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首发|亚丁大转山攻略,5天徒步80公里,环绕亚丁三神山高原徒步

原创首发|亚丁大转山攻略,5徒步80公里,环绕亚丁三神山高原徒步

我们转山的目的

是对这座最为独特的山进行摄影探险。

这座山和我以前所知道的山都不一样,

它耸立在三角形的高原上,

由三座完全隔离开的山峰组成

……

那里有美不胜收的风光和笃信宗教的土匪,

那里把掠夺者变成念经者,

再变回到掠夺者。”

——《发现梦中的香格里拉》约瑟夫·洛克

被评为中国十大经典徒步路线的【洛克线】,是一条从木里县徒步5天,穿越到稻城亚丁景区的路线,号称跟随“香格里拉的发现者”约瑟夫·洛克博士当年走近亚丁三神山,进行科考探险的路径。一路的风景极美,森林、峡谷、雪山、湖泊、牧场、佛塔、寺庙,众多的自然人文景观都浓缩在5天的高原徒步旅行之中。

作为一个高原旅行践行者,我一直对洛克博士当年的旅行路线抱有兴趣,从《中国国家地理》的文章《洛克的香格里拉之旅》中,我终于得知洛克博士当年的行进轨迹:木里大寺木仔耶神山水洛河谷嘟噜村嘎洛村嘎洛牛场贡嘎扎则杂巴拉垭口央迈勇南坡佛塔新果牛场黑湖垭口蛇湖松多垭口卡斯牛棚松洛垭口卓玛拉措冲古寺巴玉营地嘎洛牛场。
参考博文:范晓:洛克的香格里拉之旅是怎么走的?

本路线环绕亚丁三神山外围360度,刚好切合圆满转山的心意,让我心仪不已,可是网上关于本路线的资料极少,联系了几个当地向导马帮,所知也是有限,所以20186月和9月,我们两次前往本路线踩线,希望能获知沿途的更多信息。

摄影师@企鹅在南极

幸好山神护佑,我们两次踩线都比较顺利,沿途风景绝佳,每天的营地都可以与神山相望相守。四川又多了一条顶级的高原徒步路线。在徒步中我们将充分领略亚丁无人区的惊人之美,当之无愧的“香格里拉”。

【自然地理】

亚丁三神山藏语名为“念青贡嘎日松贡布”,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稻城县和木里县交界处,是横断山系之沙鲁里山脉南段的主峰。三座雪山拔地而起,雄峻巍峨,披冰戴雪,分别是海拔6032米的仙乃日5958米的央迈勇、5958米的夏诺多吉。三座雪山各自完全独立,在空间上呈等距离的品字排列,相守相伴,三座雪山之间的直线距离约46公里,将其分开的是古冰川U形谷,这是中国众多极高山中极为罕见的组合形态。山峰周围遍布古冰川遗迹,而长年累月的生态演化让这片土地成为美丽的世外桃源,遍布森林、溪流、湖泊和高山草甸。

(请横屏欣赏)

亚丁三神山不仅拥有美丽迷人的山形地貌和自然景观,更拥有浓厚的人文气息,这是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藏族民众所赋予的信仰和崇敬之心。传说中三座雪山是三位菩萨的化身,是守护这片土地的神山。其中北峰仙乃日是观音菩萨化身,南峰央迈勇是文殊菩萨化身,东峰夏诺多吉是金刚手菩萨化身。在藏民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宗教地位。据传,转一次三怙主雪山相当于念一亿嘛呢的功德,转三次三怙主雪山,能消除屠杀八条人马的罪恶。一百多年前的亚丁就曾被盗匪占据,他们劫掠过往商旅及朝圣的藏民,却以转山的形式来洗去罪孽,以期得到来世的救赎。

【路线概况】
目前前往亚丁三神山的主要路径有5条分别为:

1、亚丁景区线,从稻城县城出发,乘车到达景区,乘坐景交车到亚丁村和冲古寺,再徒步或乘坐电瓶车到三神山环抱中的洛绒牛场;这也是大部分观光游客的路径,安全方便轻松,食宿齐全;

2、木里水洛乡嘟噜村出发,沿白水河进山,沿着夏诺多吉和央迈勇南坡徒步然后翻垭口到央迈勇西坡,途径蛇湖再翻越垭口到景区内的五色海和牛奶海,这是传统的洛克线的路线,在户外圈内享有盛名;

3、木里水洛乡嘎洛村出发,经嘎洛牛场和波拥措、巴玉营地到达冲古寺。

4、从稻城县乘车翻越俄初山,到卡斯村,徒步沿卡斯地狱谷到仙乃日,翻越松多垭口到景区五色海。

5、从泸沽湖越野自驾,途径屋脚、俄亚或宁郎乡,到达卡斯村,然后徒步卡斯地狱谷,翻松多垭口到景区五色海,这也是传统的泸亚线的路线,卡斯村之前可以越野车自驾或徒步,卡斯村开始的徒步路线与4相同。

亚丁大转山路线是综合了2、3两条路线,从亚丁景区内的冲古寺开始徒步,沿着三座神山的外围环绕360度,沿途经过洛克博士当年曾驻扎2晚的巴玉营地、波拥措、嘎洛牛场、贡嘎扎则、杂巴拉垭口、央迈勇南坡佛塔、新果牛场、黑湖垭口、蛇湖、松多垭口、卡斯沟牛棚、松洛垭口、珍珠海回到冲古寺,结合了5条徒步路线的精华点,有山峰之壮美、湖泊之俊秀、森林之茂盛、牧场之鲜活、溪流之婉约、星空之震撼。

【观景台推荐】

1、巴玉营地:洛克博士扎营之地,是藏民的高山牧场,可以拍摄央迈勇和仙乃日的日出金山。

2、波拥措:海拔4700米,湖水碧蓝,可以拍摄央迈勇和仙乃日的倒影和日出金山,附近的高点可以拍摄三神山同框;

3、贡嘎扎则牛场:夏诺多吉东坡下的牧场,五星级营地,是拍摄夏诺多吉日出金山的绝佳位置;

4、上贡嘎扎则牛场:夏诺多吉东南坡的高山牧场,距离主峰直线距离仅2.3公里,也是拍摄夏诺多吉的日出。

5、新果牛场附近:央迈勇西南坡的牛场,五星级营地,可以拍摄央迈勇和牧场风光,在新果牛场出发后的半山坡拍摄角度更佳;

6、蛇湖湖尾:蛇湖是亚丁地区最大的高山海子,长1.4公里,湖水翠绿,其中湖尾是拍摄央迈勇日落金山和倒影的绝佳机位。

7、五色海与牛奶海: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的2个高山海子,相邻的2个湖泊却颜色迥异,仿佛2颗明珠镶嵌在大地之上。这里也是拍摄夏诺多吉和央迈勇的绝佳位置,更有机会拍摄日出和日落,不过目前景区内禁止露营

8、双湖打卡点:位于五色海上方的山坡之上,使用超广角镜头可怕拍摄夏诺多吉和央迈勇、五色海和牛奶海,两湖两山的同框照,有网红的潜质。不过山坡岩体破碎,相对危险。

9、卡斯牛棚:仙乃日西南坡的高山牧场,可以拍摄仙乃日的日落金山。

10、珍珠海:仙乃日北坡的高山海子,位于亚丁景区内,也是观赏仙乃日的经典角度,有机会拍摄倒影。

建议行程

Day1、香格里拉镇-冲古寺-巴玉营地,徒步6公里,上升500米,巴玉营地海拔4500;本日也可以在波拥措扎营,不过由于波拥措海拔4700米,容易高反。

Day2、巴玉营地-波拥措-4900垭口-嘎洛牛场,徒步9公里,上升300米,下降350米,嘎洛牛场海拔4400米;本日也可在附近的察贡牛场扎营,可以弥补嘎洛牛场看不到神山的遗憾。

Day3、嘎洛牛场-贡嘎扎则牛场-上贡嘎扎则牛场,徒步11公里,上升330米,下降330米;上贡嘎扎则牛场海拔4400米,本日也可以在贡嘎扎则牛场扎营,看日出角度更好,不过后一天的徒步强度会非常大。

Day4、上贡嘎扎则牛场-夏诺多吉垭口-杂巴拉垭口-新果牛场,徒步16公里,海拔上升720米,下降840米;新果牛场海拔4280米。本日在杂巴拉垭口前与洛克线徒步队伍汇合。

Day5、新果牛场-黑湖垭口-蛇湖垭口-蛇湖营地,徒步14公里,海拔累计上升650米,下降450米;蛇湖营地海拔4480米,想拍摄倒影和日落的朋友建议选择湖尾营地,角度更好;

Day6、蛇湖-松多垭口-五色海-牛奶海-卡斯牛棚,徒步12公里,上升500米,下降530米;卡斯牛棚海拔4450米。本日主要是游览五色海和牛奶海。

Day7、卡斯牛棚—松洛垭口-珍珠海—冲古寺—亚丁—香格里拉镇,徒步12公里,海拔累计上升240米,下降700米。本日结束徒步。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考虑格致探游的独家原创路线:

【神山之镜·亚丁大转山】 不一样的洛克线,7天80公里完整环三神山徒步,深入体验亚丁无人区极致之美,高原探险极致之旅

2018年亚丁大转山实拍图欣赏

夏诺多吉

穿越丛林,向着神山徒步

仙乃日和巴玉营地

贡嘎扎则营地拍摄夏诺多吉星空

贡嘎扎则营地拍摄夏诺多吉的日出金山

上贡嘎扎则牛场观夏诺多吉

日落前一束光透过云层,投射在群山之间

十月中旬的洛克线旅行者众多,新果牛场营地热闹非凡

格致探游的团队在新果牛场营地

新果牛场出发之后有2个滑坡路段,通过时要小心安全

回望杂巴拉垭口,左侧雪山为夏诺多吉

航拍黑湖

蛇湖全景图,云中的雪山为仙乃日

6月中旬,蛇湖岸边盛开的杜鹃花

航拍蛇湖

松多垭口,前方为仙乃日

双湖打卡点。到达此处的山坡陡峭而岩石破碎,非常危险

五色海和夏诺多吉

航拍五色海,一个标准的桃心

卡斯沟内的热松措,湖水碧绿

洛绒牛场拍摄的央迈勇证件照

洛绒牛场观夏诺多吉,木栈道尽头为电瓶车站

珍珠海和仙乃日

结语:

亚丁大转山全程均在4000米以上海拔徒步,80公里,翻越8个垭口,无论强度和难度,还是自然风光和人文气息,在四川的徒步路线里都算是顶级的徒步路线,建议大家选择合适的团队前往体验,切忌单人出行。

亚丁大转山攻略已出,大家快来围观
喜欢日落前的那张,景色很美。安排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3-29 11:54 喜欢日落前的那张,景色很美。安排

亚丁三神山的美,确实名副其实。

我们有亚丁大转山的活动,感兴趣的可以报名哦,文中有活动链接哦。
     留下足迹
非常好的攻略,有机会一定走一遭。
  • 格致探游 是的,亚丁大转山的风景确实值得一走。 我们也有大转山的线路,您可以考虑看看哦。攻略里面有活动链接哦。 2019-3-29 15:43
6380,太贵了,线路可以压缩1-2天
  • 格致探游 价格总是和服务成正比的,您可以仔细看看我们的活动详情。 然后压缩行程的话会增加徒步强度,而且海拔上升太快容易造成高反。 我们的线路安排也是经过多方面的考量的。不过还是谢谢您的意见哦。 2019-3-29 15:41
13162289441 发表于 2019-3-29 15:18 6380,太贵了,线路可以压缩1-2天

价格总是和服务成正比的,您可以仔细看看我们的活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