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太行山区壮美的七条挂壁公路,穿梭于壁立千仞的峡谷间蔚为壮观

太行山区壮美的七条挂壁公路,穿梭于壁立千仞的峡谷间蔚为壮观

作者:运动穿越   来源:8264社区    30870人关注 2018-8-4 16:14

锡崖沟挂壁公路

这条路,地处山西省陵川县东部深山中的锡崖沟村,是村人开凿出的挂壁公路,因多次被媒体关注而蜚声海内外。

这是太行山断裂层地带悬崖峭壁上的一条路。仰视中,开着一个个方孔天窗的隧道公路,从“千峰争攒聚,万壑绝凌厉”的王莽岭脚下近千米高的悬崖绝壁上,呈“之”字形迂回盘折而下,一直通向深沟下四周青山像铁桶一样围裹的村庄。

藏在沟中的锡崖沟村,是个典型的“世外桃源”。周遭青峰四围,高可入云;沟中梯田层层,流水绕流,绿树遍蔽,鸡犬问答。

昆山挂壁公路

昆山挂壁公路是山西陵川县王莽岭景区主要景点之一。系王莽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位于王莽岭核心区北部约十公里处。昆山村地处山腰地段,上罩危峰,下临深渊。

亘久以来,昆山村处于原始生态的封闭环境,全村仅有一条攀崖越涧、斗折蛇行的昆山小路通往山西。

1992年,山西陵川县古郊乡盘营村通往昆山的公路正式开工。公路全长7.1公里,其中崖壁隧道3.1公里。这是千百年来昆山村民恒久期盼的一条极不寻常的隧道公路。

昆山挂壁公路的建成,不仅让昆山村走出了大山,而且成了当地农民的脱贫路、致富路。它把王莽岭、昆山景区与河南万仙山、郭亮村等连接起来,对当地旅游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郭亮村挂壁公路

郭亮村位于太行山腹地,海拔1752米,距河南省的辉县大约有70公里的路程。这里秀峰突兀,石径崎岖,而她的村民们凭借着愚公之力开凿了绝壁长廊。

壁挂公路,始建于1972年,1977年完工,全部由郭亮村村民独立手工完成,其中主要负责开凿的十三位村民被称为郭亮洞“十三壮士”。

穿过绝壁长廊,攀过天梯便来到郭亮村,可以住在影视村的村民家里,也可以在崖上人家的旅馆歇脚,这里你可以看到更亲近的村民生活。

回龙挂壁公路

回龙挂壁公路,是河南辉县上八里镇回龙村唯一通向外界的公路,村民以前走的是挂在绝壁上的“沿猴梯”,稍有疏忽就会摔下深渊。它和锡崖沟有着相似的情况,在唯一的外出通道“老爷天梯”上,先后摔死了18位村民。

回龙挂壁公路总长度8公里,隧道1000多米,隧道宽6米,水泥路面,从1997年11月开工,2002年1月10日通车,是七条挂壁公路中较为年轻的一条挂壁公路。

最最让人惊叹的是,公路隧洞在山腹里转了个足足一千多米长的“S”形,刚好爬到山另一面的岭脊上。

南太行虹梯关挂壁公路

虹梯关挂壁公路,位于山西平顺县虹梯关乡的梯后村和虹梯关之间。这条公路长约10公里,也是一锤一锤凿出来的。虹梯关挂壁公路迄今为止还是砂石路,道路艰险复杂。

1968年芣兰岩乡全乡800名村民自带被褥,支灶扎帐篷,奋战二年,用铁钎、铁锤等最原始的工具,硬是从梯后的北山崖中挖了五个涵洞,劈掉七座山岭,填平三条大沟,打通一条10公里长的崖中公路

由于长平高速的开通,挂壁公路又疏于管理,在险峻之中又露出几分野性出来。

穽底挂壁公路

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东寺头穽底村乡,以前从村里到平顺县翻山越岭要走很长很长的山路,当地村民为了彻底走出大山,耗时14年,硬是在山崖峭壁上一锤一锤凿出一条1500米长的挂壁公路。

这段公路距山顶和沟底都有上百米,在半山腰悬崖间被分段打洞,至今还可以看到在山脚山的碎石堆。

出了挂壁公路不远,就是穽底村,它位于山西平顺县与河南林州市的交界处。大概因为处于群山环抱之中,这里的先民们把村子取名为穽底。

如今的小村庄,因了四季不同的迷人景色和挂壁公路,加之处于林州大峡谷的源头,磅礴秀美兼备,不但是众多影视作品的取景地,还是著名的绘画写生基地。

陈家园挂壁公路

公路位于山西陵川县,也是两省交界处,与河南辉县相邻。陈家院挂壁公路在陈家园水库附近,因此而命名。

陈家园挂壁公路修复后路面平整,在七条挂壁公路中是最繁忙的一条运输线,也是最宽的一条,大货车很多,进入隧道后尘土飞扬,因此在隧道内不易停留。

本文部分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shoutlz 回复

挂壁公路,气贯长虹,这个可以有!

发表于:2018-8-7 17:55

• 小榄老高 回复

最喜欢有瀑布那一张!

发表于:2018-8-7 10:58

• 运动穿越: 本帖最后由 运动穿越 于 2018-8-4 16:13 编辑 挂壁公路我国有7条,主要修建在从河南的华北平原上升到山西高原的断层峭壁上。每条公路都因地处绝壁险境而有自己特色。
  • xiaozhun212 回复

走过回龙、郭亮挂壁,原以为锡崖沟挂壁公路就是昆山挂壁公路,这么一说也不知去了哪条公路。

发表于:2018-8-7 09:31

• Alexrain 回复

本来很美,可惜商业化了就变味了……

发表于:2018-8-6 17:40

• 408130717 回复

只到过了锡崖沟挂壁公路和郭亮挂壁公路。

发表于:2018-8-5 20:50

• 王百夫 回复

挂壁公路的景致独特、险峻、壮观、震撼,气贯长虹。在我国有:山西陵川的锡崖沟挂壁公路;陈家园挂壁公路;昆山挂壁公路。山西平顺的虹梯关挂壁公路;穽底挂壁公路。河南辉县的郭亮挂壁公路;回龙村挂壁公路。云南省昆明东川境内的挂壁公路。当看到这些挂壁公路就感到前人奉献精神的伟大。

发表于:2018-8-5 19:13

• 蓝冰如梦 回复

壮美的七条挂壁公路是很壮观的,谢谢分享!

发表于:2018-8-5 18:15

• 周游. 回复

挂壁这么多,我想去瞜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