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西藏以南,只为与你相遇

如果有喜欢户外的朋友可以加我QQ:261042590.微信:xiao---lan

西藏是一种毒,不去要中毒,去了更中毒。

西藏是最后一块净土。

这是我们为什么要去西藏的理由,也是最后我们决定去西藏的理由。

本来打算去云南怒江徒步的,因为其他因素,所以我没有办法去徒步了,那怎么过呢?

去西藏吧,我突然说,梦蝶一下来了兴致,说西藏是一种毒,不去要中毒,去了更中毒,说到这个的时候,雷老师下课来到我们办公室听我们说春节去西藏玩,他立马也来兴致了说,好啊好啊,西藏是最后一块净土了。

于是三个女孩子就这样打算去西藏玩了,梦蝶还有一个朋友要一起,是一个瑜伽老师,可是因为他父母担心西藏会比较危险乱,而拒绝让他此次和我们同行,本来冯岭也想去的,她给他老公打电话,她老公一听就说不要去,哈哈,于是梦蝶就从微博上捡来了另外一个朋友叫潇潇,这下就一共4个女孩子了,我预计到了西藏4个女孩子一个车就行了,哪知道后来雷老师的老公也一起要来玩,把他们的儿子兜兜放在家里,给他名其曰:爸爸妈妈去西藏考察,考察回来再带你一起去,哈哈,也是一对可爱的夫妇,于是我打算再带一个人和我们一起去西藏,这样从租车,旅店都达到最节约的方式,于是我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谁要和我春节去西藏吹湖风的信息,只限于女孩子,最后筛选下来,我打算带高压锅一起,因为高压锅和她接触过几次,喜欢爬山,性格非常好,用土话说就是比较好养活,不矫情,是个很不错的旅伴,于是一共6个人了,从租车的舒适度,和酒店的分配都能达到比较优化的状态。

开始制定行程,这里也谢谢农大的李老师他把我拉进去了一个藏迷群,让我认识了里面的群主郑老师,是一个研究西藏文化的老师,让我此次西藏行的大概轮廓也略见雏形,我从多方面考虑,冬天的珠峰环线空气更为稀薄,而且珠峰大本营的帐篷会全部下撤,从体验度来说会让初次去西藏的朋友不好受,后面事实也证明了,我们到海拔5000的地方过夜的时候同事和朋友已经开始不好受了,所以PASS掉这个行程也是对的,走阿里呢,行程应该是11-15天内,所以我们没有那么多的假期,那去山南,山南是西藏中的西藏,是西藏的发源地,一听这个介绍,我就热血沸腾了,开始查有那些地标的一定要去的地方,因为我自己对旅游本身就不喜欢去热门或者游客多的地方,总之把要去的几个点都罗列出来,筛选,详细的思考就不列出来了,这个时候西藏传来新闻,所有景点都免门票了,我更加热血沸腾了,但是后面事实也证明,免费对我们没用,因为我们还是进不去,比如大昭寺,从头天晚上前来朝拜的藏民就已经在那排队过夜了,好了其他的都不多说了,再后来,小雨的徒步行程因为大雪天气也不能正常进行了,也加入我们队伍,于是我们一行7人就此向西藏以南进军了。

哈哈,我的前奏好多,不说细节了,就开始行程了。

2月15日

早上6点我们就出发去了双流机场,830的飞机,机票机建费,燃油费才610/人,可是粗心的梦蝶,忘了带相机,让她妈妈给他送来,幸好提前我一再叮嘱他们记得带身份证,身份证在西藏就是通行证,哪里都需要,过了安检梦蝶同学依然忘了拿相机,再次提醒,这位马大哈同学,也是第一次坐飞机,在飞机上非要让我给他拍照片留恋,还是比较可爱的小妹妹。

潇潇也是一个比较能吃的女孩子,别看是女孩子,本事大着呢,画隧道设计图的,和他对比,我们才知道,我们肯定是习大大关系的那一类贫困群体,他带了很多零食,什么薯片啊,巧克力啊,每次拍照的时候他都在吃。后面也更加重点强调了能吃,一路上只要有超市,就是买买买,不管有没有吃完。

西藏以南,只为与你相遇

雷老师的性格完全看不出来他是一个高级茶艺师,是我们茶艺课的老师,家里也是茶世家,父亲也是在茶界非常了不起的人物,我们都称呼他为卖茶的,去之前,我们就开始计划把他们的茉莉花茶推销到西藏去,一路卖茶,后来什么雷戏精啊,雷滚滚啊的外号都喊出来了,我还是最喜欢雷戏精这个外号,其特点贯穿整个行程。

火火,雷老师的老公,全程护花使者,雷老师说是因为火火怕雷老师高反,所以需要一路陪同,但是我预测最蹦跶的肯定是雷老师,嘿嘿,并且火火从出发就说要在出发前给雷老师拍一张,回来后再给雷老师拍一张,这样做对比,我说咱们是休闲团,一般不会晒的回去妈妈都不认识的。火火估计对我们这一群女孩子也挺无语,候机的时候不是玩手机就是睡觉。

登机时候,我们路过了好多大飞机小飞机,小伙伴都在猜到底哪一架才是我们坐的飞机,终于,摆渡车在一家中小型飞机旁停下,给大家来一张合影。

西藏以南,只为与你相遇

上了飞机开始进入西藏,才发现这里美呆了,蔓延的群山,雪山,幻觉般的感觉到机翼擦着山尖而过,在朋友圈里我写的飞过喜马拉山脉,并且我一直觉的是飞跃喜马拉雅山脉,结果没文化好恐怖呀,哈哈,不是喜马拉雅山脉,李老师告诉我喜马拉雅山脉是拉萨尼泊尔才有的,于是我百度地图,恶补了一下山脉,不耻下问嘛,没有啥好丢脸的,及时改过, 应该是飞过的横断山脉或者巴颜客拉山脉,在飞机上,我感言到大自然真是这般如此的存在着,神奇的妙不可言。在机上,有幸被机组人员邀请献哈达和为他们拍照。

来西藏之前,一直是听他们说西藏很冷,听他们说西藏很乱,听他们说了太多太多的西藏,二哥告诉我们,为什么不听西藏说?是的,来到了西藏,听西藏说这里是个日光城,晚上19点半太阳还没有落山,并且晒着太阳非常暖和,听西藏说这里每过很多地方都会有很多安检,很多景点也有很多安检,并且巡逻的武装警察到处都有,非常安全,西藏的人民全民信佛,他们对我们友好的笑,真的会融化到我的心里。那是人与人之间卸下防备的信号。提取好行李后,二哥就送上哈达来接我们了。

二哥和扎西师傅是我们此次行程的司机师傅,并且将陪伴我们6天,二哥是个博学多才的司机师傅,研究西藏文化,毕业于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业的老师,但是是学理科出身。豪爽的文化人。我称他为师傅,大师兄是扎西师傅,小师妹是高压锅,于是我们一路西行取经。

西藏以南,只为与你相遇

扎西是个幽默的人,开车技术和姿势,只有见到我本人才能给你们动作描述一般,特别好玩,幽默。西藏以南,只为与你相遇

二哥把我们从机场接出来后从贡嘎县直奔拉萨,进入拉萨市又要接受安检,本来梦蝶想让我们帮他照一张相,结果被武警制止,可能敏感的地方是不允许拍到此一游照片吧,送到酒店,叮嘱我们好好的在酒店呆着,休息,适应高原,哪都别去。我们就只有在酒店里拍拍拍拍,可是,可是,可是,我们肚子饿了,于是美团外卖真是好东西,哪里都有,点冒菜吧,好便宜,全都是2元一份,买来后,大吃一惊,土豆2元一份,2小片,金针菇两元一份,2小搓,海带2元一份,2小片,原来这里的蔬菜全是用单价为片,幸好雷老师拿出方便面,和2根火腿肠,这才我们拉萨的第一顿午饭吃饱。

花了喇么久的时间,把午饭解决了,大家都感觉比较困,难道是缺氧?我让大家各自回房睡午觉,下午5点起床出发寻觅晚饭,本来在来之前,我就约好和从成都来的很多旅游的朋友一起过一个大年30,可是等我们午觉起来,在群里呼唤,大家都因为还在适应而没有像最初那种拉萨菜市场一日游,于是我们一行人四处寻觅吃的,因为我们的大年30也是刚好遇见了西藏的藏历年。所以很多餐饮店都关门了,寻觅到晚上7点半也没找到一家开门的,突然我们眼前一亮,肯德基!!!!没关门,大年30,我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跨年,哈哈,雷戏精西游记正式开拍。

西藏以南,只为与你相遇

藏历年里,藏民都会供上这些贡品,二哥说,供完佛主后,他们家这些贡品就会拿去喂流浪狗。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像藏民一样有一颗善良虔诚的心。供品桌下一直悠闲晒着太阳的猫咪,逗她玩的时候才发现它是一只残疾猫。

吃完肯德基,我们又走路回酒店,睡觉了,可能确实在适应,我们都一直觉得困。第二天我们就准备换酒店了,5星级的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但是从体验上讲,5星级的酒店确实没有之前我们住的4星好,服务态度上吧,他们感觉是麻木的按部就班,之前住的4星级是充满人情味的热心招待,在我办理结房手续时,前台还以为我们对他们有什么不满才换酒店,还询问我们说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么?我说不是不满意,是之前我们就在网上预定了,想换换都住住,体验感受,在4星的奔驰车接我们去5星住的时候,到了门口却没有行李员来,4星的司机笑笑跟我们说,这就是5星,看来果然5星自己打自己的脸了,硬件设备挺好,这个不可否认,但是我更喜欢人性化的东西,及时住牧民简陋的帐篷,客人的热心也会让帐篷填色许多,而这种麻木的机械服务,只会让5星逊色不很多,总之就是体验不太好。
   2月16日
   第二天,我们接到了比我们要晚一天的高压锅,就是之前介绍的感觉比较耐活的一姑娘,活泼、可爱、大气,是旅行途中的最佳伴侣。可是后来的高反和晕车也确实把他折腾的焉兮兮的,只要一不高反他又满血复活了。

西藏以南,只为与你相遇

今天的行程就是游览布达拉宫和大昭寺这2个到拉萨必去的地方,可惜因为我们太过于休闲了一点,中午10点起床,在酒店吃过午饭,11点,感觉又要吃午饭了,由于到处都关了的门,我们开始寻觅吃午饭的地方顺便经过了布达拉宫,听说好像已经不能进去的,所以免费对我们来说并没啥用,因此我们决定还是到此一游一下

路过完布达拉宫后,大家要去吃网红酸奶,于是跟着高德地图找啊找的,突然路边出现了钟阿姨酸奶,她自称网红酸奶,于是雷老师,高压锅和梦蝶开始小尝了一下

吃完酸奶,我们继续找午饭吃,到处都关门的,好不容在一个繁华的商业广场那找到一家藏式火锅,于是我们又开吃了
西藏以南,只为与你相遇

吃完午饭藏式火锅,大家依旧不放弃网红酸奶,终于又路过布达拉宫,发现网红酸奶就在布达拉宫旁边,并且一人一张网红照。

结果酸奶也卖完了,只有酸奶沙冰一个种类了,然后时间到了下午4点多了,感觉又要吃晚饭了,可是大昭寺还没去呢,于是打的,打的去直奔大昭寺,到了大昭寺,大昭寺已经关门了,只能逛逛八廓街,结果八廓街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商店全关门的,于是大昭寺里我们还是来张到此一游吧,我们就是一个憨豆旅行团- -,可是在这里,我看见了很多虔诚的信徒,他们磕着长头在大昭寺门口,或者围着大昭寺。最小的看着有应该4岁,最老的看着有80多岁。

大昭寺游客照拍完,我们又觉得该吃晚饭了,于是又到处找晚饭了,最后只有一家火锅粉开着,晚饭就是火锅粉

西藏以南,只为与你相遇

吃完终于夜已深,回酒店了,我们这一天就在找吃的度过,城市套路太深,明天带你们回农村。
     2月17日
     第三天,我们的目的地是普莫雍措,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
普莫雍措的藏语意思是“少女的湖泊”,晚上呢我们便住在堆村,而堆村是行政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庄,传说这里的羊儿们冬天能跳华尔兹,其实就是冬天村里的人们会把羊儿赶到岛上去,羊儿过已经结了很厚一层冰的湖面,会摔倒,然后,就形成特殊景点,冬天里的华尔兹,旁边的库拉岗日雪山,便是普莫雍措的母亲,他的水就源自这座雪山。

在去普莫雍措的途中,我们经过了一条不知名的河流,感觉西藏的湖水、河水都是蓝色的,大家特别兴奋的下车拍照,远处灰蒙蒙的一片便是沙尘暴的感觉,植被的稀少,风又大,植被的风化,不得不把环境保护提出来,远处一架飞机飞过,我觉得这幅画面好美。后来我们要翻过一个垭口,垭口的风也特别大,感觉都能把我吹跑的感觉,师傅们拉上了经幡,让他在风中吟唱着,雷老师则被风吹成了藏獒的感觉。

路过羊湖,我们走的另外一条路,因为这里游客很少,风吹打湖面形成一层一层的浪花,浪花拍打着沙滩溅起的水让湖面形成一个个小小的彩虹非常美丽。

其实羊湖是非常美丽的,只是我的照相技术有限,没能拍出他的美,看到这样的美景的时候,有一种想哭的冲动,有些风景,可能有些人一辈子也看不见吧,人类真的太渺小太渺小了在大自然面前。

西藏以南,只为与你相遇

中午我们在一个村里的一个小饭馆里吃了简单的盖浇饭,土豆肉丝盖浇饭。这是这几天来吃的最好的一顿吧。下午我们就到普莫雍措了,那时候太阳刚好落山,我被这景色震撼了。

可是因为高海拔,大家都不太好受,外面的风也很大,大家躲在屋里烤火。本以为生命力最顽强的高压锅,也高反了,他很难受,还吐了,一直在床上躺着。

用雷老师的话说,想劫持二哥的车的心都有了,终于挨过难熬的晚上,虽然挺艰苦,但是从此大家都拿这段最难熬的经历当做笑料了,因为一晚上雷老师都盯着天花板很难入睡,而我和梦蝶则睡的很香,一个翻身,雷老师就想找我们说话,来打发无法入睡的夜晚,结果我们2个都不理她,而高反的高压锅和潇潇更是不会理雷老师,于是雷老师想到了劫持二哥的车离开这个村庄,最后没有实行计划。

2月18日
         凌晨6点,我起床,小雨帮我拿上三脚架,火火也跟我们出来,我准备拍星空了,风很大,很冷,每一个拍照的人都不容易,所以在这里我想说,有时候请尊重他们的照片,夏季银河刚升起来,银心很好看,可是却来了一片乌云,好扫兴呢。所以看了一下天气,也不想换长焦来拍银河和对面库拉岗日雪山的特写了。收拾器材回屋了。

回到屋里,大家也陆陆续续开始起床了,在冰上玩了玩,看了看普莫雍措边上的寺庙,精神还是不怎么好,就让师傅早早的带我们离开了,到了洛扎县,把下午行程白马林措取消,让大家好好的休息一下午加晚上,第二天精神饱满的玩。

再见了,普莫雍措,让我们最后看你一眼。

西藏以南,只为与你相遇

休息了一下午,果然第二天大家都精神抖擞的,吃过早饭去了洛扎县色乡塞卡古托寺,这个寺庙比较小,但是初次见他的时候更显的宁静、自然,听师傅说相传很久以前这个村里有一个叫米拉日巴的人,他的舅舅抢夺了他的财产,他一怒之下跑去学了邪术,跑到山顶上呼风唤雨,村里发洪水淹死了很多人,后来觉得自己造孽太深,受大师点化,觉得要为自己消除前半生所造下的孽,修了这座寺庙,后来被人们拜敬,所以也告诉我们,有恶可以改,作恶要弥补。不是不能被接纳的,人这一生那么长,也那么短,尽量多做好事善事。九层塔下有一颗桃树,听旁边有个朋友说,是相传有一个小偷,来这转经,不慎掉了下去,化为一颗桃树,这也能看出这座寺庙对曾经作过恶如今想要悔过弥补的人的包容性。
       其实有时候我很喜欢听这种神话故事。
      寺庙门外坐着一个僧人老爷爷,他坐在那对每一个进寺庙的人笑,可是游客们却没有一个人回应他这种笑,但是僧人老爷爷一点不觉得尴尬,依旧对来往的每一个游客微笑,我观察了她一会,以为他是个精神有问题的老爷爷,但是又却深深的被他感染,走出去,想了一会还是很想为他拍一张照,于是转身回来,看见他整在捞起煮在锅里的萝卜,我走去对他微笑,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开口,他微笑着主动的把锅里的萝卜伸向我,意思是让我吃,我借此机会,问他我能给你拍一张照片么?他没有反应依然让我吃锅里的萝卜,我明白,他应该是个听力有问题的老爷爷,于是我在他面前比划着,指了指我脖子上的相机,又指了指他,意思是我想给你拍张照片可以么?他摆手摇着脑袋,意思是不可以,我顿时觉得好尴尬,但是僧人老爷爷依然微笑着让我吃锅里的萝卜,我谢过后离开了。想想刚才他对每个人笑,每个人不理会他的时候,我却把他当成了一个精神有问题的人,真是羞愧,现在社会不就是缺少这种么?当大家都做着一件不对的事的时候,而做的对的那个人就会被当着笑话看待。真是不应该。
西藏以南,只为与你相遇
         在寺庙旁边吃过简单的土豆盖浇饭后,我们启程去了泡温泉,相传那是莲花生大师泡过的温泉,山下的108个野生温泉眼能治疗108钟病,路过一座桥,神奇的队友,让我给他们拍牛屎的合影。雷戏精开始彪戏。

水很暖和,因为是冬天,我们也没敢脱了衣服下去泡,只能泡泡脚,但是藏民却能脱光了泡,上面就是莲花生大师泡过的温泉。沿着这条山沟过去就是不丹境内了。
      泡过温泉后,我们就要去白玛林措了,相传是莲花生大师 的四大魂湖之一,心至诚者能在湖内的倒影下,看见自己的前生和来时,我们打趣的说,前生来世我们要是看不见的话,今生肯定能看见。
         路上穿过山沟,两边很多古碉楼群,他们比我在中路藏寨里看见的碉楼群多了很多沧桑感,在那遥远的吐蕃时期,这里是什么样的呢?那屹立在山上被风化的碉楼,当时是什么样的一群人在坚守着?无限的遐想,仿佛把我带到那个年代。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终于翻山越林,我们来到了白玛林措,因为天气不好,我们没有近距离的看见库拉岗日神山,而且我们连自己的今生也没看见,看来我们心不够诚啊。

转了转,堆了个玛尼堆,师傅说堆的越高越好,于是我们一行人齐心协力堆了一个超级大的,希望众生安康。
西藏以南,只为与你相遇

便依依不舍的离开。
        风景看完了,晚上我给小伙伴们说明天我们就要去40冰川了,并给大家说都在5000左右的地方过了一夜,去5300的地方肯定没问题的,大家早点休息,明早我们8点出发。
        2月19日
       大家也准时起来吃过小雨用高压锅压出来的稀饭,便精神抖擞的上路了。又环绕普莫雍措一圈,大家也又开始拍照了。

一路风景也非常漂亮,经过无人区,我看见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原岭,十分可爱,萌萌的屁股一颗心形。

一路上汽车在宽阔的草原上飞驰,师傅告诉我们要保护高原的植被,因为他们很脆弱,在这种极其恶劣的环境下生长出来已经很不容易了,你看那些被车轮压过的痕迹很多年都没有再长草了。

西藏以南,只为与你相遇

其实很远就能看见40冰川,但是我们又开了很久,感觉怎么都开不到,来之前在网上查这段路都说是无人区,小心迷路,但是,但是我路上看见了牧人在放牦牛,看见养的藏獒在守着牦牛,还看见了完全用牛粪做的围墙
        差不多中午11点,我们到了40冰川,,有一段路车子就开不进去了,我们需要下车走路,翻过一个小土坡,几千年几万年形成的冰川展现在我眼前,他的壮观不可言喻。

小伙伴兴趣也高涨,拍起照来。雷戏精又开始飚戏。
西藏以南,只为与你相遇

冰的地面也非常好看,无数气泡在结冰的那一刻冻住静止不动。

雷老师因为在冰面上滑到,导致他后面发明了一个顺利过冰的方法,那就是滚到岸边,所以又一外号诞生,雷滚滚西藏以南,只为与你相遇

冰川完毕,我们将继续返回,来个羊湖环湖游,雷老师戏精病又犯了。

接着大家也一起嗨了起来。

伴着夕阳下的羊湖,我们也往乃东区去了,今晚我们就将住在泽当镇

2月20日
       太阳非常刺眼,大家全副武装,今天我们将去参观雍布拉康,这是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也是文成公主居住过的地方。

山下我们买了经幡,说只要把亲人和祝福人的名字写在上面,他们将获得保佑,爬到山顶大家认真写起来

现在的雍布拉康正在翻新和维修,外面是建筑废渣,不太懂西藏历史的我,无法感受他在藏人心中的地位以及意义,实在惭愧,只能到此一游。

下山后看见了看见一个雕像,我们走过去,一群当地人围着一个冒水的龙头接水,这时候我们认识了我们的小解说员。
西藏以南,只为与你相遇
           这里的老人,可以在这大冬天里用冷水洗头,我们问,不冷么?不怕感冒么?可惜他们听不懂汉语,这时候一个操这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话的男孩子来到我们身边,告诉我们说这是圣水,寺庙用的,大家也可以用,他和爷爷就是来这里接圣水的,然后带我们来到这个池子里也说这里也是,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已经不再出水了。我问他你去过拉萨么?他摇了摇头说,没去过,而泽当离拉萨只有1个多小时的车程。我说我给你拍张照送你一张照片吧,他开心的答应了,然后我也给他和他的爷爷拍了一张,他爷爷憨厚的整理了一下衣服,很正式的拍了一张。

送完照片,雍布拉康逛完,我们去了昌珠寺。师傅跟我们说昌珠寺里有一个珍珠唐卡,世界仅此一幅,后来被偷盗的把珍珠唐卡偷去在香港拍卖时追回来,才得以保存到今天,可是佛主门心的那颗珍珠却遗失了。而修建这座寺庙的时候,相传建造寺庙的地方有一个九头龙,后来松赞干布化为雄鹰把他九头龙降服,建起这座寺庙。
      吃过午饭,我们去看藏王墓,这里是唯一土葬的松赞,后来佛教进入才开始天葬。

2月21日
    上午我们打算去参观桑耶寺,下午就坐飞机回成都了,去参观了桑耶寺后,才发现西藏真的是一个可以包容很多宗教的,在桑耶寺里我看见了我们汉教的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等等我认识的菩萨,还有印度的佛,听二哥说寺庙的布局也是按着宇宙观来布置的,真的是不得不佩服他们,而且在这我也见到了不一样颜色的“白塔”
      下午17点50,二哥和扎西师傅还有高压锅把我们送到机场,高压锅还要在拉萨呆几天,经过雅鲁藏布江,远远望去,总觉得河水那么神奇,雪山雪水融化河水养育着这地球上的人们,养育了最原始的生命,他们慷慨,世界第三大河流长江的源头就来自这世界第一屋脊的青藏高原。可是人类过渡的开发让这里又特别的沙漠化,心疼。

西藏以南,只为与你相遇
     在垭口处,高压锅像天空撒出了龙达,祝福这个世界以及这个世界的万物,让这个世界的万物不再受难,让这个世界都能被爱温暖。
       登上了飞往成都的航班,西边依然是阳光普照的日光城,而越往成都飞天也变黑的景象,回望那边太阳还未落山的西藏,和西藏说声再见吧。

• feiyao1209 照片拍的不错,山脉图中拉萨和成都的定位偏差也太大了,成都都跑去中原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0-10-21 11:17
图片都没显示,请下载到本地再上传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8-4-2 10:22 图片都没显示,请下载到本地再上传

好的,主要是我自己这边又能看见

现在能看见了么?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景色优美,片子耐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