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噩梦之旅:木南探线(木孔雪山查格腊子千措线)

绝美的风景,往往藏在人们难以到达的地方,被迫选择了重装徒步;有些风景,人们只是传说,没有人真正看到过,就有了神秘之感,于是选择了重装徒步探线,背上背包,带上行囊,一路跋涉, 爬上一座山峰,来到了别人无法到达的无人之境,俯瞰大地,秀美山川尽在眼底,梦想的远方已不再遥远,这就是重装徒步的意义。 重装徒步是小时候就养成的对高山、湖泊、小溪、原始深林的情结和依恋,虽然每次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总以为不会再出发了,往往,对美丽风景的向往是难以释怀的。去年10月完成了念青东库拉岗日后,也是同样的打算。可是,今年4月,朋友KK发给我的一个偶然地图截屏,9个连成一片的蓝色的海子让我瞬间沦陷了,图片中9个蓝色海子旁边有“再那”两个字,我开始疯狂的查找地图,原来“再那”是一个5136米的山峰,位于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察瓦龙乡木孔雪山(6008米)的西北面,再那的东西两面各有一条河,分别叫再那曲和里通曲,各自发源于车给海子群和亚尼海子群,那九个蓝色的海子叫亚尼。
    6 (10).jpg

设计的木南线分为木孔雪山和查格腊子千措线两段,徒步起点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察瓦龙乡格日村,终点古拉乡南雪村,计划木孔雪山4天,查格腊子千措线7天,全程翻越6个4800+的垭口,海拔上升12000米,最高海拔5331米,全程徒步153公里。
      实际徒步的行程时间正好相反,木孔雪山计划4天,其实走了7天,查格腊子千措线计划7天,5天就完成了。其中木孔雪山段的困难完全超出了想象,第二天开始就没有路迹了,被迫在陡峭的河谷不断的攀爬横切,在无人踏足的原始森林、无尽的杜鹃林、崩溃虚脱的大石海中行走,对熊的恐惧更是胆战心惊,惊魂不断,险些丢了性命。滑坠、冰川、雪盲、激流、石海、摔跤各种惊心动魄,待后续细表。木孔段完成后,实际行程比计划延迟了3天,而且后半段查格腊子千措线有4个4800+的垭口要翻越,但是一直有很明显的路迹,4个人体力也相对均衡,为了按原计划行程天数出山,所以徒步进度很快,竟然真的把木孔段耽误的时间追回来了。

1 (1).jpg

察瓦龙地区山高林密,人迹罕至,毒虫野兽横行,以黑熊出没居多,德钦县黑市出售的熊掌据说都是来自察瓦龙。看到过一篇简短的文章,介绍一个日本的老人,一生最大的梦想就是去亚尼看一看,后来如愿了,各种艰辛,还遇到了黑熊。于是我坚信这条徒步线真的有熊,让每个队员都准备了非常响亮的哨子,徒步过程中采用不断鸣哨的办法开路,避免和黑熊狭路相逢;同时,在察瓦龙入手了一把镰刀,防身之外当开山刀用。事实证明,以上两个措施非常有效,一路只有熊的踪迹没有它的影子,镰刀也派上了大用场,一路砍树劈枝,到了亚尼,可怜的镰刀已经是切口累累,于是我把它和断了的一根登山杖一起插在了亚尼,以证明来到亚尼的艰辛。

6 (13).JPG

去年6月的他念他翁山查雪线探线虽然最后到达了拉岗,但是没能按预定计划进入大米勇核心区,今年决定从拉岗出发,先完成他念他盐班线的探线行程后,再进行木孔雪山-南雪村的探线计划。
     初步计划是他念他翁山徒步5天结束就从班藏村坐车到碧土,然后去察瓦龙,再包车去的起点格日村,这样两条线的起终点正好连贯起来了。

参加人员:老海盗(吉林)雨花石(云南)夜飞扬(广西)岁月如歌(四川)

1 (64).JPG

藏族司机:多吉次仁 173 9718 8923

1 (114).JPG

这次徒步探线能顺利完成可以说是天意如此,每一个环节都是步步惊心,又那么完美巧合,环环相扣,最终都顺畅如意。首先说路况的问题,碧土到察瓦龙属于察左线,据说经过修整后路况不错,而实际情况是只有越野车能顺畅通行,如果遇到雨天,面包车很容易打滑,垭口几乎无法通过;察瓦龙到格日村,从察瓦龙沿丙察察公路走了25公里左右土路右岔上了正在建设的格日村油路,但是一路塌方落石,凶险连连,到格日村后半段10公里还在是乱石毛路,需要跋山涉水,非越野车不能通过。从碧土开始预订的是面包车,因为各种原因没按时到来,费了周折,终于找到多吉的越野车,却因此让这次探线的顺利完成有了保障。
       然后是人员的问题,因之前确定走木南这条线的是7人,所以才预订了面包车,但是因各种原因,最后成行只有4人了,而路况又决定了只有越野车才能顺利到达目的地,也就决定了只能4人出发,多一人估计再找第二辆越野车一时也难以找到。
       再就是司机的问题,这次遇到多吉真是缘分,多吉非常好沟通,人也厚道守信,藏区开了10多年的大车经历练就了他扎实的驾车技术和丰富的塌方落石区行车经验,一路上遇到塌方落石他都能顺利通过,有几次都是他亲自去驾驶装载机推开落石开通道路的,路上修路的好多装载机都是他开了送过去的,所以装载机技术也是一流。如果换了司机,好些路段不一定敢通过,或者不一定愿意继续走,特别是格日村上面那几公里绝壁公路,多吉一面不停地念诵经文祈求神灵保佑,一面倒吸凉气,还嘀咕不断:拿命换钱啊!

从碧土开始,经过丙察左公路到察瓦龙,然后再经过丙察察公路到达徒步起点格日村,12天的木南线徒步结束后,又回到丙察察公路,经过德贡公路终于回到了德钦。一路上的落石塌方,险情不断,司机多吉嘴里不停的念诵经文,一路上也算是有惊无险。徒步结束从南雪村回察瓦龙那天,下午6点在察隅县古拉乡、察隅县城、察瓦龙的三岔路口明期,多吉接到我们后,因为丙察察路上没有食宿点,决定连夜赶回察瓦龙,由于白天一直下大雨,丙察察公路沿途到处是落石塌方,幸运的是都能顺利通过,有几处要冒险冲过去或者搬开落石再加速通过,但是在凌晨1:38离察瓦龙只有15公里的地方被一堆巨石彻底挡住了去路,而这一段道路是严重塌方区,前后都有大量落石,留在这里过夜实在太危险了,于是决定弃车逃离塌方区,背包急行约2公里,最终在公路边找了块相对平整且公路上方山体不太陡的地方,紧挨怒江就地扎营等天亮后公路疏通,第二天清晨发现营地周围有好多新鲜落石,距离帐篷最近的落石不到两米,算是惊魂一夜了。

1 (3127).JPG

1 (3135).JPG

1 (3137).JPG

1 (3142).jpg

徒步期间遇到了几件很巧合的事:首先,徒步第一天路过格日村咱们都是悄然通过,爬山的时候也是刻意避开格日村视线,但是居然在半山腰的的时候最终还是被村干部发现了,也没来得及追我们,直到徒步第9天竟然在窝比拉垭口遇到了转山的他们才知道露馅了;另外,徒步第8天在高窝通遇到挖贝母的一家人,共9人,请我们吃了一顿难忘的晚餐,其中叫嘎玛的小伙竟然是我们包车司机多吉的同学;第9天窝比拉垭口遇到几个来高窝通挖贝母的藏族小伙,第10天在那衣塘村又遇到了。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