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川西山人行

02.27  日隆镇长坪沟  黑白世界

02.23  金沙江畔卡松渡乡  五彩经幡

02.28  日隆镇 猫鼻梁远眺四姑娘山

早春二月,魔都却丝毫没有春的气息。原本没有任何的出行计划,这还真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叫兽说康多寺堪布邀请他去拍大法会,有画坛城、大黑天金刚舞等,沿途还可以各种角度拍拍贡嘎。哇!诱人啊,立马出票跟上 ...... 流水账来了。

第一天  02.18  上海  一  成都

第二天  02.19  成都  一  新都桥

一大早6:30,我们出发了,9点多到天全县早餐,桥头抄手真的名不虚传,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13:15
康定玉岭雪山观景台。让包车师傅帮我们来个集体照吧,从左到右,叫兽天书、楼主、湘西土人。像不像红绿灯啊?

14:20  斯丁措,海拔4260。原本是想在这里拍拍贡嘎倒影的,可惜当时风太大了,湖边的冰面也处于半融化状态,总之没有倒影。好在斯丁措紧邻康定机场,抓个飞机玩还不错。

15:30
塔公草原,海拔3750米。雅拉神山。木雅金塔。这里我也拍过几次了,但都没有遇到理想的天气。为了更多的拍到木雅金塔,我爬上了车顶,能高一点是一点吧。

下午五点我们到了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安排好住宿,来不及吃晚饭,稍作休息便直奔高尔寺山而去 ......

18:10  高尔寺山,海拔约4659米。贡嘎全景。当车开上山顶,看到贡嘎群山一字排开,忍不住尖叫,美翻了!

18:40  贡嘎暮色。日头西落前,余晖照耀贡嘎,洒下淡淡的金黄 ......

18:55  雅拉雪山暮色。

19:05  贡嘎暮色。这一晚,贡嘎有三次日照金山。最后一次是日头落下后的反光,不仅照红了山巅,还映出绚丽的落霞。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贡嘎,不虚此行!

19:55  贡嘎星空。流星频频光临,只顾拍照了,忘了许愿。查了一下银河升起时间,大约在凌晨3、4点,等不了,撤退。

第三天  02.20  新都桥 一 雅哈垭口 一 上木居 一 子梅垭口 一 新都桥

早上天书说带我们去市场买超好吃的烧鹅,可惜老板回家过年还没有来,
我们就在镇上超市买了些零食和路餐,出发先去雅哈垭口。新都桥往九龙县方向约25公里到甲根坝乡左拐进入乡道,这里开始我的手机没有信号了,别说3g4g,连电话信号都没有了。

不久就看到泉华滩了,但因被冰雪覆盖,白茫茫一片没啥看头,路过一下并未逗留。

10点左右到达雅哈垭口,海拔4568米,已可以看到贡嘎雪山,但主峰稍稍被遮挡,想看得更清楚就要爬上右边的山头 ......

上山有明显的道路,两边修有栅栏,据说旺季上山是要收每人10元钱的,这个季节游客很少,就没有人收钱了。上山的路大概也就700多米,海拔上升约200米,路上多处有20cm左右的积雪。多亏了两边的栅栏,我是一手登山杖,一手拉着栅栏才爬上去的,若说要交10元钱,凭良心说我觉得是值得的。我是用了20分钟爬上去的,如果没有栅栏,估计我起码得30分钟才行。

10:30  登上雅哈垭口山顶,贡嘎群一览无余,再次忍不住尖叫 ...... 先来个大头照!

10:40  雅哈垭口距贡嘎山主峰直线距离约30km,虽然海拔和高尔寺山差不多,但比高尔寺山近多了,但也因为近了,个人觉得不如高尔寺看到的主峰身形漂亮,近处的山有些抢镜了。盘旋在贡嘎上的雄鹰还是加了亮点的,就是太小了。 11.jpg

离开雅哈,我们前往上木居村。在村里找了一小片草坪吃路餐,草坪上到处都是牛粪,好在阳光明媚,微风轻拂
,就这儿吧 ......

13:30  吃饱喝足,我们准备去里说,那里有两个小措,可以拍贡嘎西南面的倒影。可是路上遇到冰雪路段,能看到冰层下有流水,无法确定水有多深,天书拿起工兵铲一通猛戳,虎口震出血也没能戳穿冰层,没敢冒险硬过,放弃。掉头去子梅垭口 ......

15:00  子梅垭口。 据说这里是观赏贡嘎最近的垭口,直线距离只有5km左右。贡嘎主峰就像一个巨大的金字塔,云海在山腰萦绕,仿若仙境 ......

15:40  子梅垭口贡嘎云海。云海起起落落,贡嘎时隐时现,山头开始飘起旗云,不时还有佛光乍现 ......

拍照的同时拍了几段延时,动态的展现贡嘎之风起云涌  ......

高尔寺山和雅哈垭口都是看的贡嘎西北面,子梅垭口是贡嘎的正西面,最是适合拍日落的,但就像视频结束时那样,垭口被云雾彻底湮灭,什么也看不见了。我们不死心吖,就在车里等,可是时间一点点过去,云雾越来越重,包车师傅担心这样下去天黑会看不清路,下山就会有危险。好吧,撤!又一个遗憾离开的地方,又一个可以以后再来的地方!

下山快速赶往雅哈垭口,期望能赶上雅哈的日落,但在快到雅哈的路上被拦住求救,一个帅哥带着女朋友也想去子梅,却在路上陷车了。看着今天的云雾,估计雅哈也看不到日落了,还是去帮帮忙吧。

来到陷车处,看着好眼熟。我们上午也走过这儿,没敢硬过,找路绕过去的。这哥们倒好,看着冰上有车辙,便想当然以为可以过,就这样了。

19:00  他们已经陷在这儿超过5个小时了,最后我们还是没有帮上忙,根本拖不动。他们只能报警求救了,但救援吊车估计要第二天才能来,这一晚他们只能在村上借宿了。看到他们这样,想想我们去里说的路上,还好没有冒险,万一陷车,那地方一个村民的影子都没有,手机还没有信号,求救都难。呃 ...... 不说这些了。

出门在外,还是要安全第一,风景就在那里,一直都在。这次看不到,可以下次再去嘛!

第四天  02.21  新都桥 一 甘孜县

在客栈吃好早餐出发,差不多9:30左右到G318 3000,我在这儿玩了一把路边求路费求搭车的闹剧,照片太丑就不晒了 ......

10:00  剪子湾垭口看贡嘎。这里还是看的贡嘎的西北面,所以上午是逆光的。

然后我们去了新龙县麻日乡,那儿有个高山小湖措卡措,号称
人间仙境,九天瑶池”,湖边有个800多年历史的措卡寺。

上措卡措的路现在已经全是水泥路了,弯弯曲曲,多处坡度很陡,好在我们是越野车,开上去不太费劲。措卡措不大,湖面约3平方公里。我们先在湖边吃了路餐,然后慢慢绕湖一周 ......

此时的措卡措还是半冰半水,湖水清澈见底,扔点面包就可以引来密密麻麻的鱼儿,个头还不小呢。

15:00  山上的小村落。下山途中,光影洒落山间,寂静的小村庄,手机抓拍。

接近18:00,我们抵达甘孜县城,安排好住宿后就直奔甘孜寺,还是没有赶上大殿的诵经 ......

18:30  甘孜寺大殿的门环。今天天气不很理想,还下雪了,
卡瓦洛日被云雾遮挡,没有日照金山。

19:30  晚课。小喇嘛们在二楼的平台上晚课,我们在三楼往下拍,但被树木遮挡视角不好,征得主管喇嘛同意,我们进入二楼平台。

19:40  认真诵读的小喇嘛。我没有大光圈的人像头,晚间光线弱,加上小喇嘛在诵读过程中不停的前后摇晃,虽然调高了感光度,我的24-70 2.8拍摄效果还是不佳,凑合看吧,主要感受一下当时的氛围 ......

一楼的QQ照片不显示 需要上传

第五天  02.22  甘孜县 一 亚青

7:50  甘孜寺。
卡瓦洛日。金色晨曦。昨夜一场大雪,来得迅猛,收的干脆 ......

8:22  甘孜寺。沙鲁里群山晨曦。

拍好日出回酒店还能赶上早餐,虽然东西不多了,但有了金色晨曦吃什么都无所谓了。休息休息,午餐后去超市买补给,今天目标是亚青,就不可能有甘孜这么好的酒店了。

13:45
翻越卓达拉山。回望,山路九转,雪落簌簌 ......

15:30
穿过昌台草原。阳光明媚在前方,亚青,我来了 ......

16:18  亚青修行山。莲花生大师金像。海拔约4200米。

16:20  亚青觉姆岛。从修行山上可以拍摄觉姆岛全景,三面环水面积仅0.15平方公里的岛上,密密麻麻火柴盒般的红房子里住了2万多的觉姆,修行之艰苦可想而知。

16:25  亚青修行的觉姆。交谈中我们曾问她修行苦不苦,她没有正面回答,但脸上一直带着内敛的笑容。不管环境如何艰苦,都阻挡不了她们对信仰的追寻,她们的内心应该是满足和欢喜的吧。

高原天气真是瞬息万变,刚刚还阳光明媚,转眼大雪纷飞,赶紧撤退回宾馆。亚青的宾馆条件较差,用水困难,饮用水我们买了矿泉水来烧,洗漱就只能凑合了。

19:00  亚青。觉姆岛暮色。雪后天晴。修行山到曲水河的山坡上,还有许多小板房,小得不及户外帐篷,里面估计都躺不下来吧,听说每年冬天都会有几个冻死的修行者,但对他们来说便是修行圆满往生极乐了吧。

19:50  亚青。雪夜。29张堆栈,觉姆岛上的小房子太密集了,灯光都透不出来。

第六天  02.23  亚青徳格

8:45  甘白路上。美好的一天从云海日晕开始 ……

中午我们在白玉休整了一下,叫兽带我们上观景平台去看白玉寺,不过天不好,没有腰带云,就看不到寺在云上的仙境了。接下来我们要去康多寺了。

14:00  金沙江畔卡松渡乡。五彩经幡。 江边有几个超巨大的经幡,除了这种横条的,还有竖条挂的,很是壮观。

下午四点不到我们就到达了康多寺。康多寺,建寺于1355年,属于萨迦教派。

萨迦派,创始于1073年,因该教派主寺萨迦寺所在地呈灰白色,故得名萨迦,藏语意为白土。由于该教派寺院围墙涂有象征文殊、观音和金刚手菩萨"三怙主"的红、白、蓝三色花条,故又称"花教"。萨迦派僧人戴红色莲花状僧冠,穿着红色袈裟。

是我色盲么?我看到的围墙明明是红白灰 ......

康多寺的堪布曲培然萨仁波切是叫兽的朋友,就是他邀请叫兽去拍摄大法会的,堪布把自己的卧房让出来给我们住。晚上我和叫兽就在屋顶上拍银河,寺庙的灯光太亮了,效果不好。

第七天  02.24  徳格

10:00  风雪康多寺。我们醒来之时,喇嘛们已做完早课,屋外大雪纷纷 ......

11:00  康多寺。观礼台上的小喇嘛。雪后天晴,村民和喇嘛一起将广场的雪清扫干净,金刚舞要开始了 ......

11:50  康多寺。金刚舞领舞的喇嘛。我不会拍人文,拍了很多,挑不出来,挑一张俏皮的。 36.jpg

14:00  康多寺。午间休息的盛装喇嘛。 37.jpg

14:10  康多寺。午间休息自己玩的很嗨的小喇嘛。 38.jpg

14:30  康多寺。特别喜欢这个小女孩灿烂的笑容 ...... 39.jpg

16:15  康多寺。大黑天终于上场了,好高大啊,单举起来已是不易,何况还要跳舞旋转 ...... 40.jpg

第八天  02.25  徳格 一 炉霍县

9:00  康多寺。在晨课的吟诵声中醒来,大法会的新一轮祭祀祈福开始了 ......

11:00  康多寺。大黑天即将登场。 43.jpg

12:00  康多寺。午间休息的喇嘛。 45.jpg

之后还有村民组成的火铳队的驱邪祈福,竖立经幡等等流程,我不太懂这些。我期待着画坛城,但堪布说那要在几天之后,我们没有时间等了,下午两点左右我们离开了康多寺。

19:20   经过新路海,遥看雀儿山。317一路风雪交加,黑白世界 ......

第九天 02.26  炉霍县 一 日隆镇

9:40   山路弯弯。谁在坡上拍风景,谁又成了谁的风景 ......

离开康多寺后,我们基本就是在回程了,叫兽要赶回川大上课,而我和土人还有两天的机动,所以我们选择去日隆镇转转,去看看四姑娘山。

早春的日隆镇,没有几家开张的宾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还可以的商务酒店,叫兽把我们放下,就回成都去了 ......

没了车,我和土人也去不了太远,就在镇上瞎逛,找到叫兽介绍的酒吧,也是没有开业,还好超市东西挺多,买好明天进沟的路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