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6

鲜花之路----库拉岗日神山游记

库拉岗日神山游记

书接上回,却说我们从萨普神山(https://bbs.8264.com/thread-5559049-1-1.html)下来辗转颠簸回到拉萨休整,准备库拉岗日徒步,因提早出山三天,所以只能在拉萨等候还没到的队友。这几日其实难熬,每天不外乎喝酒,品茶,读书,赏花,无聊时去布宫把楼爬,烦闷了逛逛罗布林卡,也曾经拉萨河边看看美女,也曾经大昭寺里看辩经喇嘛,真个是把时光虚掷,岁月空抛,哇呀呀呀。

有时我和175在老城区的小巷子里兜兜转转,175对藏族古老的民俗的一些小物件很感兴趣,不时淘弄一些。本驴对此也很感兴趣,徜徉在老城区古老的巷子里很是消磨时光。有一天晚上我们正在大昭寺后面的巷子里闲逛,忽然听到一阵悦耳的歌声,伴随着有规律的节奏,那歌声煞是动听,吾虽不及周郎闻弦歌而知雅意,也不及孔子闻韶音而三月不知肉味,但本驴立刻听出这是打阿嘎的歌声,因本驴在一部纪录片中看到过藏族打阿嘎,当时印象深刻,所以一听这歌声和节拍就听出来了,于是和175顺着歌声在小巷子里左转右绕,终于找到这歌声的来源,只见在一个大院子的厅堂二楼,几十名藏族青年男女动作整齐犹如一人,一边欢快的唱着歌一边打着阿嘎土,藏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连劳动都这么浪漫,羡煞本驴也,这种场景其实并不多见,随着现代化建筑和钢筋混凝土出现,这种古老传统的打阿嘎渐行渐少。在此得饱眼福甚是幸哉。至于什么是打阿嘎,诸君有不知者请自行查阅,其实应该算是加上舞蹈的劳动号子,类似内地的劳动号子,比如川江号子。

过了几天,库拉岗日的队员终于到齐了,175因为去过,就不再和我们同行,萨普的几个人阿飞,吴凤,百合再加上新来的荒野,还是五个人。荒野是头一次上高原,刚见面时只见脸色灰暗,说话慢声,动作轻缓,明显的高原反应,本来我们萨普的几个人已经完全适应了高反,可以随时出发,但是看荒野的样子确实不适合立刻就出发,于是在拉萨盘桓两天看看再说,过了一天觉得荒野的情况有所好转,另外,与其在拉萨适应高反,不如去库拉岗日进山口处迂村适应高反,毕竟那里的海拔更高一点。于是说走就走,司机还是万里。

• 往从
  • 逊克行者
  • 迈瑞1
  • zhb001

库拉岗日位于山南地区,紧邻不丹,一天的车程,中途路过羊湖,这条路也走过好几遍了,从拉萨出城路过羊湖要买票,类似于内地某些地方,明明是国道,只因为路过某个景区,就得买票,典型的此山是我开,你还无处讲理。不过对于万里这个走了几十遍阿里的老司机来说是小菜一碟,走了一条偏僻的小路,绕过了收费站。而这小路风景确另有意境,让我们看到了羊湖的另一面风光。

过了浪卡子后开始慢慢爬升,爬上一个山坡后一个烟波浩渺的蔚蓝色的湖泊突兀在眼前,这就是普莫雍措,藏语里是少女湖的意思,如此高的海拔居然还有这么大的湖,这真是天上之湖!但见四周雪山高耸,天空碧蓝,湖面澄净,湖岸经幡点点,湖心岛苍翠欲滴,真乃人间的伊甸园。

普莫雍措是羊湖的上游,两个湖之间有一条河道相连,这是世界上最高的湖泊,与此相伴的,有世界上最高的村庄----推瓦村。

推瓦村,简称推村,之前默默无闻,与世隔绝,因上过纪录片《第三极》而闻名天下,虽是如此,来这里的人并不多,实在是海拔太高,平均含氧量只有内地一半,由此,人均寿命也只有内地一半,虽是环境恶劣,这里的人却故土难离,因为,这里有最纯净的天空,最清透的湖水,最质朴的乡亲,正如这里的藏民所说,我们并不富有,但是,我们也不贫穷。

• 见鬼有敌 美美美,真美.虽然很美,但是你这是在放毒你知道吗? 我有已经有中毒的症状了,心口以经发痒了 2019-8-18 18:12

既然路过推瓦村,当然要顺便看一看,阿飞的意思,等回来时在此住一天,感受一下世界最高村庄的风情。然而,我们在村里只呆了一会,便打消了这个念头,实在的说,在没有来之前,认为推瓦村很漂亮,来了之后才发现,远远没有我们理想中的样子,也可能是我们审美能力提高了,亦有可能是先入为主的思想,我和阿飞一致认为,文布南村是西藏最漂亮的村庄,与之相比,推瓦村还是差了一截,空有海拔最高的村庄名头而已。尤其是商业化慢慢侵蚀这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庄,在推瓦村古老的寺庙旁边,一个巨大的二层楼的钢筋水泥建筑正在拔地而起,紧邻湖岸,显得不伦不类,扎人眼睛。这建筑挡住了整个推瓦村视线,我想跑到高处拍一张推瓦村全景照,走到村后山坡上,还低头往上爬,一阵低吼声伴随着一个巨大的黑影从一个草窝中钻出来,直向本驴扑来,是一条巨大的藏獒,简直是吓尿了,撒腿就跑,藏獒幸亏有铁链拴着,饶是如此,铁链被绷得笔直,藏獒狼奔豚突,铁链碰的咣啷直响。本驴只几秒钟就跑到车边,这五千多米的海拔短跑不易啊,心跳突突似乎上到二百啦。要是翻垭口的时候后面有这么一只藏獒多么容易啊。

离开推瓦村,往洛扎县,翻过一个垭口,开始下降到山谷,山谷里星星点点分布着几处民居,除此就是大面积的油菜,我们来的真巧,此时油菜花正在盛开,点缀着整条山谷一片金黄。未料想在这么高的海拔地方也能看到油菜花。

从拉萨出来,一直是蓝天,但是过了蒙达岗日垭口,越来越接近库拉岗日,天气就越来越阴沉,从印度洋吹来的暖湿气流已经开始起作用了。在拉萨的几天,空气干燥的皮肤开裂,阿飞在萨普晒伤的脸部也开始蜕皮,然而在这里,我们觉得空气都是潮湿的。山峰云雾缭绕,如果未来的几天里总是如此,能否看到雪山甚至能否完成穿越确实希望渺茫。

处迂村位于一条山沟里,进出只有一条狭窄陡峭的山路,万里小心翼翼的驾驶。这山沟较窄,在一个地势险要的地方,沟两侧两个巨大的碉楼冲天而起,扼守要津,兵法上所云互为犄角之势,随着往里驶入,又看到几个碉楼,有的早已坍塌,有的还巍然而立,黑色的岩石,锐利的石壁,直冲云天的气势望而胆寒。冷兵器时代这里绝对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要说碉楼,川西丹巴的碉楼绝对是无出其右者,无论是建筑风格,造型还是实用性都无可挑剔。碉楼是羌藏民族创造的集民居,防卫,战斗一体化的建筑,进可攻,退可守,当年乾隆爷为征讨大小金川,没少在碉楼面前折戟沉沙,为此专门在北京西山仿制碉楼训练兵士。要说丹巴那边的碉楼是各部落自保所为,处迂村这条沟里的碉楼可能纯粹是防御外敌,因为再往南就是不丹印度,只要沟口一封,背靠库拉岗日雪山,沟里的人完全可以过世外桃源的日子。

越往里开地势越开阔,看见了大片的金灿灿油菜花,然后出现了藏式民居的小村庄。

出发之前我们已经联系好了处迂村曲珍家的家庭旅馆,曲珍大姐早已在门口迎候我们,令我们万分惊讶和惊喜的是居然在曲珍家又碰到了萨普神山遇到的那几个摄影师。这世界真是太小了。他们是专门过来拍摄库拉岗日的。然而他们告诉我们情况很不乐观,他们在这已经等了好几天,每天都是阴天,看不到一点雪山,雪山下的介久措,白马林措也是雾蒙蒙一片。比起萨普那边的好天气差了十万八千里。对此我们早有预感,毕竟这边接近藏南,这个时节印度洋气流气势迅猛。但是,我们一向人品很好,希望赌上一把,明天开始云消雾散。

曲珍家的房子真是太大了,是这村里最大最漂亮的房子,住个三五十人不成问题。万里把我们送到这就急急忙忙回去了,后天他就出发阿里大北线了。荒野的状态很是不好,吴凤也是。二位卸下大包进屋就休息了,本驴,阿飞和百合与几位摄影师喝茶闲聊,摄影师们的意思,他们准备明天一大早再去一趟介久措,如果再看不到库拉岗日,就打道回府了。阿飞便提出明天搭他们的车到介久措拍照。我想反正后天也要去介久措扎营,于是留守看家。

晚上,处迂村的村长过来了,雇马帮需要通过村长,之前,我是做了两手准备,一是重装穿越库拉岗日,二是雇马帮轻装徒步,现在看队里的情况,只能放弃重装这个想法了。然后和村长敲定了马匹问题。

第二天早起天还黑着,阿飞就和几个摄影师去介久措了。不久大家也都起来,天空还和昨天一样,阴阴郁郁。吴凤已经精神大好,还去村里左右附近闲逛了半天。荒野还是老样子。不免担心明天的行程。临近中午,阿飞和摄影师们回来了,带回来的消息是湖边天气很糟,而且似乎有下雨的迹象。摄影师们已经完全放弃了,收拾行李奔赴下一个目的地。我们是既来之则安之,明天出发再看吧。

处迂村倒也安静,诺大的曲珍家只住了我们五个人,下午去村里闲逛了一下,看了好几处老房子和碉楼,这里的人们与世无争的生活着,悠闲淡泊。

第三天是出发的日子,不出所料还是阴天,然后几个人商议一下,根据阿飞昨天在介久措的所见,今天如果按计划到介久措扎营,未必是好选择,因为什么也看不到,不如直接杀到折公措营地扎营,那里地势更高,也许能赌一把。于是就这么决定了。经过在拉萨和处迂村的几天适应,荒野的高反还没有减轻,这种情况下翻越垭口很危险,于是他提出退出,我知道做出这种决定很艰难,对于荒野来说,第一次进藏的活动就折戟沉沙未免遗憾,但是必须如此也只能如此。

我们一边收拾大包一边等候马帮到来,等候的过程中,天空居然有云开雾散的迹象,有一段时间甚至露出久违的蓝天,这真是大吉大利的征兆。难道果然人品爆发?

稍后向导赶着马来了,四十多岁汉子,看着瘦弱倒也敏捷,向导让我们先走,他会赶来。然后我们和荒野告别,他会自己找车去洛扎县城,然后回拉萨等候我们。

到白马林措的这一大段路都是机耕路,好走却也无聊。不过好在不长,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白马林措湖边,随着我们的到来,早上还显得浓重的云层居然渐渐展开,露出库拉岗日雪山真容,虽然还有云雾轻纱曼舞偶尔遮挡,却不妨碍我们兴奋之情。人品实在爆表,早上撤离的几个摄影师等了好几天都没看到,我们刚上来就看到了。如果他们能够和我们一起上来就好了。白马林措湖边绿草地上开满了矮杜鹃,粉的红的白的,配上铺满湖边的经幡和风马旗以及湖中雪山倒影如同画卷。我们正忙着拍照,一辆车开过来,下来的居然是十来个身穿僧衣的小喇嘛。可能是来此朝拜修行吧,白马林措是莲花生大师的魂湖,湖头雪山脚下有一座小寺庙,从我们这里能遥遥看到,据云莲花生在此修行过。所以库拉岗日也算是神山,白马林措是圣湖。自然有不少信众来朝拜。

我们要翻过白马林措东边的小垭口前往折公错,预计在那里扎营。这时向导赶着马帮也追上来了。随着海拔上升,天气渐渐好转,不冷不热,有雪山圣湖在眼前,慢慢赶路倒也怡情。前往折公错途中,有一个山坡开满了鲜花,比萨普那边的鲜花还要多还要艳,于是都把持不住了,躺着跪着趴着各种角度拍照。大有收尽天下美景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