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骑行激情飞越独库公路

一直有一个梦想,一直有单车穿越独库公路的奢望,2019年排上日程,定于7月20日随新疆骑行联盟穿越这条充满神奇的公路。

左起黄伟来自上海,中间的冰荷(女)来自宜宾菏泽—风影,铿锵三人行。

• 快乐小伙
  • 逊克行者
  • 迈瑞1
  • zhb001
小插曲:原定于20号进山骑行的,受二年前一起走喀纳斯队友之约,走孟克特古道,时间定于14号进山,17号出山,加上休整不误20号的骑行;由于15、16、17号尼克勒、乌苏、奎屯阴雨连绵,时间改在12号进山,15号出山;也因为走孟克特的五位队友体力、速度、节奏基本相当,四天的行程,我们二天半出山,14日返回奎屯;离20号的骑行还有一段时间,我就在穿越队伍中临时组队成功。

D1、7月17日
奎屯——独山子——八音沟检查站——毛遛狗道班房——守望天山——老虎口——乌兰萨德倒班房,全程89公里。
早饭后在酒店旁边吃过早餐,向独山子出发。(要尽量在奎屯吃早餐,独山子的生活节奏慢许多,早餐店9、10点才开门)奎屯到独山子15公里,一路缓上坡,海拔上升250米,在这15公里要调整好速度、节奏,为接下来的连续40公里上坡做好准备。

独山子原本是戈壁滩上名不经传的一座小独山,因为有了石油,也因为穿越天山天险一条公路起于此而名扬四海。

这里就独库公路的零起点,217国道路标碑565公里处。
零是开始,也是终结,人的一生从零岁到驾鹤西归,就是从零到零的一个过程,零人生。

踏上单车,柏油公路直申雪山深处,路边的草已经泛黄,偶尔有牛羊散落期间,远处天山雪峰在云遮雾罩中朦朦胧胧,更增添独库的神秘。

连续上行大约15公里左右,到达独山子大峡谷的交叉口,右拐18公里就到景区。独山子大峡谷是有奎屯河河水冲出天山之后,切割独山子西南方向戈壁平原行成的神奇的峡谷风光。据说:独山子大峡谷的景色在早晚,阳光透过峡谷和瀑布溅起的水珠,美轮美奂,是摄友的天堂。由于时间不在节点,我们的临时组队,队友骑行技术、体力都不了解,我们放弃游览大峡谷。

到达巴音沟检查站(卡子),并非荷枪实弹,旁边放有保温桶,在此休息补水,到达这里休息,感到很温馨,想给她们拍个照遭拒绝。

缓坡上升,到达巴音沟,这里有商店,也有饭店,往东52公里就是鹿角湾景区。从此到最高点(海拔1900)进入急上坡模式。

上升2公里左右,到达丁字路口,我的背向就是巴音沟景区。问从巴音沟景区上来的司机师傅,说景色一般,也可能看景的角度不同吧!

这里就是今天最高海拔1900,前方山口就是下一路下坡。登上右手边的小山包,环顾四周,一览众山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