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9

一张车两个老男人十一天4800公里朝圣记

车轮一路飞沙走石,惊起四散的飞鸟和路边抬头默默向你注目的牛羊,路的尽头隐藏在迷雾笼罩的雪山之巅。这个地方叫做西藏,多少人魂牵梦绕,她霸气却不失婉约,残酷却又让下如此着迷。

43日, 当车在晨光中由富民县螳螂川畔驶入京昆高速的那一刻,我的心跳不由自主加快了,本不应该如此,已经是第四次进藏了,可他还是那么着急,那么急着飞到第三级,飞往那最后的人间圣地。

中午时分,过了大理丽江来到了万里长江第一湾”---石鼓,还是老地方,还是老习惯,吃完午饭从老板家屋后上了观景点,天气不太好,没上到最高点,来了张第一湾全景照作纪念。

离开石鼓,一路狂奔,虎跳峡、小中甸、松赞林寺、依拉草原均未停留,仅在尼西买了黑陶茶壶两把,以了心愿。

穿过白茫雪山已是掌灯时分,小雨淅淅,恐至飞来寺无食处,便在德钦县城解决。我们是当天丽江腊排骨的最后一拨客人。赶走我们寒意的是“老白干”,为独守小店的老板送来温暖的,是远在昆明3岁小囡从微信传来的欢声笑语。

雨雾下的神山梅里踪迹全无。

4日,7点的闹钟声赶走了酒意却驱不走遮住卡瓦格博的浓云,在狭窄弯曲的澜沧江边公路上窥见了神山面容,一现即隐,苦于路险、时短只能映入脑海。

进入西藏登记证件是必须的,盐井的桃花已谢,警察叔叔推荐了一桃花沟,名字忘了,主要是景色不够出众,见异思迁本就是俗人的通病,而我是不能免俗的。随手一拍,以作纪念。

雪后的川藏线正在修护,夜宿八宿县。

5日。当第一缕阳光照在路傍山顶的时候,我们已结从八宿县出发了。

不知是前天?还是咋夜下了雪?天路一遍白茫茫。

计划在然乌湖边吃早餐,可看到阳光撕开了浓雾,雪山顶时隐时现时,食欲已全无,来不及择路,马上拿起武器踩过沼泽,全然不顾湿鞋之苦,一顿狂拍。

云,越飘越远;太阳,越来越亮;天,越来越蓝,一半是冰一半是湖水,上苍为我俩提供了一顿视觉盛宴。

大餐吃好,肚子却咕咕叫了,此时已过正午,早过了午餐时间。胡乱找个小店,吃了碗牛肉面,直奔下一站--米堆冰川。

进入景区,为节省体力骑马顺着林间小道来到观景点,天空万里无云,梦中的雪山倒影变成了雪山冰湖,遗憾难免,心愿只待下次了结。但蓝天与雪山、冰湖呼应也不失为另一种景致。

匆匆留影后,日已偏西,等不的下坡的慢马,背起行头半走半跑下到山下。上车,飞速赶往波密县松宗镇,必须要抓住夕阳的尾巴。飞到松宗,落日已快坠入西边的大山。交了10元钱,得以进入农家田园,刚拍了两张,阳光便被大山遮挡,光影全无。

收好家什,发现东边雪山下的桃花园还在夕阳下,恨不得能插翅飞过去尽收机里。一条河横亘东西,左冲右突好不容易过了河,可木栅栏却挡住了美景,虽有独木梯,但却寻不到主人,不敢进入院落,一是有藏狗巡逻,二是有偷盗之嫌。听见狗吠,女主人终于从屋里走了出来,一个微笑,一句扎西德勒,女主人允许进入的话是听不懂的,但她堆满脸上的笑却是人人都看的懂的,一边再来一句扎西德勒,一边快速蹿过独木梯进入屋后的青稞地。

蓝天,白云,雪山,桃花,青稞苗。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十里桃花吧!

松宗镇至波密的路走走停停,一直在修。到县城时已华灯初上,本应在此食宿,但鲁郎小镇的墨脱石锅鸡又勾引着我们上了路。

接近十点半的时候我们也接近了鲁郎,不知是小镇灯光太过昏暗,还是因为我们疲劳过度眼花,车子在318鲁郎段绕了三次还是没有找到去年品尝过的餐厅,只得带着饥饿与遗憾赶往林芝(后来得知政府为打造鲁郎旅游小镇进行整治,餐厅旧的拆了,新的还未开张)。

11:40到达了色季拉山口,海拔7748米的南迦巴瓦峰在天边隐约可见,巨大的三角形峰体似长矛直刺天空,闪烁的星星是羞女峰的点缀。

星空下的南迦巴瓦    刘九春.jpg

在4728米海拔的山口待了3个小时,凌晨2:43,零下8度去收三脚架和相机是件令人痛苦的事,结了冰,手一碰上寒气刺骨。

到八一镇开好房间是4:50,上好8:30的闹钟,倒头便睡。

201746日,一碗牛肉面,不到4个小时的囫囵觉;欣赏了然乌湖、米堆冰川、松宗桃花、南迦巴瓦。值!

早上,稍事休息,从八一出发前往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春季的雅鲁藏布江像是驯服的野马,少了咆哮与奔腾,却多了些许静谧,沿途风光别样。

好人,好运气!从不肯轻易露出真面目的羞女峰褪去了面纱,现出了娇羞面容。

在索松村村头第一家农家乐没有订到标间,只有一间加房,空间不大,主要是没有电热毯,也只有如此了,订下再说。中午在客房楼下喝了一瓶二锅头,边喝边与傍边的同道中人进行了交流,看到他们拍的南迦巴瓦倒影,很是心动,忙问地址,说从直白村**客栈下去便是。两口喝完二锅头,草草填满肚子,赶快驶往直白村。

在直白村附近问了许多当地人,不知道这个地方也不知道这个客栈,只有折回索松村等日落、看金山。

拍完照回到客栈天已黑了,老板娘抬出稍有温度的饭菜,只能将就了。从车上拿出自带的老白干,两人对饮。刚喝完一杯,又来了三位摄友,并为一桌,气氛顿时热闹起来。聊山聊水聊航拍,品酒品烟,最后还一起到我们的加房以纸板作茶盘品了普洱茶。

在昨天的疲惫与今晚300ml老白干的合力下,很快就进入了梦乡。忘记了寒冷,可同时也忘记了月光下的南迦巴瓦与桃花。月照桃花,只有下次了。

7日。起了个早,等待日照多雄拉山,也许是季节的原因日照金山不够震撼,有点失落。

没看到南迦巴瓦的倒影心有不甘,再次奔往直白村再探究竟。终于找到了**客栈,也看到了客栈内服务小哥拍的照片,挺美。或许是由于我们没在这住宿的原因,小哥只大概指了方位不肯带路。悲剧上演,我俩耗时一个多小时七拐八绕冲到雅鲁藏布江边却怎么也找不到点,在江边巨石上攀来跳去还是无果,只得自寻角度拍照留念。

回到车傍又遇一藏族小哥,不死心再次询问那地方,经指引后又从另一个方向寻去。跳沟渠穿灌木,再耗去一小时还是找不到,仅寻得一身臭汗。只得抱憾离开。也好,留下念想,待下次再寻觅。

鲁郎到波密的路断断续续在修补,到达波密县城时已8:20。订好房间,酒店下正好是一家墨脱石锅鸡,终于可以让肚中的馋虫饱餐一顿了。

8日。为避开修路堵车,7:10分就赶快从波密向然乌湖出发了,真是最美国道,相机掉了拍下的都是美景。

再见然乌湖的时候冰面已经缩减了许多,白色的冰、蓝色的湖水融为一体,白蓝相间,很是震撼。

爬72道拐的时候车仪表盘提示右后轮汽压不足,到邦达简单检查了下没发现问题,加了点气继续向前。来到如美已是晚上9:40,在丽江老乡开的宾馆住下,吃着腊排骨,喝着老白干,舒服。

9日。出发前仪表盘还是提示右后轮汽压不足,开到补胎加气处检查是车胎被石头刺通了,帮我们补胎的是大理老乡,小美女,佩服!

快到川藏交界开始堵车,竹巴笼堵得更历害。山上的猴子把石头蹬下来,掉到水中哗哗直响,引得大家抬头观望。车又报警,应该是该死的右后轮又在漏气,乘堵车无事将右后轮换了。从出门到现在快八小时了,才走了一百多公里,郁闷!

虽是晴日,但金沙江边风依然那么大,扬起的沙尘打的车身啪啪作响。过了巴塘县一路上坡,见到了冰封的姊妹湖。缺少那抹蓝,就缺少了美与震撼。

必须要感谢川藏线上武警交通部队的将士,没有他们我们是不可能9:15到达理塘县的。虽然路上耽误了许多时间,错过了朝觐格聂神山和观理塘草原落日美景。

10日。到稻城县城时已近中午,拍了白塔,加满油赶往最后的香格里拉--亚丁

在亚丁村一号营地开好房,吃了碗面。坐景区摆渡车进到冲古寺,看到了金字塔形的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神山,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

在洛绒牛场看到的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

洛绒牛场看到的夏诺多吉神山。

前往牛奶海的路傍,夏诺多吉神山下,自由自在的马鹿在悠闲地吃草,离我们很近却不恐慌,这才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在洛绒牛场静候日落。

5:30电瓶车停开后整个洛绒牛场景区游客就只剩下了我俩,伴随我俩的是狂风,让人站不稳的狂风。找了个凹地蹲下,照完这张着火的山峦撤退。

走了一段山路,遇到张电瓶车,再付400元把我俩送到冲古寺。从冲古寺到一号营地住处靠的是联系的微面,100元。

全世界著名的亚丁景区竟然停电了,据说已停了十多天。不能做饭,只得吃了包方便面,手机也无法充电,只能睡觉。无语。

半夜, 零下三度。没电,电热毯形同虚设;没菜,酒是不能喝的;没喝酒,寒冷是难以抵御的。无奈,睡到半夜只得到傍边没人住的房间了两床被子,睡到凌晨4:30,起床拍日出。

11日。
在向导的引领下深一脚浅一脚摸黑徒步两小时爬到了位于仙乃日神山下的珠海。仙乃日(意为观音菩萨)海拔6032米,是稻城三座神山的北峰,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也许是我俩心不够虔诚,当金光撒在山顶时观音菩萨不肯露出真容,只能下次再来朝觐她的金色面容。

不停的祈祷,不住的祝福,观音菩萨终于褪去了面纱露出了真容。
    不停的祈祷,不住的祝福,观音菩萨终于褪去了面纱露出了真容。 DSC_2331.jpg

在冲古寺仰视仙乃日神山。

洛绒牛场再次朝拜央迈勇神山。

11点离开亚丁景区,12:20到达稻城县城,吃完午饭赶往情歌圣地--康定。

穿过高尔寺山隧道,天空飘来了小雪。离新都桥越来越近,雪也越来越大。路傍,醒目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着交警提醒:折多山下大雪,请谨慎驾驶

越往山上走,雪也越大,不是大雪,应该是暴雪,鹅毛大小那种。龟行到山口,雨括器被冰雪冻死了不会动,冰条有小手腕粗,前方什么也看不见。只得缓缓靠边停车,掰掉冰凌,才能行驶。前行两公里多点,又不行了,再次掰掉冰凌,慢慢驶向康定。好一首难唱的康定情歌!

12日。康定银装素裹,走新城区按原计划欣赏雅家梗、红石滩风光。厚厚的白雪覆盖着狭窄的公路,才到老榆林电站便被告知不能前行了--垭口处公路封了。原路返回,在石棉县城吃了午饭,回家。

晚上8:50,终于又坐在了家乡小城的夜宵摊上,建水豆腐、烤肉、烤鱼,酒早已满上,几位大哥来接风,很是感动。

11天的西藏行,4800公里的景观道,在亲切的问候与香淳的美酒中结束,谢谢!谢谢家人!
我的退休生活
随手一拍就是大片啊,太美了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景色优美,片子耐看~~~~
欣赏楼主的游记、通过图片欣赏精美的景色。
支持  一张车
这一路的花销大概???
雪域高原神奇的地方。
建水豆腐、烤肉、烤鱼,有吃有喝,还有那么多美景,人生就是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