。和常见的炒饭一样,鸡蛋、黄瓜、胡萝卜等配菜一起炒出来的。

藏式小火锅,是真的小,这一份98元,大份的138元,配菜分别是牦牛肉、牛肉丸、鱼柳、豆腐、午餐肉,看着分量很小,其实分量还是很多的,还有配送的青菜。

在这个餐馆每天定时有表演,表演无非就是说啦弹唱,不过都是藏语真的是一句都听不懂,还会翩翩起舞一升响亮的跺脚会把整个餐馆的目光都吸引过来。

餐馆的环境可以说是未来几天行程中最好的了,在拉萨的冬季有温度又明亮,服务态度又好,环境干净整洁,可以说是这家餐馆最好的待客之道了。

羊卓雍错像从天而降的一块宝石,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哪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摄影爱好者在西藏最悲催的事就是看得到照不出,自驾游是游览羊湖最佳的方式,当然图徒步也可以。

【tips】:散客旅行可以租车,当然也可以跟团,淡季100元一位,副驾驶或前排需要加钱,中午发车,晚上返程,行程比较赶,每个点的时间非常匆忙,不建议爱好摄影的朋友跟团。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门票信息】:40元(旅游新政策全西藏景区免费)

【游玩时间】:常规跟团2小时,条件允许可以住在这里过夜,自驾可以不走常规路到处逛一逛

【路线】:西出拉萨,经过曲水县雅鲁藏布江大桥,沿拉亚公路南行约170公里,翻过约5030米的甘巴拉山口,就是羊卓雍错。其他交通:从拉萨往南行100公里,约2小时行程,一般包5人吉普车的费用大约为1000-1500元/天。

跟团从拉萨出发,第一个修整的地方就在雅鲁藏布江畔,眺望远处的庙宇,虽然不知道他是什么名字,只知道这江天一色的景色,整个庙宇就是点睛之笔。雅鲁藏布江水蜿蜒盘旋,静静地流淌着她的挚爱,远远望去,那碧绿的束装宛如西方神女的彩带,飘扬着无端的幸福。

在冈巴拉山口有一只被染了色的藏獒被当做吉祥物供游客们合照,藏獒主人自然不会放过这个赚钱的好机会,合照20一位,随便怎么照都行。

当大巴行驶过岗巴拉山口,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呼啸的寒风,凤大到可以把我这个170斤的汉子吹的站不稳。在西藏旅行一定要多穿衣服,及时是在夏天。

羊卓雍措,有的人简称羊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当我翻越岗巴拉山口,看见山下那片如天鹅绒般柔润、如蓝宝石般湛蓝的湖水,我一下恍然初醒,是曾相识的感觉;原来冥冥之中苦苦寻求的梦境,这是一条为灵魂的归宿寻找着的天路。

只有借助广角的gopro才能最大程度的把羊湖的美展现出来,此时此刻心中没有一丝杂念,完全被眼前的美景所惊叹。

羊湖像绿松石一样添补在蜿蜒的青山中,远处眺望又偶尔可以看到雪山,随着阳光不同时间的照射,湖水的颜色也会变化多端,展现出不同的层次,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

西藏的美式纯净的,就像哪里的蓝天和白云还有圣洁的湖水,

欲把西湖比西子,都说西湖美,西湖浪漫,而羊卓雍错的优雅却不被俗人所知,宛若沉睡中的女子。当柔和的晨曦来临,宝石般的湖水倒影着雪山,她是人间天上美,是圣洁与纯真的融合。

有时蓝的透明,有时蓝的深邃,那雪山有时晶莹剔透阿娜多姿,那湖水,有时光滑如缎丝丝柔情,有时汹涌澎湃滟滪如雪;更别说还有春夏秋冬赤橙黄绿色彩的变换,这美仑美奂景色让任何一个旅行者都将纷乱的心灵停留在这天堂般的梦境之中。

尼玛石刻极具民族特色,是藏民刻在石头上的理想、追求、情感和希望。尼玛石刻的产生,使这些自然的石头有了生动的形象和灵气,彩绸的色彩分别象征不同地意义:蓝色象征天空、白色象征祥云、红色象征火焰、黄色象征大地、绿色象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