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

山东

苦咖啡的祁连山自驾游(2019.07.20-07.28)

一直在纠结是不是还要继续写游记,把最近四个月的三次自驾游照片和行程梳理一下。因为每次都是随心所欲的游走,途中经过的地方很多,全凭照片来回忆,时间久了,连自己都没有印象了。万事开头难,趁着下雨在家无聊的契机,决心先把最近这次带着孩子去祁连山的照片整理整理。于我而言,写游记不仅仅是为了分享快乐和美好,也是为了自己每一次的艰辛付出不被忘却。 IMG_3955_副本.jpg

每次自驾游,总是一路狂奔的节奏。对于我来说,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所以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旅行节奏。7月20日下午从山东菏泽正式出发,28日下午返回,8天跑了5500公里。第一天就是赶路,一车四人,下午两点离开菏泽,经过聊城濮阳安阳长治,晚上入住山西临汾。第一个目标景点就是壶口瀑布了。 壶口瀑布21.jpg

从菏泽到临汾全程高速,大约570公里,晚上九点左右我们便顺利抵达。吃了当地的特色小吃,就近找了个快捷酒店,决定第二天早起去看宜川壶口瀑布。有些距离较远的景点,只适合路过顺道去看,壶口瀑布就是如此。百闻不如一见,尽管性价比不高(100元的门票加上20元的区间车),但面对气势磅礴的瀑布时,仍然感觉不虚此行,值得一看。天气很好,景区不大,溜达溜达,拍拍照,总共大约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近距离接触黄河,湍急的河水,轰鸣的涛声,还是很震撼的。只是迎风拍照,空气中弥漫着富含黄沙的水汽,实在不宜久留 未命名_副本.jpg

这次旅行的目的地是青海祁连山。由于以前去过一次,有些路段不愿重复走,就故意绕了一些地方。看过壶口瀑布,驾车从山西来到对岸的陕西,基本上没有再逗留看什么景点,即便是路过革命圣地延安,也没有下高速。第二天原定计划赶到兰州,实际晚上入住在了宁夏中卫,全天行程850公里左右。这既有延吴高速限速80公里的原因,又有在定武高速遇到瓢泼大雨的原因,安全起见,我的长途自驾游基本上不走夜路。中卫是个美丽的西北城市,夜色下感觉尤其安静清凉。晚饭之后漫步在香山公园开满荷花的湖边,听到的是有些刺耳但又有节奏的蝉鸣声,仰头还可以清楚地看到天空的北斗星。第二天清晨,我起得很早,驱车到郊区的古长城遗址,感受西北高原凉爽的清晨。 0721行程地图.jpg

由于行程安排的比较紧张,加上网上对沙坡头景区的评价褒贬不一,决定继续朝着祁连县前行。即便路经沙坡头景区门口也未做停留,只是在路边停了一下,找了个沙丘玩了一个多小时。 0722行程地图.jpg

从中卫到祁连,以连霍高速为主,全程不过600公里左右,时间比较宽裕。由于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的原因,民乐至门源道路限行。我们刻意放慢了节奏,途中边走边玩,欣赏着沿线的美景。下了连霍高速,在从永昌到民乐途中,便可以看到大片金黄色的麦田和油菜花地了。下午到了民乐的时候,刚好到祁连县的道路不再限行。那种西域高原不一样大美风光迎面扑来。蓝天映衬下的白云和乌云在随风飘荡,倾盆大雨中你可以看到远方明亮的天空,回头回望,说不定就看到那向往已久的彩虹。这是一个神奇的世界---天境祁连! IMG_3998_副本.jpg

和上次来祁连一样,我们这次入住的仍然是一家民宿。100元一个标间,经济实惠,干净安静。民宿坐落在卓尔山景区入口不远的麻拉河村,村里有个漂亮的穆斯林教堂。看太阳即将落山,我们迫不及待的爬到村西侧的一座小山头上准备看落日和晚霞,可能由于这里海拔还是比较高的原因,体力不支,爬不几步便气喘吁吁。等到了山顶的时候,已经不是日薄西山而是日落西山了。饶是如此,山顶的美景仍然让大家越走越远,流连忘返,等想起来要回宾馆吃饭的时候,已经马上要天黑了。老板娘看我们一行迟迟未归,做好的饭菜也快凉了,以为我们迷了路,动用了全家人出来寻找。当我们快下到山底的时候,遇到了老板娘的两个儿子开着摩托车正沿着狭窄危险的羊肠小道往山上开,要知道老板娘的大儿子也不过十三四岁,小儿子不过五六岁而已。这让我们感动不已,后悔出门的时候没有留个电话。老板娘的手艺也很不错,清炖羊肉,鲜菇炒香肠,西红柿炒鸡蛋,炒土豆丝,老板娘还送了盘自己家腌制的味道精美的小菜。 DSC03652_副本.jpg

吃饭的时候老板走过来和我聊天,这是一个勤劳的穆斯林家庭,前些年曾经和妻子一起去烟台开过拉面饭馆,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这两年开始经营民宿。他不喝酒,家中也没有存放酒。当知道我喜欢喝点小酒的时候,仍然很乐意到山下去给我买青稞酒喝。老板的妈妈非常慈祥,可能是交流不便的原因,见了我们只是微笑。老板告诉我们,卓尔山景区对山东人免80元的门票,这是因为祁连县是山东省的援建对象。但是要想看到最美的风景,不一定要到景区去,麻辣村后面的山上地势更高,景色也更美。明天可以去后山上看祁连县的全景。这正合我意,我向来喜欢冒险,喜欢到游客罕至的地方去欣赏美景。这样的体验对我越来越有吸引力。晚饭之后已是夜里十点半左右,酒足饭饱,我习惯性的要去刷刷步,随便想拍几张星空照片。 IMG_4399_副本.jpg

连续三天的长途奔袭,让大家有些疲惫。我们决定在这家民宿多住一天,洗洗衣服,休整一下,再抽时间去看看住在牛心山脚下的老朋友小羊倌。7月23日早上大家起来的时候已经错过了看日出的时间。其实在祁连县看日出并不容易,县城在山窝里,要看日出需要早起到附近最高的山顶上。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决定先到附近的山上去溜达溜达,毕竟早晨空气清新,也是拍照片的好时机。清晨的露水很大,几个人的鞋子和裤脚很快便湿透了,大家热情不减,越走越远,沿着山脊向着村后的最高山头进发。 牛心山1.jpg

出门的时候大家以为玩上一两个小时就会返回民宿吃早餐,所以什么吃的喝的都没有带,当时也没有想到越往后牧草越高,露水越大。等大家醒悟过来的时候,已经离村庄有两三个小时的路程了。开弓没有回头箭,大家索性继续向上攀爬。牧场没有明显的道路,还要时不时翻越一下护栏。海拔越来越高,妹妹,孩子和她表姐三人体力也出现问题,毕竟这是将近3000米的地方,多少还是有些高反症状的。我开始在队伍的最后面,两三个小时后,我开始带路走在最前面。爬了一个又一个大坡后,她们三人逐渐走不动了,我决定自己一人爬上最高的山头。 IMG_410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