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登雪山 滑落制动

滑落制动

作者:admin    2003-01-20 00:00
雪地攀登必须极力避免坠落,因为冰雪地坠落是快速且猛烈的滑行经常造成不幸意外。
  滑落掣动的技术是训练攀登者万一发生坠落,必须於最短时间将自己掣动的技术。

基本掣动姿势

身体俯卧,头、脚抬高,冰斧斜横胸且双手紧握,双臂贴紧,鹤嘴朝外,握斧端之手靠肩,虎口要朝内,姆指扣住斧眼下方,拳头紧握鹤嘴,紧握斧尖之手靠腰虎口要朝下,斧尖稍往後拉,朝握斧端方向扭腰翻身,鹤嘴猛刺入雪地,同时运用上半身力量压住斧柄,动作一气呵成。若无法一次完成掣动,依然继续下滑,上半身挺腰拉起冰斧,重新再做一次。掣动成功不会继续下滑,两脚踏稳地面,扳起冰斧继续攀登。

滑落掣动注意事项

滑落过程,双脚绝对不能碰触地面,冰爪一旦碰触地面,人会弹离雪地迈向天堂或腿部骨折。双手必须握紧冰斧与贴紧,否则动作易失败。斧尖不能碰触地面,否则鹤嘴不易压入雪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