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

中世纪之魂,推开魔法世界的国境之门——捷奥德10日自驾札记

水晶鞋
一日我做了个莫名其妙的梦。
梦中站着一位仙母。

她问我:
“想去哈尔施塔特参加舞会么?”
……
我犹豫片刻,回答:
“我想去印度。”
“到底想不想?”
“想!”

于是她变出一双水晶鞋,
又变出一辆南瓜马车,
“在这个魔法世界,一切得到亦是一切失去,
虽然欢愉,单身狗亦将受到暴击,
切记,
12点的钟声敲响前回来,不然……”

“不然怎样!”
瞬间惊醒,阳光照屁股。
“原来是梦啊……”
抬手揉揉眼睛,却发现手上捏着两张机票。
去程:上海——布拉格
返程:维也纳——上海

我神尼采曾说过: “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
这下,都齐了。
为了一个哈尔施塔特,我居然吃下了整个中欧。

回过神,
耳边传来仙母的笑声:
“快出发吧,你可要误机了噢!”

匆匆套上华服,
赶赴一场十二点后就化为泡影的舞会,
一段不知所起的旅程。

浮光掠影

短短十天,
意犹未尽,
虽是浮光掠影,
亦可管中窥豹。

▼在光与影的交错中漫步于古老的巷道,粉色的云彩与中世纪的建筑交相辉映

▼在波光粼粼的伏尔塔瓦河边投喂优雅的天鹅,聆听来自查理大桥的演奏

▼在魔法巷道里游览炼金术士们的秘密小屋,寻找波西米亚帝国的旧日荣光

▼在钟声响起的夜晚穿行于幽暗的小巷,偶遇烛火通明的洞穴餐厅

▼在阳光下进入幽暗的人骨教堂,直面生与死的距离

▼在大雨滂沱的日子进入CK小镇,却在黄昏时邂逅一道雨过天晴的彩虹。

▼在湖光山色间闯入哈尔施塔特的梦乡,月色温柔如同诗一般

▼在幽暗的地下河坐船观矿,秋日的阿尔卑斯山层林尽染,国王湖碧波一汪

▼在黄昏的僧侣山上盘桓,聆听教堂与钟楼几百年来交相辉映的钟声

▼在奢华的维也纳宫廷漫步,感受哈布斯堡王朝的绚烂的历史与爱情的多变

当太阳升起,白鸽展翅,街边的玫瑰便次第盛开,诗般的神秘与浪漫便蔓延于古老的中欧之境。

羊皮纸

DAY1:上海-俄航-布拉格:
老城广场-查理大桥-洞穴餐厅
DAY2:布拉格
查理大桥-列侬墙-卡夫卡博物馆-布拉格城堡-黄金巷
DAY3:布拉格-库特拉霍拉
布拉格咖啡馆-人骨教堂-圣芭芭拉大教堂
DAY4:CK小镇-萨尔茨堡
莫扎特故居-粮食胡同-萨尔茨城堡
DAY5:萨尔茨堡
米拉贝拉花园-海尔布伦宫-僧侣山
DAY6:贝因特斯加登
国王湖-萨尔茨矿山
DAY7:哈尔施塔特
DAY8:哈尔施塔特-维也纳
DAY9:维也纳
DAY10:维也纳-俄航-上海
“奔驰牌”南瓜马车

中欧非常适合自驾,这里一路风景优美,分布着许多公共交通抵达不便的小村庄,如果在阿尔卑斯山附近或是捷奥森林附近不能自己开车逛逛看看,那就非常遗憾了。
         一直就很想体验一次纯自驾自由行,正好这次旅程途径的小镇多,出行6人的行李也非常壮观,因此我们放弃了公共交通,直接考虑租车。
       只要找对老司机,自驾就成功了一大半,但即使如此,我们还是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工作:
       租车平台:在欧洲租车公司非常多,有名的有Europcar、赫兹Hertz,Sixt,安飞士 Avis等等。此类租车公司均有自己的官网,部分还有手机APP,但由于界面相当不友好,且没有中文看起来很费力,故我们用了一个国内比较有名的租车平台。
         对于英文不是很好的中国旅客,这个平台好处还是挺显而易见的:全中文、租车信息非常完善、价格也基本和租车公司相差无几。而且可以根据自驾目的地加入租车圈,里面每天都有在当地自驾的租友的实用信息分享,有疑问也会马上有人帮忙解决。
        租车证件:驾照的国际翻译件也是在这个平台翻译的,只要付15一份的邮费。办理流程也非常简单,按指示填写各类信息即可。但收到驾照时记得按照附带的说明将驾照激活和贴上2寸照片。实际使用时千万注意:驾照原件一定要带!
        司机:在网上预定时填的司机就是真实情况下被允许开车的司机,如果临时变动或者多加一个被允许的司机名额要额外付费。因此我们虽然来了三个老司机,但实际只有两个人轮流开。
        选车:我们考虑到行李较多,倾向选七人座的大型MPV,空出的一人位还可放置行李背包
         因为租车平台上5座以上的车选择性较少,综合性价比及空间后我们直接选择奔驰V级MPV及同组车型。虽然其他人都劝我们东欧乱,不能租太好的车,不然容易被砸窗偷东西,但我们还是毅然决然地租了好开的奔驰。租完后我们还担心可能车行会临时换成别的车型,事实证明担心是多余的,租车公司直接给了我们一辆累积行程不到1万公里的奔驰V250。
        停车:选择自驾游就一定要考虑停车问题,我们在找住处时都会着重看有没有停车场,收费多少这样的酒店情况说明。如果没有停在停车场很容易吃罚单。
       交规和导航:出发前在网上搜索了一些当地交通规则的特别之处,让老司机们重点学习。车载导航不太好用,司机们都是前一晚提前下载好Google离线地图跟着开的。Google大法好,这么多天没出错过。
       路线:我们的机票是布拉格_维也纳多程,由于租车是按天数收费,中欧停车费贵,因此我们选择离开布拉格那天开始租,到达维也纳就还。但后来意外碰到维也纳的节日免停车费,因此我们最后是在维也纳机场还的。
         保险:租车平台本身包含基本险,但是起赔金额为900欧以上,且多项保障不在范围内。我们考虑在国外自驾,即使是老司机也可能会因为路况和车型不熟悉出现一些难以避免的事故,故额外加了一个超级补充全险,费用也不是很高,虽然后续我们也完全没有出现过事故,但为了安心开车上路全险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加油: 在中欧柴油车占很大的比例,租车时确认燃油类型,油箱盖上一般也会标明。加油站全部为自助式, 绿色油枪标着Essence或SP95/ SP98为汽油,而黄色或黑色油枪标有Diesel或Gazole / Gasoil 为柴油。交费一般直接刷卡或现金,不过最好带一张芯片卡,在欧洲芯片卡比磁条卡更通用。
       租还车手续:租车当天,我们按照租车app上提示的门店地址顺利找到租车点。
       租车流程非常简单,只要出示预订单,预订人护照,国际驾照翻译认证件和中国大陆驾照即可办理,切记中国大陆驾照也必须带着。待店员办理好手续,告知一些注意事项及车辆此前的损伤情况,我们就可以按店员的指示去租车公司的停车场取车,仔细检查下车辆外观及各项功能即可上路。(原有磨损拍照留档)
         还车则更加简单,我们选择的是维也纳国际机场还车,机场会有一个专门的停车场给予租车公司使用,找到自己的租车公司停车位停好,待店员检查完毕,若没有问题交还钥匙即可,无需任何手续,非常方便。(不过还车前记得重新把油加满)
        其他关于行前准备、美食之类的问题可以拉到最后的[[攻略部分]]查看~

我们是魔法天团

魔法师:Merlin萌萌——老司机本体,还附带摄影BUFF,不仅会数码摄影还会胶片摄影,这次把什么索尼大法啦、绝版胶片机啦(记不住名字)、莱卡啦全带上了……技能carry全场,我们每天在群里抱抱大腿存存图发发朋友圈就够了~
重剑士:大表哥——司机2号。一身腱子肉的大表哥在大寒风中都只需一件T,看到啤酒就满眼放光,身体力行的段子手。虽然每次都萌萌地表示自己只要有好吃的就行,但是关键时刻就会霸道总裁附体,在各种计划推动上有着惊人威慑力与气场。
弓箭手:师太Psyche——负责打头阵,行程规划、中介挑选、餐厅活动预定都是一天天操心出来的。
药剂师:阿兰兰lanlic——因为阿兰兰是瑞士酒店管理毕业生,所以这次酒店挑选就全交给她啦。此外和她出门才是和女生出门的感觉呀,各种护肤化妆飞机卸妆必备品全部带全,只要跟她混就能变成精致的猪猪女孩~
炼金术师:小姐姐Lin——高智商的债券交易员当然要负责记账啦哈哈哈,连洗澡都在努力对账的小姐姐真是十分尽责了。此外小姐姐还带了好多套lo裙,打开了欧洲之旅的新世界。
刺客:小亚亚——健身狂人,晨跑爱好者,经常悄无声息地消失与悄无声息地出现。一言不合就扔包去跑步,擅长打开神秘地图。

我在中欧疯狂地热爱买冰箱贴和巧克力,定期被魔法天团男同胞们群嘲,要不是看他们会开车,早就被我扔出窗外

本文图片皆为魔法天团各位拍摄,虽然水印小,有些甚至没打,但是未经许可严禁商用与转载。

法国境♛捷克
用魔法变出裙子-布拉格-Praha

抵达布拉格时已接近黄昏,放下行李,我和小伙伴们就急匆匆地往查理大桥跑去——因为机票购买的问题,小姐姐和小亚亚已经提前到了查理大桥,可他们一个没有办电话卡,一个手机即将没电。我们必须在完全失去联络前汇合。

初遇布拉格,如同闯入童话书中的世界:鲜红的电车“叮叮当当”地沿着铁轨行驶, 两旁风格各异的建筑流光异彩般在窗外闪过;旧式马车载着好奇的游客在广场转圈,姑娘们慵懒地躺在奶油白的老爷车里嬉笑;行人优雅地坐在露天咖啡馆里,饶有兴致地看着卖艺人吹起一个又一个巨大的彩色泡泡……

晚风吹佛如此动人,橱窗里五彩缤纷,老城广场热闹非凡,但我们无心细看,一直心急火燎地赶路。
        只因小亚亚说道:快快!这里即将日落!

没有什么能比上伏尔塔瓦河日落的重要性!
         我们来前看过天气预报,今天可能是布拉格最后一个大晴天,而这绚烂的火烧云也已经预示了雨天的即将到来。
        每一个日落都值得珍惜。

路过天文钟,不禁停下了脚步。
        这是布拉格著名地标之一。
        令我魂牵梦绕的,宛若时光静止的魔法之钟。

镶嵌有天文钟的老钟楼位于旧城广场。根据地球中心说原理设计,上面的钟一天绕行一圈,下面的一年绕行一周。蓝色与金色交织的钟盘华丽复古,画着代表地球和天空的背景。四个主要移动的圆盘分别是黄道十二宫圆盘、老捷克时间表、太阳和月亮。每到整点便有耶稣十二门徒的木偶走马灯般地在窗口出现致意,同时下方的死神还会牵动铜铃。这个时候布拉格的市民便会停下脚步,校对自己的手表。

二战期间,天文钟几乎被战火烧毁,然而1948年时它被完好修复。据说,如果钟没有妥善维护,这个城市就会面临灾难——冲刷布拉格的那场著名大洪水发生时,正好是天文钟坏的时候。恋人们则将古老的天文钟当作天长地久的爱情象征,纷纷来这里拍婚纱照,希望能在这斑斓光影的见证下牵手一生。

只是那么多的美好,谁又知道它背后悲剧的故事呢:
        为了全天下只有自己拥有这口精美绝伦的时钟,统治者残忍地挖掉了制表人的双眼。
        从此他的世界一片黑暗,只能住在天文钟附近,每日听它报鸣来回忆这令人骄傲的美丽。

时间虽然匆忙,我们依然没忍住在魔法街道里买下一份奶油卷面包。好吃的草莓和芒果口味,衔在嘴里。

在幽暗的小巷中转过几道弯,眼前豁然开朗——查理大桥到了,灰黑色的剪影融合在暮色中,黑色的飞鸟不时掠过拥有火烧云的天空。

这座建于1357年的石桥是伏尔塔瓦河上最著名的桥,几乎成了布拉格的象征。查理四世建桥前特意请宫里占星师占卜,卜卦显示要在1357年7月9日凌晨5点31分奠基,并按照当地书写习惯形成吉利数字“135797531”用作祈祷坚固和永恒的咒语,查理四世照做不误。此后六百多年,这座没有一钉一铆的大桥虽历经洪水冲刷,却神奇得完好无损,不知是不是真是这咒语的功劳。

大桥上人潮汹涌,乐队和手绘摊位边挤满了人。嘈杂喧哗的人声伴着小提琴声如同伏尔塔瓦河的潮水一阵阵向我涌来。
         我一度痴迷于音乐家斯美塔那的《伏尔塔瓦河》,这首曲子初听略显平淡,但不断重复后人们便会无法割舍它那优美的旋律。此刻站在金色的夕照中,看着伏尔塔瓦河水的波光粼粼,听着小乐队的现场演奏,真是梦一般的黄昏时刻。

布拉格有句俗话:没有走过查理大桥就不算到过布拉格。而没有将查理大桥来回走上七遍,你就无从窥得他的秘密。于是我在人潮中往前挤,耐心地寻找着第8尊圣约翰雕像——传说摸着底座上的两个金属浮雕许下的心愿都会实现。

然而一个喝醉酒的金发少年却非要拉住我帮他拍张照。我虽迷茫,却因为初来乍到的缘故顺从地举起了相机,而只是一眨眼的功夫,他便将已经四散的朋友们拉在一起。他们大笑着欢快地将手中的啤酒瓶高高举起,酒液在夕阳下晃荡出耀眼的金黄:

“欢迎来到布拉格!”

我也跟着笑了,初来乍到的紧张与拘束一扫而空。

趁还钟塔还没有关门,我们赶紧花了几欧坐上电梯到达顶楼——在这里可以俯瞰布拉格全貌。放眼望去,整座城市如同一座灵动妖娆的建筑博物馆:尖顶的是哥特式建筑,圆顶的是巴洛克风格,文艺复兴式,罗可可式的建筑亦是随处可见。
        满城金黄的灯火丛丛簇簇,宛若光蕊,一圈圈温柔而神秘的金辉令人目暖而神驰,直疑是梦境。也难怪这里被叫做黄金城。

在捷克怎么能不吃啤酒与烤鸭?
       来之前我们专门提前预约了布拉格著名的洞穴餐厅——U Krale Brabantskeho,第一天就跑来拔草。

推开骷髅头装饰的木门,仿佛穿越回了中世纪。

里面一片漆黑,上年头的木桌上摆放着巨大的烛台。摇曳的烛光照亮了有限的区域,模模糊糊间可以看到墙上巨幅的宗教彩绘画和悬挂着的野猪皮和鹿头。

穿着中世纪服装的侍者笑容可掬地为我们呈上菜单:一份套餐里包含了猪肘子,传统烤鸭,鸡肉串,捷克饺子和一个苹果派——这个菜单是我在国内就打电话来和我确认好的。
         捷克烤鸭举世闻名,精挑细选的肥鸭子整只放在烤箱中熏烤大约90分钟,只加盐和糖等最简单的调料。出炉后外焦里嫩,鲜嫩的鸭肉中有股淡淡的松子香,咬起来拥有恰到好处的韧度。
         这里的刀具沉重粗大,切割起肉来非常原始粗犷。我们两人一盘,却怎么都消耗不掉。

我们各自要了啤酒,这里的皮尔森啤酒较为淡口,黑啤则有淡淡的甜味。在胡吃海塞之间,旁边忽然出现了几位妖娆的肚皮舞女。乐队声起,绚丽的裙摆快速旋转,魅人的腰肢扭得目眩,隔壁一个坦胸大汉向空中喷出一股火舌,引来看客一片叫好声。

酒足饭饱后,我摸着圆鼓鼓的肚子去找卫生间,结果直接被蹲在楼梯拐角的老太婆吓得半死(观察了一下,第一次走这个拐角的食客都会被吓个半死),直到走我都没敢仔细看里面到底是骨头还是假人。

上完厕所后,我无意中又发现了一个幽暗的小门,偷偷溜进去,再一次被眼前的景象吓得倒吸了一口气——狭小的洞穴顶部,嵌满了密密麻麻的白色头骨!
       一个白白净净的小哥从吧台里走出来,看到我不知所措的样子,不禁被逗乐了。他介绍道,这里是洞穴餐厅的地下酒吧,供应各种捷克产的啤酒,平时十分热闹,只是这两天刚好在打扫整理,我可以后天再来,到时候还可以一边喝酒一边看表演。
        天呐!这个餐厅到底有多少惊喜!

我对他表示十分遗憾,因为后天晚上我就要离开布拉格了。他仿佛思考了一会,突然说道:“你想要摸一下它们么?这些可是十三世纪的头骨。”
        “可以吗?”
        “当然可以!”

我又害怕又兴奋地用手碰了碰最近的骷髅头,想像平时癫狂的众人在这累累白骨下喝酒跳舞的场景,颇有种醉生梦死的迷幻感。

后来我又带着小姐姐下来参观了一次,那个小哥已经不在了。但是等转到厨房旁边时,忽然听到里面有洗碗的哗哗水声和交谈声。
        小哥的声音从里面传了出来,显得兴奋又炫耀:“I talked to a chinese girl!!”
         “really?!wow!amazing!”
         我默默地退了出来,当时不能理解和个中国姑娘聊天有啥好兴奋的,不过现在想想,小哥简直是小奶狗般的人设存在啊……

第二天一早,我们赶去查理大桥看日出。在空无一人的街道里行走时,我忽然感觉欧洲各时期各行业的伟人们正成帮结队地与我一起游荡于这个城市。

走两步,便迎来斯美塔那音乐堂。

附近星罗密布的咖啡馆和小酒馆,正是文艺青年的培养基。

旁边立着一辆婴儿车雕塑,是纪念着过去常在这里推着儿子散步的爱因斯坦。

沿着河畔走一会便会走近一座观星台,开普勒就曾在这里日复一日地仰望宇宙的奥妙。

胡斯路向南,左侧小路上有一栋巴洛克风格的小房子,莫扎特来布拉格时在这里小住。

在老城广场拐个弯,便是卡夫卡出生的“一分钟小屋”。

邦斯卡大街上,有我最喜欢的捷克画家——穆夏的美术馆。

不过早晨五点,查理大桥已热闹非凡。
       我们在桥上看着天色一点点亮起来,天空逐渐变成一片粉红。
        群鸟飞过,空中满是振翅的声响。

天上的云彩一直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随着太阳的奋力一跳,光线变得明晃晃。
小摊贩们的支架重新摆好,桥上开始变得愈发喧嚣。

阿兰兰说:“你看,这桥上一对两对,三对四对,全是拍婚纱照的人。”
这话令我猛地一惊,一瞬间我和人群中的仙母四目相对。
她狡黠地看着我,唇形似乎在说:感受到了没?单身狗的暴击~
于是我立刻说道:“我要是以后脱单了,还要重来!”

令人吃惊的是,在布拉格的朝阳下立的flag,居然迎风招展。
回家之后的短短数月里,我们六人中的四个就纷纷脱了单。

大概查理大桥是个比月老庙还灵的地方,
可以拜拜。

太阳愈发明晃晃,萌萌抬头看天,不禁皱眉:完了,今天有霾。
        那是雾吧……这里哪会有霾……
        嘲笑他之余,有点庆幸昨晚赶上了落日。
        从桥身侧面楼梯下去,没多久就可以找到著名的列侬墙。
        布拉格到底还是小呵,看地图的话还以为有一段路。

列侬不必说,英国甲壳虫乐队的主场,世界上最牛逼的歌手之一。但这面墙不是为了宣传他的牛逼事迹,而是为了反战设立的。
        说实话,这种著名景点就得大清早来,我们在这一整面绚丽的大墙前拗了好久的造型,陪伴我们的依旧只有一辆噪音巨大的清洁车而已。

转完列侬墙,饥肠辘辘的我们决心去找些吃的,往主路方向走,意外遇到卡夫卡博物馆。为了当个文化人,吃的什么的,还是先搁置一下吧

在博物馆对面发现著名的姜饼人饼干店,激动地跑过去却发现没开门……

卡夫卡已然是布拉格最重要的象征之一。虽然他的名字是如此的如雷贯耳,我相信大部分人还是通过村上春树《海边的卡夫卡》知道世界上有这个人名的。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通过高中课本上的《变形记》。但无论怎样,他对普通民众来说还是稍微晦涩了点。
       在我最好学的高中年代,曾去图书馆借过一本他的《城堡》,里面的主人公叫K。这令看习惯正儿八经名字的我大为吃惊——故事还可以这么写啊!
         可终究还是忙了点(我才不会说是因为书太晦涩),看了一部分就没继续下去了……看样子这辈子是成不了什么有出息的作家了……所以我即使站在卡夫卡博物馆前,倒也没有特别感动的感觉……

博物馆门前悄然无声地立着两个青铜裸男,站立在一片形如捷克地图的池塘里面对面地小便,脸上带着一丝戏谑和满不在乎的神情。
         由于博物馆没开门,我们在犹豫要不要坐着等开门时,也顺便认真观察了下他们——臀部可以转动,胯间喷出的水划成一个圆形又落回到池子里,真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啊!
         据说这个雕像都是捷克前卫艺术家大卫·切尔尼的作品,在布拉格不同地方安放他的雕塑早已成为这个城市的特征。尽管许多人称赞他已非常成功,他仍十分谦虚地说,“出名的是卡夫卡,不是我。”

其实来前我是有做过功课的,据说博物馆里有卡夫卡的情书,可惜我们最后还是屈服于肠胃的抗议,决定离开。
        本来想直接找个地方吃早饭,却忽然发现一个天鹅的上岸点……一群人瞬间决定继续饿一会,去瞅瞅傲娇的天鹅们。

中午睡了个午觉,下午慢悠悠晃荡到布拉格城堡。不得了,全是人,队伍排的可长可长,瞬间穿越回国。于是我们决定先去登高爬塔看一下布拉格全貌,等到晚一些再去城堡逛。

上了塔我才承认,今天可能真的有霾。能见度不高,往远看一片雾蒙蒙。

布拉格历史悠久,从公元13世纪成为捷克王朝的第一座王城算起,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传说中称布拉格的创建者是莉布丝公主和她的丈夫,农夫培密索尔。某一天,公主在异象中“看见一个伟大的城市,它的荣耀能达到天上的繁星!我看见它在在森林中伏尔塔瓦河畔陡峭的悬崖之上,那里有一个男人,他正在为房屋凿出门槛(prah),在那里要建起一座名叫布拉格(Praha)的城堡。王子和公爵们都要在门槛前弯腰,他们要向城堡和环绕它的城市低头。它将得到尊敬,得到人所共知的荣誉,整个世界都要赞美它。”

这座素有“欧洲之心”美名的城市保留下了欧洲文明几乎所有的优雅与回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13世纪以来每一种形式的建筑都能在布拉格的大街小巷里找到。如始建于1344年的著名圣维特教堂,建于1348年的中欧最古老的高等学府查理大学以及金碧辉煌的布拉格城堡和历史悠久的民族剧院等。

圣维特大教堂是布拉格城堡最重要的地标,位于布拉格城堡内,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
        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历史上经过三次扩建,又融合了巴洛克、文艺复兴等风格,荟萃了建筑艺术的精髓,有着“建筑之宝”的美誉。

这里的尊贵气氛相当完美,教堂内部以彩色玻璃窗与拱廊营造气氛,圣殿内侧里圣约翰之墓移动是1930年时巴洛克建筑师艾拉许运用20吨银打造,并装饰以众多浮雕木刻的华丽之墓,据说他的圣骨迄今仍未腐烂。

整座教堂虽然仍有嘈杂人声,但却给人宁静的氛围。我按秩序旋转浏览,在抬头看见五彩圣光的一瞬,感受到心脏怦怦跳的声音。
         午后的阳光透过彩绘玻璃斑斓的色彩映射在那些从14世纪起就存在的精美雕花与拱形穹顶上,整个人似乎也沐浴在这神圣的艺术中。呼吸着美的气息,被色彩与历史的壮丽所震撼。
        侧脸一看,仙母站在身边。
        “你复苏了。”
        “什么?”
        “你的心,复苏了。”
         凝视着远方的彩窗,我若有所思。

所有彩窗里最特别的是一扇慕夏画的彩窗,每一个人物都精美无比。

穆夏的作品吸收了日本浮世绘中优雅的轮廓线与拜占庭艺术中华美的色彩,加之巴洛克、洛可可艺术的细致与几何风格的装饰效果,他的商业化海报非常成功,我们至今可以在饼干盒或是台历上看到。 而“穆夏风格”也被无数日本漫画家模仿,最有名的粉丝莫过于宫崎骏。

我在罗马第一次看过他的展览后就深深爱上了他。B站上有日本人拍的慕夏纪录片,向我展示了他更多的一面,拍的真的很不错,推荐去看。
          在布拉格邦斯卡大街上存在着一家私人的慕夏博物馆,门票不贵,却可以看到一百多幅真迹,还有很多美轮美奂的周边。因为里面不可以拍照,所以放一点网上的画作在这里。

还有我真的很喜欢里面的纪念品商店卖的东西,然而小伙伴们为了给我这种穷苦人民减轻负担,强行将我拖走……

出了布拉格城堡群,就发现一堆老外排队在摸一个小哥的{……哔……}⊙⊙
       所以谁说只有亚洲人才会把雕塑某个部位摸得金光杂亮的,大鼻子们也会啊

人潮涌动的黄金巷就像是国内的古镇或者商业街,虽然卖的东西都粗制滥造千篇一律,然而里面还是藏着鼎鼎大名的卡夫卡故居。这座蓝色的小屋狭窄逼仄,如今已经改成了小书店。
         卡夫卡其实就在里面住了一年,但已经赋予这座房子特别的意义,毕竟卡夫卡是布拉格推销自己的首选“卖点”。

除了卡夫卡,这条小巷还有别的看点。例如都是风铃的小店,或者都是铠甲收藏的博览馆。
         我最喜欢的是一间占卜师的屋子。据说这女巫十分灵验,只是不愿做盖世太保的情妇,被迫害致死。

夜幕降临时天空中飘起了小雨,远处的布拉格城堡在阴影里若影若现,像极了卡夫卡在《城堡》里描写的场景。
        我们钻进剧院,看了一场精彩的《唐璜》。 布拉格是欧洲首屈一指的音乐和戏剧之都,与暗流涌动的维也纳比,热情的布拉格给了莫扎特更多的认可,他在这里创作了无数知名的歌剧与曲谱,这也难怪他会说,布拉格才是我的知音。

穿过阴暗的森林-人骨小镇-Kutná Hora
        在布拉格的最后一天,我们早起去了趟咖啡馆,这个号称欧洲十大最美咖啡馆的地方有着好吃的早餐。
       我们随意聊天,看外面车水马龙,像是活在电影中。小亚亚则早起去跑步,连高堡和跳舞的房子都看了一遍。

离开布拉格的第一站是一个位于西北角的小镇,库特拉霍拉。 这座小城早年靠挖银矿发家,如今早已衰败成了众多旅游城市之一。
       这里有全欧洲最厉害的人骨教堂,我们还为此特意穿了哥特式的衣服。

餐后去取了车,奔驰在初秋多彩的原野里。
                   大概是小时候玩了不少中世纪魔法主题的单机游戏,一直对城堡、巨龙、炼金术士、水晶、魔法师这种元素充满了喜爱。而逛过的欧洲城市里,布拉格是最符合曾经幻想的地方。
        波西米亚、吉普赛、苏联、民主化……无数历史车轮碾过这里,却只留下一座斑斓的城。
         精雕细琢且古老的一切,时常听到清脆的钟声。
         看过《生命不可承受之轻》的,大概都对布拉格复杂的政治历史有所了解,但我不想讨论经济政治,也不想讨论文化历史。我忽然想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午后,在绿色与黄色相间的田野上放风筝。

人骨教堂坐落在镇中心的一片公共墓地里,相比于在欧洲看的各个著名教堂,外观有些过于朴素。但走进去你就不会觉得平淡无奇了。
        教堂往地下挖了一层,刚一踏入就冷的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可以闻到一股泥土潮湿腐败的味道。
        顺着向下,四处精致的烛台、祭坛、圣杯、门楣、拱门、吊饰、十字架、王冠、垂带等装饰,均由成年男子各部位的骨头拼凑而成。
        我对神秘个性的哥特美学有特殊的喜爱。
        哥特式的特点是夸张、不对称、复杂和多装饰,代表元素为蝙蝠、玫瑰、古堡、吸血鬼、十字架、鲜血、黑猫……这些元素被广泛地运用在各个艺术领域。
        这个教堂,感觉就很哥特。

侧楼梯的顶端各有两个圣杯以及一座十字架,可以近距离看清每一个细节,都是用人类身体上不同的骨骼拼接排列而成。

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教堂正中央那盏由人体各部分的骨骼造成的“人骨吊灯”以及由四座小小的骷髅尖塔组成的巴洛克式祭坛。——以腿骨组成主架,下颚骨串成挂帘,主架又分成8个腿骨灯架,撑着一块块排成圆形的盆骨,上面又各自端着一颗充当烛台的头颅,外形独特,又仿佛附着死者的灵魂,邪恶诡异中带着点慑人心髓的华丽。站在大灯下往上一看,屋顶竟也有一串串的头骨装饰,一个个的脸骨都是往下看遍了两个世纪来的游客,也看遍了世间的变化无常。

人骨徽章,由人头骨、大腿骨、胯骨等组成。人骨徽章上方为人骨做的皇冠图案。这是schwrzenberg家族的盾形徽章,上面的图案代表着这个家族在1591年Raad战争中对土耳其人的胜利。一只乌鸦叼向一个土耳其人。据说中世纪的土耳其人是留着冲天小辫的所 以头骨上有小辫。乌鸦做的很精致翅膀是用手骨做的。

就是在很久以前,波西米亚王派修道院的负责人S去耶路撒冷出差,回来的时候S带了一把圣地的土撒到了教堂,大家都觉得圣土沾了仙气很nb,有钱的人死后就把自己葬在了教堂周围,形成了墓地,又过了很多年,黑死病爆发,病死的人陆陆续续都埋在了这块墓地,最多时候高达3万人,之后墓地越扩越大,将近埋了10万人。年头久了,墓地荒废了,有些白骨就暴露了出来,一个半瞎隐士就把白骨捡到了教堂里面。200年后一个有名的建筑师S用这些白骨装饰了教堂内部,n多年后樵夫F又改装了教堂,就是现在看到的样子了

人骨教堂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一方面它能让人感到信仰的力量足以超越死亡带来的恐惧。比起拆下肋骨当火把,把身体当作砖瓦并建造出一座如此华丽的教堂,更能体现出人们对于死亡和命运的蔑视。这座教堂也是历史与宗教黑暗面的一个侧写,尽管成千上万的人祷告,却仍然有成千上万的人卑微的死去,或许上帝过于忙碌,于是这些成千上万在苦难中死去的人们,甚至找不到一小块土地安葬他们遗留在这世上最后的骨骼。

离开人骨小镇后,我们去拜访了圣芭芭拉大教堂。虽然并不是很了解教堂建筑形式的历史发展,但感觉这种玫瑰花纹和圆顶也是很独特的存在。

离开教堂后我们去库特拉霍拉小镇逛了一圈,吃到了好吃的巧克力薄饼和梅果冰激凌。我意外地在一座衰败的房子里淘到两本册子,是布拉格与《冰与火之歌》的填图册,真是惊喜得不能自已。

车辆重新奔驰在原野上。桃子与浆果冒出喜人的绯红,狐狸奔跑在翠绿的森林,那些纠结荒诞的一切,都离去太远。

不要停地奔驰-CK小镇-Cesky Krumlov
        刚知道CK小镇时,我好奇是不是CK内裤就产自那里,去那里买几条CK是不是便宜点,后来发现,我想多了……
         CK是克鲁姆洛夫的缩写,坐落于捷克南部的波希米亚地区,大部分建筑建于14世纪到17世纪之间,多为哥特式和巴洛克式风格,有小布拉格之称。
        我们做计划时还犹豫要不要再去CK,相比之下还有更多游客稀少的小镇更加讨喜。但因为在布拉格连遭大雨无法登高,我们忽然感觉还是挺庆幸:还好可以去CK碰碰登高的运气。

去往CK的路上乌云越来越密,瓢泼大雨一阵一阵地冲刷着我们的玻璃。
        车内则暖意融融, 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争夺一番蓝牙音箱的控制权,民谣是被拒绝的,为了提神把《小苹果》和《最炫民族风》都放了一遍,却依旧只剩下司机清醒,其他人各色打呼……
        雨天还是适合宅着睡觉呀!

刚到CK时雨恰好停了,气温和前几天比冷得不行。我们住在镇外,此刻一个人都没有。当车穿过阴森森的小路时,不知谁忽然来了句:你们看过人皮小镇吗 (๑˙ー˙๑)

如果你来CK,那么我建议你和我们一样,住一下克鲁姆洛夫塔酒店,因为真的……
        太特别了-.-
        这座酒店原来是座守夜人住的普通砖塔,几经转手到了现在主人的手上。主人说他这两天恰巧去城里采购,不能陪我们了,钥匙压在门口花盆下,祝我们玩的开心。
       我们把车停在隔壁停车场里,冷得哆哆嗦嗦地找出了钥匙,开始了我们的“开心”之旅……

虽说是酒店,其实也就是个民宿,除了主人外,没有任何工作人员,所有的房门紧闭,塔里空间拥挤,没有其他住客,全部被我们承包了。
        一开房门,一位骑士就已经立在那里,挥剑冷冷打量我们。

我们费了巨大的力气把巨沉的行李箱们拖上了楼,鞋底在吱呀作响的木楼梯上发出巨大的彭彭声。
        这酒店也就几层,每层楼梯旁有一扇门,开进去是两个共享厕所的小房间。男生住三楼,女生住四楼,四楼上面是个黑布隆冬的阁楼。
         房间里的摆设全是老东西,老照片,老标本,老餐具……每个房间放置的雕花衣柜,都有一两百年的历史。
         刚进房间时我们还没怎么样,但随着男生们“这个柜子里有什么呀”“会不会藏着人呀”“楼顶的阁楼是什么呀,会不会藏着人额?”的引导,女生们方了……

我们坚持要从四楼搬到三楼,男生们却表示他们的行李已经打开,床也躺过了,坚决不肯换。
         正当争论时,阿兰兰发出一声尖叫,我们顺着她的目光回头一看,发现磨砂玻璃窗上贴着一张惨白的脸。所有人都尖叫起来。
        可是等等,
        这脸看起来有点眼熟……
         阿兰兰怒不可遏地大叫一声:大表哥!
         霎时间,那张惨白的脸从玻璃上消失了,一个嬉皮笑脸的人欠扁地探出身来,他挥挥手:“嗨~”
         把脸贴在玻璃窗上的把戏大表哥玩了很多回,但因为每次都是那么猝不及防地遇见因而每次惊吓效果都很出众。
        带着惊吓后的余怒和对衣柜半夜爬出人的恐惧,最后几个女生只好决定,晚上浪费一个空房,一起挤一个房间睡!

在争论接近尾声时,一直消失的小亚亚又在楼下叫了起来:这是什么!快来地下室!我们全体跑了下去,看到小亚亚面色惨白地站在一个门旁边。
       “这里面有东西!”
         我们一个挨着一个挤在楼梯上探出头,谁也不敢把门推开。
          但是也不知谁推了我一把,我一下变成了第一个,与此同时地下室门也开了,我差点冲了进去。一股灰尘味扑面而来,我看到一些红色,闭上眼尖叫一声就往回跑,顺便还狠狠踩了萌萌一脚。
        “啊啊啊啊红色的是神马啊!”
         “是还没洗的床单啦……”小亚亚笑得直不起腰。
           呵呵,又被一个戏精耍了。

收拾完毕,外面下起大雨。
        最出名的餐馆已经打烊,饥肠辘辘的我们只好随便钻进了一家点餐。
        只是,
        大家都选了主食了 我还在纠结 🤔
        大家都选了甜品了 我还在纠结 🤔
        大家都选了饮料了 我还在纠结 🤔
        于是当服务生问我 and you 时,大表哥又贱贱地来了句😑
         just give her empty cup~
         我:

吃完饭,雨就停了,
        我和萌萌激动万分,终于可以开始登高打卡了!
         第一站!克鲁姆洛夫城堡!
        在拉丁文和老德文中“Krumlov”的含义是“高低不平的草地”,据说CK小镇是世界上最美的小镇之一,13世纪时南波希米亚豪族维特克家族在此建造城堡和老城,只有96幢房子。
         登上克鲁姆洛夫城堡俯瞰整座小城,是一生中都不会后悔的体验。高处俯瞰下去,可以看出小镇刚好位于伏尔塔瓦河的U型弯处,
        这里至今还保有中世纪的古堡、橘红色屋顶、石板路……似乎被时间之神眷顾,得以让时间静止。
          连成片的橘红色屋顶下是淡黄色的石墙,远处的教堂就要和山融为一体,到了冬天这里将被白雪覆盖,当晨雾飘过河面,是无法想象的美丽画面。

在城堡里走了一会又下起小雨,看ck时晴时雨的架势,我和萌萌打赌:凭我多年的经验,可能会出彩虹
      萌萌说,别做梦了,运气哪有那么好。
      话音刚落,彩虹就出现在了天边。
      萌萌(目瞪口呆状)打脸piapia🤗

从城堡下来天又黑了,饥肠辘辘已经无心拍照。虽然这里有个洞穴餐厅很有名,但我笃定不会比布拉格的更好了,于是大家一致同意去吃中餐馆——北京饭店。
       真是没出息啊好吃不贵,吃的人直呼过瘾。饭后遛弯,阿兰兰忽然指着一个招牌和萌萌说:这不是你家饭店么?
         Merlin hotel几个词赫然在目。
         一开始我还在纳闷,萌萌啥时候把产业拓展到这里了-.-?梅林宾馆……
        “唔”我好像忽然反应了过来,问萌萌,“你的英文名,是亚瑟王身边的那个巫师梅林么?”
        “对呀。”
        “中文名是梦见麒麟,英文是巫师梅林,真是有文化啊……”
        所以,在异国他乡,一个巫师开的宾馆前站着一个巫师,就好像我们是一群圆桌骑士出来玩一样……

第二天我们猜是个好天气,于是五点就一咕溜爬起来去看日出。我们在地图上分析了一下位置,找到了一个平台,到那里后发现好多外国法师已经占好位置开始等了,似乎是个很适合拍INS风照片的角度。
       真是冷嗖嗖啊冷嗖嗖。
       但是当清晨的钟声响起,看着天空一点点变成粉色,是如此值得。

又是一次美好的日出。

“仙母。”
“嗯?”
“我渴望一个人吻我。”
“谁?”
“不重要。
可能是那个在远方的人……
当我离舞会越近,
我就感觉越是兴奋。
应该发生点什么吧?
是不是该在未来,发生点什么。”

她笑着拍拍我的头,不言语。

我是自由的,这可能就是我迷失的原因。

精灵地界★奥德
        CK小镇是我们在捷克国境内待的最后一个地方,接下来即将进入饭费和停车费都很贵的奥地利。
        据说奥地利的交规比捷克严,因而我们又好好嘱咐了老司机们一番。好在天气逐渐放晴,令心情轻松不少。
         与捷克不同,奥地利一直是傲娇又奢华的奥匈帝国所在,因此画风一下从热情洋溢的红橙色调变成了冰冷疏离蓝绿色调。

奏乐-萨尔茨堡:-Salzburg
        奥地利的第一站是萨尔茨堡,天才莫扎特的出生地。
        虽然并不是很懂古典乐,但凑巧在某日无聊时买下了大热音乐剧《莫扎特》的票,也因此梳理了一遍莫扎特的人生际遇。

但其实我不是很喜欢萨尔茨堡,可能是因为虽然它是莫扎特的出生地,也拿此大书特书,但就事实来看,相较于布拉格和维也纳对他才华的欣赏,它反而一直让他处于贫穷和紧张的情绪里。
        酒店入住的体验加剧了这种不喜欢,因为前台服务员带着奥地利人特有的傲慢,拒绝了我们许多合理要求。

路上要途径粮食胡同

《音乐之家》里出镜过的洗马池

心心念念的老广场,找了好久才找到这个金球小人

日光倾城,我们前往萨尔茨堡。这里可以缆车上下,但一定要掐准时间买票上车。

爬上萨尔茨堡,田园风光一览无余

因为天气好,远方的雪顶看的清清楚楚。

我们找到了僧侣山脚下那个很贵的古老餐厅,却因为搞错了套餐,只好跑上楼去蹭听歌剧(虽然还是被礼貌地赶走)

第二天天气转冷

第二天天气转冷,我们从一开始的裙子薄外套换成了毛衣与棉服。
         因为衣服带的不够多,这几天又总是下雨,在花园游览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有些瑟瑟发抖。
       我掏出行程单,告诉大家还有海尔布伦宫没有去。可所有人一听那个地方到处喷水,就死活不愿意去了。
       “天气那么冷,衣服打湿了会感冒的”
       “好像快下雨了,下雨的时候去那里真的好么……”
       “不行不行,听说那里喷的水很多,我们会湿透的。”

但这是有萨尔茨堡最值得一去的喷水庭院呀……不去多可惜呀……
      于是在我的强力安利下,大家还是勉勉强强爬上了车。
       事实证明海尔布伦宫果然是萨尔茨堡必须一去的地方。

海尔布伦宫,俗称戏水宫,欧洲唯一一座戏水宫殿。经典部分--戏水喷泉园(Wassserspiele),其精心的设计和各种暗藏的独具匠心的戏水喷泉,即使在400年后的今天仍不过时。也是著名电影《音乐之声》拍摄地。

它位于奥地利萨尔茨堡市郊南面6公里处,建于1612~1615年,是当时政教合一时,马尔库斯·西提库斯大主教为自已建的夏宫。这也是北部阿尔卑斯山修饰主义建筑风格最灿烂的作品之一。
          早在400年前,戏水喷泉作为海尔布伦宫的核心建筑就已经世界闻名了。
到处都是神秘的机关、神秘山洞、以水驱动的人物形象、各类喷泉等,随时都会被神秘的喷泉喷一身水,并以此寻乐。
海尔布伦宫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戏水喷泉。这是核心,最好玩的地方。

这儿正中间放了一张餐桌,旁边有一圈椅子。导游说本来天气好的时候他就会请人去坐一坐。
        但其实这套桌椅都是暗含玄机的——只有主人坐的位置下面没有喷泉,其它座位下面和旁边都有各类喷泉。宴会高潮时,佣人在主人的示意下,悄悄打开喷泉机关,客人屁股下面的喷泉就会喷水,将客人屁股全部喷湿,而主人则不会。由于主人是当时的大主教,主人不动,客人也不敢动,客人只能暗暗忍受被主人恶搞。
         据说以前有一个妹子,看到导游请了男士没有请女士去坐十分生气,直接霸气地一屁股坐到了椅子上,然后就被水给喷了,尖叫着到处跑,后悔再也不逞强了

然后导游又把我们引到了另一件房子里,里面有好多通过水动力运作的小机关。
       有一个完全依靠喷泉为动力的镀金王冠,只要打开开关就能冲高到屋顶。随着导游小哥不断调节喷泉水压大小,这个王冠时上时下,大家一边夸一边拍了好多小视频。

我当时看的差不多了,就独自退出人群,到大厅那里透口气。结果导游小哥冲我狡黠一笑:are u ready(你准备好了嘛)
        我一脸懵逼:瓦特?!
         还没有反应过来,小哥把他身边的墙上小盒子打开,一拧里面的钥匙。一排水流滋溜从地下窜上来,瞬间就把我的裤子打湿了。
          妈妈呀!我尖叫一声就开始跑,但不管跑到哪里,导游小哥都能开出那里的机关。
           其他人被我的声音吸引出来,好奇地往外挤着,等我逃到户外,已经听到了大厅里的阵阵尖叫声⊙▽⊙

第二部分:音乐走廊

离开宫殿有一条散步小道,有各种户外喷水机关和莫扎特音乐盒,十分精致。不禁感叹当时的主教大人真是又有趣又有钱啊!

第三部分:收藏室
       原本以为就是个无聊的老房子,结果里面的摆设令人大吃一惊。由原来的室内宫殿改建,有无数珍贵的标本,特别适合拍照。

穿过花园-地下城与国王湖-Berchtesgaden

奥地利华丽古板,相比下还是德国耿直可爱。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说走就走。
        从萨尔茨堡出发不过一小时的路程,我们就已经到达国王湖入口。入口处有好大一片免费停车场,我们和一对毛子国小情侣互相帮助,终于停好了车。

国王湖(Konigssee)位于德国和奥地利边境的小城贝希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南方5公里,是一个狭长的优美湖泊,极像北欧的峡湾风貌,被誉为德国最美的湖泊。
        据说国王湖的名字就是来源于这四围的高山,一个像国王,一个像王后,中间的小山峦则是他们的孩子,远处还有一座躺下的巫婆峰。

奥伯萨尔茨堡峰高约5000英尺。站在山脊上俯瞰,群山环绕,国王湖掩映于山谷之中,令人不由惊叹,人间竟有此瑰丽景色。

当游船来到一绝壁前,水手吹起了小号,乐声在山谷中飘荡开去,又曼妙地回荡回来。据说从前航船穿行到此,船长就会鸣想火药枪,枪声能够回响7遍,让人心驰神往。当然天气好的时候,小号声也能够回响两遍。不过悠扬的号声可不是免费的,结束时大家很自觉地付了一些小费。

不一会游船靠岸,我们信步上岸参观起著名St. Bartholomew’s修道院,修道院的造型很特别,红色的屋顶在幽静的山谷和绿色草坪的映衬下极为显眼。
        站在岸边看落叶缤纷,鸭子嬉游。阳光落入翠绿色的国王湖中,水面立马出现一层晶莹剔透的果冻色闪光。

这里只有几家卖食物的小店,我们按照推荐买了一些鱼汉堡,可惜烟熏三文鱼太咸,面包不烤又冷又硬,并不是很好吃,只能说是勉强果腹。

如果沿着专供步行的山间小路走到湖边,更可以体会到'清溪石上流,涧水穿越林间,有窄滩有湍流,说不出的灵秀。

如果不是徒步绕湖,半天就可以逛完国王湖。于是下午我们来到了离他不远的萨尔茨堡盐矿。虽然有很多一日游项目,但是直接来买票更便宜。

萨尔茨堡和哈尔施塔特都有盐矿参观活动,但是在准备行程时,我们在官网上查到哈尔施塔特盐矿已经季节性关闭了,所以只好在萨尔茨堡过把瘾。不过惊喜是萨尔茨堡除了盐矿还有一段地下河游船活动,买票可以直接买全套。

到了盐矿,先要穿上他们专属的矿工服。然后坐着小火车进入黑暗的地下隧道——这是过去真实的旷工隧道。
        矿工小火车时慢时快,一直在古老的铁轨上颤抖,我们一路惊呼着到了地底下。
       地底下不允许拍照,但我们还是偷偷拍了几张。矿工木滑梯是最好玩的,两三个人一组,冲下去的一瞬会被拍下很丑的合影,最后可以买走。
        此外还有在原矿坑上设计的地底光影秀,演示了开矿的全过程。

出来时大家没忍住,买了好多盐为原料的面膜,但其实带回来后大家都没用过……慎买!

无人等待的舞池-哈尔施塔特-Hallstatt
     在车里远远地能看到哈尔施塔特时,车内就已经沸腾了——
     那就是欧洲最美的小镇之一,欧洲之行的起源。
     我们拼命拍着司机的靠背,喊着快停快停,我们要去拍照片!
     于是有了这第一张,第一眼。
      当时雨已经开始稀稀拉拉地落了下来。

因为镇内不准停车,镇旁的停车场收费又很高,所以我们住进了不远处的一个木屋度假村里。
        这里地处阿尔卑斯山山脉下方,每早都可以看见云带绕着群山的雪顶转悠。
        干净的独立木屋别墅里,厨具一应俱全。
        最重要的,是停车方便。

这些阳光明媚的照片是我们走的那天拍的,刚到度假村时雨点已经大到在噼里啪啦往下砸。
        把车停好走进度假村的餐厅,裹着外套都觉得冷嗖嗖的。
        饭桌上,小姐姐掰着指头和我们算了一波帐,她告诉我们,在萨尔茨堡短短几天,我们预算里的饭费就被全部吃光,而奥地利的食物只会更贵。
         听完账单,我们开始怀着沉重的心情点晚餐,连汤都不敢多点。
        窗外漆黑一片,大雨正在滂沱地下,我们争执了一会为什么在萨尔茨堡要吃那几顿不实用的晚餐,争执后一时陷入沉默。
        忘了是谁先提议道:“既然这里有厨房,我们自己做饭吃吧!”
        “听起来很有趣,反正我们还没有做过。”
       “对呀对呀,小镇入口就有一个超市!”
        晚餐气氛重新转好,大家对于明天哈尔施塔特的期待,除了美景,又多了买菜一条。

哈尔施塔特(Hallstatt)是奥地利上奥地利州萨尔茨卡默古特地区的一个村庄,位于哈尔施塔特湖湖畔,海拔高度511米。哈尔施塔特的“Hall”可能源自于古克尔特语的“盐”,得名于村庄附近的盐矿,哈尔施塔特有世界上最古老的盐矿,从公元前900年起哈尔施塔特就开始开采盐矿了,至今还有一个盐矿在运作并对游人开放,因此这里又被称作“世界上最美的小镇”或“世界最古老的盐都”。

盐矿这里的缆车分成两段,一段是去山上的三角观景台俯瞰哈尔施塔特,另一段是去山顶上开始往下看盐矿。因为在萨尔茨堡看过盐矿,所以我们只是去了观景台。

大表哥可能脂肪层比较厚,所以即使我们里三层外三层地穿衣服,他也只穿个T恤。
        隔壁阿姨上下打量了他一遍,忍不住问where is ur coat
        我们都没听仔细以为咋了
         阿姨就又重复了一遍
         于是大表哥淡定地说 i dont feel cold

欣赏哈尔施塔特最经典的方式是小镇北边的明信片角度,在哈尔施塔特小镇里面走,就在前往观景台的一小会,雨越下越大。
        哎,又下雨了……
        我们垂头丧气地抱怨。
        出来前真该查下天气预报……

可是人品在于,当我们走到明信片角度观景台时,居然一边下雨一边出太阳了……雨后阳光倾落在外人不能开车进入的小镇,我和萌萌再次打赌,这次会不会出彩虹。
         可惜没有,雨又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伴随着湖面阵阵冷风。
         说实话,哈尔施塔特令我有些失望。
         我们不再留恋,转身就走,决定把剩下的时间都浪费在厨房。

走到哈尔施塔特镇口就能发现一个小超市。
        超市虽小然五脏俱全,里面挤满了熙熙攘攘的各国人民。
        也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在萨尔茨堡吃穷了,这里连保鲜膜都被卖空了,抢菜则全靠手速快。
         我看上了一份冷冻鸡翅,正在犹豫是买它还是买鸡胸时,路过的韩国人毫不犹豫地抓起来扔进自己的推车。气的我够呛:我的可乐鸡翅啊!!!
         晚上大家都挤在一楼化身大厨齐心协力做饭~在诸如番茄炒蛋到底是先放蛋还是先放番茄的激烈争论后,我们在友谊小船即将侧翻前终于捣鼓出了一桌饭。
       和和美美坐下来,互相赞美了一番对方的厨艺。
       彩椒肉丝、番茄肉酱意面、番茄炒蛋、三色炒丁、爆炒洋葱丝、牛肉汤
        还好,不是黑暗料理……
        第二天早上我们用剩下的食材又做了一顿,奶油意面、自制全麦三明治、巧克力面包、抹茶莲蓉月饼、酒味曲奇、牛奶、水果
       算了算日均饭费,被这两顿拉回来不少,真开心~

好在第二日天气放晴,我们又去小镇走了走。天气好的哈尔施塔特感觉美多了♬

就这样,在哈尔施塔特,我们住在阿尔卑斯山脉下的度假小木屋里,一起做饭,一起看清晨雨落又雨过天晴,一起吹山谷之风与天边晚霞,一起唱歌、欢笑、看夕阳。
        时间呀你慢点走

十二点的钟声-维也纳-Vienna
       此行的最后一站,维也纳。
       从定下行程至今已经过去了四五个月,在四五个月里恶补了很多书、电影、纪录片。贪心地安排了不少行程,将感兴趣的点一一收纳。
        关于维也纳,兴趣有二,一是茜茜公主,二是因为爱在系列的电影

《befor sunrise》 《 before sunset 》两部片子我不是同时看的,看前者时还单身着,看后者时已有了喜欢的人在身旁。就算大家再描述岁月流逝之美,我依旧觉得女主角胶原蛋白流逝的面庞有些让人失落。

我还是喜欢年少时不知所起满腔热情的爱情。
        当青葱岁月碰上内心的冒险,必定上演奇幻与瑰丽的梦。
火车上装作漫不经心地偷看、摩天轮里青涩的吻、露天咖啡厅的看相女人、多瑙河边诗人的“奶昔”、街头巷尾的流连、草坪上星空下相拥而舞……维也纳明明那么严肃,也在这个夜晚梦幻得一塌糊涂。

他们像是共用一个灵魂的两个身体.一直在谈话,一直在交流,仿佛整个生命中全部的思想都在日出之前一览无余。.
        日出,昨晚经历过的地方仍静静的完好的在原地,可是阳光白晃晃得看得太清楚,只好回归现实。

我忽然意识到,这场男主角自始至终未出现过的舞会结束了。
        维也纳便是十二点的钟声。
        电影里的恋人在站台上约好再会,可最后一吻后注定分离。此后一人出书生子,一人离婚独身,虽然时隔多年依旧深爱彼此,却也只能将讲不尽的话结束在日落前。
         It's about that moment in time that's forever gone.
        年轻的时候你可能回想,我以后还会遇见很多人,但是后来你才发现,生命中能谈得来的原来就那几个。

虽然来维也纳的心愿,是在金色大厅里听一曲《唐璜》,但因为时间表的原因最终没能成行。教堂门口连着对我们说中文你好,韩语你好和日语你好的 小哥们穿着莫扎特的装扮卖着小剧院的票,我也没勇气买一张独自去看。
       回想起来大概是唯一的遗憾了。

可依旧做了许多难忘的事。
      例如我们顶着寒风迷路,最后终于找到美轮美奂的国家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