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7

雄山灵水圣人——我和齐鲁『情』未了

我和李白是老乡
如果提起杜甫,想必90%的以上的人都知道诗圣大名。诗圣一生胸怀国事、抱负甚大,誓要『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在他47岁的时候弃官入川,不问世事,59岁的时候无家可归,漂泊长江之上,终江舟长逝。
杜甫是我特别喜欢的诗人,和李白瑰丽浪漫的想象诗篇不一样,杜甫的诗充满了浓重的现实主义色彩。杜甫中年之后因不得志,故而诗篇大多充满『沉郁』,后世尊称为『诗史』,也是很多人对于杜甫的固有印象。
然而我却更喜欢杜甫青年时代的诗,举个简单的例子,我来问一个问题——你是否知道现存杜甫最早创作的诗是哪一篇?
24岁年纪的杜甫,洛阳科考落第之后,漫游齐国,便是在泰山写下了我们可见的最早诗篇。
是的,就是《望岳》。
也许你不知道这首诗,也许你知道这首诗却不知道这首诗的名字,也许你背不下完整的一首诗,却肯定能说出其中的那么一两句,比如『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杜甫来过山东,曾经在此居住过很长时间,他24岁的时候应试不中,从洛阳取道山东兖州。当时他父亲任兖州司马,他漫游齐鲁大地,那时的杜工部尚且浪漫又充满激情,于是才诞生了《望岳》。
同样是在兖州,13年后,杜甫37岁,李白47岁,两人自洛阳之后重遇,一起寻仙访道,谈论诗文,可谓是『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
和杜甫时不时来山东省亲不同的是,李白曾经在山东济宁居住长达23年之久,李白曾以济宁为中心走遍山东,比如在泰山『登高望蓬瀛,想象金银台。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比如喝美酒『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顺便提一句,上面这个兰陵美酒所在的兰陵县,就是小王子的故乡呢!
我的故乡啊,往小了说是兰陵故郡,再大一点是琅琊郡,若是再大一点是鲁国,再大一点或可称之为『齐鲁』。其实啊,李白客居山东济宁23年后被调入京城的时候,填的户籍所在地,也是山东呢。
我可以把喜爱的诗人硬扯成了自己的老乡,但是自己客居外地多年,却始终未曾承认客居地是我的家乡,究其原因,大抵是远方的『齐鲁』太过美好,就像是第一次喜欢的人、第一次听完周杰伦的歌、第一次看完费德勒打球,在之后的很多年发现,自己喜欢的人、喜欢的歌、喜欢的球星,竟然和我喜欢山东一样。
竟是一直情未了呢。

雄山灵水圣人——速览山东
就像湖北湖南被称作荆楚大地、四川地区被称作巴蜀大地、江浙地区被称作吴越大地,山东也有一个同逼格的名字——齐鲁。
齐鲁其实是两个国家,齐国和鲁国。先秦时代,以泰山为分界线,北部和东部是齐国,国都临淄(现山东淄博),治国思想以姜太公道家思想和东夷文化为主。
山南部是鲁国,国都曲阜,治国思想乃是孔子的儒家思想。后来鲁国被楚国所灭,齐国被秦国踏平,齐鲁两国的文化隔阂开始消失,文化融合,千年之后遂成今日山东。
从以上两国的消亡史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非常著名的山——泰山。
说山东,我就从泰山说起吧。
山东大部分都是平原,比如我的家乡鲁南,千里沃野看过去一片平坦。但是在山东中部,板块构造隆起了一座最高海拔1545米的山。
1545米,其实并不算高。远远比不过川西动辄4000米以上的高山,就连在五岳中,泰山的海拔也不过是排在第三位。
但是泰山被称作是中国第一山,华夏国山,名族的图腾,它也是中国第一个自然和文化双重遗产。曾经有13位皇帝亲自登上泰山封禅,曾经有24位皇帝派遣祭祀官来泰山祭祀,次数高达72次。
我想,这种高规格的官方活动,也许就是泰山被称作『国山』的原因了。

▲▲泰山玉皇顶延时星空。时值正月十三,将近满月,月明星稀。

▲▲正月十三,近三个月来泰山天气最好的一天,寒流来袭,零下20度的玉皇顶,只穿了秋裤的少年顶着寒风守着三脚架拍了一个小时15度的星轨。

▲▲一个人终极一生一定要看一次的,泰山日出。

▲▲那是正月十四的清晨五点,泰山日观峰看日出东方。橘黄曙光,蓝黛夜空,闪亮星空,万家灯火,车水马龙和满月月光在此刻完美融合,和着耳边呼啸的寒风,一生难忘。

▲▲泰山脚下,泰安城内——岱庙,古时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拜泰山神的地方,全真派圣地,内有中国三大殿之一的天贶殿。

▲▲如果你足够幸运,爬山的时候如果累了不要低头,抬头看看天空,也许会有一个❤等你呢。

▲▲这当然不是我第一次爬泰山,实际上这是时隔7年零7个月之后的第二次。上一次一群少年谈天说笑,踏着8月底的阳光用了6个小时,登上南天门。这一次孤单的少年一个人只用了三个半小时,便来到南天门。

▲▲看日出之前,如果你看一次日落,你会更加喜欢日出时的蓬勃悸动。对我来说,日落代表孤寂。

▲▲的确是月明星稀的正月天。有飞机飞过的高山文庙。

▲▲清晰可见的北斗七星,在晚上10点的玉皇顶,和他做伴的是偶尔划过天空的飞机和汉武帝御赐的无字碑。

▲▲曝光30s,完整记录飞机划过天空的轨迹。那是天空之城下的天东雄山,那是雄峙天东的东岳泰山。

▲▲清晨5点的摩崖石刻,星空作伴,泰山冬树在月影徘徊里投射到千年石刻之上,恍若隔世。

▲▲晚10点的泰安城,从泰山顶可以清晰看见城市的车水马龙和万家灯火。

如果在泰山最高峰玉皇顶往北看,连绵的山脉尽头,泰山背部有一座拥有1600年历史的灵岩寺,灵岩寺往北,会有一座古城——济南
济南又称泉城,历史悠久。诗经中的《大东》,便记载了济南。济南在泰山以北,黄河以南。如果从泰山往北一路蜿蜒,海拔会从1500米骤降到50米,而济南南部高海拔地区的岩溶水南部便是泰山的变质岩隔水层,于是便会回流北部,变承压水冲水地面,遂成济南七十二泉。
关于济南,有一句很著名的话——『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我记得,我当然记得!我当然记得1998年万人空巷看还珠格格的盛况,我当然记得鼻孔尔康强吻紫薇女神时伸出的舌头!我当然也记得乾隆和夏雨荷相遇的大明湖,竟然就在济南。
中国五帝之一的舜帝,渔于雷泽,躬耕于历山。历山便是千佛山,也是济南的三大名胜之一。
关于济南,可以引用我的背景音乐《济南济南》中的歌词——济南,你的根到底在哪儿?
老舍先生曾经写过《济南的冬天》,里面曾说: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阳光,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它们唤醒,这是不是个理想的境界?
然而现在济南的冬天,只有连天的雾霾天。
济南曾经有一座建于民国时代的火车站,济南老火车站,它曾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它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德国年轻建筑师赫尔曼菲舍尔设计建造的一座典型德式建筑。赫尔曼菲舍尔去世后他的后代因怀念他,每年都会回到济南来看这座火车站,直到92年老火车站被拆除,他的后代再也没有踏进过济南一步。
那是曾经的远东第一站,被称作是中国最具特色的火车站,在1992年被强行拆除,换成了一座千篇一律的火车站。据说因为建的太牢固,老火车站光是拆就拆了半年。得以讽刺的是,当年不顾全国学者反对而强行拆除老火车站的领导,已经被双规~
济南,说起来是一座很可怜的城市,似乎从来没有一个真正热爱济南的人来建设他。曾经拥有七大军区之一的济南,被大多人用来当做向上爬的跳板,只会朝令夕改,拆城墙,破坏泉水,永远没有想着济南本就是山水古城,需要的不是东荷西柳,不是龙奥大厦,不是高高的CBD,而是让趵突泉不再停喷,让护城河永远清澈——

▲▲拥有3600年历史的趵突泉,天下第一泉,济南七十二泉之首,引用刘鹗《老残游记》的话:“三股大泉,从池底冒出,翻上水面有二三尺高”。现在的趵突泉已连续喷涌13年。

▲▲雄伟的城墙,只剩下解放阁——为了纪念济南解放战役。济南战役是我党夺取的第一个大城市,从此一路南下,要到何处,就到何处,要攻何城,就攻何城,再也没有任何阻挡的剑指南京

▲▲晚10点的大明湖,绚烂的灯光如果穿越回几百年前,只有烟波青柳,夏雨清荷。

▲▲晚8点的千佛山,看看东南北三边被山川包围的济南。

▲▲护城河的水,以及三大泉群之一的黑虎泉。

▲▲看起来很像乡村,实际上比邻济南最繁华地段泉城广场的济南老城区。

▲▲明代德王府内的王府池子,后来清军攻占济南,废除王府,于是王府池子流落民间,成为大众泉水。但是名字不改,依旧气派。这里时常有人冬泳,当年曾陪基(tong)友(xue)来此夏游。
——————————————————————————————————

泰山的北边是灵水,在南面便是圣城——曲阜。
曲阜是孔子故里,东方圣城、东方耶路撒冷。说曲阜,其实倒不如说孔子。
孔子应该是中国最著名且最伟大的教育家和思想家了,被称作是万世师表。上过学的甚至是没上过学的恐怕都能说几句论语,不信?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三人行必有我师……谁不知道?
孔子被称作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和德国在海外创建歌德学院一样,中国对外输出华夏文化的窗口取名——孔子学院。
伏尔泰曾经用『东方找到一位智者』来形容孔子,莱布尼茨对孔子创立的儒学大加赞扬,李约瑟甚至称孔子为无冕皇帝,爱默生用哲学上的华盛顿来赞美孔子……
从先秦时代的诸子百家争鸣,孔子不过是诸子之一;到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儒学从此居于统治地位,成为官方的意识形态;再到宋元时期,对孔子推崇备至,进一步把孔子神化,用孔子的神圣光环和纲常伦理来维护其封建统治;再到明朝朱熹创立心学,至清朝国运下降,孔学由盛转衰;而时至今日,孔学虽然不复汉唐、宋元辉煌,但仍是我们入世的第一课,仍旧是为人处世的宝典。
仅这一点,将孔子称之为圣人,便恰当的不得了。

▲▲中国三大殿之一——大成殿。

▲▲千年之前,孔子便在杏坛讲学,周围三千弟子静坐,聆听圣人教诲。

▲▲圣人地沐浴圣光,迅速回血准备一波推到对方水晶。

▲▲勾心斗角连绵不绝,阳光穿越时光点缀成金。后人瞻仰东西观望,步步生莲谓之大成。

▲▲乾隆御笔——万仞宫墙。语出孔子徒弟子贡。鲁大夫叔孙武叔曾经对大夫们说:“子贡的学问很深,比孔子还要强些。”子贡听说后就给叔孙武叔说:“人的学问好比宫墙,我的这道墙不足肩头高,别人很容易看到里面有多少东西,我老师这道墙有好几仞高,别人是看不到里面的东西的,只有找到门,走进去,才能看到这墙内雄伟的建筑,可找到门的人太少了!”
——————————————————————————

如果从曲阜再往南,便到了临沂市,故城琅琊郡,诸葛亮和王羲之的故乡,近代抗日战争沂蒙根据地。而在临沂市的最南边和江苏接壤的地方,坐落着一座小城。
她是山东省最早建立的县城,县城的名字是屈原大夫取得,她是《金瓶梅》作者兰陵笑笑生作者的故里,她也是一代思想家荀子的从政地。她很小,她唤作——兰陵。
在兰陵某个小村里就是我的家,我们兰陵没有什么特别出名的景点,一般人也不会来这里旅游,我们出名的只有大蒜和牛蒡,我们兰陵有将近200万人,我们兰陵甚至才刚刚开通了火车站,你可以说你们兰陵好落后哦,我会说是啊,好落后,只是一个小县城,但她却是我去了就不想离开,离开了就想时刻回去的地方呢。

▲▲腊月24,还看不到月亮,夜空呈现深黛色,在我家屋顶上可以看到好多星星。

▲▲我记得小时候,盛夏躺在房顶的时候,我还看到过漫天银河,那时候问妈妈星星上有神仙吗?妈妈会说有,我说不信。现在长大了,我不再问妈妈那么幼稚的问题,因为我心中已经有了和小时候完全相反的答案。

▲▲正月初七那天过生日,去山上登高望远,一时兴起把相机给我妈说,快给我抓拍,我要跳!于是有了这张——希鹏举以摶天,蹶青云而奋羽。每次回到故乡大多都是冬天,自从十八岁之后,就很少看见故乡碧翠的山和漫天的夏季银河了。有时候会想故乡的云、山和星星都好像父母耳边的白发一样,每一次看见都心生慨叹,问那山为什么矮了,问那星星为什么少了,问哪家哪家的儿子又结婚了,问哪个村里的长辈去世了,问一问世间最美的故乡为什么变了这么多却又感觉一点都没变,其实问不出来什么,每年得到的答案都一样。其实我也不需要答案,因为答案早已在我心中。

这是我带你速览了我的山东,我的故乡。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这里是我想念得不得了的地方。这篇游记献给中国经济第三大省、人口第二大省,献给孔子、孟子、墨子、吴起、曾子、孙子、孙膑、姜子牙、诸葛亮、王羲之、鲁班、奚仲、戚继光、刘勰、辛弃疾、李清照、张择端、东方朔、房玄龄、管仲、晏婴、鲍叔牙……的故乡,献给世界上第一所官方举办、私家主持的高等学府——稷下学宫所在地,献给微山湖畔的铁道游击队,献给为抗日战争奉献所有的沂蒙老区,献给京杭大运河唯一还在使用的山东段,献给——我的故乡山东。

开始我的游记了,顺序为济南——泰山——曲阜。想单独看某一章节的,请直接右侧跳跃前往吧

可我却不清楚,济南你到底是啥样的
我对济南一点都不陌生,我曾经在这里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记忆中济南的盛夏和冬天是最让我怀念的,最不喜的是三四月飘扬柳絮的济南,那时的泉城,泉水不是最盛的,我最喜欢的葡萄也还没有上市……这么多年过去了,若要在我说一下济南的模样,我竟然不清楚,济南到底是啥样的。
我也曾凌晨4点爬千佛山看日出,我也曾和基友去大明湖钓鱼,我去黑虎泉一趟又一趟,我们逃过票进入趵突泉,我们去过黄河边看那黄水汤汤,我见过拥堵的济南清晨,我看过绚丽的济南傍晚。那时的芙蓉街还没有现在繁华,那时候的济南似乎要更加陈旧一些,街上的人不匆不忙,那时的济南还没有济南东站,那时的济南啊……盛夏比现在热,冬天也比现在冷。
可是我没见过济南家家垂杨户户垂柳的美景,我没看过济南活在记忆里最美的火车站,我没看过燕喜堂的辉煌,我也没吃过几次正宗的鲁菜,我对于济南的了解很少。
后来我离开了济南,却时常想念那里的油旋,想念胡辣汤,想念朝鲜冷面,想念那里的大煎饼大馒头,我才发现我对于济南的怀念都来自于吃,我才发现南北方的饮食真的差别如此大。
可是,到了最后,我还是说不清楚,济南到底是什么样。
无用怀疑的,济南拥有无比辉煌的过去,她是国家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他是自古忠厚之地山东省的省会城市,但是她在很多人的心中不如青岛,甚至很多外省的人,都以为其实青岛才是山东省会。
青岛自然是极好的,但是济南却也并不差的对吗?
你没体验过抬眼是千佛山轮廓、闭眼是大明湖和护城河、耳边是趵突泉在喷涌的生活,你没亲自喝一口清冽的泉水,你没有在王府池子里游过泳,所以你不能说济南的坏话,对吗?

▲▲照片来自于遥远的2008年,第一次去趵突泉,和好基友开心的合照。

▲▲图片来自于同一天,趵突泉内。

▲▲我必须黑一把我的好基友们。同一天,去了趵突泉隔壁的五龙潭。这些照片都是当时用卡片机拍的,电子版早就没了,这是我用手机拍下来保存在手机里的,怀念少年时光。

▲▲2013年第二次去了趵突泉,出了趵突泉穿过马路就是泉城广场,一个人开心的自拍,还不是用手机,用的还是sony卡片机~

很难再回去旧事时光,于是怀念终将落入手机里保存的照片上。很难说的清楚济南在我印象中的模样,而在今年回家过年的时候偶然听到了一首《济南济南》,于是便想带上相机再去看看我的济南,然后过完年,寻了个机会就去了。
去了才发现昂,济南,真的一点都没变。

洪家楼
特地去了一趟洪家楼。
洪家楼是济南一个繁华的商业区,仅次于泉城广场,这里有中国三大著名天主教堂之一的洪家楼天主教堂,在中国近代宗教建筑中占有重要地位。这里有山东大学老校,有山东省图书馆,这里我以前来过,这一次其实只是特地补两张照片,权当留念。

教堂为双塔哥特式建筑,始建于1901年,建成于1905年,是中国三大著名天主教堂之一。1906年扩建,整个建筑气势宏伟,威严高耸,蔚为壮观,基本属于欧洲12至16世纪初的哥特式建筑风格,与闻名世界的坎特伯雷大教堂、巴黎圣母院、夏特尔大教堂和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极为相像。

作为典型的哥德式建筑,该教堂结构合理,建筑质量极高,细部处理精致,整座建筑给人气势如虹、精雕细刻、富丽堂皇之感,这也充分说明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技术、传统工艺可以建造任何结构复杂、制作工艺精细的建筑。洪家楼天主教堂虽然是比较纯粹的西方建筑,但是依然可以在一些细部看出中国传统的影响。教堂主厅的屋顶盖着中国传统小黑瓦。此外,教堂中门两侧上部石墙雕有两个石龙头,龙嘴大张,怒目圆睁,雕刻生动夸张,显然借鉴了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洪家楼我就是走马观花,这次来其实主要是想看去看泉水的。

趵突胜境
趵突泉是济南的象征,拥有着3600年的历史。趵突泉其实是一个泉群,除了趵突泉,其中有一个泉非常有名,就是漱玉泉。
李清照的作品集便是叫做《漱玉集》,公园内现存李清照故居,可供瞻仰。
泉的形成大多是地质原因,本地质小王子必须为大家科普一下济南的泉水是怎么形成的。

据说趵突泉每天可以涌出7万方水,如此大的水量为什么会涌出地面,而不是往下流呢?
首先我们要说一下济南的地形,南高北低。南部山区,北部平原。山区便是千佛山那里,岩性成分为石灰岩,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岩溶,常见的溶洞啥的都是这种岩性遇水溶解造成的,所以石灰岩里有很多孔隙,甚至会存在地下暗河。而北部平原为粘性大的粘土,透水性很差。
石灰岩从南向北沿着地势倾斜了30°,这就导致了石灰岩中赋存的水沿着这个坡流向了北方,而北方的粘土为不透水层,在加上黏土层和石灰岩下面是更古老的岩浆岩,这是一个更加致密的不透水层。
于是乎,石灰岩里的水透不下去,就只能冲出来了。水是不可压缩的,地下水累积着就会 产生水压力,于是变成承压水出露地面,变成济南的七十二泉。

昂,科普结束,进入正题。
当天到了趵突泉已是傍晚,恰逢第32届趵突泉新春灯会,果断买票进入。

▲▲临近元宵节,趵突泉灯会的人非常多,可谓是寸步难行,由此可见趵突泉在济南的地位。上图为『鸢飞鱼跃』,出自《诗经·大雅·旱麓》:“鸢飞戾天,鱼跃于渊。”

▲▲这里是泉水景区,所以和灯光的相互辉映是极好看的,不必去寻特意的花灯,其实夜幕下的走廊就很好看。

▲▲在这里驻足是因为这里播放着我伦的青花瓷,不过花灯也是好看的。

▲▲人挤人地终于到了趵突泉主泉。这里可谓是人山人海,大家都看着池子里那三股喷涌出来的泉水,那就是趵突泉。

泉北有宋代建筑“泺源堂”(现为清代重建),堂厅两旁楹柱上悬挂有“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对联;

西南有明代建筑“观澜亭”,亭前水中矗立的石碑,上书“趵突泉”三字,为明代书法家胡缵宗所写,池东为“来鹤桥”,桥南端耸立一古色古香的木牌楼,横额上有“洞天福地”、“蓬山旧迹”字样。

▲▲趵突泉的夜景非常好看,但是第二天白天我还是买票又来了一次,任性不?
白天的趵突泉,虽然是冬天,但是仍然很喜欢,因为看到喷涌的泉水了啊。隔着屏幕就能看到这里的泉水十分清冽干净,池子里也有锦鲤游来游去,水质不要太好!
据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出京时带的是北京玉泉水,到济南品尝了趵突泉水后,便立即改带趵突泉水,并封趵突泉为“天下第一泉”。

▲▲这张图看的清楚,趵突泉的“突”字少了一个点是不是?而大明湖正门牌坊上“大明湖”的“明”字的“日”字边中多了一“点”,成了“目月”“明”字。
关于这些改动,主要有两个说法:
一:“突”宝盖上那一点很像一顶帽子,把帽子拿掉,寓意着趵突泉永远喷涌,没有尽头。
二:当年刻写后的石碑竖立泉眼旁时,因那时泉水喷涌势头非常猛,上蹿出四五米高,几下子就把“突”字的点给冲掉了。这个点掉到水里后顺水漂到了大明湖,于是,大明湖的“明”字中,“日”字旁多了一笔变成了“目”。

我表示这脑洞我是服气的

▲▲继续看我们的夜景吧。

▲▲取名——天鹅之恋。

▲▲不得不说新买的架子就是好用,金钟ut63,推荐给大家……在人挤人的地方也很稳固!

▲▲大红灯笼高高挂,新年新气象。

▲▲夜晚的趵突泉是属于灯光的,在泉水的映照之下,一切变得五光十色。

▲▲看花灯富丽堂皇的样子,让人欢喜。

▲▲2017年,祝大家鸡年大吉……吧!

▲▲青竹掩映灯光。

▲▲这个是当晚最大的花灯,这是折颜上神化身的凤凰。

▲▲凤舞吉年,春满泉城。趵突泉灯会值得一看,尤其我还是第一次看五光十色的趵突泉。

▲▲随意看看其他的景点。

▲▲你且看看这水,清澈的不得了,里面的 锦鲤自由自在。

▲▲正在喷涌的泉,名字我有些记不清楚了。里面好多游客扔的钱,哎~

▲▲趵突泉内有一些老建筑,比如李清照故居。

▲▲趵突泉内的水和大明湖、护城河是相通的,属于水质极好的活水。

▲▲李清照故居里的假山和流水。
看完趵突泉也算是了了一个心愿,然后出了东门准备去看黑虎泉。

城墙下的护城河,黑虎泉对面的解放阁
出了趵突泉东门,径直穿过泉城广场,就到了护城河,经由一个台阶下去,便可以漫步在护城河边了。

▲▲夜晚的护城河人很少,如果你自己的脚步声足够小的话,甚至能听见泉水叮咚的声音,妙不妙?

▲▲解放阁原址为济南古城城墙东南角,其余的城墙早就被拆的看不到了,看看解放阁怀念一下老城墙。

▲▲晚上的黑虎泉,水量极大,泉水声音轰隆如同虎啸,极为壮观。

▲▲明年是济南解放70周年,缅怀。

▲▲在路边拍了很多次才拍到了彩虹般的车灯。我会先看看后面有没有大量的车过来,首选高高的公交车,然后算好时间曝光8-10s,get

▲▲看完夜晚的护城河,我们白天再走一遍咯。

▲▲这个护城河的水全部来自于泉水,为环城河,水汇入大明湖,全程6.9公里,现在已经通航,可做船直达大明湖等泉水景点。

▲▲如果你不想坐船,沿着河边漫步也是不错的选择。

▲▲因为不经意之间你就会发现在身边出现了一个泉。

▲▲比如,高于地面0.5m的五莲泉。远远望去如同玻璃,老济南更习惯称之为“玻璃池子”。

▲▲泉水达到了国家饮用标准,所以这里每天都有很多市民来打水喝。如果你也想体验,这里也有专门的水龙头可以喝的。我喝了,不错的。

▲▲我只想说,黑虎泉的那『黑虎啸月』的虎字,其实很像屌字,对不对……
黑虎泉是一个天然洞穴出水,出水量仅次于趵突泉,但是貌似15年才停喷过。免费景点,值得推荐。

▲▲免费取水处。

▲▲泉旁黑虎。

▲▲解放阁就在黑虎泉对面。

▲▲黑虎泉也是一个泉群,每一个正在喷涌的泉水旁,都有市民在取水。

▲▲解放阁这么看过去还是很有气势的。

▲▲此泉出现较晚。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春夏之交,天旱,山东布政使江兰主持疏浚河道,从地中涌出一泉,泉周有很多山石,故名为“白石泉”。

▲▲河对面远望黑虎泉。

▲▲某男演员的名字

▲▲护城河毗邻泉城广场,但是却难得有几分幽静。如图中紧闭的门,绿树成荫,泉水叮咚从墙下流出,汇入河流,寂静处坐在亭中看河水汤汤,再喝一杯泉水泡出的大明湖荷叶茶,乐哉乐哉。

五龙潭
五龙潭泉群是济南涌出量第三的泉群,也是济南水质最好的泉。关于五龙潭,在济南其实流传着很多传说。
五龙潭据说是唐朝大将秦琼府邸塌陷形成的,据历史明确记载,每逢乱世与人心向恶的时代,此潭便会发生异相。
经过明确考证的记载,一是清末1908年,此潭在深夜突然沸腾,随即有一处唐代府院浮现,这在《山东志》中有明确记录,还有一次是1938年,一夜之间潭中水声巨响,第二天早水面漂浮大量古书。目睹当时情况的是当时山东民办大学一李姓教员,而1982年,当时济南市园林局工作人员对五龙潭两侧进行清理时,曾挖出一块唐代石碑,上书“唐左武卫大将军胡国公秦叔宝宅”,至今保留在五龙潭公园内。多年来,有很多济南市民在潭边捡拾到古物与器件,却不知道从那里来的。
最近一次的五龙潭异相发生在2002年,当时济南地区大旱,千年从没有干枯过的五龙潭也破天荒的干枯了,当时潭里水域面积被缩小到很小的一块。由于潭里有大量鱼与龟,人们为了不使鱼因为水干枯而遭殃,便准备把鱼与龟全部打捞上来转移。但是神秘的是,潭里的水已经很少了,鱼和龟根本无处躲藏,但人们在很小的一块水域却找不到任何鱼等水生物。由于五龙潭与外界水系或泉群没有连通,所以鱼不可能游到外面,但就是找不到。而2003 年济南地区雨量增大,五龙潭又恢复了过去的喷涌,水量也恢复到以前,让人惊奇的是,那些鱼龟又出现了。所以有人断定,潭底必然有秘道,更加应证了秦琼府邸的传闻,而百姓则认为此潭里面有秦琼化身的龙在守护。

▲▲其实这些传说可以从科学角度解释哒,地质小王子又要出马了。
和济南泉水的形成是一个道理,这里属于灰岩区,而且是覆盖了粘土层的灰岩,也就是说厚厚的土层下面有无数的洞穴,当洞穴内外压强不一致的时候,土层就会坍塌,形成五龙潭了。

▲▲时值春节,公园内张灯结彩,一片喜庆。

▲▲这就是五龙潭了。清晨的雾气还未散去,泉水清冽,游鱼惬意。

▲▲一个别院内,一群老大爷在打牌,好不热闹。

▲▲龙潭观鱼为济南美景之一。

▲▲每一处正在喷涌的泉水附近,都有无数游鱼争相奔赴。

▲▲我以前是来过五龙潭的,记忆中一点都没变。泉水一如既往的清澈,游鱼似乎还是以前的那一批,只是没有现在镜头里的高楼,也少了一群自在的少年。
大明湖
晚清大文学家刘鹗曾经在《老残游记》中对济南泉水胜景大加赞赏,其中我对其关于大明湖“佛山倒影”的描写印象深刻的,当初读的时候,总感觉身临其境。
『到了铁公祠前,朝南一望,只见对面千佛山上,梵宇僧楼,与那苍松翠柏,高下相间,红的火红,白的雪白,青的靛青,绿的碧绿,更有那一株半株的丹枫夹在里面,仿佛宋人赵千里的一幅大画,做了一架数里长的屏风。正在叹赏不绝,忽听一声渔唱。低头看去,谁知那明湖业已澄净的同镜子一般。那千佛山的倒影映在湖里,显得明明白白。那楼台树木格外光彩,觉得比上头的一个千佛山还要好看,还要清楚。』
由此可见大明湖湖水平静清澈,湖景绝美。
济南的众多泉水最后汇集在一起形成了大明湖,如果是盛夏来的话,可以看见满湖荷花盛开,真的是『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晚10点的大明湖西南门。

▲▲上面我说过的,大明湖的明字,那个日多了一横昂。

▲▲其实最佳游览季节应该是夏季,但是冬天也不错,天高湖平,水阔云淡。

▲▲海右古亭——历下亭。杜甫33岁的时候曾与北海太守李邕饮宴于历下亭,并写下《陪李北海宴历下亭》诗。诗中“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一句被人广为传诵,历下亭也因此名扬天下。
那时的历下亭在五龙潭,因岩溶塌陷消失,后来移到了大明湖湖心岛,亭中匾额“历下亭”三字,为清乾隆皇帝手书。亭北名士轩中,墙上嵌有杜甫、李邕的石刻画像及济南历代名人的画像,门前抱柱上刻有郭沫若撰写的对联:“杨柳春风万方极乐,芙渠秋月一片大明。”

▲▲北方的树大多是凋零的,只有零星的鸟窝点缀枝桠之间。

▲▲绕着大明湖走一圈,不时可以看见这样的建筑。

▲▲长堤,冬柳,古亭,大明湖。

▲▲湖水也是清澈啊

▲▲冬日的阳光虽然疏淡,但是仍可见金波浩荡。

▲▲新春灯笼点缀大明湖。

▲▲大明湖是可以坐船的,即可以买护城河通票,也可以单独坐。泛舟湖上,看烟波浩荡,古亭悠悠,乐哉乐哉。

▲▲湖心小岛。上面好多古建筑,在远处就是高楼大厦,再再远处应该就是千佛山了。以前刘鹗写佛山夕照的美景,现在应该已经看不到了,因为倒影在湖水中的影子,变成了高楼大厦。

▲▲隐约记得是国民党某次战役的指挥部。

▲▲游船在金波里摇曳,虽无荷花漫天,也无春柳盎然,但也是相映成趣。

▲▲建于1371年,毁于近代战火,1982年重建的汇波楼。可以看到汇波晚照美景。

▲▲远处为超然楼,始建于元代,08年重建,门票40太贵昂,没进去看。

其实我以前是有大明湖夏天的照片的,可是找不到了~
出了大明湖对面就是济南历史城区,跟着我继续去看看济南的老建筑、老泉水吧。
这条线,应该叫做传统文化路线吧,期待楼主的后续更新
济南老街区
        我觉得这应该是济南保护最好的街区了。
        比邻济南最繁华地段,却仍旧让开放商望而却步,这一片寸土寸金的地方,至今仍保留老房子老街区老泉水的老济南特色,不得不说,这是济南寻根的好去处。

▲▲地图一张。老城区位于趵突泉、大明湖和千佛山的中间地带,现在省政府、人大、政协驻地,在这里有数条老街见证了泉城的过去和未来,走在其中,喜不自胜。

▲▲芙蓉街。属于每个城市都会有的一条小吃街,因街上有『芙蓉泉』而得名。这条街在过去有庙宇、贡院、巡院、都司等,吸引了大量商家来此经商。其中比较出名的有关帝庙和文庙,其中文庙始建于北宋熙宁年间,曾是济南最古老的建筑之一。

▲▲现在的芙蓉街人头攒动,成为了一条汇集全国小吃的小吃街。

▲▲芙蓉街得名的芙蓉泉。游鱼数尾,泉水清澈,旁边有一家芙蓉泉水烤鸡爪,值得推荐!

▲▲随便走进一条芙蓉街连接的小巷子里,就是济南老城区了。

▲▲若是没有记错,这是起凤桥街。

▲▲“水在桥下流,人在桥上行”在济南的众多老街老巷中,起凤桥街是最有情调韵味的,小桥流水,宛如江南水乡。起凤桥街东起西更道西至芙蓉街,全长不足百米,却有着一桥两泉。向西通往府学文庙的必经之路。清顺治年间桥头确曾建有一座“腾蛟起凤”的牌坊。腾蛟起凤源自唐朝王勃的《滕王阁序》:“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

▲▲起凤桥街民居。对联为虚室绝尘想,清歌散新声。

▲▲五号院,为济南传统民居示范院。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王府池子街。张家大院的门联红底金字,显得吉祥喜庆,有一种张扬之美,上联是“庭前满目祥光照”,下联是:“院内和风紫气盈。”

▲▲就喜欢这种原汁原味的民居。

▲▲“春风戏柳柳丝醉,泉水润心心地宽。”这是济南人诚实厚道热情待客的真实写照。

▲▲院小乾坤大,情真日月长。走过这个院落的旁边,就到了王府池子了。

▲▲王府池子又叫濯缨泉,属于珍珠泉泉群,当地人夏游和冬泳的好去处。

▲▲好佩服冬泳的人。。。。不冷吗

▲▲王府池子以前是王家私有,现在已经回归民间,算是好事一桩。

▲▲燕喜堂老宅。
燕喜堂是山东现存为数不多的中华老字号之一,它是一块中华老字号的金字招牌,鲁菜辉煌时期的重要代表,上了年纪的济南人,几乎没有不知道燕喜堂的。始创于1932年,衰败于90年代。

▲▲继续走,西更道街。王府池子旁边的一条小巷,北起曲水亭街,南止芙蓉巷,石板路,总长400多米,为古时打更时所走之街,故得名。

▲▲对联:细雨闲开卷,微风独弄琴。应该是个书香门第。

▲▲曲水亭街。河东岸原有三间草房,名曲水亭,坐东朝西,房前屋后,小溪弯弯,流水潺潺,垂扬依依,亭门悬挂着郑板桥撰写的对联:“三椽茅屋,两道小桥,几株垂柳,一湾流水”。街以亭而得名,亭以水而命名,水以曲而著称。

▲▲现在的曲水亭街依然完整地保留着《老残游记》中“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曲水亭街,叫起来上口,听起来顺耳,极富文化韵味。另外此处也有很多文艺小店铺,没事来逛逛也是不错的

▲▲然后我离开了曲水亭街,穿过窄窄又狭长的巷子,准备去看看文庙。

▲▲和曲阜孔庙一样,都有一道棂星门,上面四个柱子表示风雨雷电。

▲▲文庙里的锦鲤。

▲▲全城济南府学文庙,创建于宋熙宁(公元1068-1077年)年间,元末倾塌,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重建。图中为屏门,2007年重建,原屏门现在为大明湖南门。

▲▲南接芙蓉街,北依大明湖,建筑群布局严整、规模宏大,是济南重要历史文化遗存。远处为大成殿,是济南市最大的单体古建筑,也是山东省境内现存最大的单檐庑殿顶古建筑之一,在中国各地文庙大成殿中的规模位列第三。

▲▲济南府学文庙处于老城区内,见证了济南的变迁,无论是从芙蓉街还是大明湖过来都非常方便,建议参观。平时门票10元,当天去的时候免费。

▲▲参观完文庙就准备离开老城区了。对我来说去一个城市,想看的其实不是栉比鳞次、越建越高的大楼,而是那些经历过历史长河洗礼的古老民居。你走过一个个沧桑的门口,用手触摸一下有历史的砖头,你放佛可以听见那些历史的悸动。这种悸动,你在300m高的旋转餐厅体会不到,你在灯火辉煌的CBD同样很难感觉得到。要珍惜,要保护,没来请你来,来了请你小心翼翼地欣赏她,毕竟她穿越历史来看你,着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