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和MINI一起任性,造访云南

旅行的意义

走过一些地方,却从未用笔头纪录;拍过一些人景,却从未与大家分享。也许是岁月的滋生拂去了灵魂的尘埃,才孕育了我第一篇游记。(写得不好,请大家多多包涵)选择春节出行,一是因为这是我国少有的长假,二要得益于开明的长辈们。因为家里三世同堂,每天热闹如过年,也不在乎这形式上的春节。

自从买了小绿,一直想和它去山路上驰骋,体验红尘做伴的潇洒,人车合一的惊悚感。这个高速乱入的国度,曾经辉煌过的盘山公路渐渐被雪藏,我们这些伪90后很少见到的。虽然父母建议我和老婆不要开小绿,因为悬挂太硬,路途颠簸,可我们还是任性的做自己。

对于国内的自驾游,其实我不主张刻意准备,哪里好玩,哪里停下,不要和时间赛跑。整个行程,提前预定的也只有在洱海的两晚客栈,一个是双廊的“天空爱情海”,一个是最近在喜洲很火的“聆海沐月”。考虑这两晚正逢假期人潮峰值,不提前预定,有留宿车内的风险,光想想就醉了。此外,对全程4000+km的路程,我还为小绿添置了一个新装备——导航一体机,大过年的,出门在外,人车涌动,万一有突发情况,总也得留点证据什么的。

川军,出发!
进入正题,2015-2-14,当情人节的第一缕阳光晒到床上,吹响了出军的号角。早餐,首选了一家常光顾的南充米粉店。为什么选择喝粉,因为云南“菊花过桥米线”名声在外,可南充米粉也是伴随我成长的重要食品,行军前来一碗就如临别一吻,让人深刻。随后好与正宗云南过桥米线一较高下。出发前用画笔做个记录,是在某博上看的,觉得很有意思,本想自己鼓捣着玩玩。到最后把自己玩坏了,12天的行程就挤了这一幅。

穿越雅西
雅西高速全通到现在,我还是第一次去体验。风景点个赞,或许考虑到美景的诱惑容易诱发交通事故,限速在四川也达到了最低的level,洞内70,洞外90,来回的切换。让踩刹车的脚板都磨出了老茧。

疯狂吧,烤肉们
西昌火盆烧烤是近年进军成都烧烤市场的主力军,到了西昌不得不尝。来到烧烤城,随便选了一家冕宁烧烤店。五花肉,小肠,牛肉,包浆豆腐,每一样都让人垂涎。

双夹并用这门失传多年的烤肉技术再现江湖。

邛海,吹吹风
酒足饭饱思,咳,思睡意。上午出门在去哪儿定了一晚邛海边的民宿——"观海一号"。还真不太好找,绕了两个圈圈,在从一条小路爬上了半山腰。好在停车场很大,地中海风格虽没有惊喜,也算蛮温馨。

小花卷+鸡蛋+几味泡菜,一碗清粥,早餐虽然简单,却很满足。

这里有个足够大的停车坝,大概可以停下40台车左右,全程有摄像头监控,还是比较安全,不过出门要收费5元。

清晨和心爱的人漫步邛海边,是非常不错对的选择,心情格外放空。大概11点左右,太阳就开始全力输出。烤得人全身发烫,也督促着我们向下一个目的地前行。

二滩国际高坝
这个景点其实是看百度地图的时候,无意搜索到。和老婆互相往一眼,懂了, 去看看吧。下告诉后还有40公里盘山路,弯度很急。考验车技的时候到了,这是小绿第一次驰骋山路,硬悬挂的优势一览无遗,转向精确。不一会老婆就一阵恶心,我只好重新给小绿套上缰绳。

这个地方很神奇,前20公里的山路边有黄色的河水相伴,后20公里的山路边是绿水相依。下图正好停留在绿黄分界面。同时,这也是个分岔路口,直走到攀枝花,右转,就是二滩高坝景区了。

远处这个大坝就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高坝了。当天这个大坝正在憋尿,没有放水,一切都显得那么寂静。

据说泛舟与这碧绿地河水之上也别有一番风味。因还要赶往昆明,就这么远远眺望这一人造巨景,便掉头离开了。

从高坝退回后,继续沿山路绕行10几公里,就到攀枝花了。然后在这个大转盘上上高速,继续挺近昆明。

春城昆明
离昆明越来越近,春气越来越浓,搞得我身心都有些荡漾。

首顿过桥米线开动了,选了一家名气杠杠的桥香园(翠湖店),全国连锁。成都春熙路也有一家,当然本地货味道更胜一筹。吃完米线,沿着翠湖压压路,消化消化,顿时摆脱了亚健康的生活状态。

翠湖公园,地处昆明市中心,其实没啥特别的。湖边小道旁,有很多卖艺歌手,偶尔听到不错的,可以买张他们的专辑,毕竟生活都不容易。

金马碧鸡,两个大牌坊,据说是每60年会出现一次太阳西落,月亮东起金碧交辉的胜景。有生之年能见一次,也是挺美好的回忆。

飞鸟滇池
海鸥密密麻麻,有密集恐惧症的人可能不会喜欢。第一次觉得喂海鸥这么好玩,把自己吃的面包喂完,又买了一袋长条面包,疯狂的洒向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