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西北

鳌太穿越纪实

酷暑七月我和郓城的九个驴友,听不进好友的劝阻和家人反对,义无反顾地踏上鳌太穿越的旅程,天道酬勤,我们几个名不经传的菜驴,竟然成功穿越鳌太。旅途的艰辛与苦难我不想多说,我想告诉驴哥、驴妹的是一切皆有可能。
七月二十六日,我们一行十人踏上西进的列车经西安过眉县二十七日下午到达西部慢城太白,在太白做短暂的休整,补充装备;

七月二十八日我们四点起床,整理好背包,带足饮用水(今天宿营地没水源),做车到达23公里处我们登山的起点;(登山的起点一般有二个:一个是塘口村、23公里处)我们拍了合影,开始第一天的行程,目的地2900营地。感受:一开始就直线拔高,仰角在六十五度以上,第一天装备最重,七天的食物和两天的饮用水背包都在60斤以上,有一种登不到顶的感觉,到达鳌山第一个垭口全身湿透,个别队员有点不支,有两三个队员有点高反,不是很厉害,我们在这里休息补充实物,我喝下第一罐红牛。翻过几座小山头,过鳌山头,下午3左右到达第一个营地2900,其实海拔已过3000米,支帐做饭一夜无话,听队友说有一羚牛在我帐前巡视,不知真假......

七月二十九日:我们五点起床(以后的几天都是这个点)收起湿漉漉账蓬整理背包做早饭,六点五十准时出发开始第二天的行程。今天的背包比昨天一点也不轻,消耗部分食物,帐篷是湿的。今天的行程是过西跑马梁-药王庙-翻阅荞麦梁-过一梁、二梁、三梁下撤到水窝子营地。今天大雾弥漫,在西跑马梁上行走能见度很低,这个地方最容易迷路,走不好就下到塘口另一个上山的路,这个线看不到导航架,过了跑马梁就到了药王庙,我们在这里合影留念,(他是鳌太线上标志性地标)休息吃午饭,这里也是很好的营地,听说庙后面几百米有水源,北面有大山阻挡,可以避风,就看穿越人怎样设计路线了,过了药王庙前面就是高耸入云的荞麦梁,听说过荞麦梁不能停,大风过不去,三个多小时都在山脊梁上行走,梁上没有路,走在乱石滩上,一脚踏不稳就有生命的危险,走在荞麦梁上才知道绿茶给我们买了150多块的保险的用意。切过1、2、3梁到一个垭口下撤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第二个营地水窝子,这是鳌太线上最好的营地,水好,草地平,在这里路遇青岛家是成武女驴友,哈哈哈哈一路还真有艳福!感受:翻越荞麦梁累得我有虚脱的感觉,到营地后扎下营就睡了,醒了后才打水做饭,心想明天是不是能过了不金字塔,重装四驱不是滋味......

七月三十日,我们穿越的第三天,我先说说三,在鳌太线上昨天我们翻越荞麦梁,又连续切翻1梁、2梁、3梁,听向导说我们几天飞机梁还要翻越1梁、2梁3梁,明天翻越金字塔也有1塔、2塔、3塔,看样子过不了三你就过不了鳌太。小插曲过后是正题,六点五十从水窝子营地(3200米)一路拔高向一峰进发,潮湿的空气加之骄阳顶晒,身体有一种粘糊糊软绵绵的感觉,走不十步就得停下喘粗气,我的经验是:拔高要速度慢,步幅要小、调整气息把气喘匀。登上梁顶走过一片开阔地,迎面的就是乱石堆砌高峰(3500米),没有规则没有路全靠前人走过的痕迹往上爬,我的经验是先看登顶的最近路线走石头小而密的地方走,省好多力气,看不好路线,遇到大石拦路很费力气也很危险,这时的登山杖成了累赘,四驱爬行,沉重的背包是你难以平衡,登上峰顶队员们直起身握起拳头,意欲梁2、梁3也不在话下,我们是有备而来的。过了2梁,我们在垭口休息,吃午饭,这时的牛肉很难吃下,亚说饼干就像坷垃头难以下咽,偏碎用水冲下,这时,我想起上甘岭战士用雪就炒面的情景,干果成了补充体能的最佳食品,水是命脉;翻梁3的时候一个队员翻越巨石时不小心肌肉拉伤,团结就是力量接力搀扶走到2800营地,感谢上苍他伤得不重,感谢领队的英明果断,感谢向导的鼎力相助(一人背两个人的背包);过了3梁,穿过小松林(在这里看到成群的山鸡,还能采摘些野草莓改善一下口味)就到达就到了垭口营地,营地有水源,可以洗把脸,由于体力的透支,草草地吃过晚饭,迷迷糊糊地进入梦乡。明天最关键......