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科罗拉多州的14er登山之3 - 七月的雪地,Snowmass & Sneffels

关于科罗拉多州海拔14,000英尺以上的山峰14er)的基本情况介绍,见之前的帖子:

七月的雪地登山

一般来说,科罗拉多高山上的雪到7月份就应该化得差不多了。不过也有少数地方顽冥不化,以至于登山还不得不爬雪坡。这里就举两座山峰为例子。

海拔4297米的Snowmass Mountain,山如其名,就是一大块雪,至少从东边看是如此。下图是后来在一百里以外的另一个山峰上拍摄的,最显眼的那一坨白色就是它。

Snowmass Mountain坐落在落基山脉中间,著名的富豪扎堆的滑雪小镇阿斯彭(Aspen)附近。阿斯彭如何壕气冲天,实在是与我等屌丝没啥关系。但是它附近有若干座很有特色的14er,所以我还是去过阿斯彭很多次的。其它的登山经历以后再慢慢奉上,今天先说说9年前登上Snowmass Mountain的经历。

Snowmass Mountain的接近,可能是科罗拉多所有14er中路程最长的,当然也不过从停车场到大本营要走13公里而已 - 大约要在山谷中走5个小时吧。其实阿斯彭附近的风景在夏天比科罗拉多别处要更加明快一些,这大概是因为这一带山中的杨树(aspen,地名也来自于此)夏天是明亮的浅绿色,比起别处千篇一律的暗绿色松树来说,显得生机盎然。

半路上可以看到Snowmass Mountain的一侧,当然我们是要绕到另外一边去。

山谷中的小溪被河狸筑了水坝—— 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河狸坝,我们就从水坝上过河。

终于到了山脚下的小湖Snowmass Lake,海拔提高到了3360米,右边远端就是我们第二天要爬的山峰。看来这一年雪化得比较快,山上已经裸露出大片的石头。

湖景房,离湖岸只有几棵树。

第二天天亮才出发,我们很快爬上了砾石堆,走到了雪地上

爬雪坡,红圈里面是一个同伴。

虽然雪地一直延伸到山峰的下面,但是山峰正下方的垂直岩壁并不是我们的菜。我们从图的左方上到山脊,然后沿着山脊爬上山峰。

山脊上向后看(Snowmass Mountain山峰在相反方向)

同伴在山脊的乱石堆中前行

这就是为什么路线的难度是YDS Class 3

我和同伴接近山顶

登顶以后,从山顶上看我们露营的湖边

与山顶的一块石头合影。照片中心处稍远一点的山峰是科罗拉多14er的大boss(指难度)– Capitol Peak。一年以后我会去和它亲密接触。

下山的过程倒是平淡无奇,不过收拾好帐篷,还要走13公里才能出山,的确令人有点点崩溃。

下面是攀登另外一座山峰的故事。

第二年的7月初,我又和另外一个同伴去尝试攀登了一座14er – Mount Sneffels,然而却产生了第一次未能成功登顶的经历。

Mount Sneffels4315米)是科罗拉多14er里面被认为颜值比较高的。不过它位于落基山脉的西侧,也就是说距离东部平原比较远。从丹佛地区开车到山脚下,大约需要7个小时。

公路上看到Mount Sneffels的北侧,山峰下面有一大块雪地。

当天就在山下树林里面停车场边上搭了帐篷露营。第二天凌晨,天不亮就上路了。我们摸黑走了两个小时,天色渐亮,却越来越觉得不对那时候我们还没有使用GPS导航,靠的是大脑对路线的记忆。

原来我们走错了路。本来难度不大的标准路线是翻过一个垭口,绕到山峰的南侧。而我们现在径直走到了山峰的北坡下面。

那就只有硬着头皮从北坡上了。当然我们知道,这也是一条路线。不过现在的雪好像有些多得出乎我们意料。

从上图山峰的左边绕过去,面对一连串的雪坡。我记得光横切面前这几个雪坡就花了一个半小时,其间好像同伴还滑坠了一回。

然后沿着大雪坡往上爬

我可能是缺乏锻炼,用法国步法(就是八字步)走了没多久,大腿内侧肌肉就开始筋挛。最后转移到雪坡边上的石头堆里面继续缓慢往上爬。

这个时候已经临近中午了,照片上可以看到乌云已经密布。大概登顶的时机已经过去了。

最终我们回到了标准路线,离山顶只剩路书中说的最后一段又是一个雪沟。到了这个时候,头顶上的乌云,时间的不足,身体的疲惫,信心的丧失,让我们作出了放弃的决定。

周围的山上积雪还不少

当然下山就是要快,所以我们就坐在雪坡上滑下去。当然为了安全起见,我拿出了应急用的绳子(不好意思,就是晾衣绳),把我俩连起来,然后交替保护。其实雪坡也没那么陡,我们也有冰镐,速度完全在控制之中。

回望大雪坡,屁股滑出的轨迹

后面有一段略陡,需要冰镐制动。

另外一人冰镐插雪里面勉强做个保护站。

最终傍晚才回到停车场。这一次因为我穿的是低帮普通徒步鞋(那为什么又带着冰镐呢?我也不知道),长时间接触雪地,造成脚后跟轻微冻伤,失去知觉一个多月才恢复。

第二年,我再次挑战(其实没啥挑战,走正确的路线而已)Mount Sneffels,终于成功登顶。请看下面的介绍。

又过了一年,金秋九月,我终于成功登上了Mount Sneffels。这一次因为前一年已经踩过点,有了经验教训,我自己一个人solo攀登。当然实际原因是小伙伴们都忙,不跟我去。

九月下旬,也正好是中秋节前后,这时候科罗拉多山里的杨树叶子纷纷变成亮黄色,也是科罗拉多一大景色。到了Mount Sneffels北面,一个观景台前,正好山下的树叶黄了,山上又下了雪,于是不少人在这里用长枪短炮对着山峰拍摄。

进了山,还是在老地方搭帐篷

这时候才看清楚前一年是怎么犯的错误。步行开始的地方,正确路线是右边上面那条小路,但是一年前我们摸黑填了表格以后,就不假思索往左边的大路去了……

第二天又是天不亮就出发。天亮的时候到了半山腰的湖边,地上都是霜。

路线是沿着左边曲折的小路爬上垭口

上到垭口,终于有了阳光。山峰就在前方,只需要沿着山脊走,但是要穿过一些复杂地形。其实有更加容易的路线,不过要从垭口下到山谷中,再沿另外一条沟爬上去感觉没意思,还不如就走山脊。

不过山脊路线上有些地方被新雪覆盖了,爬起来有一点点费力

终于登顶了,另一边的景色

我来的那个方向,山下成片的黄叶

这个垭口就是去年我们最终到的位置

下山的时候没有走山脊路线。不过很快又回到了来时的路上

中午的阳光照在湖边,霜已经没有了

半山腰的Blue Lake,阳光照耀下真的是蓝色的

山下路边的一小片杨树黄叶

最后向Mount Sneffels告别。

支持支持。。。。。。
支持精彩分享!
前来围观欣赏
漂亮,不一样的美
非常有毅力的登山者,佩服
zhk2611 发表于 2019-8-5 00:17 [

又过了一年,金秋…九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