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为

走近
靠近

任我行fz 发表于 2019-8-18 14:54

一直以为与你投缘于是念你 想走近你 ...

关于本条线路的轨迹,已经公开在户外助手app  请检索“鲁易线实走”  找到冰河大山的原版轨迹 和我重新编辑有详细标注的轨迹,如果朋友们对藏区线路感兴趣,欢迎加入我们的讨论群——“西域徒步交流” 230285448 期待大家共同交流 共勉进步。https://www.2bulu.com/track/t-nd6qsdc0DEY%25253D.htm

近年来,念青东已然成为西藏户外的超级网红,言藏线必言念青东,大有不到念青东,枉来西藏徒步之趋势了。
念青东区域在各路豪杰的不断探索下,形成了几条影响较大的线路,如波密北线、伯舒拉岭(横断山脉,但交通因素习惯性纳入念青东片)、郭喀拉日居、易贡北片(阿尔卑斯线、三郎线,萨普线)、念青东看海诸线、鲁易线等。
   我与鲁易线结缘于2017年年末,很偶然的因素吧,藏区第一条关注线路, 其实啥也不懂, 就知道“鲁易”二字,蛮汉化的名字,便有了欢喜心了,想穿越鲁易线的想法便在那时悄然扎根心底。

鲁易线是指鲁朗到易贡藏布的穿越线路,由守静笃老师规划设计,涉及念青东隐秘区域,后半程路段鲜有驴友涉足,需探路而行,以完成鲁朗水系到易贡藏布水系的切换,在守静笃老师的计划出行轨迹中,另外追加了一条鲁易线的延伸线:吕松~龙普村~觉姆垭口~笨达~久日村的路径,既为出山便利,也为看觉姆冰川,并想通过最后一个垭口来验证他的设计,以供其他更艰险的路线(如三朗线)作为参考。

2019年6月14日在下与冰河大山和内蒙然三人从鲁朗娘约隆巴传统口进山,历时17天到达易贡藏布水系的吕松牧民点(内蒙然于第六天下撤巴嘎村出山),完成鲁易线的穿越。走过的这片人文自然,虽不是非常惊艳,但自有其深闺之中的矜持与不俗,不敢独享,拿出来分享。此行行前得到守大老师、笨鸟与心宇等大咖的真诚技术指导,深表谢意!

多年户外养成的习气,成熟线路不走,不虐不爽,有时候自己都觉得是另类。鲁易线纳入出行计划,当时自然看中的是人迹罕至(门索拉垭口两边线路梳理、响打垭口尚未有驴友涉足),她是念青东片少有的几段全然没有经过村庄的线路,而对原始粗狂的欲念连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

念青东林芝这片,如果以巴松错到巴嘎村画条线,可以非常明显的可以感觉到,这条线以北山体特别巨大雄浑,落差大,平均海拔高,表现为滑坡多,地质灾害平凡,不太适合人类居住;而这条线以南山体比较零碎,那是地质山龙剥换的结果了。

大家都知道南驴不怎么怕丛林穿越的,以前看鲁易线的介绍,原始森林和垭口是这条线路穿越的两大命门,好在去年本人上过5290米的高度,克服高反多少有点底儿了,所以还是有点儿自信去想啃这里的骨头了。

组队上,从今年3月份开始,从6人组合最后到3人出行,已经是最低的人数,当初可是约好了4人才成行的标准。

先感谢下队友来自山西的冰河大山与内蒙古的然,给予本人最大的信任一起走,佛曰: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我想我们五千年的回首换来今次的鲁易穿行,不算过份吧。

前期攻略必不可少,提倡每个人都具备单兵作战装备,共研共习轨迹,大家都具备独自下撤的能力。

时间节点的选择很是纠结,网传七八月份是雨季,6月中旬之前是虫草采挖季节,有封山虫卡,因此我们只能选择虫卡撤退后进山较为保险。经过三人时间上的撮合,最终定为6月14日从鲁易镇拿高村的娘约隆巴传统进山口进山,当然我们也计划了备用进山口方案——错木及日景区以游客身份通关进山。

一切的一切似乎很是顺当,可是,端午登山季各大户外群陆续传来今年网红线郭喀拉垭口有雪很难通过的消息,可能是今年天气异常的缘故,百密必有一疏,正是对天气的无法掌控和对雪线的忽视,造成我们苦逼艰虐行程的必然。

那么我们的游记就从梦魇门索拉开始吧

梦魇门索拉只为了却不曾离去的念欲——念青东鲁易线17天探索(含原走轨迹与实战攻略
      网传去年国庆曾有两队冲击门索拉垭口,广东的心宇走成功,另一队客观原因止步于勒布青坡,与心宇兄沟通过,也很爽快的弄到原走轨迹,我们这段的计划出行轨迹就是以它为蓝图,根据沟通交流的信息进行修正,行前其实有想过“勒布大垭口”(比门索拉垭口更靠近主山脊的大垭口)的探索事宜,与广东的waiting兄弟也交流了一些探索垭口的技术性数据推演,也是觉得“勒布大垭口”反面下坡坡度超标,不宜进行非技术性徒步穿越。
     昨天(D7)我们快到勒布青坡五星级营地的时候,一眼就看到勒布青坡大垭口的剪影,其实心里也蛮震撼的,与大山兄走了多天,已然形成的默契,我知道他应该有点儿想法了,探索新垭口。。。
     其实我也不是墨守成规的驴,很喜欢视野开阔的壮观场景,再说如果探索新通道,与主山脊打个直面,当然也合我的心意了。
     那么,今天的拔营后,两个不约而同的往大沟深处摸索去了。

挺近大沟尾

途经侧小沟 有点儿隐约的路迹  通往小沟的线段非实走,仅根据事后分析疑是荒废的上山通道大约走向

(请结合我们的实走轨迹进行参照)

沟尾已经没有路的 苦逼上切杜鹃林开始了

些微缓处我要休息下,右上角蓝色的是冰河大山 苦虐大耗能自不必多言

上到杜鹃林上沿

勒布大垭口逶迤过来的石脉脊

探索大垭口失败后,下切途中看见的小沟与“之”字形藏民虫草通道(每隔一段都有虫草连窝端的荒废痕迹)

回望我们的下切通道(隐约有小路)

震撼的主山脊——林芝祖山龙

接近雪线

山之连绵

下午三点多横切大石海,因为那个藏民虫草通道经过悬崖崖壁(而且是山的棱线,视线受阻)要摸着下切,我当时瞄了一眼漏过(就这样完美的脱单),往上切最高大约4800米,艰难的呼吸,脱单的恐惧,时间也不早了,我不知道大山兄是否安全,就是因为那个崖壁下切口实在太隐蔽了,本人的确在经验上有欠缺。最后本人选择下切到传统通道,苦逼的当然还是杜鹃林、倒木与陡坡,于下午6点半左右下切到传统溪谷通道,我已经别无选择了,务必赶上去与大山兄汇合(其实我心中也没有底儿大山兄是否安全),但是我们的计划营地就是两人的最大公约数,我必须尽快赶上去,免得两人都担心。
     晚上10点多在快到门索拉A错的一个悬崖小庇护点,我实在没有气力再走了,喊了几声大山(大山兄有回应几声,我晃晃间没有听到),没有回应,天又下雨,真的已经虚脱了,只有就近扎营,连认真扎帐篷的念想都没有,就稀里糊涂的靠着土石拦沿睡了(外面就是悬崖)。
    略过N字。。。半夜结露睡袋全湿了,起来扎好帐篷,才去烧水喝了点吃点应急路餐,用炉头烤睡袋又烤出了个洞,我知道我在失温的边缘,但我意识也非常的清醒,撑到天亮,不断喝热水与零食。。。
    事后才知道大山兄下午5点多达到计划营地,与我的临时庇护点只有大约100多米,他完整的走通一条藏民的虫草通道,我是脚踏两条线。。。
    其实两人都是彻夜无眠。。。

晚上10点到达门索拉措计划营地不到100米 再无气力了 就在悬崖边临时靠着睡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  可以看到玛尼堆路标

早上6点就拔营,赶着与大山兄汇合门索拉计划营地(事后才知道我们扎营距离不到100米)

D9天 生死25米 急速滑坠
整装出发 归队似箭

俯视门索拉沟

终于见到魂牵梦萦的门索拉错了

与大山汇合 等待天气好转

10点半天云稍好 开拔冲垭

雪很厚这边比较松软(南向)

接近垭口

垭口实况

垭口标志性玛尼堆路标

翻过垭口

陷进化雪坑中

门索拉下垭口太陡峭了,大约45度左右,分为上下两个陡坡,又是北向下坡,大部分是硬雪,必须开脚窝踩稳,大山兄开路,我在一块小石头上先歇息下,昨晚一宿没有睡,今天下垭口又飘着雨,状态不是一般的差。
     大山已经下切距离我大约10多米,我顺着大山的脚坑下去,拍下短视频,大山不小心小跌倒,好在他没有加速,快速转身做起来。
     刚刚说“大山兄,拜你为师了,经验这么丰富”
     “。。。。。。”
     我收起手机,精神恍惚之间,应是脚没有踩稳,就在拍视频那个地方直接滑下去了,我想用登山杖插入雪中,无奈坡度太大,加速太快了,两手登山杖插入雪中,可能力气也不均,造成翻滚,大山也慌了,想冲过来抱住我,太快了我根本无法控制了,重重的跌下撞击了三块露头石,摔到第三块石头前的“化雪坑”中才止住。。。
     反应了十秒,我大致知道自己还活着,身体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师傅,我没有事儿”,其实头、脸颊和手掌已经多处流血了,大山兄赶下来,我大致爬出雪坑了,阿弥陀佛,菩萨保佑,总算小命保下了。下面至少还有几十米的陡峭雪坡,当中分布着露头石。
     损失了装备就不说了,万幸。生死就一瞬间。

第一陡坡

第一陡坡 陡得吓人

大山兄开路

这里雪较硬 踩踹的脚窝比较小 容易打滑

我滑坠现场唯一留下的照片 登山杖折了一根 眼镜与太阳套镜甩出去 不知所踪 还好备了近视镜

仰望第一陡坡(右下角为滑坠后两人滑屁股下来的痕迹)

雪沟

悬崖边的一抹顽强的生命

下到无名小冰湖

顺土石草皮区域下探到第二陡坡(旁边就是溪流,崖壁很陡峭)

第二陡坡(下面是空的有溪流谨慎通过)

平安切到没有雪的地方 晾晒装备 阳光吝啬了 勉强让我晒干睡袋与帐篷(没抽烟的大山师傅向我要了一根烟抽,想必是压压惊吧)

雪舌延伸到好低

遥望门索拉隆巴

到达大石头心宇营地(只能扎营两三顶帐篷)

营地附近藏民留下的柴火 至少荒废5年以上

• 襄阳追风 很惊险啊~下雪坡没戴冰爪? 2019-8-26 17:22
  • 任我行fz 回复 襄阳追风 我是有带冰爪,由于我没有冰雪经验,当时真的也忽略了,所以才出现这么大的滑坠,当然在后一个垭口,我们用上了冰爪,还是要非常小心翼翼的横切,感谢您的关心关注,谢谢了!!! 2019-8-26 18:13

D10 荒废的章碑 神秘的苔藓挂树

门索拉隆巴大石头营地~沟口冲积洲过河~小牧场~章碑废村~力苏10号桥~桥头扎营

晨起回望 落山的雾气 一种神秘

首先顺着溪谷的右边走,好像没有路,到前面这块石头的时候隐约有路迹(大石头上有路标石)

我们这里过溪切到溪谷左侧小牧场(其实从营地到这里溪网密布,N次切溪,给的建议是营地出发后到上面大石头后,应该尽早择机切到溪谷左边,路在左边,通往小牧场)

回望 恍若仙境

到了小牧场 牧屋全部倒塌

隐隐约约的路

非常的原始,行程中经常有倒木阻拦了小路,仔细寻找

再次到达溪网密布的地方,独木桥太多,都记不起来了,请结合本人标注的轨迹对照(一定要往左边走,不要切回右岸)

小路越发明显 已是高速通道了

原始 返璞归真

这里快出小沟了,记得沟口还是不要过桥(三条拼木桥),有隐约小路通往大沟的上游的沼泽牧场

在沼泽牧场前走不远 一条废弃的独木桥,跨过独木桥就到了章碑冲积洲了

冲积洲分散了很多章碑弄巴曲的水流,趟过几次小溪流  就切到主溪流的边上

在主溪旁边发现坍塌的大桥,好几根木头搭建的 我们过了这个桥后 接着找到一棵探水树

爬树过去

在一处平缓的溪床过河

过河后一个一处沼泽牧场

回望门索拉隆巴沟

章碑在下游方向

幽然
快到章碑有一大片迷幻的苔藓挂树

到了章碑废弃村(下游方向)

休息晒晒装备

牧民遗弃的马匹

章碑出去路况很好走 偶遇小溪倒木绕一下

牧民新修不久的木桥 看来故土难离

终于到达力苏桥 过桥后上坡不久有营地 建议补充水分拔高几十米,上到力苏大平台 上面有绝佳的营地

搭营在桥头附近的“洼地”上,那里进去一点点有个山洞

洞体干燥 估计是藏民的临时庇护点

章碑类似的过河大约有四个,这是其中的分流分散的溪流,主干流比这个宽三倍

D11 鲁易秘境 初入闺阁

力苏进去就是驴友鲜有涉足的鲁易秘境了,我与大山也做好最坏的心理准备,也憧憬着有没有更好更美的景致,来犒劳我们不远千里来看妳……

上到力苏大平台 绝佳的露营地 山体鲜嫩可人

往左边有明显路迹 天气阴阴的 笼罩在一片神秘之中

牦牛骨头 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

路过藏民的膜拜点 一块巨石

上面布满了藏民的涂鸦岩画 年代不详

一路顺着溪流右岸进去(前面就是断桥遗址)

路迹时有时无

到了断桥(断桥进去灌木很多,大胆往里拱,没有多远就没有那么密)

溪边的路比较难走

回望下游

溪流与蓝色妖姬

是不是一种会吃苍蝇的兰花啊?

时有一段一段的苔藓地毯 很松软的感觉

小滑坡产生的小平台

堆积了很多上游来的木头

在小平台休整下

倒木形成巨大的×形,让我这比较迷信的人有种不安,但的确也没有想到往后的行程有如此多的波折

苔藓让我满心欢喜,至少好走

从溪边过去 不经意往山坡上瞄一瞄 居然发现了这么漂亮的红石滩  缘分啊

真的好红好红

过沼泽已是常态

珍稀的菌类和苔藓完美的共生

时不时要切小溪

一般没有找到路的时候 不妨往溪边切 高绕反而难走

看到一处狼的大便与山羊的骨骸 有点儿怕怕的

处空旷处 可以做营地 这里散布在地面上的石头 大部分都有移动的痕迹 大山师傅一直给我灌输神秘的力量 我虽然迷信 但是我知道那是陈雪陈冰融化的推力造成的

可以看到冲果俄大滑坡了

山体整体崩塌产生的平台(第一大滑坡)

看到一丛竹子 满心欢喜

到达冲过俄大滑坡前的侧流溪,水势非常的急

下午的水势很大 没有勇气强渡

那么就在附近的冲积洲上扎营,度时再想办法(附近有营地要回撤,有点偷懒,这里不是安全的营地!!!)

阳光洒在远处的高山上,要求不高,第一次见

隔着溪流 冲果俄大滑坡 色达般的景致

第 12 、13天 鲁易秘境 撤又复回 找到过河通道

D12:早上起来再看看溪流小了没有,强渡还是有风险。         昨晚通过北斗盒子通联外界,也了解了一些信息,造成我们压力巨大,我有退却的想法,毕竟户外还是安全至上,应该要安全第一,穿越第二,山都在那里,安全面前,任何功利性的想法都是浮云。
      大山师傅有要求说自己上去花个把小时探看下,被我否决(这里向大山师傅表示歉意!),他拗不过我只好选择跟着我一起回撤到力苏,在力苏我们认真的再对地图的高绕方案进行探讨,北斗盒子又传来了户外的一些消息,故我们立马对剩余的食物进行盘点,我还有六天食物,大山还有四天半食物,我觉得我们食物应该勉强够,我的精神食粮只剩下四包了,我就交给大山帮我保管,按支取用,说真的,没有这烟雾剂的慰安,本人没有信心翻过响打垭口,心知肚明的。(扎营力苏大平台)

这个视角是冲果俄受阻溪流前面一点的滑坡,上面有依稀牧道 要从两个滑坡之间的一个小沟上去 会比较方便点

补充维生素 口角都开裂了 泡腾片都不顶用

对面的滑坡 山顶上有神奇的“一指神功”

可爱的小蘑菇

D13:一切有恢复到常态,复回,在第一滑坡前高绕上去,很原始,很大的树木,遮天蔽日,倒木拦足,苔藓陷阱,蘑菇更是随手可得,到了接近溪流的地方,豁然一片平地,走的很轻松,隐隐约约的有点儿的路迹。(合理的应该在第一大滑坡与第二大滑坡之间的小沟上去,我们上切早了点)
    到达溪流边,那里激流再再,在一堆倒木中跨过去,眼前一亮,这不就是独木桥了呢……
小心翼翼的过独木桥后,再有依稀路迹引导下坡,我们下切到冲果俄堰塞湖湖口的一处沙滩上,实在太饿了,就煮蘑菇作为代粮,因为我们必须面对食物紧张的困境,争取要省吃俭用了,谨慎的大山师傅这次“斗胆”吃下了蘑菇(我是第四次吃了)。天空又下雨了,那种闷闷的环境让人真心很不适,没有办法,迎着雨收摊继续走吧。

快到溪流前的一片平地(第二滑坡上口)

快接近溪流的时候 一定要顺着依稀的路迹 就很好找到独木桥

过桥后 看这侧流溪下游  我们的受阻点

过桥后 正式进入冲果俄大滑坡  散落的红石头 让人有欢喜心

单单就蘑菇和调味料 饿的时候都是美味

冲果俄堰塞湖湖口实况(其实路在上头 我们压太低了)

冒雨上切回去

堰塞湖的葫芦口

看到路标玛尼堆

的确有点儿像小九寨的景致

堰塞湖中部 静谧 原始 魔幻般的绿 天空中雨雾缭绕 很应景我们此时的心境

地标石头

地标倒塌牧屋  隐约的路到这边基本就没有了 这个与攻略很契合

进去没有多远,又被侧流溪阻拦,下雨又是下午, 水量很大, 无奈在溪边一个勉强营地扎营,  被小虫子攻击了 ,越南泰国药膏混合版都不顶用的 。想哭的心都有了。

D14天  探路正酣 远眺错果错 半夜的三声狗吠

路边的蓝色花花 好像是绿绒蒿

行程中唯一一次使用绳子保护过河(昨天受阻的溪流)

绿得发蓝光

上头的垂流千尺

到达冲果“塬”里面的一处空旷沼泽

很吝啬的阳光 从天空中施舍下一柱阳光

赶紧与路餐同步晾晒装备

飞流直下 三千尺

回望冲果俄沟口  天空露出“如意”形蓝天 嗯 鲁易如意!!!

对面的蹉跎山体

可以看到错果错的沟口了

瀑布太多 已然视觉疲劳

沟口云层又加厚了

拐入响打沟口(现场形势 别无选择)

进入沟中 水流湍急 水声震耳

路遇断崖 爬上去探路  回望美丽的错果错

断崖走不通 下切回原处

崖壁上往下望 惊心动魄

从断崖的脚脚边探索过去 这里是一个隐蔽通道

根本看不出有路的痕迹 野蛮拱上去

顺着溪边忽上忽下的

随处可见的滑坡痕迹

切石海真是苦逼又要细致的活儿 身手脚要兼顾 还要克服拔高带来的心肺压力

我们脸庞都已经浮肿

看似溪谷中有石头接续 实际上根本过不去

已然累趴 再一处小缓坡扎营(旁边就是滑坡,但是勉强勉强了)

对面的山体 都是滑坡的

半夜尿急醒了,忽然听见三声非常类似狗叫的声音,吓得出帐小解的想法都没有,只好在帐内草草了事,第二天早上去问大山师傅,这里怎么可能有狗叫的声音,随便怎么算,距离有村庄的地方至少直线50公里。幻觉乎?滑坡声?野狗乎?野狼乎?好吧,一个谜团放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