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4)那一年,我们一起骑过的滇藏线(三)冲江河电站--香格里拉

查看:219495 | 回复:27

昨夜作为此行第一天的睡眠真有种超越了种族的香甜,一觉醒来已经是大家都在起床收拾行囊的7点。睡眼惺忪的爬起来,找人给拍张照片,也加入收拾的行列。看看吧,这就是第一天的住宿环境。眼尖的童鞋可能已经发现了我手边的那条紫色的东西,没错,你们没有看错,那是晓阳同学借来的卫生巾,咱也尝个鲜体验一下这种传说中的存在对骑行中屁屁的保护。不过,好像初体验并不怎么美妙,建议大家如果不是为了尝鲜的话最好还是选择骑行裤。

拖着劳累了一天已经酸痛明显的腿下了床,直奔早饭而去,早饭就是如图所示的一大摞大饼。这一大摞里面其实还包括昨天晚上就跟热情的老板娘预定的一人两张,打包带走的午饭。由此,正式开始了此次一路向西之行大饼榨菜的午饭生活,值得用照片铭刻一下。另外,这饼子真的很好吃,尤其是在骑手又累又饿,饼子还是刚出锅的情况下,不行了,想想都饿。

吃完了早饭,一行人在下榻的骑友之家前面合个影,顺带帮老板娘做个宣传,人很好很热情。中间那个意大利贵族哥们也出个镜,帮你也宣传一下。在拍照的时候还以为今后的旅途上这样的大合影机会还有很多,没想到,这张照片却是我们这一队人此行最后一张完整的合影。后面的旅程,大家根据各自参差不齐的速度自然的分成了几部分,也就再也没有凑齐拍摄合影的机会,再看一眼这些青春鲜活的面孔吧。

7点起床忙活到9点才开始上路,上图是拍完合影骑车出门的场景。弥漫在山间的各种雾雨,说是雾,也不太恰当,因为更像是山间缭绕的流云,说是雨,却也没有那么大,感觉更像是身处在一团水汽的包裹之中。大概仙人们穿云驾雾就是这个样子,但在这个环境下骑车的感觉却绝对不像仙人那么潇洒自如。就在这样迷离的状态当中,开始了此行第一个有些难度的13km大上坡。虽说看着公里数不是很长,但这13km要从海拔2595一直爬到3370,这可是800米的海拔落差。好在此时的海拔水平总体不算太高,骑起来还不算太费劲,姑且把这当作后面更大考验的预热。

骑了大概一个小时,到达了此行第一个隧道,俄迪隧道。虽然这条隧道在整个路程当中,不是最长,也不是最险,但胜在是第一个。通过之前,很兴奋的把自行车放在一边,明显不符合交通安全常识的站在道路中间跟它合影。此片为营造吸睛效果,小盆友请勿模仿。以前坐火车穿行在巴蜀大地的时候,经常能看到悠长的铁轨在这样的隧道里纵横捭阖,当时就对隧道这种人工斧凿出来的神迹高山仰止,现在真的脚踏实地的站在这样的神迹前面,能够真实的用车轮丈量人类改造自然的决心和能量,居然还有点小兴奋。不过,随着后面行程的深入,路过的隧道越来越多,海拔高的,纵深长的,黑灯瞎火的,灯火通明的,各式各样的隧道都在小爷的车轮下呼啸而过了以后,好像,在俄迪隧道前的这种兴奋劲也在一点点的消退。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与其说是沧海和巫山有多么的美不胜收,倒不如说是对那些首次闯入内心的海和山更加难以忘怀而已。就像此刻,我坐在电脑前面,极力的回想此行还有哪些隧道我还能叫得出名字,可努力了半天才沮丧的发现,除了这条俄迪隧道,其他的隧道名都已经湮没在记忆的碎片里再也无法找寻。

过隧道后不久就可以看到山脚下的纳西族村寨俄迪村,此时路的左手边(来到这片热土哥已经像本地人一样不辨东南西北)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河,河水清且涟漪,让人忍不住的停下前行的脚步。老马后来说,当时骑过去的时候没感觉怎么样,但看到照片,感觉还真不错。其实真要说这里有多么的一碧千里也不符合客观规律,只是觉得,就这么一个不知名的所在,许多人应该都未曾留意的一处小河沟,也会有自己的美丽的一面,这种感觉,很好。

欣赏完偶得的小景,就是继续漫漫上坡路,情操再怎么被陶冶,这坡也得一点点的爬。骑一会就得停下来休息休息,已经完全顾不得之前说好的骑一小时小休息一次的节奏感,照片看上去虽然还是面带笑意,实际上,休息时连车都懒得去支。

本来是想拍云中牧场,结果重点却变成了右下角初露峥嵘的大仰角上坡。看见这变态的斜度了吧,放心,以后这就是新常态,小爷我以后基本上每天都被这样的上坡所陪伴。不过,比仰角更变态的是,瘦弱的只能一次次达到极限停下来休息的身体里,却蕴含着一颗根本停不下来拍照的心。要知道,在这种仰角的坡度上,一个停车拍照的决定所需要的并不仅仅是美景的诱惑,更多的还是要有面对拍照过后重新上车时那一刻双腿酸爽的决心和勇气。因为骑行中尤其是上坡时节奏被打断再继续骑,比一直蹬踏要累得多。可是,就在此时,看到远处一团仙气晃晃悠悠的飘了过来,整个半山腰的牧场犹如仙境,的确忍不住摁快门的冲动,我究竟有多强迫症。

9点出门,中午12点50才到了这处香格里拉大峡谷观景台。实话实说当时怀揣着对香格里拉和大峡谷的双重野望而来,却失望的发现这个所谓的观景台能观到的景色也没有什么太出彩的地方。可能这一路之上大大小小的风景,如果放在内地,都可以圈起来当景区卖门票,但放在这十步之内必有美景的彩云之南,多少会让人产生那么一丝审美疲劳。而且,一路走来感觉好像只要是有那么一块足以停下旅游大巴的平地,插块牌子都能叫观景台,只要有这个幌子,那些打着“低价团”“纯玩团”旗号的旅行团就会把这里当成一个景点写进合同里,忽悠说我们会游览多少个景点。其实千里迢迢的跑到这里,看这么一个所谓的景点到底值不值,只有每个亲身参与其中的人自己心里清楚,这也是小爷我从来不跟团旅游的原因之一。但既然我们是真正免费纯玩的一路骑一路看,到了这里也并不介意给个面子让这个所谓的景点跟哥合影。

照相的时候,碰上不少旅游团和自驾的游客也下车留影,上图这个胖姐就是其中一个。她听我们要骑车去拉萨,除了表示出正常的钦佩之意非得跟我们合影之外,还非常骄傲自矜的透露她是徒步去拉萨,然后搭车回云南路过此地。当时我还一脸崇拜的赞叹,能徒步到拉萨的人比我们骑车的可厉害得多。她却语焉不详的岔开了话题,这种低调的表现一度让我以为是成功者带点炫耀的内敛。直到在之后的路上,见到了形形色色的徒步者,才明白她所说的徒步到底是怎么回事。其实从一开始,我对能够徒步去西藏的人有着近乎朝圣的敬仰,因为当时的我对徒步的理解还停留在我们07年徒步漓江、11年徒步哈巴雪山和虎跳峡的那种认识上,觉得能徒步走完川藏或滇藏,真的需要非常的毅力和勇气,至少我是不敢尝试的。但这位胖姐及绝大多数徒步进藏的那些人口中所谓的“徒步”,准确的说其实应该叫搭车,背包对他们来说,更像是路上拍照的一个道具,看到了太多所谓的“徒步者”每天出了住处就开始搭车,到了景点下车拍照,而后继续搭车去下一站,拼的是颜值、口才和人品对过路司机的杀伤力而绝不是意志、毅力和体力。从内心里我其实并不鄙视这种旅行的方式,每个人都有做出自己选择的自由,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徒步或者骑行的时间和体力,那么像搭车游这种退而求其次的亲近大自然的方式自然无可置喙。我不爽的只是,明明一路都在搭车,却到哪都用一种近似炫耀的口吻说自己徒步西藏怎样怎样。徒步,多少搭车假汝之名以行,搭车人躲在徒步的外衣下沾沾自喜,却让这件外衣在世人心中蒙尘,在我心中很神圣的徒步有一种受到了玷污的赶脚。说了这么多也不知道会不会对看到此文的你们有什么冒犯,好吧,以上对跟团游和搭车穷游的各种言论仅属一家之言。而且我也知道,其实人就是这么一种会为自己所处的状态寻找意义的生物,譬如,你在跟团游,你会说花同样的时间我遍览了更多的景色;你在搭车穷游,你会说我在用最少的投入游览了最美景色的同时还锻炼了交际能力;你在骑行滇藏,你会说我鄙视你们跟团的和搭车的······而所有的这些,都不过是因为人为了自己所处的状态寻找意义,远比为了某种意义而改变状态要来的轻松和简单,放嘴炮嘛,谁不会。所以我吐槽跟团和搭车,只不过是因为我舍不得花钱报团,也拉不下脸皮求搭车,好吧,这下大家就都满意了?

吐槽归吐槽,不过既然有这么一个观景台可以让我们免于路边吃土,那就顺手在这里解决午饭。不用说,午饭就是早上带的大饼,和从丽江一路驮过来的榨菜。此行第一顿大饼榨菜的午饭,当然要mark一下。用膳的过程中还碰到一条小狗,拿它不一定爱吃的包着塑料袋的大饼调戏一下,长得倒是挺可爱,就是不知道长大了是什么德行。

吃饱喝足准备上路,临行之前还是跟这个大峡谷观景台能观到的景观留个影,怎么说这也是某些旅行社云南行的一个景点。香格里拉地区是我国为数不多的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山地森林地区,图上可以看到靠近人类生活范围的地域都是些低矮的农田和灌木,而远离人类生活痕迹的远山是成片的墨绿色亚高山暗针叶林。这样的景色其实也还算有些特点,不过大家随便一看就行,主要还是看人。

过了这个这个观景台,后面的旅程才开始有点心目中香格里拉的样子,应该是由于进入了藏区的缘故,小中甸一带的风光的确值得多花点时间停下来拍一拍。

远山、花海、马儿跑,野旷、时光、催人老。反正就是各种舒缓的田园风,拍了几张片,大家随便感受一下。

上图这个场景当时我并不是很懂,在阴云密布的氛围烘托下,好像还有了那么点宗教的意味。其实主要是因为不知道图中右侧这个高大的架子到底是干嘛用的,看上去好像是给累了的天神坐着休息用的椅子。后来看电视一个忘了什么名字的纪录片才知道这就是个青稞架,用来晾晒青稞或干草之类的所在。据说这玩意还曾被美国的侦查卫星当成过导弹发射架,也不知道真假,如果是真的,那说明汤姆大叔的水平也不过so so,让我对我军打赢高科技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的信心又坚定了一分。

不过在欣赏一路美景的同时,右膝盖的疼痛却是越来越明显。其实在吃午饭的时候右膝外侧靠近髌骨上方的位置就开始疼,今天后半程的路基本都只能靠一条左腿用力。好在午饭前几个比较辛苦的上坡已经结束,剩下的路都是缓上缓下,单发动机基本还能满足动力输出需求。咬咬牙追上了前面的同伴,要了一管云南白药,如图所示的白瓶,休息的时候喷了喷。喷涂的当时的确有镇痛的效果,但是骑上车没蹬几步又开始痛。敏感如我,忍不住又开始脑补后面的情节,这才第二天,这么个关键的位置这么个疼法后面的路能坚持下来吗?后面的坡可是比今天更陡、更长,海拔更高,而且,只剩一条腿发力,会不会连累的左膝也报废掉,黑线···

就这么一路纠结的骑到下午七点,终于看到了香格里拉城外的大白塔,今天的住宿地已经就在前方。托阴天的福,白塔这么一拍,好像还挺有那么点肃穆端庄的感觉,美中不足的就是周围施工隔离用的蓝色挡板比较low,大家自觉无视就好。看到城外竖着这么一个塔,我突然怀想起了兖州城外的大禹塑像,自己都奇怪逻辑链条是怎样形成的?难道就因为它们都是耸立在城外的高大建筑?呵,平心而论,大禹塑像比这个白塔可要高得多。

从白塔处开始进城,同时分出了三条岔路,享乐主义让我走了右边最宽阔平整的一条,不过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享乐主义要不得,反对四风要动真格下实劲。那一条是去新城区的路,而我们的住处在老城区,一个叫巴蜀人家客栈的地方。今天的下榻处有一个特点倒是在整个骑行过程中都独一无二的,那就是车队二十人全部入住了一间二十个铺位的大屋,好像为我们量身订制一般。一个人一晚上25元,这么算下来,客栈用一间屋子就完美的应付了我们这种规模的集团活动,他们还是比较划算的。

到了住处,先把车放下,行李卸了就和小强去香格里拉老城里面找吃的。在老城外边的一个面馆里碰到了先期赶到的老马和老张,于是四人并做一桌。这一天的有氧运动当真是饿坏了,点了好大一盆面,结果不出意外的把自己吃到撑,一直到睡觉还在胀气。吃完饭回到住处准备洗个澡,结果发现没有热水,这也成了之后旅途的一个缩影,那就是一路上号称有热水淋浴的住处一般都是太阳能或者烧的很慢的电热水器,骑得快先到的人有热水,后去的人就只能用凉水或者要等上很长时间才能等到热水。为了验证这一点,我们还去了楼上没有住人的标准间洗澡,但是号称是标准间的条件也不乐观,同样是凉水依旧。不过好歹可以不占用宝贵的二十个人共用的那一间卫生间洗澡,心里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也可以洗的从容一些,没热水就没热水吧,凉水一冲就当给膝盖做冰敷。又困又累,洗完了赶紧爬到上铺睡觉,二十个人的大屋,各种睡相百态,也不知道队伍中唯一的女将身处这个环境有没有睡踏实。

支持大神
年轻 可以任性  羡慕年轻
买那末多烧饼呀。
我的眼光被大饼吸引住了
酒井留香 发表于 2018-4-19 19:53 昨夜作为此行第一天的睡眠真有种超越了种族的香甜,一觉醒来已经是大家都在起床收拾行囊的7点。睡眼惺忪的爬 ... ...

我也是骑友,热衷旅游,已经加关注了,这个网站也不常上,小伙子加个微信呗18329193773
我也是骑友,小伙子加个微信以后一起玩18329193773
骑游祖国大好河山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景色优美,片子耐看~~~~
咋一看以为是两口子,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