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四姑娘山的冷门秘境重装记(附重装露营装备参考清单)

一直觉得,了解一个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双腿去靠近它,用脚印去丈量它;朗朗晴空,行走在山谷中,感受一草一木的气息,会让人褪去城市里琐碎的思绪,洗净铅华,重新上路。说起高原许多初入户外的人们都会联想到青藏高原,遥远的拉萨,圣湖,无人区等等,地理上的距离或许更加拉大了心里上的距离,所以很多人总是刷着抖音上的风景,身体却总是在“准备去”的路上。

其实不然,西藏很远,川西很近。

川西顾名思义四川的西部地区,这里是青藏高原与四川平原结合部位,这里有不输喜马拉雅的“蜀山之王”——贡嘎雪山,世界高城——理塘县,以及刷爆抖音的网红地——稻城亚丁,除了这些网红景点,其实川西还有不少风景优美,鲜有人知小众景点。比如在四姑娘山景区附近,除了有名的长坪沟、双桥沟、海子沟以外,还有一处秘境——木尔寨沟。

四姑娘山的冷门秘境重装记(附重装露营装备参考清单)

考虑到自从去年徒步冷噶错以后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进行重装徒步了,在知晓这一个好去处以后赶紧约了几个好友,开启徒步之旅。木尔寨沟徒步属于两日往返线,第一天从木尔寨沟口出发,先坐一段当地人的车到巴尔棚,然后再沿着放牧马道来到山沟深处的营地,整体坡度比较平缓,路上植被茂密,水源充足,非常适合新驴来体验高海拔重装徒步的感觉。

两日徒步线由于要过夜,所以要带上全套的露营装备,炊具,套锅,摄影器材,灯具,防寒衣物等等。
      总的来说虽然行程不长,但是装备一点也不少,食物部分我准备了两天的山之厨士力架,以及一些零食等等,好在OSPREY 苍穹70升的大肚囊,足以支撑5-7的重装补给,所以装两天行的物资不在话下。
四姑娘山的冷门秘境重装记(附重装露营装备参考清单)
7月19日晚,小伙伴一行8人整装出发,按照计划今晚我们准备直接开车前往四姑娘山镇住宿,方便明日可以更早的进山,然而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此时的川西已经进入了雨季,从映秀下了都汶高速以后,瓢泼的大雨一直伴随着我们,经过耿达的时候前方省道发生塌方,道路被堵塞了,无奈只能返回耿达镇找了一家旅馆住下。
雨水淅淅沥沥的下了一夜,心中不免有些担心接下来的行程,夜里起来了两三次,考虑着备选路线,五点钟的时候看见当地的交通部门警车带着铲车上山了,心里踏实不少,小规模的塌方应该很快就能通车。
很快,山上就传来了通车的消息,果然是高原气候,翻过巴朗山隧道,出来就是蓝天白云
四姑娘山的冷门秘境重装记(附重装露营装备参考清单)
出巴朗山隧道,有一处名叫猫鼻梁的观景台, 这里正对海子沟朝山台,背后是巍峨的“蜀山之后”—四姑娘山,队友一行在这里稍作休息,合影,上厕所(要收费的,一块钱一个人,支持二维码)走过蜿蜒的山路。一路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不经感叹,川西真的是人间净土啊。阳光照射下,雪山熠熠生辉;而雨后天晴,云海里穿梭怎一个“飘”字了得。
在日隆镇简单的吃过午饭后,匆匆赶往与向导约定的汇合点,顺利见到向导毛青哥以后换车向巴尔棚出发,结果天有不测风云,沟口的还是艳阳高照的晴天,到了徒步起点的时候雨水已经哗啦啦的下下来了,雨季最好不要来川西,天天下雨还是很不爽的。
不过既来之者安之,我们这支队伍基本上都是用的Osprey的登山,我用的是70L的新款苍穹,而另外四个女生则清一色的48L鹞鹰,所有的O包都是自带了防雨罩的,虽然O包表面有一定程度的防泼水效果,不过雨挺大的,所以果断拉上翠绿色的防雨罩,出发。
四姑娘山的冷门秘境重装记(附重装露营装备参考清单)
木尔寨沟由喇嘛洞、巴尔棚、彩石滩、沙棘海、大红岩、大草坪、水草坝、珍珠湖、牛棚子、高水瀑布、龙骨雪山、九架海组成,去往九架海需要2天时间,我们就只到牛棚子。
沿途都是小河沟,大家都相互帮助很快的找来石头跨过小溪流。
进山后,手机就没有信号了,路径比较明显,隐约看到山沟的两侧峰峦奇俊。
四姑娘山的冷门秘境重装记(附重装露营装备参考清单)
木尔寨沟有高原谷地特有的沙棘群落。沟内沙棘树特别多,树龄很高,树干长势奇特,枝繁叶茂。
到达第一个休息点——烂木杆,其实是一处牛棚,木尔寨沟附近的村民主要以放牧为生,一般进山放牧都会待上一两个月,所以在沟内修建了好几处牛棚,牛棚外的水车通过一根传动轴进到屋内,可以帮助牧民搅拌过滤牛奶。
大伙儿都被雨水淋了一路,都进棚子里烤烤火,放下行囊休息一下。
四姑娘山的冷门秘境重装记(附重装露营装备参考清单)
休息了大约一刻钟,山谷里的雨水依然不见减弱,但是如果不出发,我们就到不了今天计划的营地牛棚子,所以没办法,紧了紧身上的冲锋衣,检查好背包的防雨罩,冒着雨继续出发。
雨水把放牧的小道浸泡得特别泥泞,很是湿滑,从烂木杆出来以后有一段近500米的这种拦路,各种打滑,小心翼翼的通过。
户外就是这样,总会遇到各种各样意料之外的环境和情况,所以出行前要做足充分的准备,才让我们在面对环境突变时,能够得心应手。
四姑娘山的冷门秘境重装记(附重装露营装备参考清单)
雨越下越大,衣服外面和防雨罩都湿透了,在这些乱石堆满的马道上走对重装的重心要求真的是很考验,一个重心不稳就很容易滑到,还好苍穹新款70L才用了全新AG反重力背负,受力分布比较均匀,在走路过程中不会有重心不稳的拖拽感。
在乱石坡稍作休息,可以看到沟尾的龙骨雪山,那里最高5700多米,山势险峻,山谷的右侧可以去往九架海,有一片高山海子。
虽然天空不作美,但是有小伙伴们一路随行,一路有说有笑轻松不少,面朝龙骨雪山和珍珠湖,按下快门。
四姑娘山的冷门秘境重装记(附重装露营装备参考清单)
木尔寨沟是整个夹金山植被保存最为完好的区域,有各种杉树、柏树等高大乔木。五月的时候这里开满了高山杜鹃,不过我们来晚点,已经谢了。而且这里还盛产松茸、黑木耳等野生菌。
走过珍珠湖,也许是因为小雨的缘故,小溪里的水流变得湍急,但是依然清凉无比。
翻上草坪,前方山谷的深处就是牛棚子营地了,我们以为拍照在后方耽搁了一下,前面的队友已经前去探路。从高处俯瞰,这片谷地颇有东方瑞士的味道,不过天气要是好些就好了。
四姑娘山的冷门秘境重装记(附重装露营装备参考清单)

这里的牛儿都是在山地间散养,吸天地如月之精华,比起饲养场的牛儿们幸福指数肯定是高很多的。
对岸的牛棚子就是我们的目的地,由于雨水确实太大,所有人都一致同意住在牛棚里,虽然条件艰苦,不过对于一身湿透的我们来说有个地方可以吧湿衣服换下,不用早起收拾湿哒哒的帐篷,特别是向导小哥还从旁边牵了一根电线过来用于照明,也算是五星级待遇了。
收拾妥当,一群人围着火盆烤火取暖,生火做饭,虽然路途辛苦,天气也不好,但是户外徒步本就是这样,不是所有的事情都会随心如意,锻炼自己克服困难,坚持到最后,总会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
四姑娘山的冷门秘境重装记(附重装露营装备参考清单)
又是一夜大雨,也许是走的太累,又或许是很久没有在如此宁静的地方睡觉,那一晚睡得很香,早上起来,发现雨已经停了,蓝天白云挂在天空。
收拾好行囊,今天是下山,行程轻松,我发现新款苍穹的外部绑带做了加长,索性把同伴的蛋槽垫拿过来一起绑了,外挂能力很强啊。
依然保持着牌照优先的原则走在队伍的最后面,充当吊车尾,木尔寨沟虽然没有让人特别震撼的风景,但是它有被保护的很好的各种植被,甚是耐看。
四姑娘山的冷门秘境重装记(附重装露营装备参考清单)
青草碧蓝天,百花开不厌

总的来说,木尔寨沟是一个让我依然想下次再来的地方,这里没有人声鼎沸的游客和各种网红打卡,但是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牛羊,都给我的是一种很轻松惬意的状态,让你能够不经意的去融入它,感化自己。

木尔寨沟,秋天见。

沟沟是很多的
Scorpio、 发表于 2019-08-17 17:52 一直觉得,了解一个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双腿去靠近它,用脚印去丈量它;朗朗晴空,行走在山谷中,感受一草一木的气息, ...

感谢精彩分享
发自8264小程序
还有个强氧包!
纯徒步之旅,非常好

美丽的·景色
感谢精彩分享
支持精彩分享!!!
闲下来的时候,俺满脑子就是——不西藏就新疆、不甘南就川西……经常毒气上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