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孝感

一次未完成的远行(记重装穿越郭喀拉南北线)

616日凌晨200时,我和如风、小菌带着些许惆怅,飞回了各自温馨的家,一次未完成的徒步远行就这样悄然结束了。

现回想起6号从武汉拉萨,再从拉萨到林芝8号进山,本想在我芳龄五十开外能来个收官之作,但因天气人为等因素,我们孝感三人在行走第五天就集体下撤,未能如期走完全程,只能留下念想……。

借用网络照片

领队如风(8264驴友户外论坛网孝感版主)浑身散发着感性、坚持、自我、真实、一往无前和骨子里的一点执拗。其线路策划识别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极强,记忆力非凡,善于地理位置及气象分析,喜好摄影、游泳、篮球等运动,甚至玩铁人三项,体能超好,尤其是舍得吃苦并帮助他人。这些也都是我铁定跟他徒步多年的原因,两个字“信任”。

领队如风

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线,难度系数为7.5级。正是因为此系数让领队如风在半年前就开始酝酿,精心投入一个月时间,综合考虑海拔适应性、风景指数、难度强度、气流方向等因素,借鉴他人成功经验基础上,精心设计出南北穿越线路四条(其中一条为反穿),并从中选择了一条最适合我们行走的穿越线路,该线包含一条主路线及两条下撤路线,计划9天完成。
  由于网约徒步人员几经变化,最终,确定徒步穿越时间为2019年6月8日-16日。穿越团队且由两个小组组成,一组领队如风(孝感)。成员:小菌(孝感)、丝语(女、孝感)、玫瑰(女、宜昌)。二组领队大山(南京),成员:夏商周(南京)、双双(女、老家十堰)。两组商定,除时间、宿营地大致相同,线路最后一天略不相同外,均各自为阵。

6号 下午两点武汉飞拉萨,7点入住“藏地故事”主题客栈,随后到布达拉宫后街喝羊肉汤,购买气罐,晚9点在客栈与领队大山等3人见面,熟悉彼此,一起商议线路事宜。

左:领队大山  右:领队如风

7号 我们三人微感高反不适,在兴奋中游览了布达拉宫,听着讲解,感受着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那首诗“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下午四点拉萨城采购物质。

8号(day  01

早上630分,包车师傅扎西准时等候在客栈门前,他的小中巴车对于我们七人团队有些拥挤,有几人的背包被扎西牢牢的系在了车顶架上。听说他前几天送过一批人进山,对线路很熟悉,领队们也省了不少心。通往林芝新修的高速公路特别好走,全程没能见到几辆同行的车。在巴河食中餐,继续沿318国道直至米林县城,这一路大家兴致勃勃,感受雪域高原独有的气息。尤其是玫瑰,一路兴奋不已,隔着车窗左拍右拍。

左:玫瑰 中:双双 右:丝语

左起:夏商周、大山、小菌、玫瑰、丝语、如风、双双

整理装备

与80后双双合影

因出发前如风就听说进山有牧民自设关卡,防止外来人等进山采虫草,或许是因为我们人品太好了,成功避开虫草关卡,又因修路,扎西师傅一路把我们送到距雁东飞第一个营地只有1公里的位置才停车,看时间是下午2:30分,手机信号仍有。按照今天的行走计划应该徒步3公里,爬升200米左右,然而我们实际往前又赶了近六公里。由于玫瑰背负的重量如风说有45斤,在我们徒步没一会儿,她就被落在了后面,期间有两处紧贴石壁过河处,如风担心她过河有困难,在过木桥时让大山他们和我们稍作休息,自己卸下背包返回去接玫瑰。回来时只见如风背着玫瑰的背包,头顶冒着热气,胸口起伏厉害,甚是心疼。看时间我们已经等了近40分钟。

过了木桥,一路缓慢爬升,17:30分在河边找了个平坦地儿扎营,此时小雨绵绵。领队大山他们三人选择了离我们营地1公里的位置扎营。可怜的玫瑰一路整理背包,一路慢行,几乎晚我们一个小时到营地。今天海拔从3200米走到3500米,实际徒步距离7公里。

玫瑰做晚餐

9号(day  02),早上6点醒来,出帐篷观景。由于昨夜营地海拔3500米,头枕着河滔声也丝毫没能影响我们正常休息,到是断断续续的小雨将帐篷打湿,无疑给今天的行走又增加了重量。今天计划行走大约15公里,拔高1200米左右到侧背岗附近木屋营地扎营。我们三人简单吃了稀饭、饼和腐乳。由于玫瑰是单人作战,见她吃着面条很享受的样子。8点准时出发。一路都在原生态丛林中行走,还不时传来清脆的鸟鸣声,空气格外饴人,小菌边走边给落在后面的玫瑰留标记。大约10点多迎面遇见两帅哥,告诉我们前面的路况,应直接过横倒在河流的树桥,不然会绕好远,让我们很是感激。

丝语xg 发表于 2019-6-18 17:02   9号(day  02),早上6点醒来,出帐篷观景。由于昨夜营地海拔3500米,头枕着河 ...

大山他们是在离我们起码3公里以外的小休息地扎营的

10点半左右,我们行至独木桥前,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只见一棵硕大的树杆横倒在河床上完美连接两岸,树身长满了青苔,河水拍打着暗石浅起滚滚浪花并发出呼啸声,让人心生恐惧。如风第一个上树桥,见他想直接走过去样子顿时吓坏了我和小菌,后又见他慢慢伏下身子,两腿胯夹住树杆,两手掌用力下压树杆并支撑身体往前慢慢摞动,只见树杆随着他的频率微微上下抖动,哎,当时我的心啦都快悬在嗓子眼了,好在他顺利通过,在河对岸指挥我依照他的方法渡河。当时我切身体会到,背负着重装包,看着湍急的河水,听着河水咆哮声头发晕,眼发花。为了不让身体两边晃,始终用核心力量稳定身体,直至安全到达河对岸才敢松懈下来,TMD的太刺激了。小菌最后一个过河,军人出身,感觉他比我们轻松许多,但也有些许紧张。在我们焦急等待玫瑰大约半小时后,才见玫瑰的身影出现在河对岸,如风连忙招呼她并指挥她用同样的方式过河,那一刻,我们都看到了她感激的眼神。感激之余她让我们先走,自己随后跟上,此时天空又开始喷起了小毛毛雨。

如风

丝语

小菌你是不是还想再过一次列。

一次未完成的远行(记重装穿越郭喀拉南北线)

玫瑰背着重重的壳,一步一步往前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