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西北

大鳌太——中华龙脊之上的穿行

八百里秦川,五千年古都,中华龙脊,巍巍秦岭,亿万年来矗立在中国最古老的土地上。茫茫大秦岭,横亘华夏,巍巍太白山,屹立神州。
中国的绿肺秦岭,全长1600公里,犹如一条巨大屏障,将整个中国分为南北两半,成为黄河与长江的分水岭。以秦岭作为南北分界线的说法,源于民国初年的地理学界,因秦岭南北的温度、气候、地形均呈现差异性变化,所以它才成为了中国地理上的南北分界线。而秦岭在两千多年前是秦文明的起源地,它也因此被人尊称为华夏文明的龙脉。

其主峰太白山,次峰鳌山纵贯秦岭大梁,那么此线路就是中华的龙脊背了。向西远远扬起青藏高原的高昂的头颅,向东摇摆着巨龙长长的尾巴,所以大家更亲切地称之为中华龙脊,中华大地的龙脊。因此,大鳌太穿越就成了行走在中华龙脊上的徒步。

太白山的主峰拔仙台是中国大陆东半壁的最高峰,海拔3767.2米,第二大高峰是鳌山(也被称为西太白)标志塔海拔3475米。鳌山以爬升难坡度陡,沿途没有补给点著称,太白山则以路线绵延、景色绝妙著称。两峰直线间距为40公里,穿越行程为80公里,海拔拔升5000+米,需负重穿越6天5夜的无补给的无区。因此而成为中国五大最艰难的徒步线路的No.2,也是众多驴友心中向往的徒步圣地。
整个穿越过程中,海拔高度由起点太白县的1750米上升至鳌山导航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主峰拔仙台3767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刃脊横切40%+巨石阵30%+跑马梁30%) ,途中需翻越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峰多达十七座,且气候多变、路况复杂,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十分危险。

由于鳌太线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高耸入云的雄伟气势,瞬息万变的气候神姿,引得每年众多驴友前往一睹真颜,欣赏美景的同时却也有意无意的给鳌太的自然环境造成了破坏,看到遍布垃圾的营地,心不由自主的痛,大自然赠予我们的美景不能这样被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所破坏,2019年端午假期,在领队宁静海和鳌太大神郭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50人开始了公益清山行动,还中华龙脊以洁净与美丽。

在此引用郭师对环保的倡议:清洁山野、绿色发展、党群共建,要通过咱的行为影响周围的人,树立起“不乱丢垃圾、不破坏自然”的环保意识。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坚持“走过不留痕”的环保原则,希望通过此次清山公益活动扩散给更多的人,共建美好家园。--郭小军
先上一组清山的组图,营地的垃圾真心的多啊,希望所有驴友都能关注环保,有关部门也能多组织一些这样的公益活动,还大自然以绿水青山。

曾经,鳌太也是我的一个梦,没错,是梦而不是梦想。自从17年底开始接触户外,多少次听前辈带着或憧憬或遗憾的谈论着鳌太,鳌太就成了挥之不去的梦,虚无缥缈、遥不可及却又萦绕心间。谁曾想,此番由于醉了和星空的邀约,却梦境成真,更得上天眷顾,平安顺利,美景尽赏。在此先谢过宁队、郭师、徐师、海峰、红海、醉了、星空和所有的小伙伴们。
以下是完整大鳌太的山友,少了毛毛虫虫的身影,他是摄影师、幕后英雄。

No.1 :6月6日上午6时,宁队特意选了这么个吉时从西安出发,说来也巧,西安持续几天的大雨恰在此时收住了,并且开启了连续6天的晴好天气,顺利出山后就连走了近200趟鳌太的郭师都说,10年里这样的好天气他之前只遇到过3次,这是第4次,看来我们的人品爆棚啊,赶紧往大家脸上都贴贴金。
10点半到达登山口,宁队分发气罐,队员快速调整好状态,随即出发,每人负重均为40~55斤。据宁队行前说明,第一天的行程强度适中,路程预计10公里,只是海拔1500+米的拔升有些许偏高,今天最主要的是让身体适应高海拔和重装,今天的露营点:盆景园营地,海拔是3300米,已超过了普通人3000米的高反线,如节奏未掌握好,再加上又是负重拔高,极易发生高反,从而引发严重后果,所幸大家平时都是经常户外的,这点难度和强度不在话下。

一日鳌太大神宁静海宁队和毛毛虫。
毛毛虫是“毛毛虫爬山队”的领队,他总是很谦虚地说:我是队里最慢的,我就在后面慢慢地收队吧。几天的相处,让我对他的实力刮目相看,如此虐线之上,上千张图片,详细完整的记录了最完整细致的路书,做过路书和游记的山友都懂的,你是最强的👍👍

在此隆重推出本次清山活动中我的最佳搭档:红海,有着纯北京爷们的热情爽直,去年热播的《红海行动》大家可能记忆深刻,红海行动的真实事件——约旦撤侨行动见证者,这也是红海网名的由来。我也是为《红海行动》贡献过票房的,一路相谈甚欢。也了解到队伍里海陆空齐聚,大家的实力都是杠杠的。

沿途的原始森林和高山杜鹃让大家忘却了行进的艰难和负重的劳累,频频拍照,留恋花丛,纵使男儿也柔情。

还有遍地的野葱,休息的片刻,红海忍不住薅上一把,准备晚上弄点什么加个餐调个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